热门搜索:

    精准施策 看农民工服务中心

    访谈时间:2020年5月29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2019年,经机构改革,游仙区成立农民工服务中心。该中心的成立是为了更加精准的服务广大游仙籍农民工,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服务的咨询和指导;进行农民工职业技能、创业、劳务品牌的培训;协调农民工的公共服务;做好农民工的回引培养;协调农民工的关心关爱;帮助农民工维护合法权益等。

    访谈详情

      

    精准施策,看农民工服务中心

     让农民工感受“家”的温暖

     

    【主持人】

    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游仙《阳光政务》栏目。去年3月的政府机构改革,有一个新成立的机构比较引人注目:那就是游仙区农民工服务中心。在机构改革很多部门被合并压缩的情形下,成立这样一个新机构是处于什么考虑?成立一年多来农民工服务中心又做了些什么?广大农民工分布在天南海北建设祖国,如何感受到家乡农民工服务中心的温暖?今年受疫情影响,咱们的农民工服务中心又该怎样更好地服务广大务工人员?今天,我们请来了游仙区农民工服务中心主任夏全松,为您解答游仙区服务农民工,尤其是广大农民工关心的如何返乡就业创业、参与技能、品牌和创业培训等方面的问题。

    【嘉  宾】

    主持人好!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各位农民工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

    夏主任,农民工服务中心作为新成立的部门,主要有哪些职能职责呢?

    【嘉  宾】

    游仙区农民工服务中心是2019年新一轮机构改革成立的直属区政府管理的事业单位,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农民工朋友各方面的关怀、关心和关爱。主要职责是:为农民工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为农民工提供务工咨询和指导;为农民工提供职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参与各类劳务品牌建设;落实农民工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做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工程;协调做好农民工关爱工作;组织农民工参加专场及各类招聘活动;指导帮助农民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总之,新部门职能多,服务广,任务重,但我们主动作为,恪尽职守,切实为农民工兄弟服好务,谢谢!

    【主持人】

    我刚才听您大概介绍了一下,其实咱们农民工服务中心就是为咱农民工兄弟姐妹们做好保障、做好服务的地方对吧。那既然是他们的后勤保障队,有什么具体的政策吗?

    【嘉  宾】

    去年游仙区委区政府为做好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先后出台了《绵阳市游仙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工作二十九条措施》和《绵阳市游仙区关于大力实施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的实施意见》两个文件。其中如:农民工没有或技能不够,我们组织培训;找不到工作,我们组织招聘会,提供辖区就业信息,引进专业的劳务公司提供就业帮助;回乡创业资金有困难,我们提供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务工拿不到工资,我们帮助讨薪;子女就业困难,我们统筹安排子女就近就学等等。

    【主持人】

    夏主任,咱们有很多农民工朋友在问,自己想学点技术,可是又不知道去哪儿学,咱们服务中心能提供什么帮助或有什么措施吗?

    【嘉  宾】

    按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的相关要求,根据游仙实际结合市场需求,我们与区就业促进中心联合开展定向、定岗、订单式的免费技能培训、技能提升培训、劳务品牌培训。如:电子电工、美容美发、茶艺、保育、厨师等等,每年都会为农民工朋友提供培训,为他们提供再就业方面的帮助。

    去年全区共进行创业培训960人,技能培训1470人。涉及农民工的培训,我们在徐家的鸿禧村等地开办了9个农民工劳务品牌培训班,共培训270余名学员,主要涉及电工,厨师和美发三个专业了。今年受疫情影响,春节前夕我们又在太平镇涪水村开办了一个30人的农民工创业培训班,待疫情结束后将继续扩大培训的范围和培训的工种。

    【主持人】

    夏主任,现在咱们家乡建设的是越来越好了,很多农民工其实都很想回到家乡做一些事情,那对于返乡就业的农民工你们能提供什么样的服务呢?

    【嘉  宾】

    一方面,我们会组织本地企业开展专场招聘会。比如“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送岗位下乡”等,同时我们还有专业的劳务公司随时为农民工朋友提供就业帮助。为解决农民工务工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5月我们同区就业促进中心一起在玉河等地方举办了几场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送去了工作岗位1200余个;今年春节前夕我们又在科技馆,结合“春风行动”举办一场“2020年游仙区返乡农民工专场招聘会”;由于疫情原因,取消了年后的几场大型招聘会,复工复产前夕我们在经济开发南区五里梁举办了“2020年游仙区返乡务工人才专场招聘会”。

    【主持人】

    针对返乡创业人员你们有什么政策呢?

    【嘉  宾】

    是“一对一”精准服务。我们对每一位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进行精准定位,根据不同需求,为其明确1名联系领导、1名结对基层干部、1名相对固定的技术服务人员,整合农业农村、商务、经济合作等行业部门资源,定期开展创业指导服务。二是大力培育农民工返乡创业园(孵化园)、创业示范基地并给予一定奖补。三是统筹整合创业扶持政策。细化落实《绵阳市游仙区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二十九条措施》等扶持政策,重点在要素保障、金融信贷、财政支持、人才支撑、创业服务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整合各项扶持资金,便捷申请程序,简化审批流程,切实保障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享受优惠政策的权利。去年,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10余万元。着力优化创业环境,为农民工创业者开辟“一站式”服务通道。对创业失败的按规定进行失业登记,及时提供就业服务。四是开展创业培训提能行动。使每位有意愿的创业者都能至少接受1次政府补贴的创业培训或创业提升培训。

    今年在疫情期间还为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农民工,提供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同时我们今年还拟建立游仙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为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朋友搭建平台。

    【主持人】

    那看来咱们的帮扶政策确实是实实在在的能够解决一些问题的,其实还有一部分农民工朋友们他们有的会选择到海外务工,那办理一些证件的话方不方便呢?

    【嘉  宾】

    很方便,在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大队开辟返乡农民工出入境证照受理绿色通道,为农民工提供证件和各类证明办理便捷服务。比如:农民工申办居民身份证,实行制证信息单独打包,单独上传,设立专门生产线加快制证,在15天内确保农民工领证;开展农民工居民身份证邮寄上门服务,根据农民工的需求,将其申办的居民身份证,直接邮寄到农民工指定的家庭地址或务工地,交到农民工本人手中;对农民工办理省内户口迁移的,只需到入户地派出所办理上户手续,不再到迁出地派出所办理销户手续,确保农民工户口迁移办理只跑一次;对农民工申办临时居民身份证和居住证,实行当场受理,当场制作发放,护照及港澳台通行证一般7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完毕;同时开通异地身份证办理业务,春节期间,开通在绵所有异地身份证受理点,受理在绵居住生活务工经商外地农民工申办的居民身份证异地办理业务;春节还开通延时服务,开通一个户籍业务受理服务窗口,安排专人值守,负责办理农民工各类证件业务。

    【主持人】

    夏主任,其实还有一个问题是农民工朋友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也是大家一直很关注的问题,就是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的问题,这一方面,咱们游仙区有什么政策,具体流程是?

    【嘉  宾】

    我区积极落实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政策,简化优化入学流程和证明材料,统筹安排农民工随迁子女就近入学,确保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今年520-619日法定监护人持以下材料(1.父母或其它法定监护人和子女的户口簿;2.父、母或其它法定监护人与游仙区辖区范围内用人单位依法签订的《劳动合同》,或游仙区辖区范围内的工商营业执照(含纳税或免于纳税相关证明);3.截至2020430日,当年在绵阳城区连续依法缴纳社会养老保险费满3个月的证明;4.截至2020430日,在游仙区居住满一年及以上且在有效期内的居住证明;5.非新生一年级出具原就读学校学籍证明)在区教体局教育股登记审核,并填写《游仙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居住证持有人)入学登记审核表》,720日前对审核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统筹安排入学,由就读学校发放入学通知书。如有疑问可电话咨询(0816-2293122)。

    【主持人】

    那能不能保证每个农民工的子女都能享受到公平的入学资格呢?

    【嘉  宾】

    随着游仙社会经济的发展,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人数逐年急剧增加。游仙教体局创造条件,多措并举,强化管理,严格按照“就近免试,统筹安排”的原则,确保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2019年,全区五里路小学、朝阳学校、开元中学等14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共接受外来人员随迁子女1759人,实现了符合条件的外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率100%,解决了来游仙的经商、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主持人】

    在这里也要提醒需要办理子女入学的农民工朋友们,提前了解入学需要的条件,办好相关证件,有不清楚就可以直接咨询咱们夏主任这边哈,也可以致电我们的屏幕下方的咨询电话。

    【主持人】

    我们都知道在外务工的农民工朋友们都很不容易,不仅工作辛苦,还要忍受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那我们平时对农民工朋友和他们的家人有没有一些关心关爱呢?

    【嘉  宾】

    这肯定有嘛,我们在农民工聚集的地区建立农民工服务工作站,为在当地务工的游仙籍农民工提供法律维权等帮助,去年我们就在广东的东莞市建立“游仙区粤港澳大湾区农民工服务站”,同时设立了“爱心公寓”为初到此地的游仙籍农民工朋友提供便利,今年我们计划将在游仙农民工聚集的京津冀、江浙沪及重庆等地再建服务站;元旦春节前,我们赴省内外游仙籍农民工集中地开展走访慰问,深入企业车间和乡镇、村(社区),通过发放慰问信、慰问品、慰问金、开展慰问演出、三级(区、镇、村)恳谈会及走访等形式看望慰问农民工及农民工家庭;开展实施“童伴计划”“亲情心连心”“快乐圆梦”“夏令营亲情团聚”等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活动。

    【主持人】

    夏主任,除了刚才子女就学的问题,还有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就是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如果我是一个在外务工人员,该领钱时老板拖欠不给,我可以找谁寻求帮助呢?

    【嘉  宾】

    如果农民工朋友务工后没拿到工资,可以带上相关的务工佐证材料(主要指用工依据和欠薪依据)到务工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我们游仙区劳动监督大队就在五里梁政务中心,他们的电话是:0816-5037201

    同时根据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第十条规定“被拖欠工资的农民工有权依法投诉,或者申请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和提起诉讼。20197月,我区农民工郑某某等4人到游仙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称其4人于20184月至9月在游仙区某工地从事装饰装修工作,被拖欠工资共计3.3万元并提交工资花名册、身份证复印件等相关证据材料。游仙区劳动监察大队立案后通过调查锁定证据并向施工方成都某装饰公司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此案最终施工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向郑某某等4人支付应得工资3.3万元。

    【主持人】

    我刚才听见您说是有一个《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这个条例就是专门为拖欠农民工工资制定的吗?

    【嘉  宾】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是国务院为确保付出劳动的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根据劳动法及有关法律规定制定的行政法规。 于今年17日发布的,51日起开始施行的。《条例》从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行为、明确工资清偿责任、细化重点领域治理措施、强化监管手段等方面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了规定。

    【主持人】

    据我们了解,由于沿海城市农民工工资都普遍偏高,我们游仙也有大部分农民工背井离乡,在外省务工,那么如果在外地出现农民工工资拖欠和拒付的现象后,我们农民工兄弟该怎么维权,同时,我们服务中心又能为他们提供哪些服务呢?

    【嘉  宾】

    我这讲一个关于外地来游仙务工没有拿到工资的例子:20195月,成都籍民工彭某等2人到游仙区劳动监察大队投诉,称其与工友11人于201812月至20191月在游仙区某工地做工,被拖欠工资11余万元并提交工资花名册、身份证复印件、欠条等相关证据材料。游仙区劳动监察大队立案后通过调查锁定证据并向施工单位发出《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此案最终施工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向彭某等11位民工支付应得工资11万余元。根据国务院《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的第四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责”即实行辖区负责制。所以,在外农民工兄弟如果被拖欠工资可以到务工所在地的劳动监察部门投诉,当然,我们也将与相关单位积极协调沟通,助其维权成功。另外,在我们建立了农民工服务站的地方,比如东莞我们就专门聘请了农民工维权律师。

    【主持人】

    我们知道现在也是疫情的特殊时期,这次的疫情对一部分的农民工朋友来说影响还是很大的,那我们游仙区针对这一情况,有没有什么特殊政策呢?

    【嘉  宾】

    在疫情期间我们为农民工朋友复工出行做了大量的工作。一是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工作,为农民工务工出行提供便利,截至目前共为我区87244名外出务工人员提供免费健康体检;二是为省外务工人员开展专车专列送站活动,送岗杭州、广州、东阳等地111名游仙籍务工人员;三是收集区内企业用工信息3000余个岗位编印成“游仙区用工信息”,“线上”将电子版海量推送至返乡农民工,“线下”将“游仙区用工信息”张贴街巷路口,引进专业人力资源服务公司,对从湖北武汉返回的563名农民工进行有针对性的专业送岗,在重点疫情地区返回的人员中,将高中以上学历的人员分类整理,针对有意愿留在游仙区就业的100余名农民工,通过电话联系一对一进行精准送岗,复工复产前期在五里梁开展返乡务工人才专场招聘会;四是协调区农村信用联社对返岗农民工推出低息小额贷款,截至20204月,有805人享受低息贷款,共4246万元;五是奖励企业主动吸纳农民工就业,企业生产经营主体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的农民工就业,且签订了1年以上劳动合同,可以享受1000元每人的一次性补贴;截至目前游仙区企业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岗农民工123人,目前已兑现6人(6000元)的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117人正在审核。六是鼓励农民工就地创业,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的,可以享受一次性1万元的创业补贴。小枧镇玉龙村窦某以前在外打工,年前回乡办了一个农家乐,按相关条件他就申报农民工首次创业一次性创业补贴1万元。返乡农民工返乡首次创业需正常经营六个月目前已备案25人,等正常经营六个月后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就给予一次性创业补贴10000元。

    【主持人】

    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夏主任今天的到来,夏主任,谢谢您!

    【嘉  宾】

    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今后,农民工朋友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到我们中心了解咨询,我们将竭诚为你们做好服务;同时也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支持关注游仙农民工服务中心的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下期再会!

     


     

    《阳光政务》网友问题回复

    1.针对我们60岁左右年龄大,又没有一技之长的农民工,有很多地方都不需要我们,所以经常找不到工作,不知道服务中心能给我们介绍一些工作吗?

    回复:考虑年龄偏大,建议尽可能选择就地就近就业,一是可以向所在地镇农民工服务中心进行咨询并寻求帮助。二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进一步推进,各地农业产业化企业也蓬勃发展,其用工需求也很大,可以解决较大部分就业问题。三是今年我们将建立一家较大型的劳务市场,到时大家可到劳务市场寻求满意工作。

    2.我们农民工外出务工时,都会遇到和用人单位签订合同,我们文凭有限,不知道该注意些什么,请服务中心给我提些建议?

    回复:一是签订合同时,首先要弄清单位的基本情况。二是报酬要定清楚,避免口头约定。如标准工资是多少?有没有奖金?奖金是根据什么标准发放的?这些一定要在合同中体现。三是试用期的问题要特别注意。试用期最长不得超过六个月,仅约定试用期的合同是无效的;在试用期间,用人单位不得无理由解除劳动关系;除非劳动者不符合招聘条件,才能走人。四是劳动报酬的支付方式与支付时间要明确,是现金还是通过银行支付。五是工作时间与工作条件要明确。六是社会保险要约定好。七是千万不要签空白劳动合同。八是有些合同约定了不合法的内容,如女职工不得结婚生育、因工负伤的“工伤自理”等,这些条款在法律上无效,可以拒签。九是劳动合同盖章后,本人一定要保管一份。

    3.我们在游仙本地的农民工,大多数都是打零工,不知道有没有哪些渠道可以让我们知道更多的用工情况,让我们能够相对稳定的找到自己需要的工作?

    回复:一方面每年我们都要举行多场农民工专场招聘会,大家可到招聘会现场选岗,另方面可登陆绵阳公共招聘网(http://my.sc91.org.cn/)那里有很多岗位盼着你,三是我们将更多引入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为你提供就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