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疫情下的游仙工业经济

    访谈时间:2020年6月30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深刻影响,游仙多措并举,工业稳中求进。

    访谈详情

     

    精准“滴灌”,助力企业化危为机

     

    【主持人】

    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本期游仙《阳光政务》栏目。受疫情以及宏观经济影响,今年可能会是咱们企业过得比较艰难的一年,但也将是深入调整结构、甚至重新洗牌的一年。中央提出“六稳”“六保”的战略部署,基层党委政府该如何抓好落实?企业又该如何化危为机?今天,我们请来了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肖江,为您解答游仙区工业企业关心的涉及复工复产、要素保障、项目申报,融资贷款以及全区5G建设等方面的问题。

    肖局长你好!

    【嘉  宾】

    主持人好!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

    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工信局,也是全区工业经济发展的牵头部门。肖局长,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区工信息局主要有哪些职能职责呢?

    【嘉  宾】

    区工信局主要负责全区工业经济发展工作,对全区工业企业实施行业管理。具体包括园区建设、企业技术改造、电力行业监管、电信基础设施建设,以及企业要素服务、治乱减负、管理指导等等。

    【主持人】

    我刚才听您大概介绍了一下,其实咱们区工信局就是为全区工业企业做好保障、做好服务的地方对吧!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企业复工复产成为全社会密切关注和保障经济复苏的重要话题,我想请问肖局长,我们区工信局在疫情期间,主要承担哪些职责、开展了哪些工作呢?

    【嘉  宾】

    疫情期间我们主要承担的工作包括全区疫情防控物资的对外采购、统计、储备、调拨,以及工业企业复工监管、要素保障等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一是按照市、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视频会精神,明确了企业复工条件、备案程序及防控标准等,经过部门联合检查备案后,我们实行的是“防控到位,有序推进,成熟一家、复工一家,让机器先转起来”的复工原则。相继制定了企业提前复工报备、企业复工报备、复工核查统计等资料,印发《游仙区工业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手册》、《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温馨提示》,发放疫情防控宣传资料1000余份。二是密切排查重点疫区籍职工,建立工作台账,实行企业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确保及早发现、及时报告、科学处置。在我们区卫健局,包括卫生执法大队、疾控中心的鼎力配合下,我们仅用25天时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基本全部复工复产。(对重点民生保供企业,如仙特米业、太极制药我们是第一时间检查合格后直接下达开工通知保障基本民生所需,其他工业企业是递交复工备案申请后,12小时内安排检查,快的检查合格后当天就可复工)三是针对疫情期间企业防疫物资紧缺的问题,我们采取了代买保供的方式,委托科伦医贸、怀仁医药为区内160余家企业代购口罩15万只、额温枪240把,以及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兴事发门窗公司代买口罩1000个,仁爱医院代买口罩1000个,海悦银河城永辉超市代买口罩20000个,为东材集团代买额温枪10个等等)

    【主持人】

    今年疫情的确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影响,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拿出真金白银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请问肖局长,我们游仙在这一块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看成效如何?

    【嘉  宾】

    就我们工信局而言,疫情期间我们一是严格落实疫情期间电价优惠和保供企业电费补助政策;二是积极与金融机构协调沟通,为企业新增贷款、到期贷款延期,解决企业资金困难。(截至目前,为太极绵阳制药、槐仁医药、通力电梯等7户企业协调新增贷款3300万元;为中科西奥、新华园艺、川金机械等10户企业协调办理还贷延期6800万元;为开元创亿等6户企业协调办理应急转贷1300万元)三是积极申报省级工业发展资金对复工复产、扩产扩能的中小企业给予适当补贴。目前已成功申报2020年第一批工业发展资金补助资金1714万元。四是扩展企业发展空间。5月中旬,我们组织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专家,到我区同人精工、金虎精工、旭博精密等6家精密加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推动院地协作,为企业争取更多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

    企业要发展,要素保障是关键。电费是企业生产经营中占比较大的一个成本。请问肖局长,我们游仙在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上,电费这一块有哪些优惠政策?

    【嘉  宾】

    一是根据省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对现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电价、大工业电价的电力客户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

    二是从今年25日起至疫情结束,疫情防控相关生产的中小企业按照目录销售电度电价和基本电价的30%计算电费补贴。

    目前已为区内5家省级疫情保供物资生产企业上报电费补贴100余万元,如太极制药目前享受电费补助约10万元)

    另外,针对电费要素保障这块,我们实行了“一企一策”精准服务试点。根据企业去年用电量,协调市、区国家电网联合助力,选取东材科技、锐洋新材料、湖山电器等用电大户企业开展精算试点,最大程度帮助企业降低用电成本。如经过精算后,我区锐洋新材料年均节约电费10万元,湖山电器年均节约电费30万元,此次试点工作预计为11家企业节约电费266万元,有效的降低了企业生产电费要素成本。

    【主持人】

    企业是国民经济的“发动机”。我们知道除了在疫情期间可以享受扶持政策外,每年省、市相关部门也会出台各类资金扶持政策,能否请肖局长介绍一些受惠面比较大的扶持政策,企业如何享受,条件有哪些?办理流程又是怎么样的?

    【嘉  宾】

    ——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是在每年第三季度末,省经信厅会出台省级工业发展资金扶持政策,2020年的支持方向有产业化项目、产业研发和创新平台建设项目、产业园区类项目和其他类项目,每年的支持方向会根据产业导向进行调整具体申请流程是企业要在相关平台入库和申报,由我们进行初审,由市经信局进行复审,然后由省厅会开展答辩、评审及现场核查,确定入选项目,公示后安排下发资金。

    市级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是在每年第四季度,市经信局会根据全市产业导向制定绵阳市先进制造业发展资金扶持政策,支持企业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6+6”重点产业和创新产业发展、先进制造产业功能区发展、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申请流程也是按申报要求在相关平台入库和申报,制作申请报告书,市经信局组织统一答辩、评审和现场核实等工作确定入选项目,公示后安排下发资金。

    【主持人】

    提到资金,想必是每一个企业都比较关心的话题。请问肖局长,我们区工信局在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出台了哪些政策措施?成效如何?

    【嘉  宾】

    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根据企业运行实际情况,我市比较广泛使用的一个举措就是(20158月推出的)绵阳市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按照绵阳市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规定,申报对象必须是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在辖区内注册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工业企业及生产性服务业项目企业。企业应急转贷专项资金只用于企业还贷续贷应急,不能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或其他用途。承贷银行续贷后,用款企业必须立即归还,不得滞留企业账户或转往其它账户。申请专应急转贷资金必须具备以下基本要件:一是申请企业必须取得款银行审核同意并出具的转贷承诺书;二是申请企业所在地县市区人民政府的审核意见;三是需经由市经信局会商市财政局统筹平衡后审批同意。对生产经营不正常、有职工欠薪、有经济纠纷诉讼及有其他不良信用记录的企业,对资产负债率高、环保水平低、污染大、效益差、信誉低的企业,不予提供转贷支持。

    具体的申报程序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自2015年市应急转贷资金推出使用以来,目前,游仙区已办理业务35笔,使用应急转贷资金金额达3.17亿元,切实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疫情发生以来,我们各金融部门也出台了各类支持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的优惠措施。一是区内各金融机构应对中小企业在疫情期间到期贷款必须无条件给予展期,不得抽贷、断贷、压贷、罚息,要通过变更还款安排及付息周期、延长还款期限、减免逾期利息、无还本续贷等方式,做到应续尽续、快续。二是续贷或展期的贷款利率按原合同利率下浮10%,新增贷款利率原则上按基准利率下浮10%,区内融资担保机构收取年担保费不得超过1%三是各金融机构还推出了如“科易贷”“云义贷”“云税贷”“云电贷”等金融产品,帮助企业解决资金困难问题。(像龙兴科技、奥格莱能源科技都申报了200万科易贷资金,并且这些资金都是纯信用贷款,不需要抵押物)

    【主持人】

    在目前市场经济环境下,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还是比较大的,企业如何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内在需要。站在主管部门的角度,肖局长有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嘉  宾】

    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是企业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与改革方向的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我区自2016年开展现代企业制度创建工作以来,目前有已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并通过验收的企业17家,其中示范单位7家,达标单位10家;2020年已申报建立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民营企业11家,已接受市经信局验收。

    按照《关于四川省推进1000户重点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方案》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意见》精神,下阶段,我区将持续做好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工作——  

    主要工作步骤:一是自愿申报。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综合评估管理情况,在区工信局自愿申报。二是集中培训。市经信局引入第三方机构进行围绕“如何建立产权清晰、权责明确、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工作”集中培训。三是组织验收。由市经信局牵头,区工信局配合,组织律师、管理咨询类专家、财税金融类专家各1名,组成验收专家团队,深入企业开展诊断验收。四是出具诊断。专家组结合验收情况出具企业评审意见书。

    (说直白点就是对于有一定规模的企业来说,实行现代企业制度,有好的人事管理制度能留住优秀的员工,让企业有一个好的正常运营的人力保障。好的流程管理,能使公司运营起来更加轻松顺畅,有章可循,更加符合我们目前的市场经济发展方向)

    总之,通过政府搭台、专业辅导构建现代企业制度,能够让企业摆脱“跟着感觉走”的粗放管理方式,真正走上“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良性发展轨道。

    【主持人】

    肖局长刚才听你介绍,市民比较关注的5G建设也是我们工信局在负责。那请问下,我们游仙区5G建设情况是怎样的?目前哪些地方能使用5G了?

    【嘉  宾】

    游仙区5G网络建设部署目前已完成游仙区主城区、小枧-松垭、科学城-石马(东林)区域的设计与查勘工作, 2020年底将开通5G站点210处。目前在主城区、核心商圈、科学城区域已可以使用5G业务。5G建设好后,1、网络速率大大的提高,5g的速度是现有4g速度的10倍。2、传输速率提高后,人们将会用更少的时间就可以得到更多的信息,这使得网络的容量得到了很大的提高,降低了终端费的电量。3、网络的可靠性提高。5g的速率提高,延时降低,这也将使得自动驾驶,无人驾驶和网络远程操控更容易实现且不会出错。)

    【主持人】

    5G的到来一定会让我们的工作生活更加的便捷,我们也希望游仙早日实现5G全覆盖。那请问一下肖局长,随着5G的建成,市民可以实现“携号转网”吗?4G的网速会不会下降?4G手机可继续使用吗?

    【嘉  宾】

    20191111日,工信部印发《携号转网服务管理规定》,规定自2019121日起,已实名登记、无欠费、客户状态正常、无在网约定期限限制的活动或受影响的业务、距离最近一次携号转网已满120天的个人客户,满足以上全部条件,即可办理携号转网。

    “携号转网”不会影响网速。我们目前也没有接到过任何对4G进行限速的要求。正如3G时代到4G时代的过渡一样,几种网络并存,都可以使用。

    【主持人】

    现在有好多市民还是感觉有些地方4G信号不稳定,这个情况和5G的建设有没有关系?

    【嘉  宾】

    目前游仙区移动整体覆盖良好,无线信号在空气传播过程中遇到房屋、山体阻挡,信号将会受到衰减,导致局部区域存在信号不稳定和不好的现象。为进一步增强农村、城区深度覆盖,2020年游仙区将新增FDD900FDD1800站点,预计9月底完成,开通后游仙区整体信号覆盖将得到大幅度提升。目前信号不稳定和信号差的现象,和5G的建设是没有关系的。5G基站与4G基站为共存关系,因此5G建成后,4G的网速并不会下降。

     

    网友提问:

    1、结合目前成渝双城经济圈,让我们企业能与相关优质企业合作,实现产业链抱团发展?

    回答:结合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方向,目前我们已梳理了全区工业企业与重庆有业务往来和研发合作的企业13个,整个绵阳市与重庆北碚区也属于战略伙伴关系,6月初的时候,我们带领了区内几家企业参加了北碚区举行的家博会,并且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推广效果。今后我们将继续挖掘与重庆地区的企业往来关系,争取更多的企业进行合作。

    2、请问一下,同时在修建厂房扩大规模生产方面,有没有对企业的支持政策?

    回答:企业在修建厂房扩产扩能方面,可以申报市级工业发展资金中的技改专项资金,申报条件为资金投入至少2000万,其中设备投入必须占总投入的50%以上,并且有相关正规手续。

    3、目前,企业在用工方面相当困难,不知道区上在这一块有没有帮扶政策?同时针对企业购买员工保险方面有没有优惠?

    回答:今年以来,针对企业员工返岗难、招工难等问题,我们充分利用抗疫平台、QQ群、微信群,广泛发布招聘信息,组织企业参加了团市委、市经信局、三台县、西南大学、西南科技大学招聘活动,解决企业招工难问题。并且我们区人才办、区就业服务中心对企业招工这方面的工作也非常重视,每个月都在发布招聘公告,并且对于企业招工这块专门开展了各类招聘活动。目前普工这块已基本满足企业需求。按照四川省人社厅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实施办法的规定,今年2月至6月,免征各类中小微企业三项(养老失业工伤)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2月至4月,减半征收大型企业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详情,大家可以咨询我们区人社局社保部门。

    【主持人】

    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肖局长今天的到来,谢谢您!

    【嘉  宾】

    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今后,我们企业家朋友们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到我们工信局了解咨询,我们将竭诚为你们做好服务;同时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关注游仙工业经济的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