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涉水政策法规及水利规划解读

    访谈时间:2020年7月31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促进政务公开、营造阳光政府”“关注民生、维护民利” 是我们《阳光政务》栏目的宗旨。区水利建设发展中心是机构改革中新设立的机构,挂区河湖保护中心、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牌子。主要负责:(一)全区水资源战略规划、重要江河湖泊的流域综合规划、防洪规划等重大水利规划的编制工作。(二)全区水中长期供求规划、节约用水规划编制和组织实施工作。(三)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以及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工作。(四)水土流失的综合防治、监测预报及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工作。(五)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六)洪水干旱灾害防治规划和防护标准编制和实施工作、水情旱情监测预警,以及全区重要江河湖泊和重要水工程的防御洪水、抗御旱灾调度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编制及实施工作。(七)全区河湖保护的统筹协调和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日常事务性工作。

    访谈详情

      水美游仙,美美与共

    ——区水利中心“阳光政务”访谈提纲

     

     

    【主持人】

    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本期游仙《阳光政务》栏目。眼下正值“七下八上”的主汛期,重庆、湖北、湖南、江西、浙江等地相继发生严重洪涝灾害,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如何“防大汛、减大灾”,如何让“水”成为游仙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水利建设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区武引管理局局长张礼兴,围绕“水美游仙”建设这一主题,为您解答广大群众关心的防汛减灾、河湖保护、群众生产生活用水,以及未来游仙区水利建设和发展等方面的问题。张书记,欢迎您!

    【嘉宾】张礼兴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游仙水利建设和发展方面的问题,感谢各位网友、广大人民群众对水利工作的理解和支持,殷切希望大家对我们水利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

    2019年机构改革后,区水利中心是作为游仙区新设立区直部门,其工作职能职责估计有许多网友朋友都不是很了解,张书记能否为大家介绍下游仙区水利中心具体的职能职责有哪些?

    【嘉宾】张礼兴

    游仙区水利建设发展中心,我们简称为区水利中心,是2019年机构改革新设立的区人民政府直属事业单位,挂区河湖保护中心,与区武引管理局合署办公,实行三块牌子、一套班子、一支队伍。同时,将区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也就是区防汛办设在区水利中心。区水利中心共管理“一站两堰三所”6个下属单位。一站,就是区农村供水总站;两堰,就是惠泽堰、天星堰;三所,就是魏城片区管理所、沉抗片区管理所、云凤片区管理所。

    区水利中心主要职能包括:在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指导和监督管理下,主要承担全区水利发展规划、水资源调配管理、水工程建设管理、水生态修复和保护、水工程水资源开发利用、水旱灾害防御等水利事业发展和水利建设具体工作。简单直白地说:除了原区水务局行政审批、执法等水行政职能外,其他事关老百姓的生产生活用水、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管理保护等问题,基本都归区水利建设发展中心管。

    【主持人】

    管水、用水、治水、保水、护水……听上去咱们水利中心的确与游仙建设发展,以及老百姓的生活是“水乳交融”。作为游仙的“水总”,咱们区水利中心工作方向和思路是什么样的?能否请张书记介绍一下?

    【嘉宾】张礼兴

    2014314,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方针(PPT1,16字方针字字千钧,内涵丰富,要求明确。

    2019年,水利部提出“水利工程补短板、水利行业强监管”的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PPT2)。

    2020年,我区水利建设发展以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方针为指导,以“补短板、强监管”为总基调,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水美游仙”的发展战略,实施全域治水、系统治水,加快完善现代水网体系,加强水生态保护,纵深推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统筹解决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三大水问题,大幅度提升我区水利基础支撑能力,保障游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PPT3)。

    【主持人】

    听了张书记介绍后,我想大家对全区水利建设和发展也有了初步的了解。2020年,游仙区人民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加快实施水美游仙建设”,请张书记给我们具体介绍一下“水美游仙”建设的具体内容。

    【嘉宾】张礼兴

    我区境内有大小河流117条,其中大家最为熟悉的,是涪江、芙蓉溪、魏城河等为主的9条主要河流;有沉抗水库、仙鹤湖水库、金花水库、前进水库等为主的109座水库;还有352公里武引渠道控灌全区80%农田面积;另有7508口塘埝分布全区各村各社(PPT4)。

    由于我区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人均水资源占有率过低,骨干水源工程缺乏,农村饮水无可靠水源地,武引渠系老化等原因,现有水利工程设施和传统的水利工程管理模式已不能满足游仙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为破解决我区水利改革发展难题,区委、区政府提出了“加快实施水美游仙建设”的战略部署。总体思路是:坚持政府主导、市场机制“两手发力”,以“城乡饮水安全生活美、水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美、流域系统治理生态美“三大目标”取向,规划用时十五年,投资近百亿,实施“重点水源、城乡供水、现代灌区、流域治理、河湖联通、智慧水利”六大工程(PPT5-13)。

    一是实施重点水源工程。扩建(新建)清洁沟水库、森柏水库等5座水库,建好“盛水的盆”“留得住可用的水”,彻底解决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问题(PPT6)。

    二是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新建森柏水厂、清洁沟水厂,实现城乡间管网互通、水源互补,以及游仙北部、南部和城区三大片区“同网、同质、同服务”的一体化供水格局(PPT5-7)。

    三是实施河湖水系联通工程。通过“引沉济芙”、“引清济芙”等渠、库、河水系连通工程,以现有水库为点,河流渠道为线,灌区为面,构建起点、线、面之间的互连互通,实现全区地表水多源统筹、联合调度(PPT8)。

    四是实施现代化灌区建设工程。破解武引渠系接近设计使用年限、渠系配套不完善、分时段供水的困境,充分发挥武引工程最大灌区优势(PPT9)。

    五是实施中小流域治理。推进芙蓉溪、魏城河系统治理,加快建设乡村旅游环线,建成集防洪、生态、产业、旅游等为一体的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廊道(PPT10-11)。

    六是实施智慧水利工程。搭建水利智能化系统平台,实行河湖管护、水工程运行管理、水资源优化配置、水旱防御预警防护等“一个中心,一张网络”的水利信息共享机制(PPT12-13)。

    未来,游仙将形成天然水系与人工渠道交织成网,山环水绕的自然格局,将带动农业生产、乡村旅游等行业,最终实现“水美生产、水美生态、水美生活”的总目标。

    【主持人】

    建设“水美游仙”,承载着全区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那么“水美游仙”建设在今年将如何推进呢?

    【嘉宾】张礼兴

    2020年, 我们着重抓三件事:

    一是科学编制规划。完成《“水美游仙”总体规划》《游仙区“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专题规划》《游仙区水资源综合规划》等编制工作,积极为未来五年游仙水利建设储备项目。

    二是加快推进项目建设。推动“引沉济芙”工程全面开工建设;启动芙蓉溪、魏城河中小河流治理;整治35条武引供水渠道;完成柏林镇战备水库、七一水库、反修水库、金花水库等共16座水库除险加固。

    三是打造美丽幸福河湖。加强水资源调度管理,2020年用水总量控制在2.05亿方以内,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比2015年降低23%。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完成推广面积3.1万亩。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实行定片、定段、定点的全流域河湖网格化管理。推行跨界河湖联防联控联治机制,进一步加强跨区跨镇区域河湖的系统管护。积极争创河湖管理保护示范区,广泛开展“守护母亲河”典型选树活动,大力营造河湖群治共享氛围。

    【主持人】

    建设“水美游仙”,想必大家都无比期待,希望这项工程早日实现。张书记,从去年11月到今年5月,全区降雨量与常年相比偏少69%,出现了冬、春、夏三连旱。我们小仙也曾报道过,部分村社群众一度出现吃水难。面对严峻形势,请问区水利中心如何抓好生产生活供水保障?

    【嘉宾】张礼兴

    为了保障辖区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抓好水利设施维修。去年底开始,我们整合项目资金,解决渠道整治资金短缺问题,投入310余万元整治渠道水毁23425公里;各镇村也广泛动员群众,开展渠道清淤排障达400余公里,为春灌正常供水和实现22.5万亩满栽满插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全力抗旱减灾止损。进入今年五月大旱时期,渠道供水能力相对不足,矛盾非常突出。为此,我们成立了3个抗旱工作组,深入灌区核查旱情,指导镇村和供水站做好辖区内的供水管理和水量调度,把保障人畜饮水放在首位;加强水源组织协调,确保武引支斗渠足量供水;充实一线供水管理人员,加密对渠道的巡察,对危险渠段落实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确保供水渠系安全;各镇、村社、各用水户协会加强灌域内用水管理协调,按照先人畜饮水、后生产用水,按缺水先重后轻组织好供水、用水。比如: 5月下旬,承担农业灌溉供水和城市人口饮水水源输水的江绵支渠,本身农业灌溉供水任务都很重,游仙城区生活用水水源告急,我们组织20多名干部职工实行分段守口,通过分段供水、集中轮灌方式,历时10天,用水紧张形势得以缓解。

    三是强化应急抢险保供。成立供水应急抢险突击队,实行24小时待命处突。今年48日,清洁支渠新桥镇新跃村勾家湾段发生近20米长渠道渗漏,渠底沉陷危及渠边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应急抢险突击队经过4天昼夜不停的抢修,比平时提前半个月完成,及时恢复了供水。今年69日,江绵支渠一段渠道左边坡漏水旋洞,抢险突击队10余人从下午6点抢修到第二天上午8点,通宵未眠,以最快时间抢通渠道,及时恢复了供水。

    目前,我们正利用停水间隙,加大对渠道的巡视检修,为下一步农田灌溉保苗夺丰收打好基础。

    【主持人】

    今年旱情的确有一点严重。前段时间我们记者外出采访时,就发现有个别地方没通自来水,还出现了人畜饮水困难现象。那请问张书记,在游仙农村还有哪些地方没有通自来水呢?下一步我们又将采取什么措施?

    【嘉宾】张礼兴

    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我们主要采取四种模式:一是城郊农村由武引游仙水务公司通过管网延伸方式供水;二是场镇及周边由各场镇供水站供水;三是建有169个村级供水站,解决离场镇较远的村社人口用水;四是还有5%左右的人口,确因过于偏远分散、地理位置太高,采取打井分散式供水。

    由于严重干旱,个别村级供水站和分散式水井地下水位下降,确实出现了饮水困难的问题,我们及时会同当地政府和村社采取了消防车送水方式,解决燃眉之急。目前,干旱过后,这部分人口的饮水问题得到了缓解。

    为彻底解决少数群众无法使用到可靠自来水的问题,我们将以“城乡供水一体化”,统筹城市、农村人口饮水,规划以城区仙鹤湖水库,北部片区清洁沟水库,南部片区森柏水库等为优质大水源,扩建、新建大水厂,实施管网延伸、管网联通及管网入户等工程,建立起城乡水源互补、全域调度的供水体系。

    【主持人】

    农村自来水工程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请问张书记,在做好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建设的同时,如何保证农村自来水水质及饮水安全呢?

    【嘉宾】张礼兴

    我们对农村供水的水质保障主要采取四个方面:一是压实责任制。明确 “三个责任”,即:地方政府的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行业监督责任,供水单位运行管理责任。二是把好源水关。配合环保部门对源头水质开展全天候巡查和定期检测,针对水源水质异常,迅速启动应急响应。三是制好厂中水。加大制水工艺技改力度,加强对制水过程技术指导,每年开展供水站工作人员全员培训。四是控好龙头水。除了供水站自检外,每年区疾控中心在枯丰两季,对出厂水和末稍水进行全面检测,务必保证农村供水水质达到标准。

    【主持人】

    张书记,开始听你介绍,我们水利中心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能就是河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近年来,游仙通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辖区内河流水质得到明显提升,但还是有一些河段水质有反弹现象。那请问张书记,下一步我们又将怎样精准发力,让辖区的河、湖、库、堰持续保持优质的水质呢?

    【嘉宾】张礼兴

    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河湖管理保护。近几年,我区河湖长制工作积累了大量经验,受到了国家、省、市通报表扬,广大群众明显感觉到身边的水清了、岸绿了。我们主要做法有:

    一是“五级联动”,构建工作“指挥线”PPT14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总河长,区委区政府班子领导为主要河流河长,镇长(街道办主任)、村(居委会)主任、社(居)民小组长为辖区河长的五级管理体系,落实了9条区管河道的联络牵头单位和重点协治单位,形成了党政领导共抓、乡镇村居参与、部门协同配合、层层压力传导、人人职责明确的治水责任链条。到目前,我区确定总河长2名,副总河长1名,区级河长38名,乡镇级河长208名,村级河长524名,社级河长845名;按镇乡设置“河长制”公示牌87个,绘制了辖区内库湖流域示意图,明确了河道管护责任主体和工作目标。

    二是“两长联护”,夯实日常“巡查线”。按流域设立巡河员公益性工作岗位20个,落实了河道管护“巡长”;分镇乡组建了河道管护协会,强化了河道日常巡查,制定了符合本地特色、群众通俗易懂的河湖管护村(居)民自治公约,明确河道管护5大类10则行为规范。群众逐步从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护河,巡河工作逐步由党委政府管理事务转变为群众自治事务,涉河违法事件逐步由事后知晓转变为及时发现处置。

    三是“部门联防”,整合治水“执法线”。整合水利、环保、公安、发改、工信、住建等部门执法力量,创设水务警务制;会同区公安分局,建立了区公安分局局长为总警长、分管副局长为河道副总警长、河流辖区派出所所长和副所长为乡镇级警长、包村包片民警为村(社区)河道警长的四级警长制。通过采取联合执法,切实加强了企业排污、非法采砂取石、肥水养殖等行为的整治,积极为“河湖长制”工作的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四是“软硬”结合,系紧“教育线”。从“硬”处入手,将镇(街道)各流域水环境状况,纳入了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开展了游仙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从“软”处着力,积极开展河湖保护进单位、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六进”活动,以“小手拉大手”“干部带群众”“城市带农村”等方式,凝聚起全社会开展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工作合力。

    当然,在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中,也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个别群众河湖保护意识淡薄;部分一线河长巡河湖频次还比较少;巡河发现的问题上报处置不及时等。我们将进一步压实责任,加强督查,强化整改落实。同时,也号召每位网友朋友做担当“河湖环保卫士”,积极举报破坏水环境的不良行为。每条河流公示牌上均设有举报电话,也可反映到我们河湖保护中心这里,举报电话:0816-2223776

    【主持人】

    眼下正值盛夏时节,同时也进入了主汛期,多地防汛应急响应纷纷从四级、三级调到二级、一级。俗话说“未雨绸缪”,我们该如何应对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

    【嘉宾】张礼兴

    对于防汛减灾工作,我们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

    一是强化保障,压实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区、镇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根据机构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及时调整区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建立完善区、镇(街道)、村(社区)、组四级防汛抗旱应急指挥组织体系。与此同时,在汛期,全区实行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主汛期,全区所有干部取消了休假。

    二是完善预案,健全宣传演练机制。除全区总体预案外,我们还指导各镇(街道)编制完成了全区96座小(二)型水库“三个预案”的编审工作;落实了水库、河道“六个责任人”;在涪江、芙蓉溪、魏城河等沿线重点镇(街道)开展防汛应急演练10余次。与此同时,在汛期,全区实行了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在主汛期,水利、应急、自然资源部门取消了休假,以应对可能发生的险情。

    三是加强排查,升级监测预警系统。在全区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防汛安全隐患大排查,制定红黄蓝隐患整改台账,重要危险区制作了警示牌、转移路线指示牌、避灾安置点标识牌等,并发放了防汛重点镇(街道)明白卡。同时,各镇(街道)也增添了口哨、锣、喊话器等预警土办法。

    四是加强防汛物资储备,补充应急抢险队伍。目前,我们已按照“按需定额储备、讲究实效、专物专用”的原则,通过仓库储备一部分、协议储备一部分的方式,进一步充实防汛物资,储备编织袋3000条,铅丝10吨,砂石料5万立方米,救生衣210件,冲锋舟1艘;组织抢险队伍232支、抢险人员4600人。应该说,我们防汛救灾准备是充分的。

    针对广大网友,我们要提醒的是:正值洪灾易发季节,大家要注意收到收看气象信息和灾情预报,遇到洪灾发生要以生命安全为重,及早迅速避险。详细的洪灾避险常识,我们会同步发在网上,供广大网友学习参考。

     

    网友提问:

    1:我们盐泉镇白蝉场的自来水多年来水质都很差,当地政府也相应采取了一些措施,但是都是治标没治根,麻烦水利中心能及时给我解决一下吗,让我们老百姓姓都能吃上干净放心的自来水:

    【嘉宾】张礼兴

    一是盐泉镇白蝉场自来水厂取水水源地为魏刘河,由于游仙水源地水质存在着季节性差别,丰水期水源水质较好,但枯水期水源水质就较差,这就导致白蝉自来水水质存在着季节性差别,丰水期水质较好,枯水期水质就较差。二是由于供水公司自身管理不到位,设备设施老化,制水工艺落实,在水源水质明显下降情况,制水处理难以满足水质要求。

    针对这些问题,近期,区水利中心一方面与盐泉镇政府、供水公司研定制定了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督促供水公司加强管理,确保水源地保护到位。未来五年,我们将加快推进游仙城乡供水一体化,进一步缩小城市和农村饮用水水质差距,最终达到饮用水同城同质的标准。

    2、我们忠心镇原曲阳村三社有一条芙蓉溪支流,由于村民秸秆、垃圾乱堆,造成河水水质很差,请问一下水利中心,这种支流要整治吗?

    【嘉宾】张礼兴

    过去,我们河湖保护重心在管好主要河流“大动脉”和整治水库“小内脏”上,对于像芙蓉溪支流、沟渠等点位下移整治的力度还不够。针对这些问题,区总河长办已在去年9月就印发了《加强农村水环境治理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工作方案》,在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治理,把农村地区全部中小河流,水库、沟渠、山塘等纳入重点巡查范围,强化小微水体“毛细血管”治理,按照“谁使用谁管理”和“就近原则”,强化房前屋后、田间路旁的水沟小渠管理、治理和保护责任主体,真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立体河湖长体系,进一步提高群众自觉保护水环境的意识,形成全社会关心保护河湖水系环境的强大合力,把我们的农村建成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宜居乡村。

    3、麻烦问一下目前农业生产用水的水费收取标准是怎样的,有没有水费不一样的情况?为什么我们都交了水费,有时候用水迟迟不到位?

    【嘉宾】张礼兴

    关于水费标准的问题

    武引游仙灌区水费计收定价权在省发改委。农业水价是根据地理环境、渠道分布、水价改革以及用水难易程度等因素确定的。目前,在游仙有三种计收办法(PPT⑦):

    第一种是综合水价(PPT15)。这是最早最传统的水价机制,实行的是“基本灌面配综合水量、收综合水费,超量用水、收超量水费”原则。收费标准为:每标亩收取农业水费38/标亩,超量部分按0.14/立方米收取水费。

    第二种是合同水价(PPT16)。采取的是“计划用水、合同供水、按方收费、预交水费”,根据不同的用水段时段不同的收费标准,具体方法是:每年1-3月和10-12月按0.10/立方米,4-6月按0.11/立方米,7-9月按0.12/立方米。超过签订合同的水量按0.14/立方米收取。

    第三种是分类水价(PPT17)。在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区域实行“分类水价、精准补贴”的计收办法,具体办法:粮油作物执行终端水价0.17/立方米、经济作物执行终端水价0.20/立方米;超定额用水实行累进加价。也就是如果你用水量超过了核定量10%以内,超过部分每立方米加价0.02元;超过了核定量10%以上,超过部分每立方米加价0.04元。与此同时,我也们实行精准补贴制度,如果你的用水量在限额内,我们会按粮油作物和经济作物实际的用水量分别按0.05/立方米和0.07/立方米的标准,补贴给协会(或种植户)。

    关于迟迟用不到水的问题

    武引工程是属于补充性的水源工程,在用水高峰期,它只能提供有水源,保证武引支渠、斗渠里的水,但无法保证把水直接送某一个田块,只有通过配套的农渠、毛渠把水引到田块里面,它需要与灌区内的塘、库、埝等小、微型囤蓄水设施配合和统一。

    武引工程在供水调度上,一年分为四个时段(第一时段为1-3月,主要解决小春用水、秧母田用水、冲蓄塘埝,为下一步大面积栽秧做准备。第二时段为4-6月,主要保栽秧,大家知道,这个时段是用水量最大的时候,这时段要求渠道主要是把水往那些没有蓄水设施或蓄水条件差的地方送,有蓄水的地方要先用塘、库、埝里的水,然后等大面积栽秧结束后,回头来再把塘、库、埝冲满水,我们把这叫“错峰供水”。第三时段为7-9月,主要任务是抗旱保苗。第四时段为10-12月,主要任务是向塘、库、埝冲蓄水,解决冬干春旱缺水问题。

    在实际灌溉过程中,特别是4-6月大面积栽秧,灌区需水量大在,而渠道供水量相对不足的矛盾十分突出,如果您是在尾灌区或者事先没有注意蓄水,加上农渠上管水调水不到位,就有可能迟后。所以我们每年都会要求镇、村、社要利用冬春时节做好渠系的清淤排障、塘库埝的维修整治及蓄水保水工作,要依靠武引,但不能完全依赖武引,只有建立起以武引为滕,塘库埝为盆的横到边的供水网络,才能实现全灌区的均衡受益、共同致富。

    4、请问一下,农村河流可以私人承包吗?老百姓可以随时到河流钓鱼吗?

    【嘉宾】张礼兴

    河流不能承包,河道管理条例第二十四条规定:在河道管理范围内,禁止修建围堤、阻水渠道、阻水道路;种植高杆农作物、芦苇、杞柳、荻柴和树木(堤防防护林除外);设置拦河渔具;弃置矿渣、石渣、煤灰、泥土、垃圾等。 在堤防和护堤地,禁止建房、放牧、开渠、打井、挖窖、葬坟、晒粮、存放物料、开采地下资源、进行考古发掘以及开展集市贸易活动。老百姓在非禁渔期内,也就是在除开每年31日到630日外,其他时间是可以到河里钓鱼,但同时,每位钓鱼人员,也一定要遵守河道管理规定,注意人身安全和爱护环境卫生。

    5、麻烦问一下,我现在想搞水产养殖,不知道国家在塘堰精修这块还有没有补助政策?

       【嘉宾】张礼兴

     塘堰精修属于小型农田水利范畴,在机构改革前,水利上有部分民办公助项目可以进行塘堰精修,机构改革后,截至目前为止,水利上没有塘堰精修的专门项目和资金,今后会不会有,要等国家和省上的政策。另外,在水土保持、农业水价改革等个别项目中,可以有极少量的塘堰精修项目,但先决条件是必须在项目规划区内,而且数量非常少。若有这方面的需求,可以通过村、镇向水利中心上报,若在相关项目区内,符合政策的情况下我们将给于支持。

    【主持人】

    好,不知不觉一个小时就过去了,网民朋友,我们这次在线交流互动节目到这就要结束了,现场直播之后,网友们如还有其它问题可以继续登录我们的互动平台,我们也将继续予以关注、答复。感谢大家的积极参与,也非常感谢张书记参与今天的互动。张书记,在我们今天节目结束之前,您能否再和网民朋友说几句?

    【嘉宾】张礼兴

    以这种崭新的方式与群众交流水利工作,我感觉非常好,同时也感谢网民对我区水利事业的关心和支持,也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这种活动,或其他形式的活动,让大家一起来关心和关注我区的水利建设发展。谢谢!

    【主持人】

    好,再次谢谢广大网友的参与,也谢谢张书记,本次阳光政务直播节目到此结束。观众朋友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