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游仙学前教育

访谈时间:2020年8月31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1.大背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要求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覆盖率达50%,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0%。 2.游仙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城镇化进程的加速,人民群众对优质的学前教育更加期待。 3.根据要求,切合实际,游仙大力推进公办园建设、积极发展优质普惠性幼儿园,成效显著。

访谈详情


深化改革 规范发展

实现幼有所育美好期盼

 

【主持人】

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本期游仙《阳光政务》栏目。又将一个新学年,学前教育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焦点,随着二孩政策落地,“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现象也备受热议。今年是我区学前教育三期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还将接受国务院对学前教育工作的验收。三年计划是否落实?有哪些举措和成效?今天,我们请来了游仙区教育和体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蒲小兵和局教育股副股长唐诚为您解答游仙区学前教育发展现状、惠民举措以及家长们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蒲局长您好!唐股长您好! 请你们分别与市民打个招呼,好吗?

【嘉宾  蒲小兵副局长】

主持人好!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

【嘉宾    诚副股长】

主持人好!各位市民、各位网友,大家好!我是……

 

【主持人】

随着二孩政策落地,游仙区适龄幼儿人数也在快速增长,据不完全统计,全区目前有适龄幼儿13105人,大家对学前教育的需求也在不断变化。我区学前教育大体情况是怎样的呢?请蒲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  蒲小兵副局长】

2020年春季,我区共有幼儿园118所,在园幼儿15003人。其中:公办34所,含独立建制2所、小学附属32所,在园幼儿4847人,占比32.3%;民办84所,在园幼儿10156人,占比67.7%普惠性民办幼儿园41所,在园幼儿4388人,普惠性覆盖率达61.55%

我区拥有省、市示范园39所,其中:省级示范园2所,市一级示范园4所,市二、三级示范园33所,占全区幼儿园总数的33%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连续7年达100%以上。

全区有教职工2198人,其中专任教师943人,持有幼儿教师资格证788人,持证率83.56%;有保育员594人,经培训合格的586人,合格率达98.65%,实现了城镇两教一保,乡镇一教一保。

(同步PPT一:游仙学前教育概况)

 

【主持人】

嗯,从以上数据我们可以看到,游仙辖区的公办、民办幼儿园数量还是可观的,完全能够满足适龄儿童入园。但仔细一看,不难发现就读民办幼儿园的人数,远远多于公办幼儿园,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嘉宾    诚副股长】

目前读民办园的人数多于公办园的现象确实存在,也还存在“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的问题,这种局面全国范围大都如此。原因很多,但主要还是以前国家把教育发展重点放在发展九年义务教育上,学前教育投入严重不足,为此,国家大力鼓励民间举办幼儿园,从而补充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不足。从我区的现状看,目前入园人数大致呈现为公办、民办“三七开”的局面。我区公办园主体是小学附设幼儿园,大多分布在农村,城区独立建制公办幼儿园仅2所,民办园则大多集中在城区。随着大量孩子因父母进城务工或经商随迁就读,其中多数孩子进城后只能选择民办园,而农村公办园则生源不足,吃不饱。如我区独立建制的公办园开元实验幼儿园,2020年秋季计划招生120人,而报名人数却超过400人,确实难以满足群众子女入公办园的愿望。为了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普惠幼儿园的需求、缩小差距,近年来,游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学前教育,从2011年以来,共制定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从计划的执行情况来看,我区有望在2020年底完成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的“8050”目标任务。

 

【主持人】

三年行动计划和“8050”目标具体指什么?能给大家普及一下吗?

【嘉宾  蒲小兵副局长】

为满足社会对公平、科学、优质学前教育的期盼,我区2011年以来相继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第三期三年行动计划2017年到2020年止,总体目标是:2020年,全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要保持在100%及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入公办园难、入民办园贵”问题得 到较好解决。

80”是国务院《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主要目标之一:即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50”主要指提高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到2020年全国原则上达到50%

同步PPT二:“80.50目标)

 

【主持人】

公办幼儿园大家都知道。那什么样的幼儿园算是普惠性幼儿园呢?与通常讲的民办幼儿园又有什么不同呢?

【嘉宾    诚副股长】

普惠性幼儿园,是指以政府指导价收取保教费的幼儿园,它包括三个类型的幼儿园:一是公办幼儿园;二是集体或单位举办的公办性质幼儿园;三是提供普惠性服务的民办幼儿园。

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是指质量有保证、符合大众需求且收费接受政府指导价的民办幼儿园。政府通过政策支持、补贴生均公用经费等方式,来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服务。它是民办幼儿园,但服务性质属于公益性,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收费亲民、政府有扶持”。

当然,我们在积极扶持民办园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同时,也允许少量的、质量高的高端幼儿园存在,这类幼儿园是营利性民办园,不是普惠性幼儿园。如小岛幼稚园、游仙东辰幼儿园等,它的收费标准就在10000/.期以上,作为满足家长不同选择性需求,由教育主管部门进行规范管理。

 

【主持人】

目前我区公办园在园人数占比32.3%,相比50%还有18%左右的差距。今年是三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要完成上述目标任务,我区采取了哪些措施?游仙能否交出满意答卷?

【嘉宾  蒲小兵副局长】

第三期行动计划以来,我区学前教育主要通过以下几个举措来完成目标任务

一是扩大资源,着力解决“入园难”问题。2017-2019年全区共建成公办园4所(五里实验幼儿园、富乐山实验幼儿园、东原小岛幼儿园、忠兴镇中心幼儿园),新增学位1350个,改扩建小学附属幼儿园16所,实现了“一乡镇一公幼”,极大缓解了农村幼儿入园难的问题。

按照2020年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的目标要求,结合游仙实际,2019-2020年,我区又相继投入地方政府债券资金5500万元,根据学龄人口变化趋势、区域居住人口分布,新建公办园3所(小枧幼儿园、高新幼儿园、魏城幼儿园)、改扩建3所,预计新增公办学位1175个;同时,对2所独立建制公办园和32所小学附设园下达了扩招任务。通过改善园舍园貌、增添设施设备、补充专任幼儿教师(公招19名)、扩招等措施,公办园预报名人数大大增加,我们坚信:下半年“50”目标任务一定能实现!

(同步PPT三:“50”目标完成情况)

二是调好结构,着力解决“入园贵”问题通过优质园结对帮扶、明确收费标准、建立财政补助机制和奖补机制、规范办园行为等方式,大力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发展。2019年,全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65.47%。今年,我区又大幅度增加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供给,科学核定办园成本,以提供普惠性服务为衡量标准,统筹制定财政补助和收费政策。5月份,启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级认定工作,通过幼儿园申报、教体局初审,教体、财政、发改联合检查组分级认定检查评估,已认定68所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7832人,普惠性覆盖率达84.5%,“80”任务已全面完成。

(同步PPT四:“80”目标完成情况)

三是部门联动,切实做好小区配套园治理工作。2019年,我区出台《绵阳市游仙区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实施方案》,通过区教体局牵头,自规、住建等相关部门配合,对全区小区配套幼儿园进行了全面摸底排查,并按“一事一议”“一园一案”要求进行逐一治理。全区共有15所小区配套园列入治理范畴,其中民办转普惠12所,改建3所,2019年底全面完成治理任务。

因此,截止2020年底,游仙80.50目标任务均能全面完成

同步PPT五: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情况

 

【主持人】

从蒲局长的介绍中,我们了解到我区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已经完成,“50”任务也指日可待,让宝爸宝妈们焦虑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有望得到根本性缓解。区委区政府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  蒲小兵副局长】

一是加强领导,健全政策保障体系。区委区政府成立了学前教育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以及工作专班,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实行“包干责任制”,保证项目建设进度和质量。二是全域规划,部门联动合力推进。按照“问题导向、目标管理,全域规划、分步实施”原则,重点把握和解决好资金来源、选址用地、建设进度、师资队伍、保教质量等关键核心环节,3年时间建设公办幼儿园5所,改扩建小学附设园19所,新增公办学位数2445实现到2020年全区50%以上的适龄孩子都能上公办幼儿园;三是将公办幼儿园建设纳入区委区政府重点督办事项,实施监测评估,确保“5080”攻坚工作落实到位。

同步PPT六:公办园建设情况

 

【主持人】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学前教育要发展,离不开资金投入。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学前教育方面的财政政策及资金投入是怎样的呢?

【嘉宾    诚副股长】

三期行动计划以来,区政府切实履行了主体职责,加大了学前教育的投入。2018年,区发改局根据幼儿园可持续发展需要和实际,对公办幼儿园的保教费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2018-2019年,全区安排了学前教育债券资金2684万元,中央奖补资金474.2万元,用于支持新建和改扩建公办幼儿园、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发展以及改善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2019年底前,我区增加区级奖补资金,加大了对优质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奖补力度,根据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在园人数及办园水平综合评价结果等进行考核分配,奖补资金全额用于幼儿园发展。年,区财政还将把公办园生均拨款标准和普惠性民办园的补助标准纳入预算,进行扶持。

同步PPT七:新认定普惠性民办幼儿园

 

【主持人】

感谢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正是有你们的主动作为,才使得我区学前教育得到普惠、优质、均衡发展,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幼有所育”的美好期盼。

从前面的数据可以看到,如今家长们对学前教育需求也在悄然变化,从最初的“能入园”到如今追求实现“入好园”,那么我区学前教育质量如何?请区教育股唐股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嘉宾    诚副股长】

游仙的学前教育通过九年来三期三年行动计划的发展,办园条件越来越好,园所管理越加规范,保教质量越加优质,城乡基本达到均衡。我们主要采取了四个方面的举措来提高保教质量的。其一是统筹管理,规范发展。我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强了学前教育发展统筹和指导,完善落实了幼儿园年检制度,年检的考核结果及时向社会进行了公示;其二是常态治理,动态监管。我局下设了6个督学责任区,各督学责任区负责本片区所有幼儿园的指导和常规管理考核,每所幼儿园都确定了1名专职督学。比如说,当前存在的幼儿教育“小学化”倾向,对防止和纠正就做了大量工作,我们通过家长开放日活动、家长会培训、宣传栏等方式加强了对幼儿教育宗旨的宣传,纠正了家长对小孩子上幼儿园主要是学习知识的错误认识;我们还在幼儿教师中开展了教育思想的讨论,从而端正了园长和幼儿教师幼儿教育思想,杜绝了盲目迎合家长的需求来开展智性教育;三是优化师资,强化师德。三年来,我区园长、保教人员每年参培达1000余人次。通过新增公办园4个、补充幼师岗位117个、转岗培训20余人等措施,大幅扩充了公办园机构及师资队伍。实施了“名园+弱园”(比如开元实幼帮扶小枧欢乐)、“名园+农村幼儿园”(比如小岛幼稚园帮扶玉河镇中心幼儿园)结对帮扶工程,通过帮扶,这些薄弱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在园所管理、师资队伍建设、保教质量等方面都有了非常大的提升,促进了我区学前教育进一步均衡。四是搭建平台,提升内涵。每年,我局都会组织开展教育教学成果展评、幼儿教师技能大赛、区域建设评比观摩等活动,仅2019年,我区幼儿教师就荣获省、市、区级奖项110余个,从而极大地推动了我区幼儿教育保教质量的提升。

同步PPT八:提升保教质量措施

 

【主持人】

管理规范,质量有保障,我区学前教育发展真是杠杠的。不过,今年各行各业因为疫情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中小学校、幼儿园延迟开学,部分省市民办幼儿园也因为无法支付房租和教职工工资,纷纷停办或转让。前段时间在网络上,我们还看到有幼儿园组织教师卖烧烤的新闻。蒲局长,疫情下我区民办幼儿园情况是怎样的?有没有一些扶持措施?

【嘉宾  蒲小兵副局长】

二胎政策放开以来,社会对幼儿园的需求变多,要求也越来越高。民办幼儿园的发展缓解了我区学前教育资源的不足,为普及学前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

目前,我区民办幼儿园还没有因疫情停办甚至倒闭的,但也面临着艰难的状况。幼儿园开学时间比以往推迟了2个月(413日开学),这使得很多民办幼儿园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仍然要承担房租、教师工资和社会保险缴费等负担,存在着极大的办学压力。在我们的调研中,部分民办幼儿园提出申请,期待政府能给予特别扶持,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针对我区民办幼儿园的现状,区委区政府从三个方面减轻民办幼儿园办学压力。一是享受减免政策。民办幼儿园企业社会保险费享受2-4月减半征收,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享受2-6月减半征收,疫情期间住房公积金可申请缓缴;二是落实财政补助。鼓励具备条件的非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转为普惠园,给予财政补助,由幼儿园统筹用于保障运行管理各项支出;三是统筹物资供应。把民办幼儿园纳入全区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统筹做好防疫物资的调配、供应工作,提供口罩、消毒液、额温枪等防疫物资采购申购渠道。

(同步PPT九: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教育主管部门也从以下三个方面予以支持:一是开展疫情防控培训。按“一园一案”原则指导落实“三案十制”,切实做好防疫工作;二是及时制定复课政策。通过严格落实开学检查审批制度,全区所有幼儿园在45月份全部分期分批开学了,早日复学,学生回流,帮助幼儿园尽快走上了正轨;三是规范收退费管理。通过幼儿园保教费从2020年春季学期按照收费公示标准收取,多收部分期末据实结算退还幼儿家长,鼓励开办暑假班等措施,减缓民办幼儿园的办学压力,促进民办学前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主持人】

刚说到保教费用,这个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唐股长,我们游仙区幼儿园的收费标准是怎样的呢?

【嘉宾    诚副股长】

我区幼儿园收费政策严格执行了四川省《幼儿园收费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收费标准有三种情况:

一个是公办幼儿园,它的保教费标准实行的是政府定价,分别是由市、区发改部门根据当地城乡经济发展水平、办园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等来进行核定,标准在1100-2400/.期。

其二是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它的保教费标准实行的是政府限价,我区现有68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其中:一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有欣知、龙都等25所,保教费不得高于5600/.期;二级有柏林欢乐、沿江快乐宝贝等21所,保教费不得高于4500/.期;三级有世纪星、蓝精灵等22所,保教费不得高于3500/.期。

除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以外的其他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则是由幼儿园自身根据保育教育成本来合理确定,也就是说自主定价和市场调节,标准在5600/.-16000/.期之间。

无论公、民办幼儿园,招生收费之前都要告知家长收费标准,也会面向社会长期公示收费项目及标准。在这里我要提醒各位家长:家中有即将入园的孩子,你们可以通过《游仙政务网》查看、了解一下你住所周边都有哪些幼儿园,然后再根据自身的需求去详细了解,提前决策并到该幼儿园去报名,建议至少要提前一年哈!

(同步PPT十:游仙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分类名单)

 

【主持人】

感谢蒲局长的介绍。朋友们,我区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在政府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正在得到缓解。就如同这2020年,走过了寒冬,必将迎来繁花似锦的春天。

在下一个五年计划中,我区的学前教育将有怎样的发展呢?

【嘉宾  蒲小兵副局长】

2018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的关于学前教育工作的文件,同时也是全国教育大会召开之后教育工作的一个重磅政策性文件。我区的学前教育将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进一步做到:一是巩固前期成果,加强政府对学前教育事业的领导,幼儿园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把普惠性幼儿园建设纳入城乡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统一规划,列入我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二是健全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完善监管制度,保障教师工资待遇;三是公办建设“高标准”,新办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设施齐全,把公办幼儿园塑造为我区的一道独特风景;四是民办教育“规范办”,引导民办幼儿园升级发展,全面提高管理水平和保教质量。教体局将把办人民满意的学前教育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加大投入、规范管理,坚定不移推进游仙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为建设全国教育强市和西部体育强市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同步PPT十一:实现幼有所育美化愿望)

 

网友提问:

1.请问一下,城区公办幼儿园是否划学区?是不是只要在学区内就能读到公办幼儿园?

蒲小兵副局长回答:幼儿园属于非义务教育,其招生均没有实行义务教育的“划学区”招生政策,主要由家长根据“就近”的原则自主选择幼儿园。目前,我区独立建制的公办幼儿园每年3-4月份均要发“招生公告”,对就读年龄、人数等均有相关要求,实行先报先录,招满截止的原则。游仙区幼儿园的办园性质及招生电话每年都会公示在《游仙政务网》,有意者请自主查询。

2.请问一下,我们农村娃娃可以享受和城里娃娃一样的优质教育吗?为什么现在家长都把娃娃送进城区中小学校就读,每年都挤得头破血流?

唐诚副股长回答:当然能享受,前面说到过,我区城乡学前教育总体来说是均衡的。我局下设有6个督学责任区,由各责任区来对幼儿园进行动态监管。日常我们会通过检查考核、师资培训、比赛活动等多种方式来加强园所的管理,从而提升幼儿园的办园水平和保教质量。近年来,从对幼儿园办园水平的综合评价结果来看,各督学责任区被评为特等奖或一等奖的幼儿园占比差距不大,说明了我区城镇幼儿园的办园水平比较均衡,农村孩子一样可以享受优质教育。比如说新桥欣知、魏城红苹果、忠兴红果果绿豆豆、白蝉中心幼儿园等,保教质量就相当不错。那么,为什么家长要挤破头把孩子送进城区中小学校就读呢,我想大致有两种可能:一个是家长到城里务工或经商,孩子跟随家长一起进城就读;其二是很多家长会认为城区学校设施设备更好、教学质量更高、教师业务更强,孩子则会见识更多。但是,对于我们游仙区而言,城区和农村学校是比翼双飞的态势,特别是08年地震后,我区所有农村学校全部是新建的,校舍、设备比城区的还先进,教师都是通过公招,优中选优聘用的。所以说,游仙的家长们在孩子读书这个问题上大可不必那么烦恼,只要孩子有上进心,在哪里读都是一样的。

3.请问一下,学龄儿童在哪个年龄段学英语最好呢?

唐诚副股长回答:关于学习英语的最佳年龄段,以及早期多语种环境下对孩子语言及思维的发展有何影响,目前没有定论。一般来说,大多教育家倾向认为3-5岁是孩子英语能力开发的黄金时段。我个人认为,孩子学习英语年龄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一定要从兴趣入手,小朋友学英语他都有一个长期的过程,家庭的语言小环境对孩子的语言及思维的发展影响非常大,所以,建议家长们一切还是要以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为准。另外,希望家长们千万不要着急看到孩子的英语语言成果,如果过早的对孩子进行什么智性教育、灌输填鸭式教育、死记硬背式教育啊这些方式,会与孩子的身心成长规律相违背的,会导致孩子越来越厌倦学习英语,对将来初高中的后续学习会造成严重的影响。

4.我是去年毕业的幼教专业大学生,如果想创业开办一家民办幼儿园,需要什么条件?要怎样才能得到普惠幼儿园的扶持呢?

唐诚副股长回答:创办民办幼儿园对选址、园舍、设施设备、师资队伍等都有具体要求,如果有举办民办幼儿园的愿望,可以到我局现场或电话咨询,咨询电话是2293122。普惠性幼儿园的扶持很清楚,只要你幼儿园申请,经由我局和发改、财政三个部门的联合检查评估,认定了普惠等级,就会按照给你认定的普惠等级来对应享受政府的相关扶持政策。

5.都想读公办幼儿园,但是只有50%的人能满足。请问怎么才能申请到公办园的学位?没有“关系”也能读得到吗?

蒲小兵副局长回答:一是提前关注有意向就读的公办幼儿园公众号或招生电话,及时知晓报名时间及相关要求基本就能申请到公办学位。二是重点关注周边的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公众号或招生电话,因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健康发展不仅是国家脱贫攻坚重点项目之一,也是学前教育“80”目标的主要任务;所以质量信得过且价位也亲民。相信在您住家周边,一定会有更多更好的选择。

6.请问一下,如何从小培养娃娃的生活习惯和学习习惯,我们家长应该怎么做?

唐诚副股长回答: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的方式方法有很多。从孩子的成长说来,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学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所以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建立良好的家庭教育环境,选择与孩子年龄相适应的教育方式。其次,要实现幼儿园和家庭无缝衔接,把幼儿园对孩子的标准和要求延伸到家中,做到内外一致再次是要重视父母的榜样作用,家长要加强对家庭教育知识和方法的学习,这样才能对孩子生活与学习习惯做到科学引导,有计划、有规律,另外,家长在帮助督促时,对孩子要多赞美鼓励,这样,孩子自控能力差的问题就能有效解决,久而久之,习惯就成自然了。

 

【主持人】

看来家长们对娃娃学习的事情都比较上心,育树先抓苗,育人在幼教。抓好幼儿教育,是搞好大教育的基础,也是培养高素质优秀人才的奠基工程。在这里我们也祝愿游仙学前教育的发展,能走向更加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的轨道,使我们的学前教育事业发展的生态更加良好。

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蒲局长今天的到来,谢谢您!

【嘉宾】

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感谢你们对游仙学前教育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主持人】

观众朋友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