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培育高新技术 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时间:2020年10月30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加快建设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催生培育壮大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科技型企业,带动形成一批高技术产业和新兴产业集群,为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供新的内生动力。

    访谈详情


    培育高新技术 助力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演播专稿

    (游仙区科技局阳光政务)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游仙《阳光政务》栏目。科技型企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微观基础,是最具市场活力和发展动力的创新主体,是吸纳高质量就业和培育发展新动能的主力军。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蓬勃兴起和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势,做好科技型企业培育和发展,对推动地方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今天我们邀请到区科学技术局副局长敬艳同志作客《阳光政务》,她将从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以及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工作,与大家一起交流。敬局长,你好!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游仙区科学技术局就是大家经常提到的科技局,也是全区科技创新发展的牵头部门。敬局长,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区科技局主要有哪些职能职责呢?

    【嘉宾】机构改革之前,我们局的全称是科学技术和知识产权局,20193月机构改革后,我们知识产权这一块的职能职责就调整到区市场监管局去了,然后就更名为区科学技术局。职能职责这一块呢,主要是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创新驱动发展以及科技发展、引进国外智力规划和政策。拟订实施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的规划和政策措施;2.组织编制科学技术发展规划负责辖区重大科技攻关、应用研究、软科学研究、高新技术产业、成果推广、新产品试制和社会发展等科技计划的制定与组织实施3.统筹推进创新体系和科技体制以及人才科技兴区战略建设,健全技术创新激励机制。4.牵头提出科技资源合理配置的政策措施建议,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5.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基础研究规划、政策、标准,组织协调参与省、市、区重大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6.编制全区重大科技专项方案并组织实施,统筹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等技术研发和创新,牵头组织重大技术攻关和成果应用示范。7.研究提出乡村振兴科技政策措施,推动重大关键技术攻关。指导农村科技进步与县域创新驱动发展等工作。8.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另外,还负责全区科技监督评价体系建设以及引进国外智力等等,通俗的来说,主要负责全区科技创新发展工作,主要包括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转化、科技服务和产学研科技合作、科普等等。

    【主持人】敬局长也就是说我们科技局主要是对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做好服务保障,构建良好的科技生态环境对吧!大家都知道,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也给科技型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带来困难和挑战。全国上下也出台了许多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企业也是不等不靠,化危为机。请问常局长,我们科技局是怎么帮助科技型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的呢?这些企业目前一个发展状况又如何呢?

    【嘉宾】的确,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企业带来不小的影响,在国家、省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我们区委区政府也是高度重视,成立疫情防控企业服务专班,一对一精准帮助我们企业防疫和复产。作为服务企业的职能部门,我们科技局更是将企业疫情防控和助力复产工作作为重中之重,一是通过我们企业QQ群,微信群,及时宣传和落实国家、省市区在疫情期间对企业的优惠政策,二是全局出动,深入企业调研服务,了解企业需求,各种渠道为企业联系和购买防疫物资,帮助企业做好防疫工作。三是瞄准疫情市场需求和机遇,牵头组织我们兴事发、伦奇机器人、浩康科技等25家科技企业和我们的科院院所、高校组成“小组团科技联盟”,开展经常性的精准的交流对接活动,研讨技术,开发产品,比如我们的“智能防疫门”和“气密性智能检测纹影系统”,在疫情期间很快就开发出来,走入市场。还有我们的农业科技产品,位于盐泉镇的桑果白兰地公司与西南大学合作开发的桑葚果汁果酒,即使在疫情的特殊时期也是远销于中东地区。

    【主持人】敬局长,您刚刚在介绍单位主要工作的时候提到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想必很多网友还不清楚这两类企业究竟有什么区别?麻烦敬局长给大家讲一讲。

    【嘉宾】科技型中小企业是指依托一定数量的科技人员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开发活动,取得自主知识产权并将它转化为产品或科技服务,从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只要求有科技开发活动,将自主知识产权转化为产品或者服务,涵盖范围会宽泛很多。目前,我们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有1300多家。

    高新技术企业是指在《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领域》(分为八大类,包括:电子信息、生物与新医药、航空航天、新材料、高技术服务、新能源与节能、资源与环境、先进制造与自动化)内,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并以此为基础开展经营活动。

    高企和一般科技型企业的第一个区别就是高企有明确的比例要求限制:如业务收入、人员学历、研发人员等;科技型中小企业只是有数量限制:如人数、年销售额、资产总额的上限;

    第二个区别是高企必须拥有核心知识产权的所有权支撑自身产品;科技型中小企业只需要有科技研发活动,对核心知识产权要求程度低于高企;

    最后一个区别是在申报程序上,高企要比科技型中小企业严格。

    所以呢,简单点概括,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以创新为使命和生存手段的企业,而高新技术企业是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经济实体,含金量上高新技术企业是要高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比如我们现在的维博电子、金信诺环通电子技术、蓝狮科技、同成金睿科技有限公司等37家科技含量高的企业都已经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我们的同人精工、速荣科技、晴测科技等都是正在进行高企培育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主持人】要认定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我们企业要具备哪些条件呢?认定后对企业有什么好处呢?麻烦敬局长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吗?

    【嘉宾】我们的中小企业可以申报绵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国家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绵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有效期是三年,证书到期后需要进行复审。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的企业主要是在科技计划、人才等相关项目申报上具有优先立项的资格;国家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是一年一评,在科技部火炬中心科技型中小企业服务平台上注册登记企业基本信息,在线填报《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表》并提交,信息完整且符合条件的,由省级科技管理部门在服务平台公示10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的企业,纳入信息库并在服务平台上进行公告;有异议的,由省级科技管理部门组织有关单位进行核实处理。通过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以享受研发费用税前75%的加计扣除政策,同时,在省市项目申报中,企业评价入库是前置条件或加分项目。

    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的优惠就更大,主要有七个方面:

    1.合法减税:企业所得税由原来的25%降为15%,企业所得税降低了40%,比如一个年纳税为100万元的企业,原来需要缴纳10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申请到高新技术企业后每年只需要缴纳60万元的企业所得税,连续三年就可以节省120万元,三年之后通过重新认定可以再优惠三年,就是节省了240万。

    2.加计扣除:企业为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未形成无形资产计入当期损益的,在按照规定据实扣除的基础上,按照研发费用的75%加计扣除;形成无形资产的,按照无形资产成本的175%摊销。

    3.政策扶持: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是由国家科技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三个部门联合认定,获得认证的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的一种荣誉,代表着在本行业内企业的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经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可凭批准文件和《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证书》办理享受国、省、市、区有关优惠政策,更容易获得国、省、市各级的科研经费支持和财政拨款;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将会是众多政策性如科技项目和资金扶持的一个基本门槛。

    4.政府补贴:企业如果获得高新技术的认定,企业所在的当地政府会鼓励企业,给企业以相应的奖励;各地方的奖励政策也有所不同。目前绵阳市对高企新认定和重新认定企业分别奖励10万和5万。

    5.上市必备:高新技术企业是企业资本融资上市的必要条件,有利于吸收风险投资和金融机构介入,推动企业产业化发展。

    6.技术证明: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在以后企业的项目申请、对外投标/招标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优势。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将有效地提高企业的科技研发管理水平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极大地提升企业品牌形象,无论是广告宣传还是产品招投标工程,都将有非常大的帮助。

    7.资质荣誉:高新技术企业不仅能减免企业所得税,无论对于何种企业都是一个难得的国家级的资质认证,对依靠科技立身的科技型企业更是不可或缺的硬招牌,是一个战略性的资质,含金量非常高的。

    所以,高新技术企业享受政策优惠的力度是明显要高于科技型中小企业的。

    【主持人】高新技术企业既然含金量高,想必许多企业都想认定是吧!麻烦敬局长能给大家谈谈我省有关高企认定与管理工作的要求和安排吗?

    【嘉宾】每年年初的时候四川省科技厅会发布当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与管理工作安排的通知,通知里面会明确当年高企认定申报的批次和受理时间,比如省科技厅今年就是312日发布的通知,对今年我省高企认定办理的时间和要求进行明确。按照惯例,每年会分两批进行申报,我们的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情况进行选择,但需要注意的是:企业当年只能申报一次。

    第一批申报时间一般是56月份。今年有个跟以往不一样的程序尤其需要企业注意的是:今年申报高企认定的企业需要向所在市(州)科技主管部门递交纸质申报材料,由市(州)科技主管部门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后予以推荐。推荐后的环节就是专家评审,然后是省高企认定管理小组会审,接着就是公示、报科技部火炬中心备案。

    在区委区政府的重视下,在我们的大力宣传和服务、指导下,现在我们的企业们对高企申报工作非常积极,达到历年之最。今年第一批我们中尚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新兴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奥格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一诺高分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物料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5家进行了申报,还有4家企业进行了重新认定申报,这9家企业已经全部通过专家评审并于911日在科技部火炬中心官方网站进行了公示,目前科技部火炬中心还在进行企业抽查复核,大概会在11月份下达认定通知、发放高新技术企业证书。

    第二批申报时间一般是8月份左右,流程跟第一批是一样的。今年第二批我们区有绵阳特航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杰邦科技有限公司、四川旭博精密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移柯智创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四川莱特索斯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四川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国兴(绵阳)科技有限公司、绵阳仙特米业有限公司、绵阳市欣麦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四川中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公司申报,目前省高企办正在进行专家评审。

    今年高企认定申报已经结束,借此机会也做一个友情提醒,明年有计划申报高企认定的企业,一定要提前做好相关规划和准备,当然我们区科技局也会像往年一样,按照省高企办发布的高企申报安排,第一时间在科技企业QQ群、微信群进行通知,并有针对性的开展企业走访和专题培训交流活动,对企业进行精准的辅导和服务。

    【主持人】敬局长,我们了解到,我区为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特别是高新技术企业的政策扶持,有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我区经济升级发展,出台了《绵阳市游仙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扶持办法(试行)》,请您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宾】高新技术企业数量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省、市高度重视高企培育工作,也将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纳入年度考核。我们区委、区政府也十分重视高企培育工作,每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去年5月,区政府第35次常务会上,会议明确提出要尽快出台高企奖励扶持政策。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及鼓励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全区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发展。由我们区科技局牵头,参照国家、省、市以及我市其他区(县)相关扶持政策,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带领相关单位也进行了企业调研和座谈,在此基础上,我们本着坚持对内培育高企,与对外招引高企并重的原则,在20196月启动了我区高企奖励办法的起草工作,期间经过多次讨论和修改,以及向区财政、工信、经济合作等单位征求意见,通过合法性审查后,在区政府第38次常务会上通过,于去年823日以区人民政府名义正式印发实施。

    《办法》共十三条,这里我简单地把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

    (一)明确了资助对象:符合《办法》规定的工商注册和税收解缴关系均在游仙区的企业。

    (二)明确了奖励标准。分为四个类别:

    1.高企认定类,首次认定的高企,奖励20万元,通过重新认定并有一定税收贡献的,奖励10万元;

    2.高企招引类,将工商注册和税收解缴关系从市外迁入游仙区的高企,有一定税收贡献的,按规模以上企业奖励50万元、规模以下企业奖励20万元,引荐人分别按引荐规模以上企业的奖励5万元、规模以下企业的奖励2万元;

    3.高企培育类,规模以下高企在升规入统后给予奖励10万元,并同步享受我区对外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4.高企储备库类,对按程序经过区上认定入库(游仙区拟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储备库)的企业给予奖励3万元。

    (三)明确了奖励程序,实行集中受理、集中审核拨付的方式,受理时间为每年的4月和10月,由区科技局会同区财政、园区及相关乡镇负责对申报企业进行审核,汇总、公示无异后报区人民政府审核同意后拨付奖励扶持资金。

    (四)明确了执行期限。试行期二年,待试行期满后我们也将根据实施情况重新制定相关政策。

    这个高企奖励的力度还是蛮大的。举个例子来说,我们一个新申报的企业通过国家高企的认定,他就会得到市上的奖励10万,区上的入库奖励3万(但是这个入库是要先申报通过),首次认定奖励20万,一共就是33万。如果我们这个企业后面又升规入统了,那我们还要奖励10万。所以,有条件申报的企业可以积极的进行高企认定的申报,我们科技部门也是全力为大家服好务。

    【主持人】一个企业由科技企业发展为高新技术企业,需要科技人员大量的科技创新工作。请问敬局长,科技局主要从哪些方面培育科技企业发展呢?

    【嘉宾】2016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一直将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引培育作为培育创新主体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近年来区委、区政府相继出台了《绵阳市游仙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奖励扶持办法(试行)》、《绵阳市游仙区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八条扶持政策(试行)》等政策,区财政投入了1300余万元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人才培养和企业的创新发展。

    我们科技局也是多措并举抓好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首先是深入调研,精准培育。通过对全区企业产业类型、营运规模、科技创新活动、知识产权情况的全面摸底,建立了游仙区百名优质科技型中小企业动态信息库和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对创新基础好、发展前景广阔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优先支持,帮助优质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做强做大。例如,四川红杉岭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自2016年入驻游仙以来,相继被认定为绵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评价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战略规划,为柬埔寨莱克多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在污水处理领域提供技术支持。20177月,该公司在天府(四川)联合股权交易中心军民融合板成功挂牌,20181224日加入四川省环保产业协会,公司现有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也达到了16件。

    第二,搭建平台,助力科技型中小企业提质增效,抱团发展。首先是牵头建立了游仙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联合会,在协同研发、人才引进、平台建设等方面都给企业提供了精准服务。同时根据企业的不同领域组建产业深度发展“大联盟”2个,智能制造、电子信息等行业联盟4个,推动20个龙头企业牵头建立产学研小组团,促成四川物科光学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四川桑果白兰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科技型中小企业与中物院相关所以及西南大学、四川大学、电子科大、西北工业大学等高等院校协同研发。2017年在区内注册成立的物科光学公司,2018年与西安电子科大协同研制成功1.2米直径透镜纹影设备,成为国内首家攻克大直径纹影设备技术难题的企业,相关项目获得了中央军委装发部200万的项目补助。今年8月,该公司成功中标北京理工大学和湖北江汉大学项目。   

    此外,我们单位还积极推进科技孵化体系建设,努力培育市场化、专业化、功能完备、满足大众创新创业需求的科技企业孵化器,为初创企业提供政策、管理、融资、培训和交流等方面的服务。

     

    【主持人】敬局长刚刚也提到了科技企业孵化器,科技企业孵化器已然成为我区发展高新技术、培育中小企业的摇篮,成为培育高成长性科技企业的重要基地。请您介绍一下什么是科技企业孵化器?游仙孵化器目前建设情况及成果是怎样的?

    【嘉宾】孵化器原来指人工孵化禽蛋的设备,他的由来是1959年一个美国人建立了一个扶持创业的机构,他形象地称之为“孵化器”,引入经济服务领域,成为一种新型的辅助企业的经济组织。它能为企业节省时间,让企业少走弯路、加速企业发展,同时,也为科技成果孵化和转化提供“孕育”的良好环境,减少创业企业的“夭折率”。

    目前,全区已拥有6家科技企业孵化器,其中国家级2家(就是我们位于电商谷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和职业技术学院里面的富乐绵阳大学生众创空间)、省级3家(位于经济试验区的军民融合孵化器、位于科学城的高能孵化器、西科大城市学院的西城大学生创新创业园),还有我们位于盐泉镇的星创天地1家,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290家,累计毕业102家,带动就业3300余人,累计引进和培育绵阳市科技型中小企业292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家,孵化成果成效明显。借此机会,如果有创业者愿意到我们游仙区来创办科技型企业的,可以享受我们政府的一站式代办服务,入驻我们孵化器的,还可以享受我们两免三减半的(两年免租金,第三年一半租金)一个房租优惠政策。

    【主持人】敬局长刚刚提到孵化器众多功能,其中就包括成果转化,请问,科技局在科技成果转化上还做了哪些工作?

    【嘉宾】我们是始终注重发挥科技对区域经济发展的强力推动作用,坚持把引导自主创新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摆在突出位置。一是借助科博会、西博会等展览展会,与西财智库、科学中国人杂志社等专业机构开展合作,努力促进“产学研”对接,助推科技成果转化,获得“红点设计大奖”的杰邦科技隧道安全节能增亮新材料、伦奇的工业机器人核心部件工具快换器等10余个项目都是其中的代表。二是推行“大联盟+小组团”模式,组织辖区企业与九院、五八所、电子科大、川大、西科大、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科技交流活动,深化院、地、企合作。三是我区在《市领导联系在绵国防科研院所高校工作专班》的基础上建立了由26名区级领导牵头负责联系服务科研院所的工作专班13个,每个工作专班联系服务一个科研院所,通过交流挂职,产学合作等方式,我们也与辖区各个科研院所建立起了稳定通畅的对接交流机制,截至目前共开展对接院所活动160余次,有效地促进了国防科研院所科技成果信息共享和就地转化。

     

    提问环节:

    1.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期间,这个“期间”是怎么来规定呢?

    答:企业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资格后,自高新技术企业证书注明的发证时间所在年度起申报享受税收优惠。例如,A企业取得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上注明的发证时间为2019711日,A企业可自2019年度11日起连续3年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即享受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的年度为201920202021年。

     

    2.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通过后有证书吗?
    答:没有证书,仅赋予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

    登录企业账号即可查询。企业可登录“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服务平台”查询登记编号,登记编号从公告之日起至次年331日有效。

    3.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我们科技局有哪些举措?

    答: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一项国家战略,四川省委11届七次全会,市委七届九次全会都这项工作做了专门的安排部署,可以说,这是全省乃至全国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也是我们游仙区的重大发展机遇。在我们区委六届八次全会上也对这项工作进行了专门的安排部署,我们科技部门也是认真学习了省委、市委、区委的全会精神,结合建设“集成改革示范区”,开展“科技创新产业化行动”这个主线,立足自身的实际,积极地开展工作。731日,我们也与绵阳职业技术学院大学创新创业培训学院、西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管理中心签署了科技协同创新合作协议。1015日,全市的“2020年全国双创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我们游仙区举行,我们也利用这个契机,邀请成都、重庆的优质企业和院校来参加我们的活动,1014日,西南大学国内合作处、产业技术研究院和我们重庆北培区部分高科技企业到游仙高新区、光联讯通科技、东方绝缘和孵化器、大学科技园进行了参观交流,并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安排部署,一方面继续加强和成都重庆地区的主动对接,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呢,我们将充分利用我区科技资源优势,进一步做好向上争取工作,推进集成改革试点科技创新产业化,推动游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结语:借此机会,我也代表我们游仙区科技局对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我们科技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也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大家一如既往的支持下,开拓创新,更加深入地做好我区的科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