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脱贫攻坚政策问答

访谈时间:2021年1月31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根据党中央“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和“扶上马送一程”等要求,游仙区脱贫攻坚政策要继续保持稳定,工作组织、帮扶责任和监督考核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为此,需向各级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访谈详情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游仙《阳光政务》栏目。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新年贺词中讲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总书记为各地脱贫攻坚工作提出新要求、指明了新方向。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游仙区移民和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刘军作客“阳光政务”直播间。他将为大家解答老百姓特别关心的扶贫和移民方面的惠民政策。刘主任,您好,欢迎您!

【嘉  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各位听众朋友好!首先感谢《阳光政务》网站给我提供一个介绍移民和扶贫工作、倾听大家对移民和扶贫工作意见和建议的机会,借此机会,我代表全中心干部职工向一直关心、支持和帮助移民和扶贫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朋友、广大市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机构改革后,咱们移民和扶贫中心是新成立的机构,那么目前该中心的主要职能职责有哪些呢? 刘主任你能给广大网友朋友讲一讲吗?

【嘉 宾】可以,游仙区机构改革方案实施意见明确,绵阳市游仙区移民和扶贫开发服务中心(简称区移民和扶贫中心)是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直属正科级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6项:

(一)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扶贫开发和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规划安置、后期扶持的法律法规和政策。

(二)拟订全区扶贫开发、大中型水利水电工程移民工作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指导协调全区扶贫开发工作,全面推进扶贫工程、扶贫行动、扶贫项目引进、扶贫交流与合作,承担扶贫项目监督管理、社会扶贫、扶贫协作工作。

(四)监督管理移民资金,参与移民规划,负责移民安置实施的指导和监督,组织开展移民安置验收和移民后期扶持政策实施;承担三峡、瀑布沟、宝珠寺电站等外迁移民信息统计和后扶项目实施工作。

(五)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六)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主持人】刚刚听了刘主任这么一介绍,我们区移民和扶贫中心主要的职责说简单点就是负责扶贫和移民两块工作对吧?大家都知道,脱贫攻坚战是三大战役之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最牵挂的民心工程,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刘主任,你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游仙区近年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及成效吗?

【嘉 宾】好的,2014年,我区按照全省贫困户识别标准年人均纯收入低于2736元开展识别工作,省扶贫部门经过经济指标测算,认为我区的经济发展较好,民生惠民工作也较为扎实,全区绝对贫困户较少,贫困发生率远低于省定标准,可自行进行“插花式”扶贫,所以没有将我区纳入全省脱贫攻坚总盘子,也未给我区下达脱贫攻坚任务。但是,再发达的地区也有贫困现象,游仙区也不例外。我们参照省上贫困识别标准线,比如:2018年贫困识别线是家庭年人均纯收入3600元,2019年是3750元,2020年是4150元,随着物价的上涨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这个贫困识别线标准也是动态的。我们按照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一超三有”这几个指标进行识别和一对一开展帮扶,出台相关的扶持政策,比如医疗扶持政策,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建档立卡贫困户自付费用不超过10%等。20196月全区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2019年下半年至今,我们坚持扶上马送一程,按照中央“四不摘”要求,继续开展帮扶、继续保持政策稳定、继续落实监督责任,全区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群众肯定和社会认可。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9%下降至0。另外,区委区政府还特别关注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这类特殊群体,为解决好他们的具体困难,对特殊精神病患者,我们出台了《绵阳市游仙区城乡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办法》,截止2020年末,累计救助了643人次近110万元,切实解决了贫困精神病人造成的家庭和社会负担,实现贫困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稳定脱贫。同时也避免了有肇事肇祸精神病人的社会危害,切实提高了乡村治理水平。

【主持人】看来,我们游仙区这几年在脱贫攻坚工作上也是下足了功夫,采取了大量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成绩。游仙区虽然没有省定脱贫攻坚任务,但是区委区政府站在讲政治高度,对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等困难群体也是出台了一系列帮扶政策,刘主任你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具体出台了哪些政策吗?

【嘉 宾】可以,针对困难群众造成贫困的不同原因,我区主要出台了10项政策,分别是:住房保障、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民政救助、残疾人扶持、就业扶贫、电视户户通保障、安全饮用水保障和致贫返贫预警处置等10项政策。

【主持人】游仙区针对贫困群众出台了这么多惠民政策,可以说是覆盖了方方面面,区委区政府对困难群众真正做到无微不至,感同身受的为群众着想,当好困难群众的贴心人、热心人、娘家人。大家都知道,“衣食住行”,“住有所居”是中国人的梦想,房子是装载人们美好生活的容器。刘主任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游仙区的住房保障政策吗?

【嘉 宾】好的,住房主要通过改造和租赁两种方式来保障。

1.农村危房改造针对的是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3类重点对象,其住房安全性鉴定为CD级,均应纳入农村危房改造任务。补助标准:重建1.8万元/户,维修加固1万元/户。比如仙鹤镇青荣村的李**是低保户,家里只有常年卧病在床的老母亲和忠厚老实的李**两人,5.12地震本人的房屋严重毁损,借住在亲戚的土培房,由于年久失修,成了危房,他本人的身份符合农村危房改造对象,加之房屋本身也属于危房,经镇上村建办向区住建局申报,就享受了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

2.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租赁,指的是对通过投亲靠友、长期租赁解决住房的脱贫户,由区财政保障租赁费用。

另外,我们鼓励各镇通过统建农村集体公租房及幸福大院、修缮加固现有闲置公房、置换或长期租赁村内闲置农房等方式,兜底解决自筹资金和投工投料能力极弱深度贫困户住房安全问题。全区建档立卡脱贫户住房安全全部得到保障。比如忠兴镇钱库村的龙某某,在江油大雁租房居住,我们每个月解决的是300元。2018年至今,区级财政累计解决租赁费近40万元,188户住房存在安全问题的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得到妥善安置。

【主持人】中华民族素质的提高依赖于每一位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贫困家庭子女同样拥有健康成长的权利。青少年的健康成长,不仅是社会不断进步的要求,更是一个家庭的希望,特别是对于贫困家庭来说,其子女的健康成长是摆脱贫困的最有效方法。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强调,实现义务教育有保障主要是不让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的孩子失学辍学。刘主任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游仙区的教育保障政策吗?

【嘉 宾】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我区的教育保障政策,涵盖了学前教育到大学各个阶段。(PPT3/4/5

1.学前教育:

1)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按照实际收费标准据实免除保教费。

2)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按照实际收费标准据实免除保教费,由区政府按当地同类型公办幼儿园执行标准给予等额补助。

 2.义务教育:

1)执行学杂费、作业本费、教科书费“三免”政策。

2)住校生按小学1000/生·年,初中1250/生·年标准发放生活补助;非住校生减半。

3.普通高中:

1)在本区学校就读的,按照实际收费标准据实免除学费,并享受国家助学金2000/生·年。

2)在区外学校就读的,由所在学校纳入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补助范围。如果所在学校未纳入,则由区政府给予相应的学费补助和助学金2000/生·年。

4.中职教育:

1)在本区学校就读的,纳入享受国家助学金2000/生·年,并由区政府再给予生活费1000/.年补助。

比如建档立卡贫困户盐泉镇圣谕村的朱某某,其子在游仙读职高,他本人多年前因车祸现在一块头骨还是凹陷的,妻子身患癫痫,因手术原因导致不能说话,其子也有支气管炎,家庭陷入困难,区政府就为其保障了助学金2000/年和生活费1000/年。

2)在区外学校就读的,由所在学校纳入免学费和国家助学金补助范围。如果所在学校未纳入,则由区政府给予助学金2000/生·年和生活费1000/生·年补助。

3)对公办中职学校学生免学费(艺术表演类专业除外),对民办中职学校学生按当地同类同专业公办学校执行标准补助。

5.本、专科(含高职):

1)大学新生: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参加高考并被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含高职)录取的,按省外1000元、省内500元给予入学资助。

2)在读大学生:对2018年及以后被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就读全日制本专科(含高职)的,由区政府给予学费和生活费4000/生·年补助,直至学业结束。如果需要贷款(含研究生教育阶段学生),可以享受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在读书阶段由政府付利息;全日制本专科生最高可贷8000/生·年,研究生最高可贷12000/生·年。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全面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刘主任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游仙区的健康扶贫保障政策吗?

【嘉 宾】健康扶贫政策主要包括8个方面。这里重点介绍贫困户比较关心的4个方面。(PPT6-10

1.建档立卡贫困户城乡医疗保险由区财政全额代缴

2.住院及门诊慢性病维持治疗费用报销:在区内定点医疗机构(不含市三医院、科学城医院)进行住院、门诊特殊重症疾病、分娩(扣除定额补助)和门诊慢性病维持治疗的经基本医保报销、大病保险赔付按规定政策标准和程序报销后,再通过医疗救助确保患者个人所支付的金额不高于总费用的10%

3.特殊精神障碍患者救助:具有游仙户籍且参加了绵阳市基本医疗保险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处于贫困或处于贫困边缘且家庭无力救治或被迫放弃治疗的;经我市二级甲等及以上精神卫生专科医院确诊,有肇事肇祸行为的3级及以上的;正在发生或具有发生肇事肇祸行为倾向的,在应急处置过程中,经区公安部门认定并移交的疑似患6种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在区内医保定点精神专科医院住院治疗产生的医疗费用,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医疗保险等相关政策报销后,剩余部分由专项基金按比例救助。其中,建卡贫困户精神障碍患者按 100%报销,每人每年累计支付不超过2万元;其他精神障碍救助患者按50%报销,每人每年累计支付不超过0.8万元。

4.这里我再重点介绍一下对农村符合计划生育的家庭的2项扶持政策。

农村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1933年以后出生,男性年满60周岁,女性年满58周岁,曾生育子女、现存一个子女或两个女孩、且未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农村计划生育家庭。按80/人·月扶助。

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独生子女死亡或三级以上伤残的计划生育家庭户,且女方年满49周岁,给予特别扶助。其中,独生子女死亡家庭父母760/人·月、独生子女伤残家庭父母600/人·月。

比如仙鹤镇小沟村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夏某某和配偶冯某某,个人城乡医疗保险由区财政全额代缴,他们家庭主要在仙鹤镇卫生院和游仙中医院住院看病,这两家医院属于区内定点医疗机构,结算时个人所支付的医疗费用没有超过总费用的10%,另外,他们有个儿子生病去世,现2人享受计划生育家庭特别扶助金760/人·月。

【主持人】最低生活保障是关系群众衣食冷暖的民生工程,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的民心工程,是分享改革发展成果的德政工程,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同心工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发挥着兜底保障的作用。你能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游仙区的民政保障相关政策吗?

【嘉 宾】民政保障主要包括低保、临时救助、特困供养、困境儿童保障和残疾人生活、护理补贴。(PPT11/12

1.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凡持有游仙区常住户籍的居民,其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人均月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且家庭财产状况符合我区规定条件的,通过审核审批程序,可以申请获得最低生活保障。城乡低保金实行补差发放。20201月,农村低保执行标准为: 350/.人,7月提高到410元。

2.临时生活救助政策:因突发性或临时性原因,造成基本生活出现暂时困难急需救助的人员,给予2002000元的一次性临时救助。原则上一年只能享受一次。

3.特困人员供养政策:对符合条件的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或者其法定赡养、抚养、扶养义务人为无赡养、抚养、扶养能力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给予特困人员供养救助。2020年,我区执行标准为:农村特困500/.人。

4.困境儿童保障政策:孤儿基本生活费按照机构养育孤儿1400/人·月,社会散居孤儿900/人·月(艾滋病参照孤儿标准)执行。特困供养儿童,16周岁以下纳入特困供养救助,满16周岁、未满18周岁的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基本生活困难家庭的儿童,按规定实施临时救助。

5.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游仙籍低保对象,2020年生活补贴按100/人·月发放。

6.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一级重度残疾人80/人·月,二级重度残疾人50/人·月。

比如小枧镇极乐村的李某某,是二级残疾,同时也是低保对象,他每个月就享受了50元的残疾护理补贴,100元的困残生活补贴。

【主持人】贫困残疾人因为贫困程度深、致贫原因复杂、脱贫难度大等突出困难和问题,任务艰巨,形势严峻,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点和难点所在。贫困残疾人如期脱贫,事关广大贫困残疾人的切身利益,事关国家脱贫攻坚战的最后胜利,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听说咱们游仙也出台了一系列帮助扶持贫困残疾人的政策,你能给我们详细讲解一下吗?

【嘉 宾】符合享受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扶持政策主要有6种。PPT13/14

1.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农村户籍,有一定劳动能力并有培训需求,年龄在16周岁以上,智力正常、生活能够自理,无传染病的成年残疾人,精神、智力和重度肢体残残疾人,家属可代为参加,学费、教材费全免。

2.金秋助学:对游仙区户籍、当年通过高考且被高等院校录取进入大学的残疾考生和贫困残疾家庭子女考生,一次性资助30005000/人。

3.居家灵活就业(创业)市级直接补贴:对年满1659周岁,具备一定劳动能力,本人正在实施除国家明令禁止和限制发展以外的具体居家灵活就业(创业)项目的,给予30005000/人补助,创业大户补助10000/户。三年以内已享受过直接补贴的不纳入。

4.残疾人居家托养:对处于就业年龄阶段且有居家托养服务需求的智力残疾人、稳定期精神残疾人和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600/人·年的居家托养服务。

5.残疾人辅助器具适配:具有游仙区户籍,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有辅助器具需求的肢体、视力、听力等残疾人。适配标准为每件辅具不超过500,每位残疾人可适配辅具1-3件,同一辅具两年内只能适配1次。

6.城乡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手术救助:救助对象为具有游仙区户籍,持有残疾证、低保证、五保证、惠民帮扶证或其他困难证明,身体状况符合白内障手术要求的患者。救助标准为省级项目每例眼睛1000元,市级项目每例眼睛800元,区级项目每例眼睛200-500元。省级项目、市级项目救助一例眼睛且不能同时申请,每位患者救助不能超过两例。

区残联在困难残疾人扶持这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20年针对全区656名困难残疾人开展养殖技术培训,每人发放鸡苗26只、发放现金补贴100元,扶持其发展生产,进一步增加收入。

【主持人】大家都知道哈,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省委清华书记也多次强调,要把优先支持贫困劳动力务工就业摆在突出位置。请你给大家介绍一下咱们游仙区对贫困人员的就业扶贫政策。

【嘉 宾】好的。我们对增收困难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进行托底安置,制定《游仙区农村公益性岗位使用管理办法》,针对部分年老体弱,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人口,积极开发社会治安协管、乡村道路维护、保洁保绿等农村公益性岗位,按照200-600/月标准赋予劳动报酬,让贫困群众养成靠劳动增收致富和为公益事业作贡献的思想,实现稳定增收脱贫。如:忠兴镇花庙村区级建档立卡贫困户陈某某为村上打扫卫生,享受公益性补贴,同时在村上合作社帮忙看鸡,每月合计能领取700余元收入,家里实现了稳定脱贫。

同时采取“点菜式”培训,向有培训意愿的贫困人员提供数十个培训职业技能工种“菜单”,培训对象结合就业意愿“点选”确定培训内容,真正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另外,我们还对符合享受创业担保贷款条件的可发放最高不超过15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创业担保贷款具体办理可咨询区人社局,电话5037255

【主持人】刚才听了刘主任介绍,大多都涉及资金、医疗等物质上的扶贫保障,那在精神扶贫方面,我们有没有哪些举措?

【嘉 宾】有啊,我们组织区、镇、村三级力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边缘困难农户开展一对一帮扶,基本做到了每个月入户开展交心谈心,帮助制定发展计划,宣传并帮助他们落实应该享受的扶贫政策,组织志愿者帮扶开展环境卫生打扫,宣传防范新冠肺炎疫情常识,指导帮助安装防止电信诈骗APP,家里有过剩的或者说帮扶发展的农副产品,帮扶干部都是积极购买或者帮助销售,鼓励他们树立发展信心,感恩党的好政策,虽然暂时存在一些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党和政府没有忘记他们,尤其是总书记经常把贫困群众记在心间,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推动脱贫攻坚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和良好态势。脱贫攻坚其中一项重要工作就是扶智力扶志气,比如我们单位的一名女同志就帮助过圣谕村的一名贫困户理发,他说没有想到区上的干部还会理发,还会给他这个微不足道的,不爱干净的农民理发,虽然这看似是一件小事,但是贫困户很感动啊,精神上受到莫大鼓舞,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

【主持人】如果家里有人发生重大疾病或者家庭遭遇重大灾害,即使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全部都享受了,仍然存在较大返贫致贫风险,咱们有什么应对措施吗?

【嘉 宾】着力化解致贫返贫风险,在现行政策范围难以覆盖或不能完全覆盖时,我区成立了致贫返贫预警处置基金。 PPT15/16

1.使用对象:全区农村建档立卡脱贫户和边缘贫困户;遇到重特大自然灾害,重特大疾病,无收入来源,无就业、无产业、无劳动能力的家庭,两不愁、三保障、三个有存在困难的农户。

2.使用范围:游仙区辖区内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户籍人员实行特别救助。因灾、因病、因意外事故等导致收成减少,收入不达标的,予以产业救助;对遭遇癌症、尿毒症等重特大疾病或因车祸等医疗支出较大,现行医疗政策和医疗基金救助后,自付费用数额较大的予以救助;住房保障方面。住房安全保障出现问题的,参照危旧房改造补助标准予以救助;因子女入学、突发性意外事故等其他原因造成家庭生产生活严重困难的,予以救助。

3.救助标准:救助基金在1万元以下的,由所在镇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区移民和扶贫开发中心审核审批;救助基金在1万元以上的,由所在镇人民政府提出意见,区移民和扶贫开发服务中心审核,报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批。一个年度内同一事项仅限救助一次,最高不超过3万元。

4.救助流程:救助者本人申请→召开村民(社员)代表会议讨论→村两委意见并公示→镇人民政府初审意见→区移民和扶贫开发中心审核(审批)意见→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批意见→资金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

比如游仙街道办金山村的冯**,身患尿毒症多年,每个月透析10次左右,每年近10万元的医疗费用,家庭陷入困境,通过申请防止返贫致贫基金解决2万元,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有效防止了家庭返贫发生。

【主持人】看来咱们游仙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的非常扎实,各项惠民帮扶政策也是落实的非常到位,眼下脱贫攻坚工作已全面进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阶段,我们也希望在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坚决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让广大困难群众真正过上幸福的生活。直播开始的时候,刘主任给我们介绍了中心的职责,除了扶贫工作以外,我们还负责的有移民工作,那麻烦刘主任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区近年来移民工作开展情况以及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嘉 宾】我区共接收安置大中型水库移民近5千人,这个群体为国家水利水电工程建设做出了贡献,他们离开家乡,到一个相对陌生的环境生产生活,区委区政府也特别关注关心他们,帮助其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我们移民和扶贫中心主要是根据国发〔200617号 《国务院关于完善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的意见》,执行国家扶持政策,对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每人每年补助600元。扶持期限。对2006630日前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自200671日起再扶持20年;对200671日以后搬迁的纳入扶持范围的移民,从其完成搬迁之日起扶持20年。

下一步,我们重点要做好政策宣讲,把国家的移民扶持政策执行到位,结合实际全力推进移民朋友合理诉求的化解工作。对确有困难的移民做好人文关怀,符合民政救助政策的纳入政策帮扶支持。帮助适龄移民组织技能培训和提供就业信息,为他们解决好生产发展所需,谋划好生计路子。加大对移民群众产业发展的帮扶力度,对移民中的种养殖大户通过各种渠道为其争取帮扶优惠政策,使其成为移民中的致富带头人,为其他移民朋友做好榜样。

 网友问题回复:

【主持人】刘主任,之前我们已经通过《游仙发布》微信公众号对本次节目进行了预告,有很多网友们提出了一些自己的疑问,希望今天通过节目,能够得到一个正面解答。

【嘉  宾】好的。

【网友问题】我家里是建卡立卡贫困户,听说贫困户收视费这块是不是不用交费用,是真的吗?

【嘉 宾】这位网友,你好。区文广旅局向四川省广电网络公司购买数字电视机顶盒及有线数字电视基本收视费的方式,保障全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接通电视信号并免费收看有线数字电视。所以,像你家的这种情况收看电视不用交任何费用。

【网友问题】我是游仙区信义镇的农民,但不是建卡立卡贫困户,去年如果家里有人得大病了,自付费用8万元左右,现家庭承担不起,经济非常困难,可以申请防止返贫致贫基金吗?该怎么申请?

【嘉  宾】这位网友问到了咱们一般农民家庭比较关心的问题,俗话说生老病死人之常情,但是一个普通老百姓患了癌症等重大疾病,家庭经济非常容易发生致贫。前面我也讲到过,防止致贫返贫基金,只要符合条件,区内农业户口的群众都能申请,像你家里的这种情况也可以提出申请。基本办理流程我再介绍一下:首先是救助者本人向村委会申请,村两委组织村民代表或社员代表征求意见,形成意见结果在村委会进行公示,无异议后报镇人民政府审核公示后,报区移民和扶贫中心,区移民和扶贫中心派员入户进行现场核实,提出审核(审批)意见,救助金额在1万元以下的,由区移民和扶贫中心审批,1-3万元报请区政府分管领导审批→资金支付到农户一卡通账户。

【网友问题】我家住在富乐街道办,属于非农户口,现在父亲患癌症医了十几万,可以申请防止返贫致贫基金吗?

【嘉  宾】不可以。基金管理办法明确使用范围是游仙区辖区内有返贫致贫风险的农村户籍人员实行特别救助。建议你向当地社区或区民政局咨询相关救助政策。

【网友问题】中央说2020年脱贫攻坚全面结束,扶贫政策还要执行吗,什么时间会终止?

【嘉  宾】这位网友,你好。根据中央脱贫攻坚“四不摘”要求,目前脱贫攻坚政策还要继续执行,至于已经出台的政策是终止还是优化调整后继续执行,要以具体文件通知为准。

【主持人】好的,谢谢刘主任的解答,如果你要了解扶贫相关政策,可以到当地扶贫部门或区移民和扶贫中心进行咨询。那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刘主任今天的到来,刘主任,谢谢您!

【嘉  宾】: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支持关注游仙移民和扶贫中心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