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携手人道 共筑博爱——红十字会在行动 市民关心的“三救”“三献”等红十字会核心业务工作

    访谈时间:2021年5月31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1.5月8日是红十字运动创始人亨利•杜南先生的诞辰纪念日,2021年5月8日也是第74个世界红十字日。旨在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到红十字事业中来。 2.游仙区红十字会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指导的地方红十字会组织,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接受区人民政府对红十字会的支持、资助和监督。主要职责是:传播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和国际人道主义法,宣传、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法》所赋予的职责和义务;核心业务是开展备灾救灾的准备工作;开展人道领域的社会救助;开展初级卫生救护培训;宣传无偿献血、无偿捐献造血干细胞、无偿捐献人体器官及遗体等工作。 3.新时代、新使命、新作为,区红十字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有力有效,携手同进,传承好红十字百年精神,为建设更高质量的“五个游仙”贡献力量。

    访谈详情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观看本期游仙《阳光政务》栏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红十字不仅是一种精神,更是一面旗帜,跨越国界、种族、信仰,引领着世界范围内的人道主义活动。人道主义事业是全人类共同的事业,相信红十字精神将不断发扬光大。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游仙区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王冬砚,她将围绕“携手人道  共筑博爱  红十字会在行动”这一主题,为您解答广大群众关心的红十字会工作。王会长,欢迎您!

    【嘉  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交流红十字会相关工作,感谢各位网友,广大红十字会会员、志愿者、社区群众长期以来对我们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红十字会是从事人道主义工作的社会救助团体,接受区人民政府对红十字会的支持、资助和监督,是独立的《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正科级事业单位。红十字会作为群团部门,其工作职能职责估计有许多网友不是很了解,王会长能否简单的为大家介绍一下红十字会的工作职责呢?

    【嘉  宾】好的,游仙区红十字会成立于199410月,20087月正式成为独立法人机构。红十字会以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促进人类和平进步事业为宗旨。我们的主要职责是宣传、执行《红十字会法》,传播国际红十字运动知识和国际人道法。具体工作:一是开展备灾、救灾准备工作;二是在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中,开展对受灾受害者的救护和救助;三是开展人道领域的社会公益和服务活动;四是组织公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人道主义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教育,五是与境内外红十字会和组织进行友好往来,开展人道领域的合作和交流,争取援助等。

    【主持人】看来我们红十字会主要职能就是开展人道领域的社会公益和服务活动,对吧?王会长,那红十字会与其他慈善组织有哪些区别?

    【嘉  宾】红十字会与国内其他慈善组织的区别主要有两个方面:

    一是慈善工作只是红十字会工作的一部分,不是红十字会工作的全部,红十字会除了开展必要的人道救助外,主要还开展应急救护等相关工作。特别是在急救技能培训方面,掌握相关急救技能的普通公民澳大利亚50%、瑞典45%、日本中学生92%, 而我国目前还不到1% 。随着社会的进步,目前我国的普通群众对急救技能培训需求是非常强烈的,因此我们的今后工作重心更多的将放在这一部分。二是红十字会与国内其他慈善组织的法律依据不同,其他慈善组织是基于国内法建立,而红十字会除依据国内法外,还需按照《日内瓦公约》及其相关规则行事,比如在一些国际新闻中大家可以看到,在战争状态下,红十字标识神圣不可侵犯,交战双方不得对有红十字标识的人和物进行武装攻击。同时按照日内瓦公约,不论何种制度下红十字会都是本国政府人道领域助手。因此在我国,红十字会依法履行法定职责,承办政府交办事项,开展民间外交,在重大自然灾害和特殊人道救助中与政府各部门和社会各公益群体一道,努力帮助最易受损人群。

    【主持人】王会长,那我们游仙区红十字会具体工作是做什么的呢?

    【嘉  宾】我们红十字会的具体工作用 三救”“三献四个字可以概括。三救指的是指救灾 救助 救护三献指的是无偿献血,捐献造血干细胞,捐献人体器官和遗体。

    【主持人】听了王会长的介绍后,我想大家对红十字会组织有了初步的了解,如果简单的来理解的话,红十字会就是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动员更多力量参与到红十字事业中来,对吧,王会长?那红十字会的来历究竟是怎样的,创始人又是谁呢,王会长你能给大家普及一下吗?

    【嘉  宾】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1863年由瑞士人亨利·杜南倡导成立的,其后根据《日内瓦公约》赋予的使命和权力,在国际性或非国际性的武装冲突和内乱中,以中立者的身份,开展保护和救助战争冲突中,受害者的人道主义活动。亨利·杜南本人于1901年获得了第一届诺贝尔和平奖,因此每年5月8日这一天(亨利·杜南的诞辰日),全世界崇尚人道主义的人们都将举办各种活动,纪念这位感动全人类并改变人类历史的伟大人物。

    下面请网友和我们一起观看视频《红十字,人道的力量》 

    【主持人】刚刚我们一起看了这段视频,对红十字会在这个组织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让我想到了一首歌颂红十字精神的诗歌:有那么一种精神,像圣火,传递在危难之间;有那么一段岁月,像樱花,渲染在蔚蓝的天;有那么一种执着,像青鸟,载着奉献的信笺...我曾经在微博上看到《首届红十字.青少年青春飞扬》活动中,有为咱们游仙优秀红十字青少年点赞,王会长,我们基层红会如何把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结合起来呢? 

    【嘉  宾】红十字运动中,我们红十字青少年是最富有朝气的群体。日前,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教育部联合印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的相关文件,从加强健康教育、开展志愿服务、传播人道理念、增进交流合作、加强阵地建设、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我们新时代学校红十字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在《红十字会法》总则中,也提出国家支持在学校开展红十字青少年工作,“人道主义教育”要从青少年抓起,我们游仙区红十字会2015年-2021年连续7年在辖区学校中开展应急救护知识竞赛,我们每年获得全国最佳组织一等奖的荣誉。同时,我们从2017年开始连续5年积极探索在青少年中开展急救知识普及培训,传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2020年我区有5名中小学生荣获四川省“优秀红十字青少年会员”, 1名教师荣获四川省“学校红十字会先进工作者”光荣称号。

    【主持人】平素闲聊,好多朋友问起如何加入红十字会这个大家庭,那怎样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呢?

    【嘉  宾】首先,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是非常光荣的。在一些影视作品当中,大家也可以看到,在战争时期,红十字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为战乱情况下的受害者提供医疗服务和救济,开展国际寻人工作,帮助失散亲人团聚,探视战俘和被拘押的平民,协助战俘交换等等。在我们和平时期,红十字志愿者的主要任务是应急救援 、健康关怀、人道救助、捐献造血干细胞、遗体捐献、宣传无偿献血、宣传预防艾滋病等等。全球目前有1.3亿红十字志愿者,如果网友们想加入这个大家庭,可以按照我们屏幕上的流程,通过“志愿云”这个微信公众号进行注册登记。

    2020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我们游仙有3名红十字志愿者荣获四川省红十字会颁发的“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志愿者”称号。

    【主持人】朋友们,如果想加入红十字志愿者或者医院、学校、社区想成立基层红十字会组织,大家可以行动起来了,如果还有什么不明白的也请及时向红十字会咨询噢!我们知道疫情期间红十字会做了大量工作,那我想问问王会长,咱们红十字会疫情防控期间做了哪些事情呢?

    【嘉  宾】对我们红十字会来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去年的疫情期间,我们除了组织一大批志愿者前往基层参与疫情防控之外,还收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大量捐款捐物。为规范捐赠款物的接收,确保捐赠款物使用公开透明,首先区红十字会在国家民政部登记备案,依法取得了《慈善组织公开募捐资格证书》;同时取得了由财政部、税务总局批准的 “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资格”。使我们捐赠募集工作的合法化、规范化程度,已走在全市各县区的前列。疫情期间收到的捐款,及时向社会公示14次,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组介入,对我们捐赠款物的接收、管理、去向进行监督。同时我们还聘请了会计师事务所对捐赠款物收支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并将审计结果进行了公示,接受全社会监督。最后,我们区红十字会也为这些爱心捐赠者们发布了“感谢信”,为每一位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图片展示捐赠证书)

    【主持人】我们常说,“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有关注,就会有行动。我在游仙工友荟公众号曾看到一篇“江湖英雄招募令:救护员免费公益培训报名” 内容,文中里面介绍被称为“最美救护员小姐姐”的学员成功救助一名晕厥倒地、脉搏呼吸微弱的路人,是怎么回事,王会长能介绍一下吗。

    【嘉  宾】去年4月,一位晨练的男性市民突发晕厥,倒地不起,正在这时,一名23岁的女孩碰巧路过(职业是企业职工,曾接收过区红十字会的救护员培训),运用我们培训的急救知识,判定他状况十分危机之后,立马施以援手,开始为晕倒的市民进行心肺复苏,这个过程持续了近10分钟,最后,晕倒的市民恢复了意识,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她救人的这段视频在网络上传播之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其实在我们红十字志愿队伍里面,有很多她这样的民间救护员,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坚持自己的古道热肠,运用所学应急救护知识,救人于危困、救命于分秒。

    当然,我们更期待各位网友来参加我们的免费救护培训,截至目前在我区我们已经培训了民间救护员3000余名,这些民间救护员散布在我区的机关、企业、社区、学校、乡村,形成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局面。同时,在每年9月“世界急救日”期间我们还将开展“应急救护员大赛”。朋友们,如果你也想学习应急救护知识,在危机时刻能够救助他人或自救,就赶快来报名吧!我们目前采用了线上线下共同教学的方式进行,经考试合格的学员,我们将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一下报名流程。

    报名主要有3种方式:一是现场报名,可以到我们区红十会办公地点报名;二是电话报名,可以拨打我们的报名电话;三是网络报名,通过扫描我们开班前提供的二维码进行报名。

    【主持人】今年两会的首场“委员通道”,学习心肺复苏技术和配置AED就登上热议话题。与此同时,有中国人大代表建议,让自动体外除颤器能像灭火器一样得到重视和广泛配置使用,人大代表建议公共场所大量装备AED. 期待AED(自动体外除颤仪)真正进入我们的生活,在外地机场看见过这个装备,可以请王会长给网友介绍一下AED是干什么的吗?

    【嘉  宾】AED,学名叫“自动体外除颤仪”,就是便携简易版的“电击”的仪器,是一部非专业人士也可使用,让骤停的心脏恢复跳动的救命机器。现在在中国,心肺复苏技术普及率不到1%,因此AED在公共场所的普及日趋重要,目前在部分大城市公共场所设置的有自动除颤器,如果掌握了AED的使用方法关键时刻就能为生命保驾护航。下面我们一起观看一部介绍心肺复苏术和AED使用的视频。

    【主持人】我记得前段时间有看到一个报道,说来自咱们游仙区的44岁保安大哥赖学银,在四川省人民医院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捐献,为远在重庆素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带去生的希望,而这个事和咱们红十字会可以说是密切相关的,能请王会长再给我们详细的说一下吗?

    【嘉  宾】这是我们游仙区首例,四川省第28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赖学银同志常年坚持义务献血,在2014年的一次义务献血中,他了解到了捐献造血干细胞相关资料,立即就登记加入了“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20201月他突然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说他的造血干细胞与他人配型成功,在接到征询电话时,他还有些不敢相信,不过想到可以救人,当即就答应了下来。在202011月下旬在四川省人民医院的血液科完成了造血干细胞的分离采集,用他捐献的造血干细胞,去挽救一名身患白血病的4岁小孩。

    【主持人】我们感谢赖学银的无私捐献,为他人点燃新生命的曙光,这份无私的善举,拯救的不止是一个生命更是一个家庭。我们也知道,还有许许多多的捐献者,他们默默无闻,却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让我们一起来将这份大爱延续下去,加入他们,去拯救更多血液病患者的生命。请问王会长,如果想捐献造血干细胞,加入骨髓库,对于捐献的志愿者有什么要求,应该怎样捐献呢?

    【嘉  宾】首先,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是没有害处的,不会影响人体健康。造血干细胞移植需要的是人体内的骨髓造血干细胞。一个成年人的骨髓重量大约是三千克左右,一名供髓者提供不足十克的造血干细胞,就能挽救一名白血病患者生命。捐献造血干细胞也不会减弱健康人的免疫功能和造血能力。而且正常成人的骨髓是具有很强的再生能力的,健康人在捐献造血干细胞后,一般10天左右就可以补足所捐献的数量。所以说,捐献造血干细胞不会对人体造成不良的影响,如果有爱心人士愿意捐献,并且想了解怎样才符合捐献条件,我们一起看一下相关资料。

    (播放捐献造干宣传片1分半钟,捐献条件PPT展示)

    【主持人】刚好过完五一假期不久,让我想起了曾就职于辖区某科研单位因病去世的爱心人士敖老师,在2019年五一节期间完成了他捐赠遗体及眼角膜的夙愿。人生一世,草木一秋,生命稍纵即逝,敖老师虽然走了,但他却让已终结的生命继续发挥价值,正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王会长,游仙区现在有多少人进行了遗体器官捐赠登记了?

    【嘉  宾】首先,登记无偿捐献遗体和器官的公民,是具有无私奉献精神值得我们敬佩的人。近年来,通过新闻媒体及各级红十字组织的宣传,截至今年5月,全国已有160多万人进行了无偿捐献遗体和器官登记,我们游仙区已有近400人进行无偿捐献登记。

    【主持人】请问王会长,捐献遗体、器官的原则是什么?什么样的人可以捐献遗体、器官?负责遗体、器官捐献登记的是哪些单位呢?

    【嘉  宾】向网友们介绍一下,遗体、器官捐献首先应遵循自愿、无偿的原则,同时器官捐献遵循"双盲原则",捐赠者和受捐者都不知道彼此的身份,捐献的遗体、器官只能用于临床医学、医学教学和科学研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自然人可以自行登记,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捐献遗体、器官的时候,应当征得其监护人的书面同意。由所在地红十字会负责遗体、器官捐献的登记工作。

    网友提问:

    1.如果要捐献遗体、器官,我们应该在哪里办理,需要什么手续吗?

    刚刚我们谈到的遗体、器官捐献,有以下3种登记方式,1.捐献人持本人身份证到当地红十字会办理申请登记;2.电脑登记。通过登录“中国人体器官捐献管理中心”官网,录入信息即可;3. 通过“中国人体器官捐献”微信公众号登录,录入信息即可。

    PPT展示捐献流程)。

    2.我想问一下,如果家里有人患有重大疾病,家庭经济困难,可以到红十字会申请救助吗?

    目前,针对重大疾病区我们有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个救助项目,即14周岁以下的贫困先天性心脏病患者(天使阳光行动)、以及14周岁以下的贫困白血病患者(小天使基金)。

    另外2017年起,我们建立游仙区红十字会人道救助帮扶机制,主要是针对辖区内特别贫困的家庭进行救助,需要基层乡镇或街道相关部门申报,通过资料审核、入户核查、会议评审、公示等程序后,按照救助办法进行帮扶。

    此外,我们还有爱心捐款20万元专项设立的“芳草助学基金”,对区内品学兼优的贫困女童进行帮扶。

    3.请问如果有小孩患有白血病和先心病这两种疾病中的一种,该怎样向红十字会申请救助呢?

    刚刚我们提到的14周岁以下的贫困先心病患者、以及14周岁以下的贫困白血病患者,可以到户籍所在地的区(县)红十字会领取申报表,或者登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网站”下载表格,填写和完善相关资料后,报送到当地区(县)红十字会即可。

    4.我们想向红十字会捐款,该怎么捐呢?

     游仙区红十字会接受捐款的方式有2种,大家可以了解一下:(用PPT展示)

    一是通过银行捐款,直接通过网银或去银行将捐款存入游仙区红十字会专用捐赠账户。 (捐款时请注明捐款意向)

    二是现场捐款,可到游仙区红十字会进行现场捐款,我们的办公地在游仙区治平路9号区政府附属办公区内。

    收到捐款之后,我们会向捐赠人开具捐赠票据,同时向捐赠人反馈捐赠资金使用情况。 

    [现场教学]

    【主持人】

    最后,请区红十字会的应急救护培训师胡辉为大家介绍一些日常应急救护小知识。

    【主持人】

    各位网友朋友们,我们本期游仙《阳光政务》栏目到这里就全部结束了……

    【嘉  宾】王冬砚

    感谢网友们长期以来对我们红十字事业发展的关怀和支持,殷切地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嘉  宾】王冬砚

    朋友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