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残疾人相关政策解读

    访谈时间:2021年6月28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游仙区现有持证残疾人12796人,其中:一级2230人, 二级2812人,三级 2853人,四级 4869人;视力 1867人,听力1005人,言语85人,肢体7298人,智力677人,精神1109人,多重754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的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近年来,区残联聚焦主责主业,加大残疾人康复救助和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残疾人生活状况明显改善。但在惠残助残政策方面存在群众知晓率还不高的现象,游仙区残联通过印发宣传单、制作宣传栏并在政务公开、阳光政务等平台宣传惠残政策,提高群众对惠残政策的知晓率,让残联工作更好地为残疾人服务,在全社会营造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访谈详情


    用心用情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

    (游仙区残联阳光政务)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观看本期游仙《阳光政务》栏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残疾人事业是高尚神圣的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区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 同志。她将围绕“用心用情为残疾人办好事、办实事”这一主题,为您解答广大群众关心的残疾人康复、教育、扶贫等有关问题。郜理事长,欢迎您!

    【嘉  宾】 主持人好,网朋友们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残联工作。在此,我代表区残联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残疾人群体,关注残疾人事业,并对我们残联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很多网友对残联的职能职责可能还不是很清楚,郜理事长可以为大家简单的介绍一下残联的职能职责吗?

    【嘉  宾】 好的主持人。区残联作为中国残联的地方组织,是党委、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主要履行“代表、服务、管理”三大职能,代表残疾人共同利益,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听取残疾人意见,反映残疾人需求,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具体职责是:首先弘扬人道主义,宣传残疾人事业,动员全社会理解、尊重、关心、帮助残疾人;开展和促进残疾人康复、教育、劳动就业、扶贫、文化体育生活、福利、用品供应和残疾预防工作,监督实施无障碍设施,创造残疾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研究、制定和实施残疾人事业政策,规划和计划;调查掌握残疾人状况,向政府提出决策建议,对有关业务进行指导和管理;组织实施全区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指导残联系统的残疾人福利企业,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残疾人社会福利企业的优惠政策;负责培训各镇(街道)残联干部,加强残联干部队伍建设;指导和协调各类残疾人社团组织;管理和核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统筹开展为残疾人事业募捐工作及其活动;开展残疾人事业对外交流与合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主持人】据了解,“十三五”以来,我区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能不能请郜理事长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嘉  宾】 “十三五”以来,我们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的目标,全面深化量体裁衣式残疾人服务,制定“一人一策”的发展方案和帮扶措施,科学精准服务残疾人,每年为1.7万残疾人提供14万余项“量体裁衣”式服务,人均服务8.23项,残疾人福祉不断提升,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明显改善,残疾人群体融入社会发展事业不断深入。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在全区残疾人工作者的辛勤努力下,我区残疾人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荣获四川省“量服”工作示范区,绵阳市残疾人工作先进单位,康复、教就、宣传、文化体育等工作被市残联通报表扬,2019、2020连续两年被绵阳市人民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评为一等奖。近年来,我区残疾人中涌现出了“全国自强模范”韩玉平、熊翎好,残疾健儿张志敏,“养蜂达人”顾永久,“身残志坚的手工创业者鲜娇姣”等一大批残疾人先进典型,他们靠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奋发图强、顽强拼搏,取得了国际国内许多大奖等荣誉。韩玉平、熊翎好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 

    【主持人】残疾人康复工作是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帮助残疾人恢复或补偿功能、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参与能力的重要手段,郜理事长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十三五期间,残联为残疾人提供了哪些精准康复服务?

    【嘉  宾】 十三五以来,我们深化量体裁衣,扎实开展视力、听力、肢体、智力、精神等残疾人的精准康复服务,一是精准开展基本康复服务,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救助2000例,为160名盲人进行了定向行走技能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为2500名残疾人适配假肢、轮椅、矫形器、助听器、定位仪等残疾人辅具3700余件。二是结合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工作和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工作,60名孤独症儿童开展机构康复训练,为2000余名困难精神病患者落实门诊服药救助、住院救助和临时医疗救助,为700余名精神残疾人开展生活照料、健康护理等托养服务。建立心理咨询室,为残疾人及家庭开展心理健康疏导服务,定期开展心理健康知识讲座。三是宣传残疾预防知识和贯彻落实残疾人康复条例,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科普活动,提高公众残疾预防意识,为社区居民进行视力、听力免费检查及预防知识讲座75次。四是制发相关文件,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提供基本政策保障。先后制定了《游仙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实施方案》《游仙区残疾人辅具适配全覆盖工作实施方案》《游仙区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实施方案》等制度。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到了整个残疾人康复工作的情况这两年,残疾儿童康复训练一直是热门话题,能不能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方面的相关情况?

    【嘉  宾】 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救助,2019年,区政府印发《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残联也出台了《游仙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工作实施细则》,对0—6岁的视力、听力、言语残疾儿童以及0-12岁肢体(脑瘫)、智力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实施康复救助。其中,在非特殊教育学校随班就读,申请人工耳蜗植入手术救助的听障儿童年龄放宽至12岁;申请矫治手术救助的肢体残疾儿童年龄放宽至 14 岁。救助标准视力、听力、言语、肢体(脑瘫)、智力残疾儿童1.6万元/年,孤独症儿童1.2万元/年。

    目前我区共有5家残疾儿童定点康复救助机构,分别是绵阳城区站起来儿童康复咨询中心、绵阳市游仙奇迹爱蒙特殊儿童康复中心、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绵阳市游仙区妇幼保健院和绵阳万江眼科医院。

    申请康复救助的残疾儿童监护人可持户口簿、残疾人证、三级以上资质医院专业医生出具的康复需求评估意见、家庭经济困难证明到当地镇(街道)残联提交救助申请材料,经镇(街道)初审后报区残联审批。审批通过后,家长可持区残联出具的《游仙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项目介绍信》到游仙区定点康复机构接受康复救助。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可电话咨询区残联康复股:2987168。

    近年来,我们着力打造“一区一品”脑瘫、智力残疾儿童特色品牌服务,不断充实康复队伍力量,提升康复技能水平,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满意率达100%,显效率达85%以上,得到了上级残联及家长的一致肯定和好评。

    【主持人】说到儿童,今年的“六一”儿童节刚刚过去,我们游仙的这一部分特殊小朋友“六一”怎么度过他们的节日?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下?

    【嘉  宾】 每年的“六一”儿童节,我们区残联都会对残疾儿童进行走访慰问,特别是对特殊教育学校和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的在校在训残疾儿童进行慰问,送去书包、玩具、学习用品等爱心礼物,有时还会送去慰问金。今年,区残联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区残疾人康复中心举办了以“童心向党,快乐成长”为主题的“六一”庆祝活动,并为残疾患儿送上了书包、玩具等爱心礼物。同时,还为特殊教育学校送去了5000元的慰问金,为石马小学送去了价值5000元的慰问礼品。

    不仅仅是“六一”儿童节,区残联每年都会在“全国爱耳日”“全国爱眼日”“全国助残日”等残疾人节日和中国传统节日开展各种形式的“关爱残疾儿童、关心残疾人”走访慰问活动。今年4月2日的“世界孤独症日”,为促进孤独症儿童康复,区残联在绵阳市奇迹爱森幼儿园开展了以“特别的爱给特别的你”为主题的孤独症患儿亲子活动,组织残疾儿童与奇迹爱森幼儿园 儿童一起参加活动,帮助残疾儿童提高交流沟通能力,融入正常的校园生活。每年春节,为让困难残疾人和残疾儿童家庭温暖过冬,幸福过节,我们深入开展“温暖万家行”春节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了大米、食用油、糖果等春节礼品和慰问金,让残疾儿童及其家庭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

    【主持人】残联为残疾群众办了很多的好事、实事!大家还非常关心残疾儿童的教育问题。能不能为我们介绍一下近几年区残联在残疾儿童教育方面做了哪些努力?

    【嘉  宾】 残疾儿童教育是提高残疾人素质、实现残疾人自身价值的根本途径。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残疾人的教育工作,每年定期开展3-14岁适龄残疾学生入学情况摸底核查工作,制定“一人一案”教育计划,通过随班就读、送教上门和特殊学校就读等多种方式帮助残疾儿童实现入学,目前,全区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比例达到了99.58%。2019年,我们积极与教育部门衔接,为小枧镇残疾学生张同学申请中考时间延时、单独阅卷的便利服务。2020年,帮助盐泉镇残疾儿童唐同学协调小升初就近入学。另外,我们还通过“金秋助学”活动,帮助60名残疾大学新生和困难残疾人家庭子女大学新生接受高等教育,确保所有录取残疾学生不因贫困而失学。

    【主持人】那刚刚提到的“金秋助学”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如何申请呢?

    【嘉  宾】 “金秋助学”申请对象为具有游仙户籍,被高等院校录取的残疾大学新生残疾人子女大学新生。学生本人需提供《大学录取通知书》、家庭户口簿、本人身份证、本人或父母的二代残疾人证、本人近期一寸彩色免冠照两张、《低保证》《惠民帮扶证》或村(社)出具的家庭困难证明原件和复印件向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

    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可电话咨询区残联教就股:2287749。

    【主持人】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朋友获取物质生活、增加收入、改善生存和发展条件的一个重要路径。据了解,残联每年在残疾人就业创业这方面也给予了一定扶持,请就这方面工作给我们作个简单介绍?

    【嘉  宾】 就业是民生之本近年来,我们大力开展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帮助残疾人用勤劳和智慧实现就业创业梦想和人生价值。一是资金扶持。为鼓励和推动更多残疾人自主就业创业,近五年来,我们共为270余名残疾人发放市级自主创业补贴120余万元,为2100余名残疾人发放区级居家灵活就业(创业)补贴110万元,切实帮助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二是技能扶持。为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增强残疾人就业能力,我们创建残疾人双创实训基地3个,残疾人文化创意产业基地1个,辅助性就业机构1个,为残疾人提供了技能实训、创业指导、创业孵化等功能为一体的就业服务。同时,积极开办电子商务、家政服务、刺绣、插花、编织等个性化技能培训12期,为290余名残疾人提供了职业技能培训,使他们走向了就业岗位。举办农村实用技术培训35期,为2600余名农村残疾人提供了种植、养殖技术培训。三是岗位扶持。常态化开展残疾人求职登记,在残疾人就业招聘群、残联工作群不间断推送招聘信息,联合区人社部门举办专场招聘会16场,提供就业岗位2万余个,350余名残疾人达成就业意向。为引导、带动残疾人居家就近就业,我们培育了残疾人扶贫基地8个,辐射带动周边1500余名残疾人就业。同时,通过政策性集中就业、按比例安置就业、分散推荐就业等多种形式,帮助300余名残疾人实现稳定就业。

    主持人据了解,近几年区残联在残疾人文化、体育方面也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能简单介绍下吗?

      近来来,区残联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注重残疾人文化体育发展,大力宣扬残疾人先进典型,鼓励残疾人朋友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弘扬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我区选送的残疾人韩玉平、熊翎好获评2019年度“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的亲切接见;残疾健儿张志敏获得全国第十届残运会暨第七届特奥会单板滑雪比赛银牌,实现了我省在全国残运会冬季项目上奖牌“零的突破”;“养蜂达人”顾永久、“自强自立创业典型”刘顺东、“轮椅上的养鸡人”宋兵、“身残志坚的手工创业者”鲜娇姣等残疾人先进典型获得市残工委表彰,他们的典型事迹先后被“学习强国”、四川电视台、绵阳日报等主流媒体宣传报道。

    除此之外,我区残疾运动健儿在第七届全国特奥会上获得了篮球铜牌和滚球双人赛铜牌;在四川省第九届残运会暨第四届特奥会上获得了12枚金牌、5枚银牌、6枚铜牌和特奥篮球比赛第二名的好成绩;在绵阳市第三届残运会暨第二届特奥会上获得了50金39银23铜和团体第二的好成绩。2名残疾人在“绵阳市残疾人事业发展30周年征文活动”中荣获三等奖。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区残联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采取多种形式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团结带领广大残疾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主持人】我们知道,随着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残疾人的自我维权意识也在不断增强,我们残联在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嘉  宾】 “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是残联重要工作内容之一,游仙区残联始终坚持以“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注重残疾人权益保障”为目标,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肯定和认可。一是开展法律援助救助。2017年底,区残联成立了残疾人法律救助工作站,聘请专业律师为残疾人提供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并加强与区法律援助中心联系沟通,做好残疾人权益案件的协调和处理。近年来,已为63名残疾人提供法律咨询服务。二是做好信访维稳工作。积极帮助来访残疾人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近年来,累计接待残疾人及家属130余人次,处理省、市信访转接件10余件、办结残疾人来电来访90余件,进行紧急救助2人次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加强《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就业条例》《残疾人教育条例》等残疾人“一法四条例”的宣传力度,推进“一法四条例”进机关、进社区、进校园,努力营造全社会尊重关爱残疾人的浓厚氛围四是加强无障碍环境建设。实施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工程,扎实推进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C5驾照补贴发放工作,近三年来,共为7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550余名残疾人发放机动轮椅车燃油补贴和C5驾照补贴,并在公共服务区域新设置残疾人专用停车位5个,方便残疾人办事出行。

    【主持人】刚刚我们听到了“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能不能请郜理事长为我们详细介绍一下这个项目?

    【嘉  宾】 好的,主持人!随着经济的发展以及党和政府对残疾人扶持力度的加大,残疾人的生存环境日益改善,他们对无障碍环境的需求也逐渐提升。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作为无障碍环境建设的一个方面,不仅能极大提高残疾人的生活质量、更好地维护残疾人尊严,也能有效解放残疾人家庭劳动力,改善残疾人家庭的经济状况残疾人家门口的坡道改建安全扶手安装,为肢体残疾人量身定做的个性化厨房厕所、洗浴间以及针对盲人的各种语音开关、警报器、厨房用品等,极大程度地方便了残疾人的生活也使他们可以干一些力所能及地家务2018以来,区委、区政府在财政资金及其紧张的情况下,依然优先保证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资金支持,累计投入29万余元,为70户残疾人家庭实施无障碍改造。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力度。有需要的残疾人可向当地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

    【主持人】看来残疾人能享受的优惠政策真的很多。我们都知道残疾人证是认定残疾人的合法凭证,是残疾人依法享有国家和地方政府优惠政策的重要依据。那么,请郜理事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残疾人证》的办理流程?

    【嘉  宾】 根据我省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规定,首次申办残疾人证的,需持居民身份证、户口本和2张两寸近期免冠白底彩照,向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提出办证申请。申请智力、精神类残疾人证和未成年人申请残疾人证的,须同时提供法定监护人的身份证以及户口本复印件。申请人到定点医院进行残疾评定后,评定结果将在村(社区)公示5个工作日,公示结束无异议后,残联将在10个工作日内进行审核并予以制证、发证。如果还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向区残联咨询,也可以向所在地镇(街道)残联咨询,我们在每个镇场的便民服务中心都安排了一名熟悉残疾人业务的残专干为残疾人服务。

    【主持人】刚刚提到残疾人办证需要到定点医院进行残疾评定,那么我们目前有哪些评定医院?

    【嘉  宾】 目前,我区确定3家定点评残医院,分别是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绵阳万江眼科医院和游仙区妇幼保健院,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可评定肢体、言语、精神、智力、视力类残疾,绵阳万江眼科医院可评定视力、听力类残疾,游仙区妇幼保健院可评定肢体类残疾。申请人可根据残疾类别到定点医院进行评定。 

    网友提问:

    【主持人】1.我们公司雇佣了2名残疾人,请问企业安置残疾人减免残保金如何申报?

    【嘉  宾】根据《四川省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使用管理实施办法》,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比例达到本单位在职职工总数的 1.6%,可以减免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符合条件的单位,可在每年6月30日前登陆“绵阳市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网站”,点击“绵阳市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网上申报入口”进行申报。用人单位安置残疾人就业未达到规定比例的,应当缴纳残疾人就业保障金。

    【主持人】2.我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想申请一台轮椅,该怎样办理?

    【嘉  宾】区残联每年都要组织专业团队携带残疾人亟需辅具样品深入各镇(街道)、村进行残疾人辅具现场适配,残疾人本人或家属可持残疾人证到现场申请。如果辅具适配下基层没来得及申请,残疾人或家属也可持残疾人证到辖区所在的镇(街道)残联提出申请,由镇(街道)残疾人专干代为申领。如果残疾人遇到特殊情况,急需辅具,残疾人本人或家属也可以持残疾人证到游仙区残疾人康复中心(绵阳市游仙区游仙西路2号)现场适配。

    【主持人】3.前段时间认识了一个残友,他现在每个月在领护理补贴,请问这个护理补贴领取需要符合什么条件吗?要怎么申请?

    【嘉  宾】具有游仙区户籍,持有一、二级《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重度残疾人,均可向当地民政部门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从批准申请的当月发放,一级每月80元 、二级每月50元。

    【主持人】4.我以前户籍不在游仙,现在户籍已迁入游仙,残疾人证该如何办理迁入?

    【嘉  宾】残疾人证迁移办理,申请人需要持残疾人证和户口本到原户籍所在地县级残联办理迁出手续。申请人持迁出证明和残疾档案,到区残联办证窗口办理迁入即可。

    【主持人】好的,谢谢郜理事长的细致解答,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本期游仙《阳光政务》栏目到这里就要和大家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郜理事长的到来,郜理事长还有没有什么话想对广大网民朋友说的呢?

    【嘉  宾】 感谢主持人,感谢网友朋友们长期以来对残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呼吁广大网民朋友和社会各界人士给予残疾朋友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更多的关心和关爱,让我们残疾朋友们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嘉  宾】 朋友们,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