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

访谈时间:2021年7月29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系列全会精神,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主动作为,着力解决困难群众住房问题,保障城乡居民住房安全、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等群众关心事。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水平,补齐城市基础设施短板,加快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

访谈详情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游仙《阳光政务》栏目。随着城市的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游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晓明同志,为大家介绍游仙区住房和城乡建设方面的有关情况。胡局长欢迎您。

【胡局长】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游仙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很高兴来到演播厅与广大网友一起交流住房和城乡建设相关工作。

【主持人】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住房、城市管理、房地产业等一列相关工作早已成了网上的热搜,我们住建局应该都与这些工作相关吧,在这里,我们首先请胡局长给我们先介绍一下游仙区住建局主要工作职责都有哪些呢?

【胡局长】好的,主持人。游仙区住建局是区人民政府主管住房和城乡建设的行政职能部门,主要职责是统筹协调全区城乡建设和管理工作。具体来讲,主要负责住房保障、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旧城区更新改造、房屋产权交易、村镇建设、建筑工程质量安全、市政维护、环卫绿化、物业管理、房地产市场、建筑市场、城市公用事业、住建领域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等相关工作。

【主持人】好的,那听了胡局长的介绍,我们也对咱们住建工作有了一个初步的认识,我们知道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居民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胡局长能给我们介绍下近年来咱们游仙的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情况吗?

【胡局长】好的。近三年来,游仙区先后投入5个多亿元新建了民生路市政道路工程、石马场镇污水整治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改造了五里堆路、中经北路、开元中街等城市断头路、瓶颈段,共计实施项目24个,目前9个项目已完工,六里片区背街小巷治理提升、城市内涝综合整治等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同时,在市委、市政府和市住建委的关心支持下,“重构一环、贯通二环”城建攻坚任务圆满完成,东津路、游仙东路、剑南路综合提升改造持续推进。这些市政项目的实施,畅通了游仙城市道路微循环,游仙城区品质、城市面貌、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主持人】确实,咱们游仙现在的市政基础建设是越来越扎实,居民们生活的也越来越舒心,那胡局长能给我们介绍下游仙区未来五年城市发展重点吗?

【胡局长】好的。未来五年,我们游仙住建局将以绵阳建设1型大城市为目标,加快推动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的区域发展主核,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和高品质建设,全面激发游仙发展活力,重点以三个方面为抓手:

一是持续开展城建攻坚行动。继续做好城市“双修”,加快市政道路建设和背街小巷改造,如分阶段对韩家脊、六里村等片区背街小巷进行更新,积极推动朝阳景观大道、芙蓉溪路等重要市政道路提升,全面提升城区建设水平。

二是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依托富乐山、老龙山、青龙山以及芙蓉溪等山水自然本底,秉承山、水、城、人生命共同体理念,以规划为引领,串点连片打造蓝绿空间,推动城市在自然山水中有机生长,市民在公园城市中安居乐业,形成疏密有致、城绿交融、科技铸魂的城市构架。重点推进东兴路8号危旧房棚户区改造等7个棚改项目;高质量推进绵梓路城区段门户提升工程等城镇更新项目。

三是全面提升城市品质。按照我区“十四五”规划的要求,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深度融合,强化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在城市建设、管理、经营方面运用;打造一批智慧小区;规划建设一批海绵型建筑与小区、海绵型道路与广场、海绵型公园与绿地,提升城市雨水收集利用、黑臭水体处理水平。

【主持人】中心城区发展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重点,但同时,广大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中央也越来越重视。游仙住建局在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胡局长】是的,国家历来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高度重视,先后出台了系列鼓励政策支持新型城镇化建设。区住建局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以加快完善城镇功能配套,补齐市政基础设施短板为重点,着力构建支撑全区新型化城镇建设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确保城乡高质量发展。

一是加强基础设施。近三年来,游仙区先后新建了建小路、乡村旅游环线等51个项目;新建了13个垃圾压缩中转站;新建了1060个垃圾分类亭;建成了7个乡镇的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游仙区城乡基础设施逐步完善,综合承载能力显著提升。

二是突出重点打造。游仙区按照高标准定位、高效能推进、高效益经营要求,大力开展百镇建设试点行动,指导建成了一批特色小城镇和传统村落,实现了镇域经济加速发展,镇域特色不断彰显,有效助推全区经济社会加快发展。目前,我区现有国家级重点镇2个(魏城镇、石马镇)、省级百镇建设试点镇及扩面增量镇6个(魏城镇、石马镇、徐家镇、新桥镇、忠兴镇、玉河镇),省级特色小城镇2个(石马镇、忠兴镇),市级特色小城镇2个(石马镇、东林镇)。国家级传统村落5个(魏城镇绣山村、铁炉村、鱼泉村,信义镇曾家垭村,盐泉镇上方寺村),其中信义镇曾家垭村还被评为全省第一批最美十大古村落,魏城镇铁炉村被评为全省最亮眼村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持把中心镇改革发展作为镇、村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组合拳”中的重要内容,重点培育魏城镇、新桥镇镇创建省级百强中心镇作为特色小城镇和“百镇建设行动”试点工作的传承延续,努力把新型城镇化工作向纵深推进。

【主持人】现在正值汛期,大家都知道,一到汛期,由于城区雨污水管网老化、堵塞等问题,就会造成城市内涝,特别是前段时间我区连续大到暴雨,咱们住建局是否有相应的应对措施呢?

【胡局长】是的,城区汛期排涝是个老大难问题,也是我局汛期工作的重中之重。针对城区雨污水管网老化、堵塞的问题,区住建局每年4-5月份都会定期组织专门人员对市政管网、沟渠进行全面清掏、疏通;对小区自建污水井堵塞问题,会专门安排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疏通工作,确保为市民生产、生活提供舒适的环境。   同时,区住建局将积极推进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不断完善城区排水设施的保障功能。对去年汛期出现的内涝点,比如绵盐路一号桥匝道侧、沈家坝上街、治平路等,我们在今年汛期前已完成了整治,游仙东路绵阳师范学院大门口由于多方面原因造成年年内涝,也是全市内涝的重点点位,我们下决心进行整治,现在正在加紧施工,确保尽快完成。7月14日-15日,游仙城区普降暴雨,去年几处内涝点(沈家坝上街等)没有出现水浸现象,说明这些路段的排水管网改造达到了预期效果。经过这次暴雨,我们在清理排查时发现,富乐小学门口十字路口、科学家公园博物馆路口、三桥下(三江首座附近)等10个点位出现轻微积水,我们立即进行了处理。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继续加快城区污水管网改造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区排水系统,尽最大努力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

【主持人】听了胡局长的介绍,我们相信城市内涝问题一定会彻底解决的。刚才胡局长在介绍单位职能职责的时候,我们知道住房保障也是一块非常重要的民生工作,那胡局长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网友比较关心的公共租赁住房有什么新政策呢?

【胡局长】好的。目前,游仙公租房正在接受申请,本次申请除满足保障条件以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之一:1.城镇低保家庭、分散供养的特困人员;2.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残疾军人、符合相关规定的参战涉核人员、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复员军人等优抚对象;3.受到绵阳市市级及市级以上表彰的劳动模范;4.计生部门认定的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5.申请人或共同申请人有1-2级残疾的家庭;6.符合中央、省、市政策规定的其他优先对象。其他住房困难家庭,符合相应的保障条件,可申报公租房租赁补贴,具体政策可咨询当地社区,也可关注“游仙住建”微信公众号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刚刚听了胡局长的介绍,大家对申请公共租赁住房的条件应该有了详细的了解,有符合条件又有意愿的网友们,你们可以按照相关政策流程办理,不懂的还可以直接咨询我们区住建局。近年来,为了进一步提升人居环境,游仙区在旧城和棚户区改造方面也是下了大力气的,请胡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游仙区棚户区改造的建设以及政府的相关政策情况吧?

【胡局长】好的。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旧城更新的“建设新区、完善组团、提升旧城”总体思路,区委、区政府在主城区实施了棚改攻坚行动,以棚改为抓手,不断完善旧区功能和基础设施配套,提升人居环境,着力解决住房困难群众“住有所居”的问题。据统计,2018-2021年,全区正在实施的东兴路8号、中国核建绵阳退养服务中心等棚改攻坚项目共6个,计划改造户数2085户。目前,已开工改造1850户。棚改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面宽量大,涉及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群众思想难以统一,推进困难。借直播游仙这个平台,请广大群众对这项工作多多给予理解和支持。

同时,在这里也给广大观众朋友介绍一下大家关注的,在棚户区改造方面政府的财政优惠政策:一是在符合城市规划和土地利用规划的前提下,政府鼓励单位利用自有土地建设公租房,优先解决本单位符合规定条件职工的住房困难问题。二是棚户区改造安置住房可享受建设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涉及的印花税,土地增值税等税收优惠政策。同时,个人房屋被征收,采用货币化安置补偿并用于购买改造安置住房的,或进行房屋产权调换并取得改造安置住房的,按有关规定减免契税。个人取得的拆迁补偿款按有关规定免征个人所得税。三是棚户区改造项目免收防空地下室异地建设费,白蚁防治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城市教育附加费,地方教育附加,城镇公用事业附加等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基金。所涉经营服务性收费按相关标准下限收取。(咨询电话:2130181)

【主持人】通过胡局长的介绍,相信大家对游仙棚改工作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游仙区住建局除了开展棚改工作改善居住环境以外,还通过老旧小区改造来提升居民的幸福感,这项工作也是广大市民非常关注,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事情,下面请胡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我区老旧小区的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吧?

【胡局长】好的。游仙区2000年以前建成需改造的老旧小区共计113个,涉及房屋1849栋,居民16044户,改造面积超过200万平方米。“十三五”期间,已改造老旧小区64个,涉及房屋1730栋,居民11800余户,改造面积187.1万平方米。剩余49个老旧小区将在“十四五”期间分年度逐步改造完成。

区住建局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纳入今年作风建设专项治理,紧盯老旧小区改造中群众关注的工程质量、施工安全、干部作风等问题。项目开工前对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进行集中廉政约谈,签定承诺书;项目建设进度实时录入阳光监督平台;公布监督举报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监督。确保把老旧小区改造这一惠民工程建成放心工程、廉洁工程。

【主持人】我们平时也搜集到老百姓反映老旧小区的许多情况,大家最关心的焦点之一就是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胡局长能给大家介绍一下小区增设加装电梯如何办理,又需要哪些程序呢?

【胡局长】好的,主持人。老旧小区增设电梯是为了改善人民的居住条件。根据规定,增设电梯的相关手续既可以由建设者自行办理,也可以委托本幢或本单元推选的业主代表或服务机构办理。

主要有六个程序和环节:

第一步:征求意见。本梯号双2/3的业主同意,其他业主无异议。业主提供梯号书面意见签字表到社区确认,由社区公示、备案。(双2/3是指本单元建筑面积三分之二和本单元业主人数三分之二)

第二步:委托设计单位进行可行性评估(包括消防),再到区自然资源局办理办理规划许可。

第三步:委托设计单位施工图设计,委托审图机构审图,确定施工、监理单位,到市住建委办理施工许可。

第四步:组织施工。

第五步:到电梯质量监督检验部门办理电梯使用登记。

第六步:到市住建部门办理电梯竣工验收备案。

这里也提醒观众朋友,小区加装电梯涉及每家每户,与大家切身利益息息相关,一定要在完善相关手续后再行实施,以免给大家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如有不清楚的地方,可以向区住建局物业股问询(咨询电话:2130171)

【主持人】前面我们了解了老旧小区的改造情况,而小区业主和物业服务之间的关系始终是剪不断、理还乱,那么下面我们关注一下物业方面的问题。首先请问胡局长,大家比较关心的小区业主如何变更物业服务公司?物业收费标准是怎样定的呢?

【胡局长】好的。小区业主若是对物业公司的服务不满意,是有权解聘和选聘物业服务企业的。

根据《物业管理条例》第三条的规定,国家提倡业主通过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机制选择物业服务企业。按照《民法典》第二百七十八条的规定,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或者其他管理人由业主共同决定,经全体业主的双2/3同意,业主委员会可以选聘和解聘物业服务企业。(双2/3是指本单元建筑面积三分之二和本单元业主人数三分之二)

物业服务公司收费标准是参照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节价按签订物业合同进行收取的,物业公司是不能擅自提高收费标准的。

【主持人】好的,看来按照国家法律,业主在自主选择权上还是处于主导地位的。在小区物业方面呢,很多业主,特别是老旧小区的业主还想了解一下小区维修资金是如何申请和使用的?

【胡局长】好的。按照国家规定,业主在购买房屋时,由开发商和业主按规定分别缴存住宅维修基金,房地产主管部门统一管理使用。

如果需要使用维修资金,第一步:由物业公司或业主委员会向我局物业股提出使用方案。

第二步:由住建局物业股工作人员现场查看。主要是确定是否能使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和维修资金分摊范围。

第三步:申请人按照《绵阳市住房专项维修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要求,遵循法定程序使用维修资金。具体程序可以向我局物业股咨询,电话2130171。

【主持人】通过前面对小区管理服务的了解,相信大家都有购置一套房屋的冲动了。那么现在在绵阳购买商品房,有什么优惠政策吗?

【胡局长】好的,主持人。很遗憾地告诉大家,目前,绵阳市还没有相关的购房优惠政策。但是,2015年和2016年购房的消费者有两个优惠政策现在还可以继续申报享受。具体给大家介绍一下:

第一个优惠是契税减半政策。根据《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规定,自2015年9月25日起至2016年6月30日止(购房时间以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时间为准),在绵阳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并按规定缴纳契税后,给予购房者50%的契税补贴;购房者按规定缴纳契税后,到五里梁政务中心住建窗口申领补贴。

第二个优惠是专门针对农村居民购房的。根据《农村居民购买绵阳城区新建商品住房财政补贴实施办法》规定,自2016年7月1日起至2017年6月30日止(购房时间以商品房网签合同备案时间为准),具有绵阳市户籍的农村居民在绵阳城区购买新建商品住房的,给予每平方米200元的财政补贴,每套住房最高补贴额度不超过2万元;购房者可以到五里梁政务中心住建窗口申领补贴。符合以上两个优惠政策条件但还没有享受到政策优惠的购房者朋友请尽快前去办理,受理截止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止,垂询电话是0816-5037018。

【主持人】好的,谢谢胡局长的介绍,也希望以后能出台更多更优惠的购房政策,以普惠广大市民朋友。我们知道,农民工工作也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十分关切的。那么,胡局长,在我们住建系统涉及农民工方面有什么需要给大家介绍的吗?

【胡局长】好的,主持人。今天呢,主要向建筑工地工作的农民工朋友介绍一下两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建筑工地发生安全事故后,农民工朋友怎么处置?

1、依据《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建筑工地发生安全事故,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本单位负责人报告。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1小时内向区应急管理局和我局报告。

2、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如无法联系单位负责人时,可以直接向区应急管理局和我局报告。

3、事故发生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应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采取有效措施,有序组织抢险、施救,防止事故扩大,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4、造成人员伤害需要抢救治疗的,事故发生单位应当预付医疗救治费。

二是关于建筑工地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问题。按照《建筑工地劳动者维权手册》要求,各建筑项目必须设立投诉站,在出现拖欠工资情况后,可以分四步来解决:

第一步:农民工应及时向项目部工资问题投诉站提出诉求,由投诉站负责人负责组织处理;

第二步:若投诉站负责人负责处理未果,则由项目负责人组织处理;

第三步:若项目负责人组织处理未果,则由施工企业负责人组织企业调解委员会处理,建设单位参与。

第四步:施工企业未处理好的话,请大家向当地劳动保障监察机构投诉。

【主持人】好了,以上就是现场需要了解的情况,下面我们来看一下来自网友的提问:

【网友提问】请介绍下游仙农村危房改造补助政策,补助对象是哪些、补助金额有多少?

【胡局长】游仙区高度重视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统筹解决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在全域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通过努力,全区农村住房安全进一步得到保障,2016年以来,我区累计完成了农村危房改造共567户。

农村危房改造条件:一是农村三类重点对象(农村分散供养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二是其住房经鉴定属于C、D级危房。具备上述两个条件且有改造意愿的农户均可通过村社向镇人民政府申请危房改造,经区民政、区残联、去扶贫中心审核后,由区住建局审批并逐级上报纳入年度改造计划。

危房改造补助标准:2020年新建1.8万元/户、维修加固1万元/户。纳入年度改造计划后,农户建房需在年内开工建设,次年6月底前完工,在房屋竣工验收后30日内,区住建局将补助资金直接支付到农户个人一卡通账号。

今年,随着国家、省、市层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效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全面展开,可能会进一步拓展农村危房改造补助对象,适当提高补助标准,我们将继续做好向上争取和政策发布。

【网友提问】购房后发现房屋质量存在问题,应该怎么办呢?

【胡局长】感谢网友提问。

首先,房屋业主可先向开发商、物业公司反映,要求他们积极处理。

如无人理会或不满意处理结果,可直接到游仙区住建局质监站进行实名投诉;也可以通过12319城建服务热线、12345市长公开电话进行网络投诉。

我局会在接到投诉后立即组织人员到现场查看,一是确定所投诉事情是否属实并初步判定质量责任单位及个人,二是根据反映的具体问题,组织相关单位到现场进行处理和协调。

【网友提问】我是一名外地人,请问在绵阳买房限购吗?有没有优惠政策?

【胡局长】据我了解,外地户籍来绵购房不存在限购的问题。目前,绵阳市对外来户籍人口购房还没有相关的优惠政策。

【网友提问】我是绵阳某小区业主,想问一下商品房停车位的相关政策?

【胡局长】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五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的归属,由当事人通过出售、附赠或者出租等方式约定。占用业主共有的道路或者其他场地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属于业主共有。第二百七十六条规定:建筑区划内,规划用于停放汽车的车位、车库应当首先满足业主的需要。我局会督促开发商和物业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法律法规。

【网友提问】我是游仙区六里村的居民,我发现前段时间在更换下水道井盖,这是不是住建局做的?

【胡局长】是的,由于不可抗力和人为因素等多种原因,我区城区部分道路上存在井盖沉降、响动、井盖周边破损的问题,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不便。从去年12月开始,我们游仙住建局就已经开始对道路上的检查井进行提升改造,截止上个月底,已对游仙路,游仙东路、芙蓉路、富乐山周边道馆、仙桃路、民福路等道路井盖升级更换为五防井盖。目前,全区已更换完成650余套井盖,下一步,我们还将对城区其他道路井盖继续进行提升改造。

【网友提问】农村宅基地和农房建设是由住建局牵头负责吗?

【胡局长】感谢网友提问。2020年4月,省农业农村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建厅联合印发了《关于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和住房建设管理的通知》,明确了农村宅基地审批和住房建设管理由农业农村部门牵头,负责宅基地管理和改革工作,自然资源部门负责规划选址和核发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住建部门负责风貌设计把关和农房建设指导。

在具体工作过程中,区住建局配合相关部门建立了部门协调、信息共享、重心下沉、齐抓共管的农村宅基地审批和住房建设管理机制,规范了用地建房审批、风貌设计把控、质量安全监管、竣工验收备案等全过程管理。

【网友提问】请问住建局在防止投标人陪标串标、中标企业分包转包、代理公司暗箱操作等方面有哪些措施和办法?

【胡局长】依据国家法律和省市有关规定,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

第一,我市公开招标的项目均采用的是电子招标方式。招标公告、招标文件、投标报名、中标结果公示通过网上实现,这样可以有效的防止暗箱操作,便于群众举报、投诉和监督。

第二,建立投标保证金专用账户,所有投标人的投标保证金必须从其企业基本账户递交,以此加大串标围标的成本和风险。

第三,安装使用评标专家语音通知系统,评标专家的抽取是随机的,评标专家的通知也由该系统独立完成。通过以上措施,有效的遏制了违规违纪违法现象的发生。

应该说,串标围标、中标企业转包分包、代理公司暗箱操作等现象的发生,与我们社会诚信体系的缺失有很大关系,现在相关部门已逐步建立和完善企业诚信体系信息平台,让那些弄虚作假、失去诚信的单位和个人一处失信,处处受制,我们会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公开、公平、公正的投标招标环境。谢谢。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和广大网友们,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胡局长的到来,谢谢您!

【胡局长】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谢谢各位网友,希望大家对我们住建工作持续关注,继续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将进一步的改善我们的服务水平,提高服务能力,为游仙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再添新功,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