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教体局关于“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意见征集

征集时间:2021-12-06 00:00 截止日期:2021-12-26 00:00 征集状态: 已结束

为培养学生树立健康观念,养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按照《绵阳市“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结合游仙实际,制定了《游仙区“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现公开征求社会建议和意见。社会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建议:

一、邮箱:yxjtwxtougao@sina.com

二、联系电话:0816—2293818

三、信函:绵阳市游仙区沈家坝东津路30号(邮政编码:621000)

四、反馈建议和意见截止时间:2021年12月26日。

一、活动宗旨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通过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在全区学校和广大师生中牢固树立 “健康第一”理念,把健康教育融入学校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夯实健康教育基础,完善课程设置、师资配备、制度保障、评价体系,改进教育教学方式方法,提升健康教育教学质量,丰富健康教育载体、形式、途径、内容和方式,增强健康教育效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健康观,形成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提高学生健康素养水平。

二、时间安排

“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贯穿全年学校健康教育工作。

三、重点内容及具体安排

(一)区级层面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级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国家修订的《学校卫生工作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学校卫生工作制度的通知》《绵阳市“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等学校健康教育政策与制度体系文件精神。

2.制定《游仙区“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活动的重点内容和具体安排,总结我区学校健康教育经验,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3.摸清游仙学校健康教育家底。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摸清各学校健康教育教师、保健教师、校医等人员编制、职称晋升、工资待遇等现状,学校健康教育课“五落实”情况,学校健康教育活动开展情况,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提出意见建议。

4.利用国卫复审契机,提升学校卫生工作。利用绵阳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契机,开展一系列迎国卫复审活动,加强学校健康教育、强化师资培训、保证健康教育课时,进一步提高学校卫生工作水平,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保障师生身心健康。

5.开展督导检查。结合春秋季开学卫生安全检查,开展 “主题健康教育活动”督查活动,重点督查学校健康教育中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着力解决问题、补齐短板、克服弱项,确保“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见实效,出成果。

6.丰富健康教育教学资源。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充分挖掘潜能,在已有健康教育教学资源基础上,结合新时代要求,做实健康教育教学,增加具有时代特征、地方特色的健康教育教学资源供给并积极向学校推荐使用,提炼总结特色亮点。

7.加强健康教育师资培训。联合区卫计局、区疾控中心组织开展艾滋病防控、传染病防治、青春健康教育、卫生用眼等专题健康教育师资培训,提供具有实效性、可行性、操作性的培训内容,扩大培训范围(含中职学校和托幼机构),提升培训质量,提高学校健康教师师资水平。

8.加强组织领导和调查研究。切实加强对学校健康教育工 作的组织领导、服务保障和督导评估,强化学校卫生室(保健室)建设和人员配备,加强与卫生计生、食品药品监督管理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共同做好师生健康教育工作。

(二)学校层面

1.制定活动方案。总结学校长期以来开展健康教育的经验,查找不足,深入开展师生健康需求调研工作,制定科学、可行、贯穿全年的“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方案,明确重点内容和具体安排,细化职能职责和任务分工。

2.加强健康教育师资建设。严格落实健康教育师资配备要求,加强对专兼职健康教育教师的培养培训,不断提高健康教育教师上好健康教育课的能力和水平。

3.落实健康教育课程课时。各学校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严格落实健康教育课时,围绕学生健康需求,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健康教育质量。

4.开展健康教育宣传活动。把开展“全国爱耳日”(3月3 日)、“世界睡眠日”(3月21日)、“世界防治结核病日”(3月24日)、“世界卫生日”(4月7日)、“世界地球日”(4月22日)、“全国预防接种宣传日”(4月25日)、“世界红十字日”(5月8日)、“国际护士节”(5月12日)、“中国学生营养日”(5月20日)、“世界无烟日”(5月31日)、“世界环境日”(6月5日)、“全国爱眼日”(6月6日)、 “世界献血日”(6月14日)、“世界人口日”(7月11日)、“中国医师节”(8月19日)、“全国爱牙日”(9月2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10月10日)、“世界艾滋病日”(12月1 日)和“全国爱国卫生月”(4月)、“全国禁毒宣传月”(6月)等重要时间节点活动纳入“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互联网、广播、宣传栏、微信、微博等阵地和载体,采取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开展寓教于学、寓教于乐的健康教育活动。

5.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工作制度。建立、完善和细化健康教育 课程教学评价与质量检测、学生健康管理等制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加强学校健康教育、提升学生健康素养,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全民族健康水平的重要基础。深入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是抓好学校健康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各类学校要充分认识学校健康教育对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推进教育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落实好主体责任。

(二)紧扣主题,破解矛盾。开展“师生健康中国健康” 主题健康教育活动要聚焦当前学校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课时保障不到位、师资队伍配备缺乏、教学质量水平低、针对性不强等问题,深入分析研究本地本校健康教育工作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坚持问题导向,以满足学生多元化健康需求为引导,以完善学校健康教育制度体系为支撑,以提高学生健康素养为目标,着力破解师资队伍建设、教育载体和途径等制约学校健康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

(三)有机融合,创新举措。各类学校要按照《中小学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要求,切实把健康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把体育与健康和生物、社会实践等课程和学科教育有机结合,因校制宜,创新工作举措。总结运用日常健康教学经验,探索可复制、可推广教学模式,积极开发健康教育教学资源,创新健康教育活动形式和内容,增强体验性、趣味性。

(四)强化宣传,注重总结。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全方位深入报道“师生健康中国健康”主题健康教育活动,扩大主题健康教育活动影响力,营造全民健康氛围。

征集结果: 截至2020年12月26日24点,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结束,经汇总邮箱、电话等各个渠道信息,无群众对方案提出异议和建议。

网友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