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应急广播系统介绍

访谈时间:2022年6月30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为切实提升全区应急能力和宣传时效性,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进千家万户,我区决定把原农村广播“村村响”升级为应急广播系统,改造后的应急广播系统将实现省、市、区、镇(街)、村五级联动联控。先后投资939万元,于2021年5月正式启动实施了全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目前全区8个乡镇、1个街道、151个行政村实现了应急广播全覆盖,广电基础设施不断夯实,党的宣传思想舆论阵地得到明显加强,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有效助力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

访谈详情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观看本期游仙《阳光政务》栏目。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游仙区文化和广播电视事业、文旅产业快速发展;区文广旅局以建设完善公共文化事业、推动促进文化旅游产业、保护利用历史文化遗产为目标,筑牢游仙文旅融合发展之路。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游仙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宗聪,他将围绕“兴文化事业,筑文旅融合发展之路”这一主题,为大家解答广大群众关心的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工作。袁局长,欢迎您!

【嘉  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很高兴和大家一起交流我区的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和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的相关工作。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的文化事业建设、文旅产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中央、省、市文化和旅游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的相关扶持政策,我区也制定了相应的措施为企业纾su)困。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的各项工作,同时感谢各位朋友对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工作的理解、支持,殷切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您好,袁局长!游仙区文广旅局作为区文化和旅游产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单位、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我们的具体职能职责都有哪些?请您为各位网友介绍一下。

【嘉  宾】好的,我们游仙区文广旅局作为文化、广播电视、旅游行业主管部门,承担保障全区文化广播电视事业建设促进文化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职能主要负责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全区公共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以及广播电视事业的发展管理和指导全区文物保护利用考古工作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普及、弘扬和振兴。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指导全区重点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设施建设;推动游仙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组织全区文化旅游外合作推广对文化旅游市场经营进行行业监管;同时还负责广播电视节目传输覆盖、监测和安全播出的监督管理

总的来说我们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围绕更好地满足人民文化和旅游需求,当好文化的传播人,做大、做精、做响“吃、住、行、游、购、娱”行业,将文化深植生活的方方面面,浸润到广大老百姓,让大家都能体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好。

近年来,我们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不移全面建设文化强区、旅游强区,努力构建城市人周末生活第二空间。2021年我们工作成绩显著,获得国家、省市区各类表彰奖励49项。区域全覆盖应急广播系统已经建成群众文艺作品《山湾农庄的笑声》成功参加政府社会文化最高奖项“全国群星奖”的复赛;我们指导企业品牌化发展,越王楼景区成功入选第二批四川文创集市,太乙仙山植物园成为四川省首批研学旅行基地。当然,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围绕“以人为本、文化铸魂、科技支撑、文旅融合”的目标,做好各个方面的工作。

 

【主持人】听了袁局长的介绍,我们对文广旅工作有了初步了解,目前国家对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也是越来越重视,那么我们游仙这块工作未来将围绕哪些方面发力?请袁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

【嘉  宾】好的,主持人。近年来,国家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要推进旅游为民,发挥旅游带动作用;要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发展。

游仙区结合区域资源与自身优势,积极融入绵阳市文旅发展大格局,我们将围绕“三线建设科工游”“汉唐三国人文游”“乡村风情山水游”“教育研学红色游”四条精品线路,着力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消费扩容提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文旅品牌创建,提升品牌溢出效应。同时,认真抓好文艺创作产品展演(展播),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弘扬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实效性优化完善文旅营销体系做深做实推广合作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提升市场治理能力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文化对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的浸润可以提升全民整体素质,事关我们现代化游仙的建设。公共文化服务惠及游仙56万人民,可以说是关系到每一个人。请袁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我们游仙区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情况。

【嘉  宾】主持人说得非常好。的确,文化是“润物细无声”的,文化对人们的影响是长期的,而且是不会停止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有很多的论述和要求。为了做好我区的文化工作,特别是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我们一直以来都在努力。确切的说,从“十”以来,我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基本形成区级图书馆、文化馆,镇街道综合文化站,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三级公共文化阵地格局;公共文化服务产品供给能力大幅度提高,文化活动异彩纷呈、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形成部门协作、镇街道主抓的公共文化服务共建共享工作格局。

特别是在2020年“两项改革”完成后,全区的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从基础设施、设备器材、人才培训、活动开展等各方面进一步提质和完善,从而丰富了我区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我区文化事业健康发展,激发全区人民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的伟大事业中。

一方面,我们大力推进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公共文化设施硬件建设。区文化馆、图书馆均建成国家三级馆,其中图书馆藏cang)书达10万余册(含电子书籍8万册);建成的24个综合文化站、172个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均配备了电脑、音响、器乐、表演服装等文化设备,能够基本满足镇、村两级开展群众文化活动的需要。

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开展异彩纷呈的文化活动。每年开展送文化走基层、送戏曲进校园、文化志愿服务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年均达100余场次。创办了“芙蓉争妍yan)——群众文化大课堂”,常态化开展舞蹈、朗诵、合唱、古筝、书法等免费文化、文艺培训;开展图书漂流、“书香游仙·阅见美好”全民阅读活动,开办“智慧家长”读书会、公益讲座、摄影公益培训班等等。

不仅如此,我们还将继续推动落实相关的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每年打造1至个区级示范镇综合文化站、5个区级示范村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逐步建成全区文化艺术人才库通过进一步优化配置镇(街道)和村(社区)公共文化资源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建设,优化基层公共文化资源布局将公共文化服务向小区、农家院落延伸,实现近距离、零距离服务群众,为人民群众提供精神文化需要。

 

【主持人】去年,也就是2021年,由区文广旅局牵头,建成了覆盖全区的应急广播体系,在全区应急信息发布、疫情防控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请袁局长给大家介绍一下应急广播的建设运行情况?

【嘉  宾】好的,主持人。游仙区应急广播体系的前身就是“村村响”广播,是2010年由区人民政府投资建设的灾后重建项目,该系统已运行长达10多年时间,设备故障率高达78%以上,严重影响了全区广播信息发布。为切实提升全区应急能力和宣传时效性,让党的声音第一时间传进千家万户,区委两项改革后半篇工作领导小组决定,新建游仙区应急广播体系建设项目,实现应急广播信息在1分钟以内全自动播发,提高区委区政府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该项工作被纳na)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绵阳市游仙区集成改革试点实施方案》以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区级层面项目清单和全区2021年十件区级民生实事项目之一。

该项目于2021年8月底全面建成并投入运行,建成了1个区级平台、9个镇级平台、149个村(社区)级平台,2498个终端广播点位,实现了省、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五级应急广播体系的互联互通。从运行以来,我们已通过区级平台播出《游仙新闻》108期860余条,播放教育、医疗、饮水安全等民生类信息700余条,普及科学知识、致富信息等300余条,发布疫情防控、秸秆禁烧等突发事件预警信息400余条;各镇(街道)、村(社区)平台发布各类信息4万余条。

该系统与以前调频广播比,具有独特的优势和效能:一是游仙区应急广播系统建设项目是按省局统一标准设计建设的,实现了省、市、区、镇、村五级联控,同时可接收播放应急局、气象局等应急信息。二是信息传输安全可靠,充分利用游仙区广播电视线路进行建设,具备自动唤醒功能,采用有线和无线双通道确保信息传送可靠。三是操作简单,方便快速,可实现分区域、定点播放、定时播放,通过手机、电话APP实现远程快速应急信息播放,方便了信息播出,提高了播出效率。四是可管可控,广播终端设备采用双向传输,能实时获取终端设备运行状态和播放内容,方便维护管理,各镇村在什么时间播放的,以及播放的内容都能在平台上查询溯(su)源。五是平战结合,广播分为日常播放和应急播放,应急播放的级别高于日常播放,日常播放中若(ruo)遇到应急信息则自动切换为应急播放状态,并且保障了应急所需。

 

【主持人】好的,这个应急广播不仅可以在日常工作中起到一定的宣传作用,还可以在一些紧急情况下起到立即通知辖区各地的作用,确实很方便很实用。刚才听袁局长介绍,咱们游仙区文广旅局还负责了全区的文物保护工作,请袁局长为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情况?

【嘉  宾】好的,主持人。在具体介绍我区文物保护工作之前,我们先讲解一下什么叫文物?文物的涵盖面比较广,包括以下几种:一是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古文化遗址、古墓葬、古建筑、石窟寺和石刻、壁画;二是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或者著名人物有关的以及具有重要纪念意义、教育意义或者史料价值的近代现代重要史迹、实物、代表性建筑;三是历史上各时代珍贵的艺术品、工艺美术品;四是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五是反映历史上各时代、各民族社会制度、社会生产、社会生活的代表性实物;六是具有科学价值的古脊椎zhui)动物化石和古人类化石同文物一样受国家保护。

游仙区不可移动文物中,古遗址有46处,古墓葬346处,古建筑83处,石窟寺及石刻24处,近现代史迹及代表性建筑7处,合计总数506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4处,包括鱼泉寺、马鞍寺、碧水寺、汉平阳府君阙。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共有9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7处。

2019-2022年,我局通过积极对上争取,共投入文物专项保护资金1700万余元,对全区文物进行保护,其中鱼泉寺消防、安防工程分别处于评估阶段和建设阶段;马鞍寺消防工程、鱼泉寺边坡治理工程已通过省文物局评估,已投入正常使用。

 

【主持人】我们知道文物保护非常重要,国家对文物保护的要求非常严格。请问袁局长,在文物保护领域,哪些行为属于违法行为?如果在建设施工过程或农业生产时发现文物又应该怎么办?

【嘉  宾】的确,我们国家对文物保护非常重视。国家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地下、内水和领海中遗存的一切文物,属于国家所有。如: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石窟寺国家指定保护的纪念建筑物、古建筑、石刻、壁画、近代现代代表性建筑等不可移动文物。国有不可移动文物的所有权不因其所依附的土地所有权或者使用权的改变而改变。国有文物所有权受法律保护,不容侵犯。

在文物保护领域,以下几种行为是违法的:盗掘古文化遗址、古墓葬的;故意或者过失损毁国家保护的珍贵文物的;擅自将国有馆藏cang)文物出售或者私自送给非国有单位或者个人的;将国家禁止出境的珍贵文物私自出售或者送给外国人的;以牟利为目的倒dao)卖国家禁止经营的文物的;走私文物的;盗窃、哄抢、私分或者非法侵占国有文物的;以及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其他妨害文物管理行为。这些行为,都将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为了保护好文物,《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明确规定:各级文物保护单位保护范围内不得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但是,因特殊情况需要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进行其他建设工程或者爆破、钻探、挖掘等作业的,必须保证文物保护单位的安全,并经核定公布该文物保护单位的人民政府批准,在批准前应当征得上一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部门同意。

在进行建设工程或者在农业生产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发现文物,应当保护现场,立即报告当地文物行政部门。也就是说如果我们发现文物包括已经损坏的文物,应当立即报告当地政府和派出所,如果没有报告造成文物损坏或二次损坏、流失的就是违法。

 

【主持人】好的,那区文广旅局的文化职能除了大家熟知的文化艺术、广播电视、文物等方面,还包括非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简称非遗,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它不仅对于研究人类文明的演进具有重要的意义,而且对于展现世界文化的多样性具有独特作用,是人类共同的文化财富。请袁局长为我们介绍一下游仙区非遗的相关情况。

【嘉  宾】好的,主持人。我想分三个部分为大家介绍非遗的情况:一是什么是非遗;二是我区非遗的大概情况;三是如何申请非遗。

首先来说什么非遗我国于2011年6月1日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明确规定,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各族人民世代相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其他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年来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果。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内容包括民间文学、传统音乐、传统舞蹈、传统戏剧、曲艺、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传统美术、传统技艺、传统医药、民俗等十余类,充分体现了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丰富多样、异彩分呈的面貌。现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共33项,其中:省级2项、市级7项、区级24项。现有传承人共27名,其中:市级传承人7名;区级传承人20名。现有公布的省级优秀传习基地1个、市级传习基地5个、市级扶贫就业工坊1个。

根据《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申报评定暂行办法》第六条规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的申报项目,应该是具有杰出价值的民间传统文化表现形式或文化空间;或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具有典型意义;或在历史、艺术、民族学、民俗学、社会学、人类学、语言学及文学等方面具有重要价值。公民、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可向所在行政区域文化行政部门提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或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的申请,由受理的文化行政部门逐级上报。

以上就是我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相关情况。

 

【主持人】游仙区近年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乡村旅游,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旅游的发展,一定要有产业来支撑,在我区1000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都有哪些重要的文旅资源?我们的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基本情况如何?在“十四五”期间文旅融合发展有哪些规划?接下来请袁局长给我们讲一讲。

【嘉  宾】好的,主持人。我们都知道,游仙自汉代以来,有2000多年的历史,人文历史厚重,自然风光秀丽。辖区内有承载三国蜀汉文化的富乐山、唐代四大名楼之一的越王楼、全国唯一的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合祀(si)的李杜祠、全国唯一的“两弹一星”科技馆。游仙区共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文物、历史名人文化和近现代文化名人等四大类文化资源共2.9万余个,旅游资源近两千个。旅游资源以丘陵型景观、湖沼景观、生物景观、康养气候地、特色村寨、特色农业园区、特色美食、农特产品、节事活动等9个方面为主要特色,2018年,游仙区成功创建四川省旅游强区。

截止2021年,辖区内有旅游星级饭店3家、星级乡村酒店4家、星级农家乐12家;已建成国家A级旅游景区3个;建成国家生态农业旅游示范点1个、国家级森林康养基地1个、省级森林康养基地5个;建成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镇2个、四川省乡村旅游特色乡镇和精品村寨各1个、游仙区乡村旅游特色乡镇4个和精品村寨6个、4A级旅游特色商品购物点1个;建成省级研学旅行示范基地4个;绵阳科技馆成功创建四川省科技旅游示范基地;越王楼景区成功创建第二批四川文创集市。

“十四五”期间,我们要遵循“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总体要求,以文化旅游品牌创建为重要抓手,全面提升“望蜀富乐山、诗文越王楼、两弹一星科技馆”三大景区品质,聚力打造夜游芙蓉溪旅游度假区,着zhuo)力推广“三线建设科工游”“汉唐三国人文游”“乡村风情山水游”“教育研学红色游”四条精品旅游线路,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全面提升文化影响力、旅游吸引力、产业竞争力和旅游供给ji)力,将游仙打造成为全国科技都市旅游目的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贡献积极力量。

 

【主持人】嗯,通过袁局长的介绍,我们已经了解游仙区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和规划情况。当前,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文旅行业成为受影响严重的行业之一,为了帮助企业纾困,我们游仙都采取了哪些政策和措施?请袁局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嘉  宾】好的,主持人。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文化旅游行业受到的影响很大,企业发展受阻。作为政府职能部门,我们积极想办法,从多方面为企业排忧解难,力争将他们的损失降到最低。目前,各级政府都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和措施,从基本建设、金融服务、人才培养、促进消费、示范创建补助等各个方面给予支持。

比如:省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出台了《四川助zhu)企纾su)困政策明白卡》;省文旅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中国银行保监委四川监管局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文化旅游企业纾困的若干措施》、绵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促进绵阳市消费恢复发展的若干措施》,明确:发放旅游消费券,激励游客来绵旅游消费,开展“绵阳人游绵阳”活动;我们游仙区委、区政府出台了《游仙区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其中也涉及很多文旅方面的优惠政策;区委办、区政府办印发了《游仙区推进“两稳一保”十条措施》,设立不低于1000 万元的消费提振资金,等等。这些政策措施,都是实实在在为企业提供帮助、为企业纾su)困,我们也都逐一的宣传、落实。

 

【主持人】好的,袁局长。咱们政府部门的重要职责之一就是要建立并维护一个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这就要求我们对行业进行有效的监督、管理,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游仙区文化旅游行业监管的相关情况。

【嘉  宾】好的,主持人。游仙区文广旅局承担了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行业的市场监督管理的部分职责。市场监督管理的主要对象有广播电视网络播出、旅行社总社、网吧、歌舞娱乐场所、营业性演出等单位,还有A级景区、星级旅游饭店、星级乡村酒店、旅游民宿、酒吧等也被纳入我局的监督管理范围。

主要监管内容是文广旅行业的安全生产工作以及疫情防控工作(涉及到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文化和旅游节庆活动安全的日常督查);旅行社分社服务网点的安全生产和规范化经营;协调监管A级景区、星级饭店、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乡村民宿的安全生产;配合其他行业主管部门指导行业“+旅游”企业的服务质量标准化执行。

特别在新冠疫情期间,我局联合绵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游仙执法大队组成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组,按照各级疫情防控要求,紧盯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文化娱乐场所、提供住宿场所、公共文化服务场所等重点领域,压紧压实各级防控责任,严格落实“三多两有”等具体措施,切实堵塞防控漏洞,筑牢文旅行业安全生产防线,坚决防止疫情通过文化和旅游渠道传播蔓延。

 

 

【主持人】好的,袁局长。今天我们“阳光政务”在直播的同时,直播间里也收到不少网友的提问,我们从中抽出几个问题,还请袁局长为大家解答一下。

 

【网友提问】

问题一:我很喜欢带孩子去图书馆看书,觉得现在游仙有图书馆了我们就不用每次都去市中心,确实方便了很多。但家住得有点远,请问怎么最方便看书?

【嘉  宾】网友你好。游仙区图书馆批准成立于2015年10月,2016年9月免费对外开放,目前馆址位于游仙区治平路叠翠峰1号楼一楼9-11号。为了满足群众的借阅需求,馆内设有读者自修区、图书外借区、少儿阅读区、电子阅览区、捐赠图书区、本地特藏cang)文献区、期刊杂志区、盲文图书区和报刊区等功能区,实现了无线WIFI全覆盖。为了满足读者需求,我们还建有27个分馆、分别在各镇(街道)、村(社区),并统一管理,实行通借通还,大家可以就近借阅,满足读书需求。

感谢这位朋友对游仙区图书馆工作的关心。

 

问题二:现在开网吧办证到底要找哪个部门,我们需要准备些什么?

【嘉  宾】2019年机构改革后,开网吧办理许可证需要到游仙区行政审shen)pi)局进行办理。经我们了解,申请材料分两个阶段准备:一是筹建阶段,需要准备《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筹建申请表》、有法定代表人提出书面申请、相关证件资料、开办场地证明资料等;二是终审阶段,提供《设立互联网上网服务经营场所登记表》、营业场所相关资料以及消防、公安等部门出具的合格文件。

 

问题三:我们有时候去景区遇到问题了,该如何反映诉求?

【嘉  宾】首先可以拨打我局值班电话:0816-2990422,也可以通过热线12345进行转接,接到投诉电话后,我局值班人员会立即反应:一是受理游客投诉,并完整记录游客投诉内容;二是进一步调查原因,按照相关法定流程进行处理。

 

【主持人】好了,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袁局长今天的到来,谢谢您!

【嘉  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在最后,我再次感谢大家对游仙区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一定会继续推动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建设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文艺活动;大力推动我区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做好“文旅+”“+文旅”这两篇文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作出更大的贡献!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