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打击非法营运、农村道路建设、道路运输服务、物流体系建设、金通工程等群众关注的问题

    访谈时间:2022年5月31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十四五”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交通强国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时期,我局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进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建设人民满意交通。

    访谈详情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游仙《阳光政务》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游仙区交通运输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何勇军同志,为您介绍游仙区打击非法营运、农村道路建设、道路运输服务、物流体系建设、金通工程等群众关注的问题。何局长,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朋友好!建设交通强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着眼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支撑。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交流交通运输相关工作,感谢各位网友对我们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也希望大家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何局长,您好,我们都知道“交通先行,一通百通”,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离不开交通先行。交通骨架的持续完善也在不断提升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但区交通运输局作为区人民政府组成部门,其工作职能职责估计还有许多网友不是很了解,何局长能否简单的为大家介绍一下交通运输局的工作职责呢?

    【嘉宾】“交通”一词最早可追溯至《易经中的天地交而万物通”,交通运输局作为区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直接负责群众最关心的“脚下”实事,主业是做好“路通”、“物通”、“车通”,保证游仙区的通达发展。一是“路通”,负责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及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让路有得通、时时通,通得安心、通得舒心;二是“物通”,负责对邮政、快递行业的管理,让老百姓的物件通得方便、通得快捷;三是“车通”,负责客、货运企业的管理与道路运输市场非法营运的打击整治,让车通得安全、通得顺畅。

     

    【主持人】我们接下来围绕“三通”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的游仙交通。何局长,关于“路通”,首先能请您介绍一下我们游仙的路网结构吗?

    【嘉宾】截止2021年底,省交通厅认定全区道路1903.54公里,其中国道78.07公里(含高速43.14公里),省道120.16公里,县道417.37公里,乡道610.08公里,村道677.86公里。

    在高速公路方面,以通车的成绵广高速、绵遂高速、九绵高速、绵西高速和在建的成绵苍巴高速、广绵高速扩容以及规划研究的绵南高速构成“井”字形高速路网,在石马镇张家坪和魏城镇青云村形成双高速公路互通,建成绵阳东部区域交通枢纽,发挥高速公路引领作用。目前成绵苍巴高速正在进行路基施工,预计2023年底建成通车;广绵高速扩容已开始进行征拆工作,预计2024年底建成通车;绵南高速已纳入省高速规划路网,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在国省干线方面,以绵梓路扩容改造、国道108改线、省道210提升改造、省道306游仙城区绕城改线、省道416南段(小枧至魏城)新建等项目构成“四横三纵”普通干线路网,实现全区“半小时”经济圈,发挥普通国省道带动作用。目前绵梓路扩容改造已完成工可编制,按双向6车道市政化改造,预计今年底开工建设,2024年建成通车;国道108绵梓路改线正在完善前期手续,按双向4车道建设,预计今年底复工,2024年建成通车;省道210提升改造工程今年底开工,按二级公路标准建设,预计2024年完工;省道306游仙城区绕城改线项目已完成石马至新桥段工可编制,按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剩余路段正在进行中;省道416南段(小枧至魏城)新建项目工可正在送审,按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预计2023年开工建设。

    【主持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的任务在农村。乡村要振兴,基础在交通。畅通安全的农村公路,不仅方便了人和物的进出,更带来了各种资源的整合,带动了农村地区产业的发展。能不能请何局长介绍一下我们的农村公路规划。

    【嘉宾】我局围绕联通城乡、提升路网品质,通村达组、拓展覆盖深度的目标来实施农村公路项目,主要分为美丽乡村路、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和通组路项目、桥梁项目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等三个方面,下面我就逐一介绍:

    1.美丽乡村路项目。一是2022年在建的白蝉至玉河幸福美丽乡村路17公里6月底主体将完工。二是乡村旅游环线26公里公路主线已建成,配套的驿站等文旅设施将于年底完工,成为绵阳人民新晋的网红打卡点三是信义镇刘家场至魏城镇东宣场的刘东路19.3公里已完成初设批复,正在进行财评,年内开工建设。四是小枧镇建华场至盐泉镇梓棉场的建梓路21.1公里正在进行初设批复,年内开工建设。

    2.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和通组路项目。这是和群众联系最密切的出行道路,今年将对82公里被撤村和新村委会之间道路的进行加宽改造,目前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11月全面完工。同时新建50公里通组路(社道),新增80余个村民小组通硬化路,通过道路等级的提升来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3.桥梁项目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今年将开工16个桥梁项目,盐泉镇的锣响坝索桥、老虎桥两座铁索桥改公路桥,新建忠心镇水磨河桥、信义镇三叉拐桥,魏城镇鱼泉村桥等12座桥梁拆除重建,对53公里存在安全隐患路段加装波形护栏,保障群众出行安全。

     

    【主持人】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养。养好路是比修建好路更为重要的事,关系到群众出行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公路的可持续发展。何局长能谈谈我们是如何养护好现有公路的吗?

    【嘉宾】我们建立了 “县道县管、乡道乡管、村道村管”三级管养责任体系,落实路长制工作责任,全面开展农村公路路长制和推进路产路权确权工作,通过勘定公路用地范围、划清公路用地界线等方式依法保护路产路权全区417.371公里县道610.079公里乡道、677.862公里村道全部纳入管养范围。省、市、区各级财政按照“1053”的标准、承担相应比例的配套资金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保障养护资金落实到位。同时我区还制定了养护考核办法,考核成果与日常养护资金挂钩,推动各管养责任单位落实职责,构建公路养护长效机制。

     

    【主持人】为全面提升我区农村公路路域环境综合治理水平,营造农村公路“畅、安、舒、美”的行车条件和运营环境我们也在积极开展路域环境整治工作,何局长,能为大家介绍一下吗?

    【嘉宾】好的,根据2022-2024年绵阳市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方案要求,我们加大了路域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一是定期清扫农村公路及附属设施。为健全农村公路及附属设施的清扫清洗管养机制,每天对国省干线公路至少清扫1次,每周对县乡村道公路至少清扫1次,每月对公路绿化及附属设施至少清洁1次;强化公路及附属设施维护,及时维修损坏路面、路缘石、边沟、边坡和交安设施。二是规范公路沿线非公路标志牌。为保证公路(含高速)沿线标牌规范整洁,制定广告招牌制作标准和设置密度标准,规范设置公路(含高速)沿线广告招牌和宣传标语。三是加大执法检车力度。为保证车辆在规定地点靠右或按标志指示停放,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车辆非法营运。四是完善城市交通设施,优化交通秩序。为使路网更加优化,设施更加完善,车辆通行畅通、停放有序,加大公共交通建设投入,提升公交服务水平,游仙建成区公交站点500米覆盖率100%。

     

    【主持人】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嘉宾】我们也一直在加快寄递物流建设这方面努力着,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惠及民生。提升农村寄递服务能力和效率,聚焦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和消费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助力农民创收增收,促进农村消费升级。二是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紧密结合,以市场化方式为主,主动打通政策堵点,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创新服务模式,积极参与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三是坚持完善体系、提高效率。强化顶层设计,发挥寄递物流体系优势,促进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进一步畅通农村生产、消费循环。四是坚持资源共享、协同推进。支持邮政、快递、物流等企业共建共享基础设施和配送渠道,与现代农业、电子商务等深度融合,因地制宜打造一批协同发展示范项目,引领带动农村地区寄递物流水平提升。

    现阶段,我们紧紧围绕打通“农产品进城、各类商品下乡”的最后一公里服务目标,积极创新游仙智慧“交邮快”模式。建设邮件分拣中心暨区域仓储中心1个、镇级物流节点8个,投资100余万元建设村级物流节点104个,基本实现农村快递服务全覆盖。到2025年我们的目标是,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让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

    【主持人】相信在一步步推进“快递进村”的路上,我们也会离群众的期待越来越近。

     

    【主持人】谈完了“路通”和“物通”,接下来让我们聊聊游仙的车现在通得怎样了。

    【嘉宾】为提升城乡客运服务均等化水平,完善农忙等重点时段农村客运服务供给,构建普惠便民的出行服务体系,游仙区把金通工程建设和乡村振兴交通先行战略有机结合起来,全力推进游仙区城乡客运服务高质量发展。游仙先后开行公交线路57条、城乡公交运力388台(含25台村村通客车),建成公交站台1150个,实现了全区行政村公交全覆盖,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更加便捷、舒适、安全出行条件。

     

    【主持人】现代交通的发达虽然给人们带来了无尽的便利,但同时也增加了许多安全隐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

    【嘉宾】贯彻实施《道路交通安全法》来,局认真开展道路运输安全专项整治,开展了全区道路客货运输突出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成立了工作推进小组和工作专班,明确了整治行动三大重点对象:“两客一危一重”道路运输企业、车辆、驾驶员。为进一步保障车通得安全、顺畅,结合游仙区情况,专班制定了整治措施,明确了各项整治行动的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细化了工作内容、时间进度及工作目标,逐一逐条分解落实,联合公安交警,在区道安办的指导下,开展了超限超载联合整治工作,并严格施行“一超四罚”及对超限超载行为的驾驶人、货运车辆、货运企业及承运人(源头企业)实行“一超四罚”制度。经常联合交警三大队对辖区内货车及源头企业进行不定时、不定期的整治,对路域环境治理中针对不规范装载存在抛洒滴漏的货运车辆进行集中整治,并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重点检查。不定期在主动防御系统平台上对危货运输企业的运输车辆及驾驶员和押运员有无违规行为进行抽查。前往运输企业进行疫情防控常态化检查。针对客货运输突出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进行GPS痕迹检查,日常安全检查及环保等专项检查。

     

    【主持人】何局长,常常在提“一超四罚”,可能大家还不太了解具体这个“罚”是怎么罚的。

    【嘉宾】那接下来我和大家说说我们的处罚措施。“四罚”主要是针对驾驶人、货运车辆、运输企业和承运人也就是货运源头企业。

    第一,对驾驶人的处罚:依据交通执法部门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由公安部门实施,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二条规定《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对驾驶人进行记分处理。

    第二,对货运车辆的处罚:由车籍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实施 依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六十六条规定: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吊销其车辆营运证。

    第三,对运输企业的处罚:由车籍地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实施依据《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六十六条规定 道路运输企业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责令道路运输企业停业整顿;情节严重的,吊销其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并向社会公告。

    第四,对承运人(货运源头企业)的处罚:(1)对货运场所经营者的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实施。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予以处罚。(2)对指使、强令车辆驾驶人超限运输货物的违法行为人的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交通运输执法机构实施。

     

     

     

    【主持人】非法营运过程中因抢道、抢位、抢客而引发争吵、打斗时有发生,容易引发交通事故甚至造成严重暴力刑事案件,对乘客人身安全和社会治安均构成重大威胁。为保障车通得安全,打击非法营运历来是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各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开展联合执法的一项工作。下面何局长能不能为大家讲解一下游仙交通在打击非法营运上所做的工作呢?

    【嘉宾】区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是2020年6月2日成立的,于7月9日组建并挂牌成立了区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行动联合执法大队,我们通常简称为打非大队。主要负责“一区两线四口”(游仙辖区、绵梓线、绵盐线及四个高速出入口)的道路运输市场非法营运打击整治工作。

    打非大队可以说是践行“一线工作法”最突出的部门。在过去的一年中,游仙打非大队在辖区重点地段和人流密集地发放了宣传资料近1.5万余份,教育广大群众自觉抵制“黑车”、举报“黑车”、不坐“黑车”、不经营“黑车”。同时深入各镇,协调当地政府开展打击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和法制宣传,共出动执法人员1263人次,发放宣传资料7200余份,检查辖区内各镇面包车226辆,依法查处非法营运面包车6辆。打非大队通常采取打时间差定点检查、流动巡查和专项整治等方式持续开展非法营运整治工作,共出动执法人员3980人次,就打击“黑车”问题约谈相关单位63次,检查车辆1124台次,查扣涉嫌非法营运“黑车”138辆(含网约车47辆)。还会常常开展跨区域的联合执法,积极牵头梓潼交通局、配合盐亭交通局开展跨区域联合执法40余次,检查车辆3154台次,查扣“黑车”44台次。为保障人民社会稳定和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冲锋在第一线。

     

    【主持人】在过去的打击非法营运工作中,我们一定也有很多的亮点工作,何局长能不能举个例子让大家对“打非”这项工作有更好的认识?

    【嘉宾】此前,打非大队联合梓潼县交通运输局在川音艺术学学院梓潼分校就该校部分学生由梓潼分校前往绵阳校本部乘座非法营运黑车一事约谈了该校分管领导,并从疏堵结合方面对该校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和要求,同时根据《绵阳市道路旅客运输网络空间非法营运行为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绵交发[2021]9号)的文件精神及相关责任分工要求组织力量对客运班线等非法营运线索进行了摸排,对涉及案件中排查梳理发现的6个涉嫌为非法营运提供组客的平台电话,在移动绵阳分公司和电信绵阳分公司的支持下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专项调查取证,及时关停了涉及非法营运的 6 个电话平台服务。这项工作在全省开创了先河,省运管局局长彭涛给出了“打非断根”的评价。

    【主持人】非法营运行为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在“打非”这条路上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主持人】投诉”是群众监督政府部门,拉进群众关系的重要途径。健全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投诉制度,畅通公众监督渠道也是我们的工作之一,能为我们介绍介绍所接到的投诉有哪些特点吗?

    【嘉宾】现目前,我们接到的投诉单总体综合呈现两大特点:一是违章现象类投诉数量上升,二是出租车问题占主要方面。为及时解决投诉问题,肃清营运市场乱象,我局多措并举,岗位间紧密协调,全力以赴提升违章投诉处理效率。一是强化办理机制,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研判、督促、协调,具体办理人员对工单办理存在的问题进行逐项分析,找准原因,落实整改措施,确保政务热线办理工作高效、有序开展。二是双管齐下,做好违章投诉的证据资料双固定,严格执行相关政策法规。三是典型分析,针对重点案件做好整理加强反查。及时开展重点区域路面稽查,强化夜间时段投诉多发点的现场检查,与违章投诉问题互为辅助,坚决肃清出租车运营市场乱象。四是追根溯源,强化路面稽查和后台监管相结合。联合执法中队组织开展出租汽车行业整治行动,结合群众反映集中问题,定期研判,组织执法人员上路巡查等。组织开展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活动,从源头提升行业服务质量水平。我局在及时处理各类投诉问题,迅速给出投诉人满意反馈的同时,将节假日期间的投诉件总结分析,梳理重点车辆名单,更新重点区域划分,强化重点时段巡查。投诉按时办结率100%,投诉人满意率100%,全力维护了游仙交通的窗口形象。

     

    【主持人】游仙交通还负责对接群众的办证业务,“办证”是直接对面向群众的窗口,这也是大家所关心的,我们主要负责哪些证件的办理呢?

    【嘉宾】我们主要负责营运车辆道路运输证配发年审等工作、维修企业经营备案、机动车驾驶员培训计时打卡学时审核、县级包车审核、船舶检验等行业管理工作。

     

    网友提问

    【主持人】刚好看到网友提问,这位网友买了一辆普通货车,要办道路运输证需要什么手续?何局长您能解答一下吗?

    【嘉宾】网友您好,《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是交通部统一制发的经营道路运输的合法凭证。凡在我国境内经营道路旅客运输、道路货物运输、车辆维修、道路货物搬运装卸和道路运输服务(含物流服务,汽车综合性能检测,以及汽车驾驶员培训,客货运站、场,客运代理,货运代办,汽车租赁,商品车发送,仓储服务,营业性停车场和其他从业人员培训等)的单位和个人,均须持有交通部制发的《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办道路运输证首先需要经营许可证,如果您未办理可先到五里梁行政许可局办理普通货物运输经营许可证;此外,还需要准备一些资料,您可以记一下,有机动车登记证、行驶证、达标车型核查报告、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如果您的车辆总质量大于12000Kg以上,还需提供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安装证明。以上资料准备齐全便可以在四川政务服务网提交资料。

    另外提醒您,普通货运道路运输证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年审,请各位车主对照配发的道路运输证,在有效期截止当月前往检测站进行检测,年审需要的资料有机动车行驶证、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报告、车辆总质量大于12000Kg以上的车辆还需提供符合标准的卫星定位安装证明,同样是在四川政务服务网提交资料。

     

    【主持人】何局长,直播间里也收到不少其他网友的提问,我们一起来看看。

    1.我是一名出租车驾驶员,现从成都搬至绵阳,想问一下成都出租车资格证在绵阳可以用吗?

    这位网友您好,感谢你对我们的关注。经查,根据《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管理规定》第十五条规定:出租汽车驾驶员到从业资格证发证机关核定的范围外从事出租汽车客运服务的,应当参加当地的区域考试。区域科目考试合格的,由当地设区的市级出租汽车行政主管部门核发从业资格。因此,您如果要在绵阳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服务,应当参加绵阳出租汽车区域科目考试,合格后取得巡游出租汽车驾驶员资格证,方能在绵阳从事出租汽车经营服务。

     

     

    2.我在五里梁上班,公交车距离工厂较远,请问公交线路是否可以调整优化?

    这位网友您好,目前途径五里梁的公交线路有4条,分别是25路、49路、65路和93路,其中49路和93路公交车终点站设在五里梁。随着游仙高新区入驻企业越来越多,群众出行需求越来越高,我局一直在协调市公交集团优化公交线路,尽量满足园区内工友的出行需求,经过前期的多方协调,目前,计划在园区新设置公交首末站,将49路和93路运行线路进行延长。该计划预计本年8月前完成。

     

    3.我区还有很多社未通硬化路,我看其他区社道全部都通硬化路了,请问国家在这方面有什么政策,我们区在这方面有计划,什么时候能社社通硬化路?

    社道硬化在去年已列为区委区政府21项重要工作之一,正在全力推进中。我区还有190个社未通硬化路,共计128公里,计划2023年底全部通硬化路。去年11月已下达建设计划30.24公里,新增38个社通硬化路,今年即将下达建设计划约50公里,新增80个社通硬化路。在补助政策上,我局向上争取省级补助资金,对每公里补助30万元,同时,区财政对每公里补助15万元,合计每公里补助45万元,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家乡建设积极性,投工投劳,补足建设资金缺口,确保通组路建设高效推进。

     

    【嘉 宾】如果您有任何疑问或建议,欢迎您随时与我们联系,可以拨打电话2139095,我们将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以便更好地对交通运输服务进行提质升级。感谢大家的支持和参与!

     

    【主持人】好了,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何局长今天的到来,谢谢您!

    【嘉 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民朋友,在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游仙区交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游仙交通运输一定会发挥好“先行官”作用,坚持“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全方位做好服务,助力游仙经济发展!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我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