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介绍游仙区投资优势、产业布局,以及投资载体等有关方面的情况

    访谈时间:2022年3月31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要将大幅提升“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群众三感”三大目标这一美好蓝图变成现实,我们经合局首要任务就是要抓好招商引资工作,抓住用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作为中国经济发展“第四极”发展机遇,以招商引资工作的实效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按照区委部署,围绕“3+3”工业产业布局,扎实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实行目标责任制,精细部署系列招商活动,加速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产业链条长、科技含量高的优质项目,促进游仙在更高水平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谈详情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游仙《阳光政务》栏目。今天我们请来了游仙区经济合作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宝全同志,为您介绍游仙区投资优势、产业布局,以及投资载体等有关方面的情况欢迎您,马局长!

    【嘉  宾】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局长,我们都知道,经济合作局的前身是招商局,许多网友对于机构改革后经合局的工作职能职责估计不是很了解马局长能否简单的为大家介绍一下经合局的工作职责呢?

    【嘉  宾】好的,首先对各位网友、社会各界人士对游仙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2019年机构改革我们局由“游仙区招商局”更名为“游仙区经济合作局”。主要工作职责是贯彻执行上级经济合作方针政策,统筹全区投资促进工作可以说我们既是招商引资决策的“参谋部”,也是招商引资的“先锋队”和“勤务兵”。

    机构改革后,我们局也下设了一个正科级事业单位,游仙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主要工作职责是招商引资项目提供“一站式”服务配合协调处理项目落实过程中的问题和困难我们自身定位的就是为项目落实推动的“服务员”。      

    【主持人】局长,在你们招商引资的过程中,接触到很多投资者都是第一次来我们游仙,对我们游仙了解甚少,你能不能为我们简单介绍一下游仙的情况。                           

    【嘉  宾】好的,那今天我就和广大网友再来认识一下我们美丽的家乡游仙。

    游仙区位于四川盆地西北,嘉陵江一级支流涪江东岸1993区。辖区面积1018平方公里,1个省级高新技术产园区、1个经济试验区、3个街道办事处、8个镇,总人口56万。游仙是中国科技城核心区、绵阳市主城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区,是“四川黄金旅游九环线”和“川陕三国精品旅游线路”的重要节点,素有“百里生态画卷,大美蜀中游仙”的美誉,也称为“富乐之乡”2021年,实现区属地区生产总值417.4亿元、同比增长8.4%,总量五年连跨三个百亿台阶。

    游仙历史悠久、人文璀璨。游仙是三国故地,古绵治所,因东汉高士李意期仙游此地而得名。汉唐文化、两弹一星在这里交相辉映,科技新城、生态人文在融合中与时俱进。境内有承载三国蜀汉文化的富乐山,有唐代四大名楼之一、“手可摘星辰”的越王楼,还有全国唯一诗仙诗圣合祀的李杜祠赓续文脉绵阳博物馆、绵阳科技馆,还有全国重点文物汉平阳府君阙、鱼泉寺、马鞍寺、碧水寺。游仙人杰地灵,古有针灸始祖涪翁在此悬壶济世、一代状元苏易简名动天下,今有邓稼先、于敏等“两弹元勋”“氢弹之父”为国铸剑,使中华民族精神永世长存。

    游仙惠民富民、生活安逸。游仙教育资源全国一流,富乐基础教育声动巴蜀,教育质量综合评价连续7年列绵阳市第一,是全国百强中学绵阳中学、南山中学的主要优质生源地。医疗资源丰富,市辖区内有4家三甲医院,17家三级以上医院,时刻为这座城市的健康保驾护航在游仙,红星美凯龙、海悦银河城、芙蓉汉城等商业综合体一应俱全,吃游购娱一样不缺。

    游仙生态良好、宜居宜游。游仙全境四季分明,气候温润。境内山环水绕,全区水域总面积约70平方公里,水资源总量达3亿立方米。我们着力打造现代公园城市示范区,境内森林覆盖率达31%,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32.1平方米,全年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率达93%,国家环境空气质量达标城市。可以说,游仙是宜居宜业宜游的,生活在这里,是安心放心和舒心的。

    【主持人】局长,我们知道目前招商引资工作面临很大的竞争和压力,面对新形式、新要求,我们游仙的投资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嘉  宾】我们游仙的投资优势,主要体现在区位优势、空间优势、人才科研优势和营商环境优势这几个方面。

    第一,地理区位优势。游仙地处成渝西“黄金三角”、成德绵发展轴,以及成绵乐、绵雅资遂发展环线,是“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结合部重要节点。北距西安600余公里,东距重庆300余公里,南距省会成都100余公里,高铁仅40分钟便可直达,距绵阳南郊机场仅9公里,可直达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30多个城市。西成客运专线、成绵乐城际铁路、宝成铁路穿境而过,辖区及周边正形成包括5条快速铁路、8条高速公路、9条快速通道、41个通航城市的进出境交通枢纽,城市公交覆盖全境,乡村公路通车里程达到2300公里。

    第二,产业基础优势。游仙有适宜发展工业和服务业的近郊沿江区域约300平方公里,为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空间。“十三五”期间,游仙地区生产总值三年连跨两个百亿台阶,县域综合实力进入全省前50强。全区有规上工业企业128户、限上规上服务业企业31家,4亿元以上骨干企业31家,是四川省工业强县示范区,正加快发展以电子信息、先进材料为主的两大重点产业和以激光技术应用、核技术应用为主的两大新兴产业组成的“2+2”现代工业产业布局。

    第三,人才科研优势。游仙境内拥有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兵器装备集团西南自动化研究所等国家级科研院所;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国家高新技术创业服务中心等国、省级科研基地6个,中物院技术转移中心等研发平台21个,两院院士29名,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和创新实践基地5个,各类科技人才总量超9万人。地处国家八大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游仙享有国家创新改革试验区、中关村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集成改革试点又赋予游仙5年创新发展机遇。游仙出台了“鼓励人才创新创业八条政策”“人才服务‘一卡通’”等一系列招才引智鼓励政策广纳贤才,“亲商、重商、护商”氛围浓厚。

    第四,营商环境优势。我们推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并联办理和全流程在线审批全覆盖,实现线上线下申请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结果即时推送;实施“一窗受理、并行办理”,1200多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网上可办率达100%。我们为企业推出了“企业开办大礼包”,内含营业执照正副本、4枚印章、业务服务指南以及政策宣传材料等。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零成本”办结,让企业在开办当天“拎包入驻”。我们在游仙高新区建成企业服务中心,为辖区企业提供一站式“零距离”政务服务,企业办事不出园园区事情园区办。我们守信义、讲仁义,及时兑现招商引资各项奖励扶持政策,2021年,累计兑现各项奖励扶持资金2亿余元。

    同时,我们已与华为公司规划建设了中国科技城大数据中心,将为企业提供更加灵活、高效、低成本的数据加工处理服务

    【主持人】据我了解,招商引资攻坚是全区第七次党代会确立的三大攻坚之一,作为区内主抓招商引资的部门,请问马局长对这块工作有什么想法和工作安排

    【嘉  宾】区第七次党代会将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作为“三大攻坚”其中两大攻坚,明确了我们未来五年的工作路径和工作抓手。项目建设关系产业发展、关系社会民生,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项目投资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我理解的就是要增强“走出去”的竞争力和“引进来”的吸引力,把招商引资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与省委支持绵阳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与绵阳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会绵阳的工作部署结合起来,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游仙提供动力引擎。

    招商引资是抓经济工作的“牛鼻子”,今天的招商支撑明天的项目,今天的投资决定明天的发展。接下来,我们将按照“一个目标”“六大产业”“七项行动”“五种机制”“两支队伍”的工作安排。精准发力、真抓实干,积极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

    一是紧盯一个攻坚目标。招商攻坚的总目标是实现区第七次党代会确定的未来五年发展任务。也就是到2025年实现协议引资超过800亿元,签约引进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0个以上。实现重点招商项目履约率90%以上、开工率80%以上、资金到位率30%以上。

    二是聚焦重点六大产业。招商工作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工作必须要聚焦。招商攻坚的重点领域,就是区党代会提出的主导产业布局,特别是重点工业产业体系。电子信息产业重点聚焦信息通信设备、智慧家电与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与存储等细分领域;先进材料产业重点聚焦新型膜材料、磁性材料、功能玻璃及新能源材料等细分领域;智能装备产业重点聚焦电梯、传感器、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核技术应用产业重点聚焦核药研制、核医疗设备研制、精准医疗等领域;激光技术应用产业重点聚焦激光材料、光源核心元器件、高功率激光器、激光智能装备等领域;航空与燃机产业重点聚焦通航发动机、无人机制造、航空发动机材料与基础零部件等领域。

    三是开展攻坚行动。1.开展头部企业招商行动。头部企业技术和市场成熟、资金实力雄厚,项目优质,带动性强。在建设成渝双城经济圈和新一轮产业转移的大背景下,游仙作为科技城核心区,倚靠区位优势和成渝大市场,具备吸引部分头部企业落地的条件。要聚焦上述六大产业领域的头部企业开展招商,重点引进企业的西部(成渝)地区总部或制造基地。2.开展院所招商行动。充分发挥科研院所富集的比较优势,加强与中物院、58所、624以及中科院、社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重点围绕院所重大项目、科研转化项目、配套企业等开展招引工作,提高院所本地配套水平和科技成果本地转化率3.开展以商招商行动。依托区内移柯通信、东材科技、科莱电梯中广核技、中久大光等行业优势企业开展以商招商,带动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游仙,促进产业集聚发展。以商招商的前提,是要做好现有企业服务工作,赢得辖区内企业对政府的认可,以商招商才有效果,毕竟金杯银杯不如企业家的口碑。4.开展中介招商行动。依托行业协会、产业基金和重点地区商会等中介机构开展招商。我们已经与中科院武汉激光情报信息中心、科发基金等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争取今年能开花结果。要进一步开拓优质的行业协会、产业基金等资源,拓宽信息渠道,增强招商质效。依托中介机构,每年分别在珠三角、长三角等重点地区召开专题推介会,加大宣传力度,积极承接产业转移5.开展对上争取行动。加强与省市经合、经信、发改等经济部门对接,积极沟通汇报,争取获得更多的项目布局和招商信息。上级经济部门掌握了大量优质的项目信息资源,特别是一些重大项目信息,做好对上争取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6.开展项目落地攻坚行动。项目没落地,招商就是一句空话。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真正把企业放在心上,把服务做到实处。健全重点招商项目落地服务机制,由专人负责协调解决问题,促进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达产。7.开展园区建设行动。筑好巢才能引得凤。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企业落地的配套短板和痛点。要提前开展规划和环评工作,加快推进园区道路、厂房、电力、污水等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服务和生活配套设施。

    四是健全五种攻坚机制。1.建立工作推进机制。坚持周例会,月调度的工作推进机制。每周集中研判招商信息,跟进工作进度;每月集中调度,研究重大问题。2.完善项目研判机制。对拟引进的招商项目,由专家库初步研判,第三方专业机构研判后,再递交区委区政府决策。3.健全政策兑现机制。落实游仙区招商引资项目政策兑现办法,完善合同履约容错纠错机制,及时给履约企业兑现各项政策。4.明确招商责任机制。进一步明确行业部门招商引资职责,发改、农业、工信、住建、商务等主要经济部门明确一名招商引资分管领导,形成“区领导领衔招商、经济合作局主攻招商、重要经济部门参与招商”的招商格局。5.健全激励考核机制。加大招商工作考核力度,将招商引资工作计入年度目标考核,对表现优秀的单位和个人给与表彰。

    五是打造两支攻坚队伍。1.打造专业招商队伍。在巩固四支驻外招商分队的基础上,根据现有主导产业成立6个专班,瞄准13个重点细分领域精准招商。邀请资深招商干部、行业专家、企业家定期交流座谈,提高干部队伍的招商专业化水平。2.打造专家咨询队伍。充分发挥游仙区专家人才富集的优势,分领域整合科学家、企业家、专业干部,形成专家库,为招商引资提供咨询服务,以进一步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

    【主持人】好的,谢谢马局长详细地介绍我们游仙区在招商引资这块工作上的下一步打算。那么,马局长,随着中部地区产业转移趋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把眼光投向我们西部地区,尤其是我们游仙。请问局长,我区的投资载体是怎样一个情况呢

    【嘉  宾】招商项目落地肯定要有载体,历届游仙区委、区政府都在解决这一问题,游仙结合实际,精准定位园区建设,实行“一区多园”模式,加快产业园区差异化、特色化发展。

    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游仙高新技术产业园2010年5月成立。2013年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2018年升格为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 。园区规划50平方公里,目前建成区面积14平方公里。园区按照产城一体、园城相融发展理念,实现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速度发展,形成了南、北、东(三区)组团式发展格局。园区已经形成以东材科技、雅化集团、光联科技科莱电梯等企业为代表的先进材料、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园区成立以来,先后获评“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四川省开发区综合评价考核优秀园区”“四川省最具投资价值产业园区”等十多项国家、省级殊荣。

    下一步,园区主要围绕电子信息、先进材料、智能装备等产业布局,开展招大引强、招新引优、招才引智工作。电子信息产业,重点聚焦信息通信设备、智慧家电与新型显示、集成电路与存储等细分领域;先进材料产业,重点聚焦新型膜材料、磁性材料、功能玻璃及新能源材料等细分领域;智能装备产业,重点聚焦电梯、传感器、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等领域。

       二、激光产业园。园区总投资30亿元,占地544亩,建筑面积56万平方米。建设内容包含激光应用研究、激光材料、激光器件、激光装备及相应配套,项目根据入驻企业工艺设备布置“量身定制”,企业可拎包入住。目前项目一期已基本建设完成,已入驻中久大光、中久新光等一批激光技术应用领域企业。二期1000亩即将开建设,园区力争到2025年建成“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生态优良”的全国一流激光产业基地,力争实现产值过百亿元。

    三、核医疗健康产业园。园区总投资186亿元,占地4000亩。园区以中物院某所核技术研究尤其是放射性同位素研制能力为支撑,对有关科研成果进行民用产业转化,研发、生产制造放射性靶向药物治疗肿瘤、心血管疾病等药物及相关配套产业。园区结合核医疗健康全产业链布局研发、生产、安评和医疗、科研配套和文商旅等5个组团,涉及药物研发生产、物流配送、核医疗设备制造、肿瘤医院及康养、核测控装备等相关核技术应用产业、科研教育孵化中心以及配套设施。目前,中广核技医用同位素生产基地、质子医疗装备制造基地测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先通医药放射性药研发生产4个项目已入驻园区建设

    四、航空与燃机产业园。园区拟投资100亿元,总规划面积2300亩。园区建设依托我区与中国航发四川燃气涡轮研究院联合打造的“中国(绵阳)科技城航空动力创新中心”,在实现成果双向转移转化,部分成果就地产业化,吸引培育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形成技术创新和产业集群发展,形成千亿级产业集聚区。园区实行全链条市场化院地企协作招商机制,重点围绕研发设计、原材料及零部件制造等航空与燃机产业链,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全面提升航空与燃机产业发展质效。

    目前,已有国家级高空模拟技术重点实验室、四川省叶轮机和燃烧工程中心等18家入驻科创中心,其余有入驻中心意向的企业、团队超过50家。

    五、新桥先进材料中小微产业园。园区占地面积230亩,园区主要承载院所科研成果转化项目和与全区产业配套的中小微企业,产业定位为先进功能性材料,招引方向,聚焦新型膜材料、磁性材料、功能玻璃及新能源材料等细分领域,将着力打造以新型材料、装备制造等为特色的中小微企业聚集区,为入驻企业搭建综合服平台。目前一期启动区厂房建设基本完成,深圳呈煜机械等6家企业即将入驻

    六、六、魏城工业园。魏城工业园位于G5复线京昆高速公路、108国道、绵苍高速在魏城工业园的交汇处,交通便利,规划面积5000余亩,一期1400亩正在如火如荼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绵梓路产业带上的重要工业聚集地和产业承载体,园区重点重点招引新能源材料、节能环保等产业项目(主持人)

    【主持人】刚才听局长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多特色的产业园我发现我们游仙在发展智能制造、新材料、激光产业、核医疗健康等产业方面确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那么我们有没有出台相关的优惠政策来支持相关产业的发展呢?

    【嘉宾】好的,这里我可以很各位网友分享,就在本月,我们出台了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政策,涵盖了工业、人才、服务业和科技创新等方面共计8项政策。全区总计拿出近3亿元的“真金白银”,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全区工业经济规模不断壮大、产业结构逐渐优化、产业质效稳步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品牌效益加强释放。这可以说是游仙的一个“大动作”,由于政策内容较多,我就不在这一一介绍,请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登录游仙区政务网(http://www.youxian.gov.cn/)查询相关政策。

     

    【主持人】那么马局长,您看我们招商引资,引来了许许多多优秀的企业,我们有没有哪个企业成功落地游仙的经验或者案例你可以给大家分享的呢?

    【嘉  宾】这里我可以给各位网友朋友们分享我区近两年招引项目移柯通信的案例,移柯通信是无线通信模块及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主要从事通信、消费类电子产品开发和配套加工生产。在游仙的项目占地面积150余亩,总投资30.5亿元。在行政审批方面,只交了一次材料,其余都由政务中心全程代办。我们给移柯提供过渡性厂房,从项目签约到第一块模组的下线,仅用了29天,创造了招商引资的“游仙速度”。在去年二期项目建设中,从用地规划、设计、审图、报建、开工建设到项目封顶,只用了200天时间,也体现了企业的发展信心、建设速度和游仙推进项目的“力度”。

    这个项目落地快,是因为我们对项目服务有‘绿色通道’,从要件准备、联合审查、协同办理等方面都实行一对一的‘保姆式’服务。我们用效率坚定了投资者在游仙发展兴业的信心。不仅仅是在行政审批环节,为了助力企业发展,我们从协助企业融资到为企业招聘员工,从要素保障到为企业职工解决住宿、通勤、就餐问题,所有干部都是主动靠前、为产业项目快速推进当“店小二”。总之,按我们区委书记陈华斌同志讲的一句话,“企业只要来游仙实实在在的投资,我们就要实实在在的支持,实实在在的奖励,当好‘店小二’”。

    【主持人】听了这个例子,我就记住了一个词,实实在在,这么实在的营商环境,希望更多的企业能落户游仙,那由于时间关系,本期的阳光政务就要和您说再见了再次感谢局长今天的到来,谢谢您!  

    【嘉  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民朋友,在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游仙区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诚挚邀请和热迎各位企业家来游仙考察、共谋发展。也热忱欢迎各位网友向我们推荐更多的大项目、好项目。大家可以通过屏幕上的联系方式咨询相关政策和问题。我们承诺,我们将用优质一流的服务,让广大企业家感受到游仙服务项目的“温度”,项目推进的“速度”。“创新特区、富乐之乡”欢迎大家的到来!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