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

访谈时间:2022年1月30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工作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关键之举,是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树一方形象的需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对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访谈详情

 

“走进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

演播专稿

(游仙区市场监管局 阳光政务)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欢迎收看游仙《阳光政务》栏目。今天是2022年第一期阳光政务,新的一年,也希望大家继续关注和支持我们,我们也会呈现更多更好的内容。我们都知道,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工作是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的关键之举,是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树一方形象的需要,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之策,对于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林佳春同志现场为大家解答质量发展、知识产权等方面的问题。林书记,您好!欢迎您!

【林书记】主持人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首先,感谢《阳光政务》栏目给我们提供机会,与大家交流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工作。在此,我代表游仙区市场监管局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社会各界朋友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游仙质量和知识产权强区建设。

【主持人】可能有很多网友对市场监管局的职能职责想必还不是很清楚,林书记,您能给广大网友简单介绍一下吗?

【林书记】好的,2015年4月,原绵阳市游仙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质量技术监督局整合为绵阳市游仙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9年2月,按照《绵阳市游仙区机构改革方案》,组建了游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不再保留游仙区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游仙区市场监管局现有在职在编职工89人,内设19个中层股室(办公室、政策法规股、消费者权益保护股、知识产权监督管理股、质量发展与标准化股等)。区质量强区领导小组办公室、知识产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等议事协调机构也设在市场监管局。我们还向9个镇街派驻了市场监督管理所。机构改革前后,游仙区市场监管局新增了公共卫生监管、食盐监管、价格监管、知识产权服务等职能职责等职能职责

【主持人】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与经济高质量发展紧密联系,但是些群众和初创企业来讲,可能不是特别了解林书记,能不能先给大家介绍一下?

林书记好。对于市场监管局来说,质量发展工作主要是拟订推进质量强区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承担统筹全区质量基础设施协同服务及应用工作。组织实施质量奖励制度,开展政府质量奖相关工作。贯彻落实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产品质量安全事故强制报告等制度,承办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缺陷产品召回监督管理工作等。知识产权工作主要是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拟订知识产权规划、政策,负责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负责知识产权保护、监督管理等相关工作。

【主持人】刚才在您的介绍中我们听到“政府质量奖”这个词语,究竟什么是政府质量奖?怎么样才能得到政府质量奖呢?

【林书记】政府质量奖目前主要分为4个层次,有中国质量奖、天府质量奖、市政府质量奖和区政府质量奖,原则上都是两年评选一次。中国质量奖是中国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于2012年经中央批准设立,该奖设中国质量奖和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旨在表彰在质量管理模式、管理方法和管理制度领域取得重大创新成就的组织和个人,对我国各行业的质量管理具有标杆作用。而天府质量奖、绵阳市政府质量奖分别是省、市质量领域的最高荣誉。游仙区政府质量奖是区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奖项,主要授予在游仙辖区内依法登记注册的具有法人资格、质量管理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全区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取得显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企业或组织,包括提供公共服务的非政府机构。2014年,我区率先在全市开展了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也是各县(市)区第一个完成三届区政府质量奖评审工作的区县,目前已评审出8家企业(单位)获区政府质量奖,1家企业获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 

【主持人】看来我们市场监管局在推动区政府质量奖上成效很显著啊,那么林书记,不知道什么机构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申报区政府质量奖呢?

林书记】好。申报区政府质量奖的组织,应当具备这些条件:(一)在游仙区行政区域内依法登记注册3年以上的法人或其他组织,符合国家产业导向、法律法规及有关政策要求;(二)具有良好的经营业绩和社会贡献。其中,营利性组织近3年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居区内同行业前列;非营利性组织社会贡献突出,并获业务主管(指导)部门或登记管理部门推荐;(三)质量工作成效显著,在质量水平、技术和创新能力、品牌影响力等方面在全省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四)实现质量管理制度、模式、方法、成效创新,并具有推广价值;(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具有良好的诚信记录和社会声誉。当然区政府质量奖申报还有一些限制条件,这里我就不给大家一一说明了,有需要的朋友,欢迎大家到游仙区市场监管局详细咨询,或拨打我们质量强区办的电话2276057进行了解。

【主持人】感谢林书记的介绍。刚刚我们在谈话中提到了知识产权,众所周知,近年来,随着我国知识产权的发展与完善,越来越多的人们开始重视起知识产权的保护。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包括我在内,对知识产权并不是非常了解,林书记今天能不能给我们详细说说,知识产权具体指的是什么?

【林书记】好的,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就其智力劳动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通常是国家赋予创造者对其智力成果在一定时期内享有的专有权或独占权。知识产权从本质上说是一种无形财产权,他的客体是智力成果或是知识产品,是一种无形财产,是创造性的智力劳动成果。它与我们的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一样,都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都具有价值和使用价值。有些重大专利、驰名商标或作品的价值甚至远远高于房屋、汽车等有形财产。知识产权的类型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著作权(通常我们也称为版权),我们常说的版权主要包括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和作品登记。另一类是工业产权(也称为产业产权),主要包括专利权与商标权,其中专利权包括发明、实用新型和外观设计。 

【主持人】那么请问林书记,知识产权是否有什么特点呢?

【林书记】有的。知识产权一般有三个特点:一是专有性,即独占性或垄断性。就是除权利人同意或法律规定外,权利人以外的任何人不得享有或使用该项权利。这表明权利人独占或垄断的专有权利受法律严格保护,不受他人侵犯。二是地域性。即只在所确认和保护的地域内有效;即除签有国际公约或双边互惠协定外,经一国法律所保护的某项权利只在该国范围内发生法律效力。所以知识产权既具有地域性,在一定条件下又具有国际性。三是时间性。即只在规定期限保护。即法律对各项权利的保护,都规定有一定的有效期,各国法律规定的保护期限长短可能一致,也可能不完全相同。我国的《专利法》就规定,发明专利权的期限为二十年,实用新型专利权的期限为十年,外观设计专利权的期限为十五年,上述期限均自申请日起计算。

【主持人】感谢林书记的分享。这里我一直有个疑问,今天有机会可以请教您,就是我们购买的商品基本上都有一个商标,但是大多都是标注了一个R,有的个别却是标注TM,请问这有什么区别呢?

林书记】是的,我们日常购物的时候经常会看到商品或者商品包装上印有TM或者R的标志,TM代表商标正在注册中,如果大家在挑选商品的时候,在商品的标签或者是包装上的右上角含有“TM”字样,这是在告诉广大消费者,它所标注的这个商品或服务的商标不是名称也不是广告宣传,只是在向大家传递一个信息:此商标已经被占用,已经向商标局提交申请,正在走相关流程中。当然标上了TM不代表就一定能够通过商标注册,TM标签是不受任何法律保护的。R则是“注册商标”的标记,它所标注的图形或文字不但是商标,而且还是注册商标。注册商标具有排他性、独占性、唯一性等特点,属于注册商标所有人所独占,受到国家法律的保护,未经授权,其他任何个人和组织都不能擅自使用,否则将承担侵权责任。如果商标还没注册成功就直接标注R的话,便属于假冒注册商标,且有可能构成商标侵权。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商标注册非常重要,那林书记今天是不是也可给我们的观众朋友们介绍下,申请注册商标有没有什么要求?如果我们有这个需求的话,又该如何去注册商标呢? 

林书记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个体工商户、个人合伙、农村承包经营户,以及商标法规定的外国人或者外国企业)可以申请注册商标。申请商标注册或者办理其他商标事宜,可以自行到各地商标受理窗口办理,也可以委托依法设立的商标代理机构办理。目前,绵阳市开通了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业务绵阳受理窗口,地址是在绵阳科创区创新中心2期4号楼一楼大厅,他们的联系方式是0816-2172750,如果大家需要可以先行拨打电话咨询。

【主持人】林书记,商标注册以后是可以长期使用的吗? 

林书记】根据我国《商标法》,注册商标有效期为十年,自核准注册之日起计算。期满后如需继续使用的,商标的注册人应当在期满前十二个月内按照规定办理续展手续;在此期间未能办理的,可以给予六个月的宽展期。每次续展注册的有效期为十年,自该商标上一届有效期满次日起计算。期满未办理续展手续的,注销其注册商标。

【主持人】好的,谢谢林书记的解读。林书记,我们知道游仙区是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可以请您介绍一下游仙区示范区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吗?

【林书记】2017 年3月,游仙区被国家知识产权局确定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自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以来,游仙区专利累计申请7872件,授权专利5076件,专利总体累计申请量达到13929件,相较于2016年累计申请的6200件增长了124.66%。目前,全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232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6年的11件增长至40件。商标注册申请量由2016年的350件/年增长至2021年的1006/年,增幅明显,全区商标有效注册量4360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4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件。全区作品登记数量由2016年的283件/年增长到2021年的711件/年,累计达3235件,政府部门软件正版化率达100%,版权推动富有成效。

去年,省市场监管局和省知识产权服务促进中心联合验收组对游仙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工作进行了现场验收,我们游仙区高分通过了复核。

【主持人】游仙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工作确实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效,林书记,您能不能介绍一下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具体有哪些经验和做法呢?

【林书记】好的。在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中主要从“五个强化”着手: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游仙区人民政府成立了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区长担任组长,副区长为副组长。领导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和专项工作推进会部署工作。机构改革后,出台《关于印发绵阳市游仙区深化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将强县工程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市场监管局,设立知识产权专兼职人员27人,形成了覆盖全区的知识产权工作网络。游仙区还示范区建设工作纳入全区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为做好该项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强化政策激励。游仙区设立每年1000万元的人才专项资金,对发展前景好、能带来重大经济和社会效益的创新创业团队,给予对应人才(团队)5万元—50万元启动资金;对将科技成果在游成功转化并实行产业化,且前三年实现年均营业收入100万元、500万元、1000万元的,分别给予对应人才(团队)10万元、50万元、100万元奖励。三是强化创新培育。打造创新创业环境,建成集科技孵化、知识产权、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等为一体的创新创业示范区,加速孵化器整合,成功培育国家级孵化器2家、省级孵化器3家。大力开展知识产权强企工作,全区试点、示范和优势培育企业达到20家,四川省版权示范单位1家。维博电子、科莱电梯等10家企业先后获得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四是强化创新驱动。打造“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的全链条孵化生态体系,以科技孵化体系建设推动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游仙区有效科技型中小企业达1160家,高新技术企业达50家。企业在各项政策的激励下,不断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企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支出达到5.2亿元。聚焦自动化制造、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领域,实施重点产业专利导航计划,落实专人开展园区企业知识产权状况调研。指导企业加强知识产权运用转化,推动兴事发门窗产业化运用项目等获得省级知识产权专项资助资金309万余元,培育智能装备光纤激光器技术高价值专利育成中心1个。五是强化产权保护。积极开展“春雷行动”“铁拳行动”“蓝天”“剑网”等专项执法行动,市场监管局与区委宣传部,区公安、文广旅等部门建立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强跨区域执法协作,不断提高执法效能。推进知识产权“五进”,开展“3.15”“4.26”“12.4”等知识产权主题宣传活动18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5万余份。组织各类知识产权专题培训20余次,累计培训企业2600余人次,切实提高企事业单位和群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主持人】听您这么介绍,我感觉咱们游仙区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区建设成效还是很显著的,我注意到,刚您还提到了知识产权“五进”,究竟什么是“五进”呢?

【林书记】知识产权“五进”是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深化知识产权保护决策部署而创新开展的推进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五进”新举措旨在不断提升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我们主要通过深化“三服务”“三面向”“三联动”,来推进知识产权“五进”不断走深走实。(一)着力“三服务”,培育知识产权创新之本。一是开展“送党史”服务。结合“百年党史进万企”活动,走访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和“小个专”党组织,积极宣传党领导下知识产权事业的历史性成就,宣传党的百年历史,提振企业创新创造自信。二是开展“送政策”服务。走访知识产权密集企业,积极宣传国家、省、市、区知识产权相关扶持政策,向企业送达《生产经营指导意见书》《知识产权系列宣传册》,引导企业提高知识产权保护意识。三是开展“送平台”服务。召开专题培训会,引导区内高等学校、科研机构、企业和服务机构入驻天府科技云,促进知识产权资源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二)抓好“三面向”,筑牢知识产权发展之基。一是“面向企业”抓质量提升。举办“高价值专利培育”培训会,鼓励企业加强专利信息利用及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激发企业专利申报的积极性。联合游仙区石马镇开展知识产权贯标培训,引导园区企业加强知识产权管理能力提升。二是“面向学校”抓基础培育。联合绵阳城市学院举办专题讲座,向师生普及“高校知识产权保护及转化”知识,介绍国家政策和保护转化现状,帮助师生开拓创新思维,促进知识产权后备人才培养。三是“面向网络”抓氛围营造。开设“高价值专利案例分析和培育策略”网络培训课,鼓励创新主体提高知识产权创造和运用能力。联合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举办“知识产权宣传周”线上普法有奖竞答,让更多的人通过互联网了解知识产权常识。(三)深化“三联动”,打好知识产权保护之拳。一是加强“市区联动”。与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中心调研海格恒通、绵阳雅化等企业,了解企业运行状况、发展前景,解答企业问题,以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游仙区检察院与市检察院、高新区检察院联合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活动,围绕知识产权检察统一履职试点,走访游仙区科莱电梯、湖山电器,深入了解企业法律需求,立足检察职能,服务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二是搞好“部门联动”。联合区委宣传部等部门,开展KTV等娱乐场所知识产权专项执法检查,向经营者发放《知识产权宣传册》《拒绝侵权盗版保护知识产权倡议》,进一步强化经营者知识产权保护意识,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三是推进“局镇联动”。同游仙区石马镇共同推进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培育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企业,着力打造技术、人才、资金要素齐备,各类服务资源汇集,知识产权保护氛围浓厚的特色小镇。

【主持人】那我们都知道,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在知识产权发展这一块,我们有没有什么新谋划呢?提前给咱们广大网友透露下。

【林书记】去年,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游仙区也出台了《游仙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施方案》,我们将从四个方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一是深化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强化协同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区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作用,着力形成全区“一盘棋”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立跨部门、跨区域知识产权执法协作机制,健全重大案件联合查办和移交机制,畅通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衔接。提升行政保护能力,深入开展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专项行动,探索网上网下一体化查处打击模式,强化版权监管,建立健全政府机关软件正版化长效管理机制。构建多元治理体系,加强仲裁、调解、公正、行政裁决、司法审判等综合运用,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公平、高效处理知识产权纠纷。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知识产权保护治理,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是优化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实施质量提升工程,大力推动各类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提升创新主体自觉运用知识产权制度能力。实施知识产权强企工程,深入开展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定向培育工作。推进商标品牌建设,加强中小企业自主商标注册指导,培养自主商标品牌保护意识。推进乡村振兴知识产权“富农工程”,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和商标培育、地标修订等工作与农业产业发展相结合,加大农产品品牌培育力度。促进版权产业发展,加强著作权保护和推广运用力度,打造具有游仙文化产业特色的版权精品。三是强化知识产权服务支撑。加强试点示范引领,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推进知识产权特色小镇建设集成改革试点项目,形成若干知识产权保护高地,不断提高全区知识产权发展水平。加强维权援助服务,畅通“12315”维权援助热线,为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便捷投诉举报服务。优化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探索“互联网+知识产权”服务模式,积极盘活多方知识产权资源,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进和培育优秀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积极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代理、咨询、培训等一站式服务。四是强化组织实施。把知识产权工作融入区域经济发展大局,建立有效的贯彻落实举措。加强财政资金保障,引导和激励创新主体运用知识产权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宣传引导,统筹用好各类宣传载体,搞好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办好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版权宣传周等大型宣传活动,推进知识产权进企业、进单位、进社区、进学校、进网络的“五进”活动,进一步营造良好的知识产权氛围。

【主持人】节目过程中,我们很多网友也是非常关注,有一位网友就提问说我们是一家创立不久的高新技术企业,我们对质量发展工作非常重视,也非常关注区政府质量奖,想请问一下区政府质量奖的奖项是如何设置的?是否可以连续申报呢?

林书记】首先感谢这位网友对质量发展工作的关心,首先回答第一个问题。根据《绵阳市游仙区政府质量奖评审管理办法》,区政府质量奖包括区政府质量奖和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两个等次,原则上每两年评审一每届区政府质量奖获奖组织总数不超过2家,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获奖组织总数不超过5家。对首次获得区政府质量奖的组织,由区政府颁发奖牌、证书,并一次性奖励人民币20万元。对获得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由区政府颁发证书。

至于提到的第二个问题,在管理办法中也有明确:已经获得区政府质量奖的组织,可以在获奖5年后,再次申报区政府质量奖,但不得以原获奖成果再次申报。对再次获得区政府质量奖的组织,由区政府颁发奖牌和证书,不再进行资金奖励。

但已经获得区政府质量奖提名奖的组织再次申报区政府质量奖是可以的。

【主持人】好的,还有一位网友给我们留言说,节日将至,一般家里都会购买一些档次较好的白酒以备招待之用,也会认准驰名商标的品牌白酒,但是市场上还是存在真假难辨的酒水,作为消费者来讲在选购时应注意些什么呢

林书记】作为消费者来说,一是要到证照齐全、信誉高的商场、超市、专卖店、电商平台等正规经营场所购买。二是买酒时,要留意产品的外包装标签标识、防伪标识、瓶盖等,要看清楚生产厂家、生产日期、商标标志等信息,并保存好购物凭证,购物凭证最好让商家注明酒类商品的生产日期及批号。三是在电商平台购买时,不要随意点击任何链接进行操作,及时联系官方客服核实信息,如有提及低价抢购、中奖、折扣、索要验证码、银行账户及密码等问题,请勿轻信,谨防上当受骗,以免造成个人财产损失。如果广大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发现问题可及时向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反映或拨打12315电话进行投诉。

最后提醒广大消费者,还是要注意身体健康,适度饮酒,一定谨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主持人】是的!春节降至,也请大家一定记着,“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我们来看下一个问题,这位网友留言说,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们的特色农产品也越做越好,但是品牌还需要培育壮大。听说可以申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请问是吗?

林书记是的。我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地理标志是指识别某一产品来源于成员领土内某一地区或地方的标志,该产品的特定质量、声誉或其他特征主要归因于其地理来源。而地理标志产品是指产自特定地域,所具有的质量、声誉或其他特性本质上取决于该产地的自然因素和人文因素,经审核批准以地理名称进行命名的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既包括植物及其产品,也包括动物及其产品。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申请主体应该为申请地理标志产品的持有人,包括三类:一是当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指定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申请机构;二是人民政府认定的协会,一般为行业协会、商会等社会团体;三是人民政府认定的企业,即生产或经营该产品的企业或企业的集合。地理标志属于该地区全体生产者的知识产权,不能为个人所拥有,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申请也是一种整体性的保护。因此,申请人必须要由该地区的政府来指定或者认定,并征求相关部门的意见。

如果需要进一步了解申报具体程序的话可与我局知识产权股的同志联系。

【主持人】好的,这里还有一位网友留言说,我听说侵犯知识产权不仅会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严重的甚至会构成犯罪,请问是吗?

林书记是的。由于时间关系,行政处罚的内容就不详细介绍了,我国《商标法》《专利法》《著作权法》等法律法规有明确规定。这里我主要给大家普及一下侵犯知识产权罪:包括假冒注册商标罪、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非法制造或者销售非法制造注册商标标识罪;假冒专利罪;侵犯著作权罪、销售侵权复制品罪;侵犯商业秘密罪等。侵犯知识产权罪在刑法第二百一十三条至第二百一十九条之一等法条有明确规定

【主持人】:好的,谢谢林书记的细致解答,再次温馨提示大家有需要咨询质量发展和知识产权的朋友,可以到游仙区市场监管局详细咨询,(播放PPT)具体地址和联系方式请看屏幕。那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林书记今天的到来,谢谢您!

【林书记】: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希望大家今后一如既往支持关注游仙市场监管工作。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