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游仙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访谈时间:2022年10月31日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游仙区人民政府

访谈摘要: 游仙服务业占全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地位,但是与同为主城区的涪城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游仙如何在“十四五”中抢抓机遇,科学布局、加快发展,缩小与涪城的差距。

访谈详情


科学规划  推动游仙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

幸福游仙,阳光政务,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阳光政务》栏目。

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了游仙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区商务局局长卢云,为大家介绍游仙区服务业发展情况,以及企业和网友关心的问题。卢局长,欢迎您!

【嘉  宾】卢  

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今天很高兴和大家在一起交流游仙区服务业发展情况。感谢各位网友以及企业对区服办、区商务局的工作支持,也希望大家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主持人

局长,对于广大网友来说,也包括我在内,对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区商务局都不是很了解,请您先介绍一下您工作的主要职责有哪些?

【嘉  宾】卢  

好的,主持人!

很多人认为服务业工作都是由商务部门全权负责的,其实是大家对我们区服办的职责不太熟悉。区服办全称是“游仙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是游仙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的常设办事机构,与区商务局合署办公。其具体职责是统筹协调全区服务业发展工作,监测分析全区服务业各行业运行发展情况,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构建现代服务业新体系等。商务部门是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重要成员单位之一。区商务局是区人民政府的组成部门,主要承担推动对外贸易发展、促进城乡消费、市场流通体系建设、现代物流发展、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等工作职责。

主持人

刚刚听了卢局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区服务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区商务局有了新的认识。请卢局长再给大家介绍一下当前游仙全区服务业的发展情况吧。

【嘉  宾】卢  

好的,主持人!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商务局、区服办紧扣党中央“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总要求,和省委“讲政治、抓发展、惠民生、保安全”的工作总思路,上半年,全区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完成119.14亿元,同比增长5.9%,高于全市1.4个百分点,增速位次继续保持县市区第一;1-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97.45亿元,同比增长1.5%,高于全市1.3个百分点,位列县市区第二;1-7月,外贸进出口金额2.82亿元,累计增速46.35%;新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16户,总数达到75户;新培育限上商贸单位15户,总数达到90户;招商引资落地服务业市场主体5家。

主持人

好的,卢局长,从你刚刚的介绍中来看,今年游仙的服务业发展的成绩十分突出,咱们商务局应该是对游仙区服务业的未来发展有诸多思考,方便跟大家介绍一下吗?

【嘉  宾】卢  

好的,主持人!

针对当前服务业发展现状,我们科学编制了《绵阳市游仙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擘画出未来5年游仙区展走势。主要是在空间上,构建了以城区经济圈为“主”、以魏城片区为“副”,以绵梓路产业带为轴线、南北两翼协同发展“一主一副、一带两翼”的服务业产业布局;在产业体系上,我们构建了科技服务、商贸流通、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电子商务5大支柱型服务业“创意设计、检验检测、研学康养、影视文化、商务服务5大培育型服务业”的“5+5”服务业产业新体系。通过空间资源的有效整合和产业内部结构的逐步优化,进一步做大服务业产业规模、逐步提升产业能级和竞争力,形成结构优化、服务优质、布局合理、融合共享的服务业发展新格局。

主持人

好的,卢局长,从你刚刚的介绍,我听到了《绵阳市游仙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请您将《规划》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嘉  宾】卢  

好的,主持人!

今年出台的《游仙区“十四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总共有六章,分别从规划背景、总体要求、空间布局、产业体系、发展路径、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游仙服务业未来5年进行规划。

在空间布局方面,上面我已经讲到了我们要在未来5年内在全区构建起“一主一副、一带两翼”的服务业空间布局。

一主主要是指城区经济圈。这个范围内我们规划了以游仙经济试验区片区为核心的中央科创区、以芙蓉汉城片区为核心的中央商务区以越王楼碧水寺片区为核心的中央文博区、以海悦银河城&沈家坝片区为核心的中央金融区搭配石马及小枧南北两个片区组团”共计6重点打造的游仙中心城区内商圈。

 一副主要是指魏城副中心。我们主要依托魏城较为优越的地理交通优势打造一个综合型现代物流交通枢纽区。同时结合这个片区特有的传统村落民俗文化资源、三国旅游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通过招引优质的研学康养产业为主导,积极培育山湾经济周末经济,打造一个服务绵阳科技城的城乡融合型服务业经济增长极。

一带主要是指绵梓路产业带我们主要依托这个轴线联通游仙区东西核心区与魏城镇经济副中心在这个轴线上,我们将与仙海强强联合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商务服务观光旅游等服务业产业。

北翼”主要包括新桥忠兴仙鹤片区。在这个区域内,主要由辖区党委政府发挥主观能动性,我们将指导辖区围绕乡村旅游环线,重点打造沸腾川里食创小镇、杨肥肠有味中国、众福米粉体验店、金山驿站等节点大力发展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休闲度假产业。

南翼”主要包括信义盐泉在这个区域内,主要由辖区党委政府,通过弘扬蚕桑文化、状元文化信义文化等特色民俗文化,发展影视文化、研学康养、商务服务产业。

主持人

好的,卢局长的介绍非常详细呢,那接下来,我们游仙区将如何来实施呢?

【嘉  宾】卢  

未来五年,我们主要通过“四大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推进游仙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要打造科技服务产业集聚区。我们将以中央科创区建设为主要抓手,依托国防科工、智能制造等制造业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引导“科技研发、科技转化、检验检测、信息服务”等科技服务业企业集聚发展,发挥孵化服务集聚作用,全面建成科技服务产业集聚区。

二是要打造商贸流通产业集聚区。我们将以中央商务区建设为主要抓手,依托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等商贸领域产业资源优势,通过加大“知名商超、品牌连锁、餐饮名店”招引培育力度,逐步复苏芙蓉汉城特色街区,盘活百乐汇广场、海悦银河城等商业综合体,全面建成的商贸流通集聚区。

三是要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我们将以中央文博区建设为主要抓手,依托蜀汉文物、农耕文化等文旅产业资源优势,通过挖掘“越王楼、富乐山、李杜祠”等历史文化资源,提升“科技馆、博物馆”等现代旅游节点,着重推进“芙蓉仙境”、仙海5A级国家旅游景区建设,逐步形成现代与原始相结合、历史与科技相交融的芙蓉花溪休闲康养文旅产业带,全面建成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

四是要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我们将以“国家级骨干冷链物流基地”建设为主要抓手,围绕绵阳市航空、铁路、高速等重点物流设施布局,构建以石马物流园区、魏城物流园区为核心,以新桥镇、石马镇、小枧镇、忠兴镇物流中心为依托,形成“内保城乡配送、辐射川西北”的游仙现代信息物流产业体系,全面建成现代物流产业集聚区。

主持人

谢谢卢局长为我们作的详细介绍,我们也看到了一个宏观的发展方向,为推进游仙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有没有更加细化的着力点呢?

【嘉  宾】卢  

好的,主持人!

从具体方面来说,我们将从重点企业培育和扩大开放合作两方面发力。

第一方面是重点企业培育

一是要壮大优势企业我们将围绕服务业重点行业领域,招引培育一批服务业行业头部企业、领军企业,鼓励争创“国家、省级优秀服务业企业”称号。建立服务业企业能级跃升“后备库”和重点企业动态化服务清单,分层次、分梯队实施服务业培育“倍增计划”,帮助一批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示范引领作用突出服务业企业再上新台阶,提升游仙重点服务业企业的影响力。

二是要培育中小微企业我们将建立健全“分转子”“个转企”“小升规”,以及主辅分离等企业发展激励机制,加强中央、省、市、区稳住经济大盘相关助企纾困支持政策宣传兑现工作,引导中小微服务业企业创新服务业态、转变发展方式,提高专业化服务配套能力、跨界融合能力、交叉渗透能力,促进中心为企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方面是扩大开放合作

一是要融入外部经济区游仙区作为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心区,我们将以“成渝绵创新金三角”、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契机,深化与科技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工作,引导科技、商贸、文旅、物流、电商等服务业领域市场主体积极参与跨区域对接、信息交流和产业协作。

二是要强化招商引资我们将进一步整合招商资源,围绕“服务业集聚区”梳理重大项目落地平台,完善招商基础信息数据库,形成服务业招商图谱,组织服务业各行业主管部门、辖区开展专业招商、上门招商、联合招商。特别是要发挥服务业“链主企业”招商引资作用,开展“以企引外”“以企引企”等招商合作新模式。

 

网友提问

 

【主持人】好的卢局长,直播间里也收到不少网友的提问,有网友提问:

一、我是阳光政务的听众,刚在直播中听到了游仙服务业构建“5+5”服务业体系,想请领导给我们详细讲解一下?

答:好的,首先感谢这位听众的提问。

先前,我已对5+5”服务业产业体系进行了一个概述,下面,我围绕5大支柱型服务业和5大培育型服务业逐一和大家分享。

在科技服务支柱型产业上,我们将充分挖掘利用游仙区科技资源的优势,培养科技创新配套产业,涌现一批新兴服务业态,形成一批科技服务产业,科技服务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使科技服务业在服务业中的比重明显提升。

在商贸流通支柱型产业上,我们将以绵阳市建设川渝地区商贸副中心城市和西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商贸中心城市战略目标为导向,全面落实“消费促升级”部署要求,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的商业集聚区、特色商业街区、地标性服务街区,提升游仙购物消费品质。

在文化旅游支柱型产业上,我们将以“创新之城,富乐之乡”为总体定位,充分发挥四大优势景区的影响力,全面提升“望蜀富乐山、诗文越王楼、两弹一星科技馆”三大景区品质,聚力打造芙蓉仙境5A级旅游景区,串联芙蓉汉城的连片发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和“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

在现代物流支柱型产业上,我们将以物流园区为依托,加快推进大宗商品物流、城市配送物流、农产品物流,以及物流信息平台项目建设,积极引进培育一批龙头物流企业和第三方物流企业,鼓励物流业与制造业、商贸业、金融业等“多业联动”。

在电子商务支柱型产业上,我们将促进人才、载体、机制等创新创业要素集聚,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电子商务产业集聚区。加强物流—电商一体化发展,培育一批全国知名电商品牌,拓展线上线下相互融合的营销新体系,拓宽“游仙造”产品销售渠道。

在创意设计培育型服务业上,我们将积极推动“工业设计+科技”“工业设计+文化”融合发展,鼓励游仙高新区建立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加快推动设计平台等载体建设。大力发展建筑设计、时尚设计、咨询评估、法律服务等咨询服务领域,完善设计咨询服务体系。

在检验检测培育型服务业上,我们将整合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综合运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构建质量信用标准、产品标准、检验检测、质量溯源、质量保险“五位一体”质量服务平台。

在研学康养培育型服务业上,我们将依靠科学城研学康养消费市场,以研学、康养为主线,以旅游文化为配套服务,打通研学康养服务产业发展的通道,加快研学康养服务项目建设,培育发展一批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研学康养产业。

在影视文化培育型服务业上,我们将紧紧依托越王楼、汉平阳府君阙、芙蓉花溪等特色资源,培育发展互联网影视相关业态,支持企业开发虚拟现实电影、虚拟现实直播等产品,探索盈利新模式,开发消费新市场,打造提供影视版权授权和落地一条龙服务的优质平台。

在商务服务培育型服务业上,我们将建设集金融服务、股权投资、保险、证券等于一体的中央金融区。聚焦公证、律师、仲裁、司法鉴定四大产业,招引头部企业和知名法律服务机构,构建中央法务区。着力引进培育10个服务业知名品牌,鼓励服务业企业争创中国驰名商标、省著名商标和四川名牌。培育一批“游仙工匠”“游仙技能大师”,为服务产业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二、我是一个开超市的,想了解一下开展连锁超市需要具备哪些条件?不按要求办理有什么风险?

答:好的,感谢这位听众朋友!

根据《商业特许经营管理条例》第三条和第七条的规定,特许人从事特许经营活动应当具备以下条件:

特许人必须是企业,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作为特许人;

特许人拥有注册商标、企业标志、专利技术等经营资源的所有权或者排他使用权;

特许人应当拥有成熟的经营模式,并具备为被特许人持续提供经营指导、技术支持和业务培训等服务的能力;

特许人应当拥有至少2个直营店,并且特许人及2个直营店的经营时间均超过1年。2007年5月1日前已开展特许经营活动的特许人除外。

进行连锁加盟活动的企业就需要进行特许经营备案,连锁企业若不备案,首先难以取得意向加盟商的信任,其次若被竞争对手或加盟商投诉,则将面临商务部门高达10万的罚款,另外当加盟商与其发生纠纷时,还可能面临退还加盟费的风险。

 

 

三、我是六里社区的一个居民,听说商务局是负责生活物资保供的,想请问一下在应急情况下是如何保障的?

答:首先,感谢你对生活必需品保供工作的关注。

根据《绵阳市游仙区应急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工作方案》,我们在各辖区上报的白名单企业中,审核建立了102家白名单商超企业,这些企业储备的生活必需品能在应急状态下保证全区居民10天生活所需。

同时联系发改、工信、农业农村局做好蔬菜、鲜肉、鸡蛋、米、面、油等物品的生产供应,确保全区生活必需品市场正常供应。

 

四、我是一名开火锅店的,听说可以申请入库,入库后还有啥子奖励,请您帮忙解答一下?

答:好的!我从以下两方面来回答:

第一是餐饮企业入库。按照入库标准,需要您的年主营业务收入200万元及以上。

第二是企业补助。按照《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办公室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绵阳市游仙区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试行)>的通知》第一条之规定,“对首次升规入统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5 万元;对首次升规入统的限上商贸个体工商户,给予一次性奖励 1 万元;对首次通过“个转企”“分转子”方式升规入统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或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10 万元;”如您满足以上相对应的条件,成功入库后,就可能获得相应的奖励,谢谢您的提问!

 

 

五、我是食品企业负责人,我想了解一下产品进出口业务需要如何办理?

答:好的,感谢你的咨询!

    想要从事外贸进出口业务,需要做以下三方面工作:

第一是变更工商营业执照。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的企业,必须首先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在经营范围中具有从事相关“进出口”或“货物及技术进出口”经营业务;对于营业执照中无从事“进出口”业务经营范围的,须先到工商部门增加经营范围;

第二是在“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系统”内进行网上申报。在网站上(网址http://ecomp.mofcom.gov.cn)认真填写《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中所有事项的信息,确保所填写内容是完整、准确和真实的。注意:在网上备案登记时请选择“四川绵阳市**区/县商务部门”作为“备案登记机关”(“备案地区”栏应具体到企业所在区)

   第三是将准备资料(加盖鲜章)上传到国家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

所需资料:

1.将网上备案申请的《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表》打印下来(包括正面和反面,打在同一张A4纸上),由企业法定代表人或个体工商负责人签字、盖章。

2.营业执照原件或复印件。

3.如果是企业法人分支机构,则还需要提交总公司的同意书。

第四是将审核通过后的资料打印下来,到当地的商务行政审批部门备案。

 

 

 

主持人】: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卢局长今天的到来,卢局长,谢谢您!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希望大家以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游仙服务业的发展,如有什么问题,请随时与游仙区商务部门联系,谢谢大家!

主持人】:观众朋友,下期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