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搜索:

    绵阳市游仙区卫生健康局 关于《游仙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的公示

    征集时间:2023-04-12 00:00 截止日期:2023-05-11 00:00 征集状态: 已结束

    根据《游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游仙2030”规划纲要》《绵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文件精神,结合游仙实际,我局草拟了《游仙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根据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第十五条规定,现将该规划(详见附件1)进行为期30日的公示(4月12日-5月11日),广泛征求公众意见。

    如有修改意见,请于5月12日17:00前将附有姓名和联系方式的书面修改意见投递至绵阳市游仙区卫生健康局。联系人:冯枭,联系电话:0816-2283182 电子邮箱:1796161943@qq.com

    附件1

     

     

     

     

     

     

    游仙区“十四五”卫生健康

    发展规划

    (征求意见稿)

     

     

     

     

     

     

     

    绵阳市游仙区卫生健康局

    2023年3月


     

     

     


    目   录

     

    第一章  规划背景 1

    第一节  发展基础 1

    第二节  面临形势 8

    第二章  总体要求 10

    第一节  指导思想 10

    第二节  规划原则 11

    第三节  主要目标 12

    第三章  主要任务 15

    第一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15

    一、深化医卫综合改革 15

    二、推进现代医院管理 16

    三、完善基本药物制度 16

    四、健全医疗保障制度 17

    五、优化薪酬制度改革 17

    六、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18

    第二节  优化升级公共卫生体系 18

    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18

    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 20

    三、加强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建设 21

    四、完善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体系 22

    五、加强卫生健康教育体系建设 23

    六、健全老年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23

    七、完善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建设 24

    八、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 24

    第三节  提升全民公卫服务水平 24

    一、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25

    二、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25

    三、强化慢性疾病综合防控 27

    四、加强职业卫生健康保护 28

    五、促进精神卫生心理健康 28

    第四节  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 29

    一、推进区级医疗中心建设 29

    二、建设区医疗卫生次中心 32

    三、建设镇域多点型医合体 32

    四、建设市域共享型医联体 33

    五、推进村卫生室能力建设 33

    第五节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34

    一、建设优势医疗学科集群 34

    二、优化临床医疗健康服务 35

    三、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 35

    四、提升基层机构服务能力 36

    五、完善落实分级诊疗制度 36

    第六节  加快中医医药事业发展 37

    一、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 37

    二、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 38

    三、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 38

    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 39

    第七节   优化妇幼老龄健康服务 39

    一、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39

    二、强化幼儿托育服务体系 40

    三、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41

    四、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 42

    第八节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44

    一、持续开展卫生创建活动 44

    二、改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 44

    三、多元开展健康教育促进 45

    四、全面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46

    第九节  强化卫生健康发展保障 46

    一、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47

    二、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48

    三、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 49

    四、强化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50

    第十节  实施卫生健康提升工程 50

    第四章  组织实施 52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52

    第二节  动员各方参与 52

    第三节  注重宣传引导 53

    第四节  强化监测评价 53

    游仙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推进健康游仙建设,有效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实现卫生健康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高品质健康服务需求,根据《游仙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健康游仙2030”规划纲要》《绵阳市“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编制《游仙区“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明确卫生健康发展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重要举措,是未来五年全区卫生健康发展的行动纲领。

    第一章  规划背景

    第一节  发展基础

    一、“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获得持续发展,区、镇、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医疗卫生体制机制各项改革有序推进,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措施得到加强,人民群众健康水平逐步提高,全区城乡居民人均预期寿命从2015年的77岁提高到2020年的80.3岁,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成功创建了全国中医先进县(区)、国家级家庭医生优秀团队、国家级健康促进示范区、四川省公共卫生示范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深化医改取得重要进展。率先在全市开展乡镇区划调整后的医疗卫生机构改革,成功构建了“八区三中心”医疗卫生服务新体系。持续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努力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区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稳步推进。全民医保体系进一步健全,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基本医保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得到巩固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持续深化。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序推进,全民健康信息化建设逐步完善,医疗服务能力大幅提升。

    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条件持续改善。“十三五”期间,政府投资6646万元,完善区、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区人民医院外科大楼和区疾控中心业务用房及实验室改造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游仙、凤凰、朝真、建华、云凤、东宣、石板等7家卫生院完成了院内环境改造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新建和改扩建7个村级卫生室;引进社会资本5000万元,建设游仙开元医院、绵阳睿达精神病医院两所民营医疗卫生机构。

    医疗卫生资源供给大幅增加。辖区内现有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410个,全区每千人口医疗卫生机构床位数达到7.1张,每千常住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达到2.89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达到3.29人,每万人口全科医生数达到3人;全区各医疗卫生单位业务用房面积达到11.8万平方米,编制床位数增加到2100张(不含科学城医院和市第三人民医院);受益于中国初保基金会的大力捐赠,全区价值 10万元以上的医疗设备达到701台件。

    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稳步提高。“十三五”期间,实现了基本公卫健康服务全覆盖,建立电子健康档案44.06万份,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为95.72%,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为66.58%,2型糖尿病患者规范管理率为67.1%;儿童健康管理率97.21%;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95.40%;法定传染病无漏报、错报。居民满意度逐年提高。

    重大传染病防治取得新成效。疾病预防控制能力不断提升,年均开展疾病防控、免疫规划、健康教育等各类业务培训和业务指导近千余次,管理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艾滋病患者、结核病患者、慢性病患者、麻风病患者十余万人次。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率达99%以上,结核病发病率和乙肝新发感染率都呈逐年下降趋势,艾滋病、性病监测及高危人群行为干预和自愿咨询扩大检测工作进一步规范,艾滋病疫情快速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传染病报告率、及时率均达到100%,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率100%。血吸虫病防治达到消除标准。

    创新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管理进一步规范,登记在册的确诊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239例,规范管理率95.40%,连续5年未发生精神障碍患者肇事肇祸事件。基层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得到全面提升,辖区100%的村(社)建成社会心理服务工作室,打造了游仙区慈济中学未成年人心理服务平台、区委军民融合办心理服务示范企业、仙人路社区心理服务工作室等一批示范点位,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创新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信息化建设工作得到突破发展。建成了区级医疗卫生信息平台,实现了辖区医疗机构信息数据互通共享。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效率,在全省率先推行“签约电子化、服务智能化、管理全程无纸化”。成功争取到四川省健康产业补助资金600万元,进行了游仙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一、二期项目建设,并以此为契机为辖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智能随访采集包60台,建健康小屋9个。建成数字化二星医院3家,基层数字化二星卫生院4家。

    人口妇幼健康工作保障有力。十三五末,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7.9%,7岁以下儿童保健管理率为98.96%。婴儿死亡率为2.24‰,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为3.90‰。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实施基本避孕手术服务率分别为95.91%、100%、100%。累计为计生奖特扶对象发放奖特扶资金10355.91万元,为600余户计生特殊家庭发放节日慰问金47.42万元。做实做优老年人健康管理,辖区65岁及以上老年人建档率100%,体检率为57.34%。

    健康游仙行动启动实施。认真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建成“国家卫生乡镇”2个、“省级卫生乡镇”7个、“省级卫生村”91个、省级卫生单位9个、市级卫生单位75个、省级无吸烟单位8个、市级无吸烟单位29个。市级卫生乡镇、卫生村实现全覆盖。建成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通过国家级健康促进区验收。健康促进和教育活动有序开展,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大幅提升,健康游仙行动开局良好。

    中医药事业得到较快发展。顺利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区复审,区中医医院创建达到二级甲等医院标准,全区现有中医药卫生专业技术人员216名,市、区名中医9名。8个镇卫生院和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规范设置了“中医馆”或中医药集中服务区,建成市级重点中医专科4个。依托太极集团绵阳制药厂、涪江中药饮片厂、怀仁药业等知名企业,通过走“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化路子,培育和新建中药材专业合作社43家,企业12家,全区种植“天林麦冬”等中药材面积5万余亩,年均产量1.2万吨,总产值超过1.5亿元。

    依法行政卫生执法监督有力。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忠兴中心卫生院等3个医疗机构建成首批“绵阳市法治示范医院”。农村集中式供水安全巡查乡镇覆盖率达到100%,医疗卫生机构监督覆盖率达到100%,学校卫生综合评价覆盖率达到95%,公共场所卫生量化分级管理覆盖率达到80%,监督执法业务应用系统使用率达到100%。医疗卫生机构传染病防治分类监督综合评价达到90%。持续加大办案力度,共查办案件294件。

    二、“十三五”期间卫生健康发展主要不足

    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有待提升。传染病防控早期主动监测和预警能力及重大疫情救治能力不强,“平战结合”快速转化不够。妇幼保健机构服务能力不足,妇女儿童健康状况改善缓慢;贫困孕产妇和儿童专项救助基金未落实;村级网底不稳定,流动人口中的孕产妇和儿童卫生保健问题突出。卫生执法监督投入不足,设备短缺,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人员素质和执法水平参差不齐,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卫生健康执法需求。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患病报告率低于5.0‰,规律服药率较低,社区精神康复机构运行欠佳,居家患者社区康复参与率较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尚需进一步推进。职业病危害源头管控难度大,技术服务力量不足,职业健康监管队伍建设和能力建设薄弱。

    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区级医院“龙头”不强。区人民医院建院时间短、底子薄且地处乡镇,在业务用房、医院等级、医技人才、医疗设备、辐射范围等方面都与同层次的县级综合医院有较大的差距,至今仍然处于二级乙等综合医院服务水平。区中医医院自开院以来便全权委托给市三医院管理,其医疗团队主要由市三医院选派人员与招聘人员组成,至今没有一名正式在编职工,从而导致我区卫生专业技术中高级人才“成长难”与“引进难”等问题始终难以解决,且长期处于“人多才少”的尴尬局面,严重影响区级公立医院“龙头”作用发挥。城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发展困难,我区现有4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3个系国有企业职工医院改制而建,房屋老旧,设备设施不足,技术人才缺乏,其服务能力远不如临近的城市大型综合医院,方便快捷不如小区门口的诊所药店,无法满足群众就近就医需求,“健康守门人”作用不显,逐步沦为“僵尸”机构。乡镇卫生机构发展方式还比较粗放,精细化管理水平不高,“医防”缺少有效融合,“上下”联动协作不足,重治疗、轻预防持续存在;群众就医习惯难以改变,“基层首诊”和“双向转诊”制度落实不到位。村卫生室设备设施简陋,服务能力较弱,村医年龄老化,医技水平有限,面临无后续乡村医生补充的困境。

    人才队伍建设有待加强。全区卫生系统临床执业医师、儿科、妇科、全科医师等专业人才缺乏,专业技术职务中、高级结构比例较少,制约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和卫生资源的有效利用。在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大量聘用编外人员、空编率较高,整体素质不优,队伍稳定难,人才流失较严重,“引进难、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依然存在。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未按照服务人口数、工作量、服务范围和经济社会环境等因素确定公共卫生人才配备。卫生健康管理人才队伍围绕专业化、职业化目标,适应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管理人才体系还不够健全,建设一支岗位职责清晰、考核规范、责权一致的职业化、专业化卫生健康管理队伍还存在差距。

    财政投入保障不足。区财政未按照国家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全额保障,医务人员人均待遇与我区其他行政事业单位人员相比,明显偏低。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日常运转困难,财政只保障了基层医疗机构在编人员基本工资和部分保险,因机构核定编制数较少,各机构根据业务需要招聘了一定的医务人员,这部分招聘人员所有待遇由机构自行承担,同时在编人员绩效工资和社会保险单位缴费的大部分、机构运营、设施设备购置维修、人员培训等费用也都是由机构自行承担。医疗卫生单位债务居高不下,财政欠拨卫生健康事业经费较大,各医疗卫生单位靠拖欠供应商药品材料款维持运转。财政卫生投入稳定机制尚未建立,支持医疗卫生发展的政策不配套,卫生投入总量没有随着经济的发展同步增长,投入比例较低,政府主导的多渠道卫生经费投入机制尚未形成。

    第二节  面临形势

    “十四五”时期是推进实现“健康游仙2030”战略的重要阶段,在新发展阶段,要践行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积极把握战略机遇,充分预估风险及挑战,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一、发展机遇

    “健康中国”战略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新内涵。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出发,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更好地保障人民健康作出了制度性安排,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将卫生与健康事业发展提升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西部大开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重大战略深入实施,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和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加快推进,绵阳科技城新区建设得到省委支持、战略支撑更加有力,游仙区作为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心区,为争取更多卫生健康发展政策支持提供了依据。生命科学技术不断突破,精准医学、转化医学、整合医学等加速发展,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医疗健康领域加速融合,为卫生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游仙区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区属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达到376.38亿元,年均增长率达8.0%,超出省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人均地区生产总值突破7万元大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46584元、20628元,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财力保障。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健康需求,健康理念不断改变,对高品质生活的追求日益增长,消费需求从“医疗”向“健康”延伸,为卫生健康事业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系统集成改革,破除阻碍卫生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使医疗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医疗服务价格体系更加合理、城乡医疗资源分配更加公平、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更高、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更加健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进一步现代化,为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面临挑战

    经济社会高速发展进程中产生的矛盾,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城镇化、工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影响人民健康;食品安全问题和不良生活方式导致健康危险因素增加,慢性病成为主要的健康问题;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不明显,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不平衡,基层医疗卫生资源供需矛盾突出;新冠肺炎疫情等重大传染疾病的威胁持续存在;精神卫生、职业健康、艾滋病等方面的问题不容忽视,新旧问题交织影响,给卫生健康领域带来一系列挑战。

    此外,制约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内部结构性问题依然存在。一是资源总量不足、布局结构不合理尚未根本改变,优质医疗资源尤其缺乏。二是基层服务能力仍是突出的薄弱环节,基层医务人员技术水平亟待提高,服务设施和服务条件需要持续改善。三是深化改革需要进一步破解深层次的体制机制矛盾。

    第二章  总体要求

    第一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新时代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推进健康游仙建设,以全面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为主题,以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主线,以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为根本目的,更加注重预防为主和风险防范、更加注重资源下沉和整合协作、更加注重提高质量和促进均衡,大幅提高居民健康水平,为实现幸福美好新游仙提供坚实有力的卫生保障,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

    第二节  规划原则

    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对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领导,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卫生健康改革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为全面推进健康游仙建设提供根本保证。

    坚持健康优先。把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加快构建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健康投入优先安排、健康问题优先解决,加快实现健康与经济社会良性协调发展。

    坚持高质量发展。把高质量发展贯穿卫生健康发展全领域,把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作为核心任务,加快优质医疗卫生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提升卫生健康领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同质化水平。

    坚持预防为主。把预防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聚焦重大疾病、主要健康危险因素和重点人群健康,在资源配置和投入上加大向公共卫生倾斜力度,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强化防治结合和医防融合。

    坚持改革创新。维护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性,加快系统集成改革,破除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推进卫生健康政策创新、体系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提高医学科技创新能力,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第三节  主要目标

    “十四五”期间,建成体系完整、功能互补、密切协作、运行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能应对和处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急救、疾病控制和卫生执法监督的公共卫生体系,建立具有较高专业素质的卫生技术服务队伍和精干高效的卫生管理队伍;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满足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康复、护理服务需求。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全面普及,人民身心健康素质达到新水平,人均预期寿命达到 80.5岁以上,健康期望寿命进一步提高,健康公平基本实现,全面建成健康游仙。具体实现以下目标。

    ——公共卫生保障能力显著增强。建立能有效应对自然灾害、事故灾难、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紧急医学救援队伍,健全公共安全形势需要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医疗救治、应急医药物资储备等体系,完善不明原因传染病及其他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早期监测、智能预警机制,实现快速反应、高效处理的救援能力,切实提升城市和区域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

    ——重大疾病危害得到控制和消除。重大慢性病发病率上升趋势得到遏制,结核病、艾滋病等重大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持续控制和消除麻风病、寄生虫病、地方病危害,心理相关疾病发生的上升趋势减缓,严重精神障碍得到有效管理,职业病得到有效控制。

    ——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大幅提升。建设省级、市级重点专科集群,优质资源供给显著增加。区域内人人享有均质化的危急重症、疑难病症诊疗和专科医疗服务,县域内人人享有均等化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一老一小”和妇女健康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健康服务业发展更加繁荣。进一步构建以医疗为先、以养老为要、以医药为重的三位一体的特色健康服务产业体系。健康产业门类齐全,健康服务新业态快速发展。健康养老、健康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健康旅游、社会办医等健康服务新业态初具规模。

    ——政策体系更加成熟稳定。卫生健康政策体系进一步完善,促进全民健康的体制机制进一步优化,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卫生健康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

     


    表 1 游仙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事业主要发展指标

    领域

    序号

    主要指标

    2020 年

    2025 年

    指标性质

    健康

    水平

    1

    人均预期寿命(岁)

    80.3

    >80.3

    预期性

    2

    健康预期寿命(岁)

    --

    同比例提高

    预期性

    3

    孕产妇死亡率(/10 万)

    22.47

    ≤14

    预期性

    4

    婴儿死亡率(‰)

    2.24

    ≤4.5

    预期性

    5

    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

    3.9

    ≤6.5

    预期性

    6

    重大慢性病过早死亡率(%)

    13.82

    ≤14

    预期性

    健康

    生活

    7

    居民健康素养水平(%)

    19.4

    >25

    预期性

    8

    15 岁以上人群吸烟率(%)

    29

    <22.7

    预期性

    9

    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

    35.8

    38.5

    预期性

    资源

    配置

    10

    每千人口医疗机构床位数(张)

    7.1

    7.6

    预期性

    11

    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数(人)

    2.89

    3.2

    预期性

    12

    每千人口注册护士数(人)

    3.29

    3.8

    预期性

    13

    每千人口药师(士)数(人)

    0.37

    0.41

    预期性

    健康

    服务

    14

    每千人口 3 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个)

    2.9

    4.5

    预期性

    15

    全区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

    57.82%

    力争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

    约束性

    16

    孕产妇系统管理率(%)

    98.49

    ≥90

    预期性

    17

    3岁以下儿童系统管理率(%)

    98.32

    ≥90

    预期性

    18

    以镇(街道)为单位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

    --

    ≥90

    预期性

    19

    严重精神障碍管理率(%)

    97

    97.2

    预期性

    20

    智慧医院数量(个)

    7

    12

    预期性

    21

    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老年医学科比例(%)

    42.47

    65

    预期性

    健康

    保障

    22

    个人卫生支出占卫生总费用的比重(%)

    -

    <27

    约束性

    23

    职工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

    80左右

    约束性

    24

    城乡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

    70

    70左右

    约束性

    健康

    产业

    25

    健康服务业总规模(亿元)

    4.83

    6.57

    预期性

    第三章  主要任务

    第一节  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

    以建立保障人民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为引领,全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突出系统集成改革和真抓实干,建立较完善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和基本医疗服务体系、较健全的医疗保障体系、较规范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和综合监管体系、较有序的医疗卫生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较科学的酬薪制度,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一、深化医卫综合改革

    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初步建立起以医疗为先、以养老为重、以医药为要的“三位一体”的游仙特色健康服务产业体系。坚持把预防为主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统筹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监管体制综合改革,推进医保、医疗、医药联动改革,着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推进镇域多点型医合体、区域紧密型医共体、市域共享型医联体建设,构建以“八区三中心”为基本框架的具有市辖行政区特色的医疗服务新体系。重点通过剥离新建区中心医院及自主举办区中医医院补齐体系短板,全面增强区级公立医院“龙头”作用。

    二、推进现代医院管理

    围绕“党建、章程、制度、人员、文化”,构建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和决策、执行、监督相互协调、相互制衡、相互促进的治理机制,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推动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完善医院章程,健全民主管理制度;完善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制度,医学科研管理制度;完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人才培养培训管理制度,优化绩效考核制度;健全财务资产管理制度,后勤服务管理制度;强化医院信息管理制度,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建立健全医院治理体系。加强政府对公立医院的举办职能,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落实公立医院经营管理自主权,加强社会监督和行业自律。

    三、完善基本药物制度

    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推动各级医疗机构逐步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导的用药模式。鼓励医疗联合体、医疗卫生共同体等建立药品联动管理机制,促进上下级用药衔接。推进药品、高值医用耗材集中采购常态化运行,完善激励配套政策,落实集中采购医保资金结余留用政策。探索对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等慢性病病人实施基本药物免费或定额付费政策。完善短缺药品监测网络和信息直报制度,健全短缺药品监测预警和分级应对体系。保障儿童等特殊人群用药。加强对传染病药品监测预警,推进传染病治疗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以临床需求为导向,推进药品使用监测和药品临床综合评价体系建设。

    四、健全医疗保障制度

    统筹门诊和住院待遇政策衔接,深化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将结核病、丙肝等需要长期服药治疗的重大传染病和严重精神障碍纳入门诊特殊病种保障。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完善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探索建立重大疫情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发展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DRG)、按病种分值付费(DIP)。创新慢性疾病支付方式,探索以慢性病和重点人群为切入点,将基本医保门诊统筹基金以按人头打包付费的方式支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逐步提高县域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付比例。

    五、优化薪酬制度改革

    以临床价值为导向,健全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大价格动态调整力度。支持公立医院优化收入结构,提高医疗服务收入占医疗收入的比例。深化人事薪酬制度改革,合理制定并落实公立医疗卫生机构人员编制标准并建立动态核增机制。健全符合行业特点的人事薪酬制度,推动在公立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落实“两个允许”要求。落实医疗卫生机构分配自主权,使人员支出占公立医院业务支出的比例达到合理水平,提升基层医务人员工资水平。积极探索实施“县聘乡用、乡管村用”模式,落实乡村医生待遇政策。

    六、健全综合监管制度

    持续深化卫生健康“放管服”改革,重点加强服务要素准入、质量安全、公共卫生、机构运行、基本医保基金和健康产业监管,持续改善事中事后监管能力。健全机构自治和行业自律机制,强化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自我管理主体责任,全面实行综合绩效考核评价。完善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创新综合监管方式,加强传染病防控等重点领域监督执法,大力开展专项整治等“蓝盾”行动。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全面建立监管对象信用记录,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大力推进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强化联合惩戒。

    第二节  优化升级公共卫生体系

    强化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构建平急结合、科学高效、功能完善的公共卫生体系。改革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强化监测预警、风险评估、流行病学调查、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职责。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处置机制,完善应急医疗救治体系,切实提升区域公共卫生安全保障能力。

    一、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建设

    完善重大疾病防控体系。全面推进落实“四方”责任,明确政府、部门、单位、个人责任,建立定期研究部署重大疫情防控等卫生健康工作机制,健全和优化平战结合、跨部门跨区域、上下联动的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齐抓共管做好疾病防控工作。完善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综合性医院和专科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重大疾病防控机制,建立完善人员通、信息通、资源通和监督监管相互制约的机制。完善医防协同机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设置疾病预防科,按规定配备公共卫生医师。加强疾控机构对医疗机构疾控工作的技术指导和监督考核,建立疾控机构与医疗机构协同监测机制,落实医疗机构公共卫生责任。

    加强疾病防控能力建设。支持区疾控中心创建成三级乙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设生物安全防护二级(P2)实验室,提升区级疾病预防控制和健康管理能力。落实疾控机构人员编制标准,足额配备专业技术人员,培养创新性公共卫生人才和能够胜任检验检测、流行病学调查、风险评估等实用性人才。健全基层联动工作机制,建立健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镇(街道)的联防联控机制。强化基层公共卫生管理职责,在镇(街道)设立公共卫生管理办公室,在村(社区)委员会设立公共卫生委员会,在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公共卫生科,并按照国家规定配备全科医师和公共卫生医师。支持中心卫生院配备CT、建设具备隔离条件的发热诊室,鼓励建设发热门诊。

    提高重大疫情救治能力。加快推进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建立完善以区人民医院为龙头,其他区级医院为骨干,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基础,民营医疗机构为补充,市三医院为支撑的医疗救治网络。全面加强二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和发热门诊规范化建设,加强急诊、重症、呼吸、检验等专科能力建设。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区中心医院等二级以上医院建立p2生物实验室。推进城市公共设施应对重大疫情防控“平急”两用改造试点。

    二、完善公共卫生应急处置体系

    建立指挥体系。完善多部门联防联控机制,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建立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预警、发现报告、风险评估、信息发布、应急处置及医疗救治等环节职责清晰、无缝对接的机制。

    完善应急预案。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体系、动态修订总体预案和专项预案及物资储备与保障等子预案。建立全社会定期演练机制,加强针对管理人员、专业人员和社会公众的突发事件应急培训和实战演练、提升防范意识和应急反应能力。

    提高响应能力。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分级应急响应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和机构的参与范围、职责分工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首诊负责、会诊等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提升医务人员早期识别和应急处置水平,提高医疗卫生机构规范化处置能力。

    提升救援能力。依托区综合医院加强紧急医学救援能力建设,建立卫生应急队伍,强化卫生应急处置能力,提升第一时间反应、迅速到达现场、有效开展处置能力。建立一支基层综合应急分队,引导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建立应急医疗队。加强日常重大疾病防控和重大风险会商研判,协调解决重点问题。到2025年,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及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及时、规范、有效处置率达到100%,信息报告完整率、及时率达到100%。

    三、加强院前医疗急救能力建设

    统筹规划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依托辖区三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建立“横向到区、纵向到镇”的基层危急重症救治体系,专业覆盖胸痛、卒中、中毒、创伤、重症、麻醉、医学影像(超声)等多个临床学科。以学科协作为纽带,充分发挥三级医院在急诊急救及重症救治方面的技术支撑与区域辐射作用,重点通过信息化手段畅通绿色通道实现游仙辖区危急重症患者县域内“一体化”救治。

    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信息化建设。依托市级院前医疗急救指挥调度信息化平台,积极探索建立120急救报警智能化系统,实现报警呼救、实时定位等急救功能,提升指挥调度和信息处理能力。建立院前院内信息衔接系统,推动院前医疗急救与院内信息系统连接贯通,实现救护车在途中即完成对患者的远程会诊和入院接收、检查、手术等相关准备工作,实现院前院内信息无缝衔接,缩短患者救治时间,提高救治成功率。

    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人才队伍建设。根据急救网络规划,合理配置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和急救辅助人员。加强急诊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力度,完善院前医疗急救医师继续医学教育制度,规范开展院前医疗急救专业人员岗前培训和在岗培训。不断提高院前急救人员服务能力,确保满足服务要求。

    加强急救车辆和装备配备。根据院前医疗急救服务需求合理配置救护车类型,建立救护车配置常态化机制,从2021年起,按照现有救护车数量10%的比例购置监护型和负压型救护车,逐步替代和淘汰超期服役的救护车和老式转运型救护车。配置与卫生应急队伍规模相适应的卫生应急装备,购置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

    完善社会急救体系。加强社会急救培训师资队伍建设,建立社会急救培训管理体系,在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域按照规定配备必要的急救设备、设施,大力普及医疗急救知识和技能,降低突发事件的死亡率、伤残率。鼓励医疗卫生人员和经过急救培训的人员积极参与急救志愿服务,建立与院前急救指挥调度系统互联互通的志愿服务平台,逐步建立起各界参与、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社会急救志愿服务体系。建设急救培训屋。

    四、完善精神卫生心理健康体系

    着力加强社会心理服务工作的平台、机制、队伍、能力和综合治理等方面建设,建成党政领导、部门协同、社会参与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游仙区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大楼项目建设,构建区精神卫生中心,建立以区精神卫生中心为核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精神疾病社区康复机构为基础的精神卫生防治体系和服务网络。鼓励社会力量举办精神专科医院,补齐基层精神专科医疗资源短板,支持绵阳睿达精神病医院发展壮大。鼓励符合条件的精神科医师,全职或者兼职开办精神专科诊所或联合诊所,成立适宜规模的合伙制医生集团,增加基层优质医疗资源。到2025 年,精神科执业(助理)医师达到 4 名/10 万。

    五、加强卫生健康教育体系建设

    巩固国家级健康促进区建设成果,全面落实《“健康游仙 2030”实施方案》,将健康融入所有公共政策,建立健全以健康教育专业机构为龙头,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为基础,以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职能部门为延伸的覆盖全面、分工明确、功能完善、运转高效的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强化区级健康教育专业机构和健康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巩固区、镇、村/社区健康教育网络,确保每个镇有专门的健康教育人员。探索建立基层村医、公共卫生人员、乡村干部为一体的新型健康知识传播骨干队伍,筑牢基层健康教育网底。到十四五末,辖区各学校、行政村/社区均有健康教育专兼职人员,其中公立学校健康教育课程开设覆盖率100%。

    六、健全老年卫生健康服务体系

    建立完善包括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的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做实老年健康管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92%以上。推进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建设。80%以上的综合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80%。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康复、护理床位占比,鼓励其根据服务需求增设老年养护、安宁疗护病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以上。鼓励社会力量举办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中心等。

    七、完善职业健康治理体系建设

    建立健全职业健康工作责任体系、联席会议机制和激励约束保障机制,实领导责任,将职业健康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目标管理体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各行业主管部门的职业健康监管职责。明确用人单位主体责任,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职业健康管理制度。提升职业健康技术支撑能力,加快推进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检测评价资质建设,配齐检测仪器设备,开展计量认证,充实专业人员。

    八、加强卫生监督执法体系建设

    积极推进卫生执法监督机构改革,完善制度机制,强化能力培训,加强卫生执法队伍的建设,全面提升监督执法能力和水平,每万人配置1-1.5名执法监督人员。规范化建设卫生监督机构,加强办公场所基础设施建设和执法取证、现场快检等设备配备,保障执法用车,加快建成“设置科学、功能完善,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保障有力、运行高效”的规范化卫生监督机构。

    第三节  提升全民公卫服务水平

    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推动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升和健康生活方式普及,聚焦影响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完善国民健康促进政策,提高重大传染病、地方病、重点慢性病、职业病防控能力,开展常见精神障碍早期筛查与干预,有效维护居民健康。

    一、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建立健全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保障机制,提高项目经费精细化测算水平,不断完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评价和财政核拨补助机制,强化对项目实施单位绩效考核制度执行力度;加强队伍建设,保持公卫人员岗位相对稳定,大力开展业务培训,促进服务能力全面提升,加强基本公卫业务督导,落实问题整改;讲究项目实效,注重信息质量,确保数据真实准确。建立以全科医生为主体、全科专科有效联动、医防有机融合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预防保健、治疗、康复、健康促进等全程连续健康服务。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衔接,以高血压、2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为突破口推进基层医防融合。完善和丰富电子健康档案服务内容,优化面向个人开放的服务渠道和交互方式,有效发挥在居民全流程健康管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二、强化重大疾病预防控制

    持续做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建立新冠肺炎等重大疾病预警机制和医防结合、全社会参与的重大疫情响应机制。做好疫苗供应保障,抓好大规模疫苗接种工作,建立免疫屏障。加强疫情防控能力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应急物资储备,提高基层疫情防控应急能力。加强入境、中高风险区来(返)游人员及外来重点人群的摸排管理,建立五包一机制,落实体温监测、核酸检测、隔离观察等健康服务。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加强重点人群、公共场所,重点单位防控指导,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压实属地责任、主体责任、监管责任。

    加强重大传染病防治。高度重视艾滋病防治,以遏制艾滋病性传播为重点,突出重点地区、重点人群和重点环节,加强艾滋病源头控制。强化宣传干预、监测检测、抗病毒治疗和预防母婴传播,提高公众参与艾滋病防治的积极性,提升防治能力和防治效果。建立结核病综合防治服务模式,加强耐多药肺结核发现、治疗与管理,积极发现、登记、管理肺结核病人,严格执行归口管理,认真组织实施结核病防治项目。加强流感、手足口等急性传染病防控,做好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狂犬病防制,设置犬伤处置门诊,规范开展犬咬伤处置。加强霍乱、非典型性肺炎、新冠肺炎、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甲型H7N9流感、乙肝、麻疹、流脑、乙脑、伤寒、痢疾、艾滋病、结核病、狂犬病、麻风病等重点传染病的预防控制,到2025年甲乙丙类报告传染病发病率控制在400/10万以下。

    巩固重点寄生虫病、地方病防治成果。继续做好血吸虫病、疟疾等重点寄生虫病综合防治,持续巩固全区血吸虫病消除达标和消除疟疾成果。加强重点地方病干预,做好现症地方病病人救治救助及地方病防治知识宣传,巩固和保持碘缺乏病消除状态。

    强化免疫规划规范化管理。加强免疫规划冷链系统和信息化建设,规范疫苗管理,稳妥有序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实行入托入学儿童查验接种证制度,开展计划免疫相关疾病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理疫情。加强全流程管理,确保接种安全,逐步提高人群接种率。继续实施扩大国家免疫规划,推动重点人群流感疫苗接种。继续维持无脊灰状态,巩固消除麻疹等免疫规划工作成果。积极推广非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到2025年,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镇为单位继续保持在90%以上,5岁以下儿童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阳性率控制在0.5%以下。

    扎实推进卫生监测。加强对辖区集中式供水单位水质监测,确保广大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开展公共场所健康危害因素监测,评价健康风险,建设健康环境,促进公众健康。强化疾控机构消毒监测工作能力,确保消毒工作成为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的有效手段,指导各级医疗机构和重点行业精细化、高质量开展消毒工作。

    三、强化慢性疾病综合防控

    健全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战略,巩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全面推进18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制度,开展心脑血管疾病机会性筛查,加强高血压、高血糖、血脂异常的规范管理,高血压患者规范管理率不低于82%。推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40岁以上、糖尿病家族史、肥胖等高危人群每年开展1次空腹血糖与餐后2小时血糖检测,糖尿病规范管理率达到72%。支持建立游仙区慢性病防治中心,加强慢性病防治工作,降低疾病负担,提高居民健康期望寿命,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支持区人民医院建成区癌症防治中心,建立以区癌症防治中心为主体,医院、疾控机构密切配合,与基层医疗机构上下联动的癌症综合防治网络,提升我区癌症综合防治服务管理水平。将肺功能检查纳入40岁及以上人群常规体检,推行高危人群首诊测量肺功能,提升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和干预能力。建立口腔卫生防控体系,以龋齿、牙周病等口腔常见病防治为重点,加强口腔健康工作,12岁儿童龋患率控制在30%以内。健全死因监测报告制度,完善死因监测系统,强化卫生健康、公安、民政等部门之间死亡或遗体火化信息交换,提高报告质量,全面规范开展全人群死亡原因登记。建立完善肿瘤登记组织网络。

    四、加强职业卫生健康保护

    加强区疾控中心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支撑能力建设,逐步实现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全覆盖。建立完善重点职业病监测,强化职业病报告制度,将职业健康信息化建设纳入区级全民健康信息化工程统筹推进。开展重点行业领域职业病危害专项治理,遏制尘肺病和职业中毒高发势头。建立健全职业病诊断、治疗、鉴定和康复服务体系,提升职业病救治保障能力。

    五、促进精神卫生心理健康

    实施精神卫生综合管理,完善多部门协作机制,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日常发现、登记、随访、危险性评估、服药指导服务,登记在册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规范管理率达到95%。依托绵阳市第三人民医院,打造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提升医疗机构社会心理卫生服务平台工作能力。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区中医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通过医共体、互联网+医疗或购买服务等方式开设心理门诊,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建立完善的社会心理服务网络,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健全社会心理危机干预机制,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加大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加强抑郁症、焦虑障碍、睡眠障碍、儿童心理行为发育异常、老年痴呆等常见精神障碍和心理行为问题干预。到 2025年,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5%。

    第四节  构建优质医疗服务体系

    坚持系统思维,科学定位区级医院、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与区域内其他医疗卫生单位的不同服务功能,统筹区域医疗卫生资源合理配置,加快补强区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短板。强化以区级医院为龙头、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为支撑、镇卫生院及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骨干、村卫生室及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的区域医疗卫生总体架构,基本形成“区强、镇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模式新”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一、推进区级医疗中心建设

    加快推进游仙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游仙区妇女儿童医院、游仙区人民医院新桥分院等重点项目建设。以区人民医院、区中医医院、区妇幼保健院为龙头单位,与周边若干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组建区域紧密型医共体,全力打造区级医疗中心。

    ——打造高水平临床医疗中心。支持区人民医院以开展医院等级评审工作为抓手,注重加强与成渝经济圈内高水平医学院校和医疗机构交流合作,强化现代医院管理,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医院等级标准连跨式发展,2021年底创建达到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标准,2025年底创建达到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标准。结合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推动基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一院多区”协同发展,探索组建以区人民医院为总院的游仙区城东医疗集团。加强医疗服务能力建设,推进以微创、危重症、中毒、创伤及人工智能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发展,以解决骨伤、康复医学、心脑血管、呼吸系统、老年病及肿瘤等疾病为重点,打造优势学科集群。到2025年,创建5个市级重点专科。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人才培育机制,引进和培养学科带头人、复合型管理人才等高层次及骨干人才,搭建合理的人才梯队,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打造高水平区域医临床医疗中心。

    ——打造高水平中医药医疗中心。支持区中医医院与省市中医医院及四川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加强交流合作,以创建三级乙等中医医院为抓手,强化现代医院管理,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区域中医医疗中心。加强学科建设,培育创建1个省级中医重点专科、2个市级中医重点专科。强化中医特色,每个临床科室形成1个以上中医特色优势病种,至少建成2个名中医工作室,组建中医药传承创新团队1个。加强教学科研管理,通过院内师承教育、院外拜师,培养中医学术继承人3人以上。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具有研究生学历以上的专业技术人员达到10人以上,高级职称人员达到20人以上,中医药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达到40%以上。

    ——打造高水平妇幼保健医疗中心。鼓励区妇幼保健院与四川大学华西妇女儿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深入合作,强化现代医院管理,探索建立游仙区妇幼健康医疗集团多元运行与管理新机制,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妇女儿童中心,力争在2022年底创建成为全市首批三级县区妇幼保健院。坚持“大健康大妇幼”的发展理念,按照全生命周期和三级预防的理念,以一级和二级预防为重点,为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内容涵盖生理和心理的主动、连续的服务与管理。2024年底,儿科、妇产科、影像科建成市级重点专科,建成省级儿童早期综合发展示范基地。积极创建孕产保健、妇女保健、儿童保健市级、省级特色专科。坚持“人才强院”发展战略,坚持引进与培养并重、人才建设与学科建设互动的方针,医学人才与管理人才有序衔接,构建合理的人才梯队结构,积极引进培养重点学科带头人,提高妇幼队伍整体素质,招聘妇产科、儿科等研究生各10-20名,引进一大批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骨干。到2025年,高级职称人数大于20人,中级职称人数大于100人。

    二、建设区医疗卫生次中心

    积极适应农村群众健康需求增长,综合考虑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背景下人口数量及聚居程度、交通便捷程度和区级医院辐射力等因素,按照自然地理方位,打破行政区划界限,依托覆盖人口多、服务半径大、产业基础好的中心镇、特色镇卫生院合理布局区域医疗卫生次中心。通过支持区人民医院创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推进区人民医院新桥分院开工建设,落实区人民医院精神卫生大楼项目落地忠兴场镇,支持信义中心卫生院总院迁址新建及盐泉中心卫生院总院原址扩建等工作举措,力争到2025年,将魏城、忠兴、新桥、信义、盐泉等5个中心卫生院均建成二级综合医院水平的区域医疗次中心。成为片区医疗救治、急诊急救、公共卫生、人才培训、技术指导中心。

    三、建设镇域多点型医合体

    按照“统筹区域、建强中心、夯实网底”原则,加强镇域多点型医共体建设,医疗资源重点向建制镇卫生院聚集,强化其医疗服务功能,形成以建制镇卫生院为核心的镇域医疗中心,打造新建制镇辖区“半小时”医疗救治圈。其他分院重点提供公共卫生、健康管理和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服务,支持分院按照应对重大疫情集中医学留观点的流程要求和设施标准进行改扩建,同时支持镇卫生院通过统筹分院的医疗资源与合并乡镇的公共闲置房屋,探索建立“医疗+养老”等健康服务模式,促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以治疗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支持小枧中心卫生院、仙鹤中心卫生院扩容建设,通过采取资产置换或房屋租赁等方式将地处偏僻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搬迁至人口集中区域,不断优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布局,为辖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经济方便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与基本医疗服务。

    四、建设市域共享型医联体

    依托城市辖区三级医院作为牵头单位,辖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作为合作单位,其他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以及注册在内的民营医疗卫生机构为成员单位的市域共享性医联体。支持医联体通过落实对口帮扶、人员培训、业务指导、双向转诊及建立远程诊断和会诊中心,促进城市大型医院优质医疗资源下沉。通过实行“四个统一”、建好“两个联盟”、创办“一个基金”等举措实现医联体内“资源共享、管理共享、发展共享”,达到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满足群众健康需求改革与建设目标。围绕DRG医保支付改革探索建立以医联体为单位的区域总额预算与分类管理,降低群众就医负担。

    五、推进村卫生室能力建设

    合理规划村卫生室设置,逐步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每一个建制村设立一所标准化村卫生室;深入推进乡村一体化管理;积极探索“区招、镇管、村用”管理模式,创新人才培养、招录使用、管理考核等工作机制,一个行政村卫生室不少于1名合格乡村医生。落实乡村医生进退养老机制。全面落实乡村医生补助政策,提高乡村医生待遇,增强乡村医生岗位吸引力,稳定乡村医生队伍。加强乡村医生轮训制度,保证乡村医生每年接受一次培训。

    第五节  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以提高医疗质量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优化临床医疗健康服务,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完善分级诊疗制度,全面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一、建设优势医疗学科集群

    加大对重点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优化顶层设计,集中优势资源,聚焦严重危害城乡居民健康的重大疾病、多发病、慢性病及疑难病,加强高水平专科建设,构建我区临床重点专科高质量发展格局,打造一批高水平专病诊疗示范中心,在精准医学、智慧医学等领域实施一批高精尖医疗技术。“十四五”期间,力争建设10个市级重点专科,1个省级重点专科,全方位、高标准、大力度提升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等能力。

    表2.游仙区“十四五”学科建设任务表

    序号

    学    科

    级别

    创建单位

    完成年份

    1

    中医脾胃病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中医医院

    2022年

    2

    妇产科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妇幼保健

    3

    中医老年病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中医医院

    2023年

    4

    儿科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妇幼保健

    5

    检验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人民医院

    6

    消化内科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人民医院

    7

    影像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妇幼保健

    2024年

    8

    呼吸内科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人民医院

    9

    普外科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人民医院

    2025年

    10

    骨外科

    市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人民医院

    11

    中医骨伤

    省级重点专科

    游仙区中医医院

    二、优化临床医疗健康服务

    全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依规实施DRGs,规范和优化诊疗行为,规范开展合理检查行为。加强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以抗菌药物、抗肿瘤药物、重点监控药物等为重点,加强用药监测和合理用药考核,实施处方点评制度。发展药学服务,提高合理用药水平。加强医疗服务人文关怀,推进优质服务行动。提高医务工作者素质,推进高层次卫生人才培养基地,高水准科研创新和转

    化平台建设,深化医护人员技术能力再陪养,加强医德医风教育,建设高质量医师队伍。加快护士队伍建设,试点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工作,推进慢病管理、康复护理、专项护理、安宁疗护等服务开展,推动护理高质量发展。

    三、加强医疗质量安全管理

    强化质控组织体系和标准体系建设,促进合理检查、合理治疗、合理用药,组织实施诊疗指南、技术规范、临床路径和用药指南,强化肿瘤、儿童大病等重大疾病诊疗管理和医疗检查、医学检验管理,规范医疗行为。强化医疗机构药事管理和药师队伍建设,完善药学服务规范,加强重点药品临床应用监控和管理,推进医用耗材临床应用管理。完善医疗机构感控管理体系,降低院感发生率。做好医疗废物处置工作,强化限制类医疗技术备案管理。加强采供血机构管理,推进无偿献血临床用血血费直接减免工作,实现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医疗机构直接减免;推动临床合理用血。持续推动医疗纠纷多元化解。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治乱和医疗乱象专项整治。持续开展大病专项救治,不断提升患者门诊和住院满意度。

    四、提升基层机构服务能力

    积极实施基层临床骨干、护理人员、管理人员、乡村医生能力培训项目,推动医共体内医疗、公共卫生、综合管理等同质化,持续有效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围绕基层能力提升,持续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不断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支持和鼓励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根据区域疾病谱、传统优势等因素,制定特色科室培育发展计划,大力打造“一院一特色”,形成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学科格局,吸引居民有效利用基层医疗服务资源。到2025年,各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全面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能初步识别和诊治60个以上基本病种,培育建成不少于10个“四川省基层临床特色科室”。落实家庭医生服务团队巡回医疗制度和镇卫生院医师派驻村卫生室服务制度,提高村级服务可及性。鼓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有条件的镇卫生院建成社区医院,提升综合服务能力。

    五、完善落实分级诊疗制度

    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立医联体内不同级别、类别、举办主体机构间分工协作机制,统筹负责区域内居民健康促进、疾病防控、疾病治疗、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社会支持性服务等全过程服务。引导三级医院逐步减少普通门诊,将预约诊疗、日间手术等服务模式常态化、制度化。强化医联体内优质专科资源对基层的倾斜力度,畅通双向转诊通道,逐步引导居民形成有序就医格。

    第六节  加快中医医药事业发展

    深化中医药创新协作,加强中医药名师、学科团队建设,在中医药流派传承、医疗、教育、科研等领域建立合作机制,推进中医临床研究基地、中医药重点研究室、重点学(专)科、中医专科联盟建设,建立覆盖城乡的中医医疗服务网络。积极发展中医药医疗服务,强化中医药保护传承和普及发展。

    一、健全中医药服务体系

    完善中医药服务体系。建立健全以区中医医院、综合医院中医科为骨干,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主体,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为网底,民营中医医疗机构为补充的,融预防保健、疾病治疗和康复于一体的“市区镇村”四级中医药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所有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设置中医馆,促进中医馆提档升级。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中医角,促进村卫生室中医适宜技术推广应用,鼓励家庭医生提供中医药治未病签约服务。充分利用游仙区涪翁中医药发展促进会平台,打造涪翁中医研究院。实施中医药健康促进行动,打造治未病健康工程升级版,扩展中医药健康服务内容和覆盖面。加强中医类别全科医生和中药产业链人才队伍建设。建立符合中医药特色的服务机构和服务模式,强化以中医药服务为主的办院模式,建立健全体现中医药特点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提高中医药预防、治疗、康复服务的连续性。

    健全中西医协作机制。加强中西医结合创新研究平台建设,推广中西医医疗模式,建立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西医会诊制度,将中医纳入多学科会诊体系。加强重大疫情中西医协同响应与干预平台建设。健全全科医生和乡村医生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机制,提升基层中医和西医两种手段综合服务能力。

    二、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播

    加强和规范中医药防病治病知识传播普及。宣传推广中医优势病种、名医名家、名优中药、适宜技术。积极申报市、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会同区文化和旅游局遴选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项目。持续推动中医药“走出去”,以区中医医院为主体,持续深化同成渝经济圈内中医医院和高校合作,加强学术技术交流。

    三、发展中医药特色服务

    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建设,积极开展治未病和老年病研究工作,推动医疗机构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亚健康调理、季节养生和预防保健服务等。鼓励有实力的社会办中医诊所、门诊部、中医馆等机构做大做强,实现跨区域连锁经营、规模发展、进行多元化服务,吸引社会资本打造医、康、养、游为一体的“中医健康游仙”。

    四、发展中医药健康产业

    推进区域产道地中药材产业化和中药现代化进程,支持以“龙头企业+基地+大户”的模式,生产中药饮片、中成药,同时延伸中医药产业链条,支持以瓜蒌、大通草、葛根、丹参、艾叶、桔梗等药材,开展功能性饮料、茶叶、食品等延伸性产品研发和市场推广。

    第七节   优化妇幼老龄健康服务

    加强全生命周期健康保障,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人群,加快补齐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短板,加快发展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强化妇幼健康优质服务,针对生命不同阶段的主要健康问题及影响因素强化干预,实现从胎儿到生命终点的全程健康服务和保障。

    一、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

    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促进生育政策和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开展生育政策宣传,加强适婚青年婚恋观、家庭观教育引导,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健全人口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出生人口信息比对,建立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机制,提高全员人口数据统计质量,开展人口与家庭动态监测评估。简化办事程序,全面落实生育服务网上登记、一站式服务等惠民措施。全面落实国家、省、市支持生育的产假等各项政策,合理配置母婴设施等公共服务资源,营造生育友好的社会环境。组织实施好计划生育奖励扶助“三项制度”,实施“一卡通”发放,确保扶助资金阳光申请、审批、发放和监管。持续推进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开展住院护理保险和计生综合保险,落实帮扶工作“三个全覆盖”。发挥计生协会作用,建设“暖心家园”帮扶工作阵地,持续开展“暖心行动”。探索开展大病紧急救助、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社会公益组织参与帮扶等试点,逐步解决计生特殊家庭在养老、医疗、日常照料、情感慰藉等方面需求,确保计生特殊家庭安全稳定。

    二、强化幼儿托育服务体系 

    强化对托育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加强婴幼儿托育服务行业协会建设,做好对家庭和社区婴幼儿照护的支持和指导,提升家庭科学育儿能力。开展婴幼儿托育服务人才培训。促进游仙区妇幼保健与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托育项目发展,打造托育服务绵阳品牌。以群众实际需求为导向,充分调动社会力量的积极性,开展多种形式婴幼儿照护服务。以托育服务行业协会建设为依托,强化职业培训,以协会促规范,以协会抓管理,促进托育服务行业整体服务水平提升。到2025年,每千人托位数达到4.5个,婴幼儿照护整体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人民群众的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得到基本满足。

    三、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重点保障母婴生命安全。实施母婴安全提升行动计划,全面落实母婴安全五项制度,对标国家建设指南加强危重救治中心能力建设,实现救治服务的体系化、个性化、精准化、信息化和系统化,全力保障母婴生命安全。强化母婴保健技术综合监管。加大政府项目资金投入力度,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建立困难危重孕产妇救治基金,防治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到 2025年,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2/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 4.5‰以下;5 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控制在6.5‰以下。

    持续提升健康服务质量。加强区、镇、村三级妇幼健康服务网络建设,改善妇幼保健基础设施和设备,完善基层妇幼健康服务体系。加强区妇幼保健院标准化建设,加大政府投入,完善新院建设及创等升级的政策配套措施,发展优势特色,健全转诊机制。强化妇科、产科、儿科、妇儿保健及分支学科建设,推动学科带头人和高素质人才培养。统筹实施妇幼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升区妇幼保健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妇女儿童健康管理服务能力。重点提升常见病多发病诊疗水平及高危识别能力,建立完善高危转诊机制,强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网底”作用。

    推行全生命周期妇幼健康服务。探索推广“主动健康”服务模式,为妇女儿童提供连续、综合、温馨的妇幼健康管理服务。建立妇女常见病定期筛查制度,引导妇女主动到医疗保健机构接受“两癌”检查,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目标任务完成率100%。推进区妇幼保健院加强临床和保健科室建设,丰富服务内涵,优化服务流程,促进保健和临床深度融合,推动实现“以人群为中心”的服务模式。

    强化出生缺陷三级预防措施。落实出生缺陷三级防治措施,加强婚前医学检查知识宣传,规范检查项目,改进服务模式,提高婚前医学检查率。大力开展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建立健全质量管理制度和措施,增强计划怀孕妇女自愿参与意识,提高孕前优生健康检查覆盖率。建立健全产前诊断网络,提高孕期出生缺陷发现率。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95%,孕前优生检查目标任务完成率99%,产前筛查率达到73%,新生儿遗传代谢性疾病筛查率达到98%,新生儿听力筛查率达到95%。

    实施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加强新生儿安全管理,强化危重新生儿救治,推动儿童早期发展服务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实施母乳喂养促进行动,加强爱婴医院管理和母乳喂养社会宣传,强化合理膳食指导,预防和控制贫血、营养不良、肥胖等营养性疾病。加强0-6岁儿童眼及视力保健、口腔保健、生长发育及心理行为发育评估和健康指导,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到90%,7岁以下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90%。加强托幼机构卫生保健工作业务指导。全面落实0-6岁儿童健康管理。

    四、大力发展老龄服务事业

    推进医养融合发展。加快普及游仙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云平台在辖区内养老机构和医养结合机构的应用,推动医养结合提速发展。鼓励各镇行政区划改革后的非建制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展医养结合服务,有力推进镇卫生院、养老院“两院一体”发展。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养结合服务。大力发展居家老年健康服务,鼓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设立老年医疗护理床位,为居家失能老年人提供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等服务。进一步深化医改、改善民生、提升全民健康素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部署,大力发展健康服务产业,初步建立起我区以医疗为先、以养老为重、以医药为要的“三位一体”的游仙特色健康服务产业体系。

    加强康复和护理服务。探索建立从居家、社区到专业机构的失能老年人长期照护服务模式。开展失能老年人基线调查和健康评估,依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镇卫生院等医疗卫生机构以及具备提供长期照护服务能力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等养老机构,为失能老年人提供长期照护服务。推进“互联网+护理服务”,优先为失能、高龄老年患者提供居家护理等服务。面向居家失能老年人照护者开展应急救护和照护技能培训,提高家庭照护者的照护能力和水平。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开设安宁疗护病区或床位。完善安宁疗护服务内容和收费标准。建立安宁疗护质控与监管机制。建立完善安宁疗护多学科服务模式,为疾病终末期患者提供疼痛及其他症状控制、舒适照护等服务,对患者及家属提供心理支持和人文关怀。

    深化老年健康教育和促进工作。面向老年人及其照护者开展营养膳食、运动健身、心理健康、伤害预防、疾病预防、合理用药、康复护理和中医养生保健等健康教育,促进老年人形成健康生活方式,提高老年人健康素养。到2025年,全区老年人健康素养达20%以上。

    第八节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展健康文化,提高全民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养成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实现国家卫生城市全覆盖。

    一、持续开展卫生创建活动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持续提升公共卫生环境设施建设和管理水平,营造干净整洁舒适的宜居环境。巩固石马、小枧、魏城、信义、新桥等卫生创建建设成果,持续推进卫生乡镇的创建,全面实现省级卫生镇全覆盖,积极争创国家卫生镇,国家卫生乡镇覆盖率要达到15%。以健康社区、健康单位、健康家庭等为重点,实施健康细胞建设工程。通过开展卫生创建活动,不仅要优化人居环境,改善游仙形象,同时也要推动城乡同步发展,为推进游仙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提供良好的卫生环境保障。

    二、改善城乡公共卫生环境

    统筹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提高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现代化水平,完善公共卫生环境治理长效机制,整体提升城乡人居环境质量。强化薄弱环节卫生管理,推进农贸市场合理布局和标准化建设。加强城市垃圾和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推进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回收利用。推行区域生活垃圾和污水统筹治理,建立完善农村村庄保洁机制和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加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快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和改造,推进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健全病媒生物监测网络,建立病媒生物密度定期发布制度。逐步建立环境与健康监测、调查和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开展城乡环境卫生状况评价。

    三、多元开展健康教育促进

    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加强健康科普规范化管理,建立健全健康知识和技能核心信息发布制度。建立区级健康科普专家库,推动各级各类媒体办好健康科普节目和栏目。推动“互联网+健康科普”,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新媒体、村村响广播、坝坝电影等广泛宣传健康知识,鼓励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健康自我管理小组、社区健康讲堂等活动,积极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健康知识普及格局,营造全社会关注健康、重视健康、群众自主获取正确健康知识的良好氛围。建立全区健康素养监测机制,围绕居民健康素养及其相关影响因素,强化健康教育干预,到2025年,全区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25%以上。

    加强健康教育场所建设。坚持资源整合,融合推进健康促进区与卫生城市、文明城市、慢病示范区创建,进一步巩固我区国家健康促进区建设成果。广泛开展健康社区、健康家庭和健康促进医院、健康促进学校等建设,加强基层卫生健康机构、医院、专业公共卫生机构及学校、机关、社区、企事业单位健康教育场所建设,每个医院、每个学校、每个单位、每个村(社区)均有规范化的健康教育宣传栏。

    四、全面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全面实施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引导群众养成“三减三健”、手卫生、个人防护等健康生活方式,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覆盖率达到100%,“三减三健”活动社区覆盖率达到50%。倡导树立珍惜食物的意识和均衡、适量的饮食习惯。实施国民营养计划和合理膳食行动。健全居民营养监测制度,强化重点区域、重点人群营养干预。倡导母乳喂养,加强母乳代用品销售监管。控制酒精过度使用,减少酗酒。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特殊人群体质健康干预计划,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全面推进控烟履约,深入开展控烟宣传教育,大力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强化戒烟服务。到2025年,15岁及以上人群烟草使用流行率低于22.7%。

    第九节  强化卫生健康发展保障

    坚持基本医疗卫生事业公益属性,强化政府对卫生健康的领导责任、投入保障责任、管理责任、监督责任,建立稳定的政府投入机制,推进财政投入、人事编制、薪酬制度等改革创新,加强公共卫生信息化建设,提升综合服务能力,加强医疗卫生领域法制建设,提升依法治理能力,推动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一、推进卫生人才队伍建设

    提升基层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人才队伍建设,通过规范化培训、转岗培训等多种途径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培训力度。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城乡每万名居民有2—3名合格的全科医生。持续推进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公开考核招聘和“岗编适度分离”管理工作。鼓励医师到基层和其他有需求的医疗机构多点执业,增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做优高层次和急需人才增量。建立高层次卫生健康人才柔性引进机制,加大高端公共卫生人才、紧缺专业医疗卫生人才等引进力度,培养全市知名、具有较高影响力的专家。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建立后备人才库,遴选培养一批首席专家、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持续加强人才梯队建设。加强医学重点学科建设,培养、聚集一批优秀人才。加强全科、儿科、产科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培训。

    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建设。加强与中医药高等院校的院地协作,优先招聘、引进中医类专业技术人员,允许未接受规范中医教育的非中医类别医师通过学习考核后提供中医服务。加强基层中医药人才培养,增加中医类别全科医生数量。建设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名医传承工作室等人才培养平台,面向全区举办理论学习加临床跟师的“中医高级研修班”,大力培养中医临床骨干人才,做好游仙区中医人才选派培训工作。推荐中医业务水平突出的人才参与评选市名中医、市青年名中医。落实“绵州育才计划”中医药人才的培养。

    完善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加快推进公立医院编制备案管理,落实用人单位自主权,完善人才能进能出、能上能下的竞争性用人机制。贯彻落实“两个允许”要求,推进公立医院机构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调动卫生健康人才的工作积极性。拓宽医疗卫生人才成长通道,支持举办医疗卫生人才学术研讨活动,支持开展优秀医疗卫生人才政治研修疗养等活动。建立健全医疗卫生人才荣誉制度,加大宣传表扬力度,关心关爱医务人员身心健康,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

    加快“互联网+医疗”发展。全面推动信息技术与健康服务体系深度融合,构建“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推进居民电子健康码“一码通”融合服务,推进线上线下数据共享和业务无缝衔接,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服务。充分应用信息通信技术拓展医疗服务空间,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构建覆盖诊前、诊中、诊后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医疗服务模式。积极开展智慧医院创建。“十四五”期间,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区妇幼保健院要通过智慧医院二星评审,二级以上的基层医疗机构要通过智慧医院一星评审。

    推进信息化建设。大力推进远程诊疗业务协同。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提升基层服务能力,在医联体、医供体、医合体内部广泛开展远程门诊、远程影像诊断、远程心电诊断、远程超声诊断、远程教学、远程查房,并探索利用5G技术开展远程手术指导,打破空间、时间限制,实现区域内诊疗服务同质化。充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为基层医务人员赋能,提高其对疑难疾病的诊断、鉴别和处置能力,实现人工智能辅助诊疗系统一期项目建设在辖区部署应用全覆盖,并积极争取二、三期项目建设。大力推动全民健康云服务管理平台项目建设。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抓手、以慢性病、传染性疾病识别与防治为突破口,整合重精、计免、妇幼、慢病等业务条块系统,进一步完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设,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丰富基层健康管理服务手段,提高辖区居民健康管理水平,为重大疾病防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健康领域提供信息化支撑。

    三、建立健全投入保障机制

    按照优先发展要求建立完善财政投入保障机制,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财政状况和实现健康指标相适应的卫生健康事业投入机制,逐步提高政府卫生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重。推动建立稳定的公共卫生事业投入机制;在疾病前期因素干预、重点人群健康促进和重点疾病防治等方面加大政府投入比重,按规定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经费、医疗卫生人员培训经费和医疗机构承担公共卫生任务等方面的经费保障。完善政府对基层医疗机构经费的投入机制。加大区财政对基层医疗机构的基本建设、人员工资、设备购置、学科发展、社会保险单位缴费部分、政策性亏损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力度,以便基层医疗机构更好体现公益性。建立以健康结果指标为导向的投入绩效监测和评价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强化卫生健康法治建设

    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决策中作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完善卫生健康重点监管清单制度,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完善卫生健康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提升公开服务水平,主动接受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和社会监督。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制定并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完善“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扎实推进“法律七进”。完善集中学法制度,加强对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

    第十节  实施卫生健康提升工程

    卫生健康项目工程是卫生健康发展的基础,认真实施“十四五”卫生健康工程项目,加强项目质量管理,推动卫生健康高质量发展。

    表3.游仙区“十四五”重大项目工程

    序号

    项目分类

    项目名称

    投资金额

    (万元)

    建设主要内容及规模

    建设地点

    1

    医疗服务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医院老年医学中心

    16000

    新建老年医学中心业务用房123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设施设备。

    魏城镇

    2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医院新桥分院

    10000

    新建业务楼9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设施设备。

    新桥镇

    3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建设项目

    3000

    新建发热、腹泻门诊1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设施设备。

    魏城镇

    4

    绵阳市游仙区忠兴中心卫生院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项目

    6500

    该项目拟新建医疗业务、辅助用房等75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相关医疗设备设施。

    忠兴镇

    5

    绵阳市游仙区盐泉中心卫生院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项目

    2800

    总建筑面积2500平方米。新建业务及辅助用房2000平方米,改建业务及辅助用房500㎡;购置设备设施。

    盐泉镇

    6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医院信义分院

    13000

    新建业务用房10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设施设备

    信义镇

    7

    游仙区人民医院职工周转房建设项目

    3500

    新建周转房9000㎡及附属设施建设、设备购置

    魏城镇

    8

    公共卫生

    绵阳市游仙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

    8000

    新建公共卫生医疗中心业务用房12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设施设备。

    石马镇

    9

    妇幼健康

    绵阳市游仙区妇女儿童医院第二院区业务综合楼

    18000

    新建业务综合楼32000平方米及附属设施;购置设施设备。

    小枧镇

    10

    绵阳市游仙区妇幼保健院妇幼能力服务提升项目

    5000

    总建筑面积8500平方米。其中,新建发热门诊和附属用房4000平方米,改建现有业务用房4500平方米及室内外相关配套设备设施采购。

    小枧镇、富乐街道

     

    第四章  组织实施

    第一节  加强组织领导

    强化党委政府全面推进健康游仙建设的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并研究重要事项,推动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构建保障健康优先发展的制度体系,做到发展理念中充分体现健康优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突出健康目标指标、公共政策制定实施中向健康倾斜、财政投入上优先保障健康需求,公共资源配置上优先满足健康发展需要。将主要健康指标、重大疾病防控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纳入当地党委和政府考核指标。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价评估制度,系统评估各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策、重大工程项目对健康的影响,从源头上预防和控制疾病。

    第二节  动员各方参与

    充分调动个人和家庭的积极性,将卫生健康纳入基层网格化治理,引导群众主动落实健康主体责任、践行健康生活方式,调动各企(事)业单位、学校、社区(村)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民健康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计生协会等群团组织以及其他社会组织的作用,鼓励相关行业学会、协会等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向公众提供多样化的健康科普、疾病预防保健等服务。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作用,最大限度凝聚全社会共识和力量。

    第三节  注重宣传引导

    大力宣传全面推进健康游仙建设提升人民健康水平的重大意义,加强正面宣传和典型报道,采取多种形式,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增强全社会对健康工作的普遍认知,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健康游仙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发挥人民群众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提炼地方典型模式,宣传好的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第四节  强化监测评价

    健全卫生健康规划体系,加强上下级规划衔接。做好规划重点任务分解,以主要指标和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为抓手,将主要指标和重点任务纳入年度重点工作。统筹健康游仙建设相关监测评价,建立健全规划监测评价机制,科学制定监测评估方案,对规划实施进行年度监测和中期、末期评估,及时发展并统筹研究实施中的重要问题。

     


    网友意见

    征集结果:截至2023年5月12日17点,向社会公众征集意见结束,经汇总邮箱、电话等各个渠道信息,无社会公众提出异议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