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火灾防控、119消防宣传月

访谈时间:2018-11-30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消防大队

访谈摘要:全面加强全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一步推动消防事业可持续发展,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展,为辖区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及广大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访谈小结
访谈详情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阳光政务》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游仙区消防大队大队长张雷,为您解答游仙区消防安全工作,以及企业和群众关心的问题。张大队,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来到阳光政务栏目,和大家一同解答我区消防工作方面的相关问题和政策。
【主持人】张大队,作为区政府职能部门,游仙区消防大队主要工作职责有哪些呢?
【嘉宾】游仙区消防大队职责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防火工作、二是灭火工作、三是抢险救援工作、四是临时救助工作、五是消防宣传工作。特别是今年10月9日国家宣布成立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队伍以来,还有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为综合性消防应急救援队伍授旗致训词以来,我们的职能任务还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除了上述五个方面之外,在水灾、旱灾以及交通事故救援等方面,我们都有设列。
【主持人】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放管服”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方面咱们游仙区消防大队又做了哪些工作呢?
【嘉宾】好的,下面我就群众比较关心的消防行政许可进行简要介绍。
首先我介绍一下申报审核及验收的范围:
一、对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员密集场所,建设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设计审核,并在建设工程竣工后向出具消防设计审核意见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
(一)建筑总面积大于二万平方米的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展览馆、博物馆的展示厅;
(二)建筑总面积大于一万五千平方米的民用机场航站楼、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
(三)建筑总面积大于一万平方米的宾馆、饭店、商场、市场;
  (四)建筑总面积大于二千五百平方米的影剧院,公共图书馆的阅览室,营业性室内健身、休闲场馆,医院的门诊楼,大学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劳动密集型企业的生产加工车间,寺庙、教堂;
(五)建筑总面积大于一千平方米的托儿所、幼儿园的儿童用房,儿童游乐厅等室内儿童活动场所,养老院、福利院,医院、疗养院的病房楼,中小学校的教学楼、图书馆、食堂,学校的集体宿舍,劳动密集型企业的员工集体宿舍;
(六)建筑总面积大于五百平方米的歌舞厅、录像厅、放映厅、卡拉OK厅、夜总会、游艺厅、桑拿浴室、网吧、酒吧,具有娱乐功能的餐馆、茶馆、咖啡厅。
二、对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特殊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设计审核,并在建设工程竣工后向出具消防设计审核意见的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申请消防验收:
(一)设有本规定第十三条所列的人员密集场所的建设工程;
(二)国家机关办公楼、电力调度楼、电信楼、邮政楼、防灾指挥调度楼、广播电视楼、档案楼;
(三)本条第一项、第二项规定以外的单体建筑面积大于四万平方米或者建筑高度超过五十米的公共建筑;
(四)国家标准规定的一类高层住宅建筑;
(五)城市轨道交通、隧道工程,大型发电、变配电工程;
(六)生产、储存、装卸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的工厂、仓库和专用车站、码头,易燃易爆气体和液体的充装站、供应站、调压站。
对上述情况以外的建设工程,建设单位应当在取得施工许可、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七日内,通过消防机构网站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备案,或者到消防机构业务受理场所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的备案。
其次我重点介绍一下日常在辖区用得和涉及到比较多的开业前检查使用的场所和范围:
公众聚集场所,指的是宾馆、饭店、商场、集贸市场、客运车站候车室、客运码头候船厅、民用机场航站楼、体育场馆、会堂以及公共娱乐场所(包括:影剧院、录像厅、礼堂等演出、放映场所; 舞厅、卡拉OK厅等歌舞娱乐场所; 具有娱乐功能的夜总会、音乐茶座和餐饮场所;游艺、游乐场所; 保龄球馆、旱冰场、桑拿浴室等营业性健身、休闲场所)等。
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贯彻落实省政府办公厅以及省消防总队“放管服“工作方面我们游仙消防做的一些工作,在“放管服”和最多只跑一次改革工作方面,游仙消防为深入贯彻落实该决策部署,积极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要求,在现行法律法规范围内我们推出了十五条举措,以满足广大群众对消防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
一、取消部分审批
(一)取消一定范围的行政审批
1、工程投资额在30万元以下或建筑面积在300平方米以下的建设工程,以及其他住建部门明确不需取得施工许可的建设工程经申报人承诺后,可不再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
2、建筑面积50平方米以下的公共娱乐场所和建筑面积300平方米以下的其他公众聚集场所,可不再申请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
(二)取消一定范围的技术审查
1、窗口马上办:到消防受理窗口进行消防设计、验收备案,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消防受理窗口当场登记受理,并出具备案凭证,未被确定为检查对象的,当场办结。确定为检查对象的,消防机构进行设计备案形式检查和验收备案现场检查,及时公布检查结果。
2、网上快捷办:申报单位通过省级公安机关消防机构网站进行消防设计、竣工验收消防备案,未被备案系统抽中的,不再需要报送相关材料。
二、简化申报材料
(一)减免部分申报材料
申报材料中属于公安机关消防机构依法出具且可查证的,申请人可不再提供、予以减免。
(二)精简部分申报材料
1、申报消防验收(备案)的,不再提供“消防产品质量合格证明文件,具有防火性能要求的建筑构件、建筑材料、装修材料符合国家标准或者行业标准的证明文件、出厂合格证”,简化为提供以上产品、材料的基本清单。
2、申报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不再提供“消防安全制度、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场所平面布置图、员工岗前消防安全教育培训记录和自动消防设施操作人员取得的消防行业特有工种职业资格证书复印件”,简化为对场所实地检查时核查。
3、因办理结果不合格而重新申报的,不需提供原已审查合格的材料,简化为提供申报表和补正材料。
(三)部分申报材料“容缺后补”
暂未提供设计、施工、工程监理、检测单位的合法身份证明和资质等级证明文件,其他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申请人在限期内补正材料,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提供“容缺后补”服务,预先办理申报事项相关工作,加快审批速度。
(四)工程图纸电子化
建设工程可不再提供纸质图纸,优化为提供带有电子签章的PDF版本图纸。
三、压缩时限比例
(一)缩短审批时限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核(备案)、消防验收(备案)和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的承诺办理时限以政务中心要求为准,但不得高于法定时限的50%。(以我们游仙为例,分别是5天、7天、20天)
(二)压缩抽查比例
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备案(竣工验收消防备案)网上系统抽查比例统一下调30%,原来是50%.
四、优化便民服务
(一)创新“预先服务”
需依法取得规划许可、施工许可而未取得,其他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的消防设计审核(备案)项目,经建设单位申请,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可对消防设计文件进行技术审查并出具服务指导意见。
(二)实施网上办理
逐步实现消防行政审批网上申请、网上办理,办理进度、办理结果等信息网上实时查询。
(三)提供邮寄服务
根据申请人申请,行政审批决定文书送达可提供免费邮寄服务。
【主持人】:目前,已进入冬季,请张大队给我们介绍一下游仙区的防火形势以及下一步的工作安排。
【嘉宾】下面,我对我区的消防形势进行简要的分析并对我大队进行冬春防火以及冬季消防练兵进行一个简要介绍。
从2017年1月1日-2018年10月1日以来,我区共发生火灾14起,直接财产损失260余万元,受灾户数 13 户,受灾人数 7 人,死亡0人,受伤0人。与去年同期相比,火灾起数下降了近70%,死亡人数持平,受伤人数下降了100%,直接财产损失上升了接近1%,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
从火灾发生的场所分析,在发生的14起火灾当中,居(村)民住宅火灾突出。居(村)民住宅发生火灾4起,占总起数的29%左右;垃圾及废弃物发生火灾2起,占总起数的14 %;交通工具发生火灾4起,占总起数的28%;建筑工地发生火灾1起,占总起数的7.1%;
目前进入冬季,我区因地域面积宽广,发生火灾的起数以及原因经过分析,主要还是因为用火不慎、农村燃烧秸秆、汽车的维护保养。在进行灭火战斗的同时,我大队还从事了大量的抢险救援和民事救助工作,人民群众比较常见的包括取钥匙、取马蜂窝、水域救援、山越救援以及辖区内的G93高速公路、国道108线均有游仙消防大队进行救援和救助。
综合原因来看,因进入冬季路面湿滑,交通事故占救援比例的4成及以上,在这我要提醒广大驾驶和乘坐人员一定要注意控制车速,注意对轮胎进行保养。同时进入冬季后车内空调使用频率较高,应积极主动经常检查车内空调的电路、电线等。
今年以来,我大队共接警出动 362 起,出动车辆407 辆,出动警力 2244 人,抢救被困人员 91人,疏救被困人员 31 人,抢救财产价值 250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针对辖区当前消防安全现状,组织开展宾馆饭店、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场所、员工集体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
二是联合相关部门深化博物馆和文物古建筑的检查,及时发现火灾隐患和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辖区安全稳定。
三是发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组织开展“城中村”、群租房、“三合一”场所、老旧小区、连片村寨消防安全检查;指导派出所加强小单位、小场所日常消防监督检查;指导村(居)民委员会、物业管理单位组织居民清理楼道、走廊、阳台等区域可燃物,安排人员夜间巡查,严防因燃放烟花爆竹印发的火灾。
四是今年年底前再次组织对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和维修改装环节进行检查,加强住宅小区、楼院公共区域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检查。
五是结合冬季火灾特点,深入开展消防宣传“七进”工作,同时,针对圣诞、元旦、春节等重要节点,利用各种媒体发布火灾风险提示和火灾案例警示教育,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推送消防安全提示等宣传形式提高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
六是针对冬季灭火和应急救援工作特点,扎实开展练兵活动,不定期深入辖区重点单位和火灾高风险区域场所开展熟悉演练,完善应急预案,前置力量巡护,提高快速到场的处置能力。
【主持人】: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张大队今天的到来,张大队,谢谢您!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希望大家以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我区的消防工作,如有什么问题,请随时与游仙区消防大队联系,谢谢大家!
【主持人】:好的,观众朋友,我们下期节目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