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接处警及街面巡逻防控

访谈时间:2018-12-31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巡警七大队

访谈摘要:“促进政务公开、营造阳光政府”“关注民生、维护民利” 是我们《阳光政务》栏目的宗旨,作为维护游仙主城区社会治安的基层公安队伍,对有效管控街面、服务警区人民群众、共建平安游仙,巡逻二大队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今天我有幸来到《阳光政务》栏目,主要想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大队的建设及相关职能情况,以此增进彼此了解,让大家更熟悉、更理解、更支持我们支一线基层警队。

访谈详情
一、问:特巡警二大队的职能是什么?
答: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巡逻二大队承担的主要职责任务是:
1、维护警区内的治安秩序,开展巡逻防控工作,预防和制止各类违法和犯罪行为、盘查、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人员。
2、承担110接处警工作,接受公民报警、为危难群众提供紧急救助。
3、配合、协助各警种,各科、所队开展重大案件查破工作。
4、参与维稳处突工作,处置暴力、恐怖犯罪案事件、严重暴力犯罪和重大治安事件。
5、参与重大活动的安全保卫任务。

二、问:二大队的警区范围是怎样划分的?警力是怎样安排的?
答:特巡警二大队的警区范围是整个游仙区主城区。大队警区分为三个网格,对应支队5巡区(沈家坝片区)、6巡区(开元场片区)、7巡区(六里村片区)。
目前,大队现有在岗警力50人,设有三个巡逻中队和一个内勤保障中队。网格划分为三类,分别配置18人、14人、10人。

三、问:特巡警二大队的工作模式是怎样的?
答:特巡警二大队实行半军事化管理,采取四班三运转的轮班制,24小时值班备勤,随时准备执行工作任务,平时开展训练、巡逻、执法执勤等工作。
巡逻中队分别对应警区内各个派出所,每个巡区责任人为固定的一名大队领导,均参与进网带巡。网格内严格按照三类网格和三级巡防模式规范勤务,通过责任细化,确保街面警力在岗履职。

四、问:二大队今年都做了那些工作成绩?
答:二大队自2018年一月开展巡防工作以来,深入落实王明华副市长重要讲话及三个改革文件,围绕市局“固本强基求突破,奋勇争先创一流”的总目标 ,对各项工作进行细化部署,积极开展。
今年一年大队共接处110报警5357件(其中群众求助3943件、调解纠纷1414起),民警巡逻盘查录入警务终端共计21453人。大队移送案事件涉案人员207人,刑事案件移交打击处理共71人,其中通过主动盘查抓获43人。移交行政案件被处理126人,其中通过主动盘查挡获99人。抓获市级网上逃犯18人,配合辖区派出所联勤集中清查12次,收缴管制器具3把;全年查破涉校案件3件,挡获嫌疑人共计10人,收缴管制刀具及棍棒7件。发表宣传特巡警工作的外媒稿件112篇,圆满完成各项警务任务。绩效考评在特巡警支队二类巡逻大队中名列第一名。
五、群众报警求助首接制,特巡警是如何运作的?
答:特巡警是群众110报警求助的主导警力,对于老百姓的求助报警,110指挥中心会根据警情的轻重情况,安排街面一线特巡警民警出警处置。特巡警民警根据警情首接制规定,必须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对于不属于自己管辖范围的案、事件。通知相关部门到场或者事后移送相关部门。
六、群众报警、求助应该注意的事项?
答:群众报警应注意:警情发生的简要情况,发生的具体位置,如啥子路、门牌号多少等。无门牌的地方,要说明附近有何明显的建筑或者参照物等,便于民警辨别及时赶到妥善处置。
七、对于谎报、恶意拨到110报警电话,是怎样处理?
答:首先我们应明确,谎报或者恶意拨打骚扰电话是浪费公共资源是一种违法行为。对于谎报或者恶意拨到骚扰电话的,造成后果的,公安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八、对“三无”流浪人员特巡警是怎样处理的?
答:对于老百姓的求助,我们都会第一时间前往处置,并给与一定的帮助。如流浪人员无钱回家,我们会核实其正是身份后,将其送往民政救助中心,救助中心工作人员会安排其吃住并按地址移送。如流浪人员生病、生命垂危等情况,都会将其及时送附近医院救治。
九、对精神病人是怎样处理的?
答:对于精神病患者,我们民警先期到达现场了解情况,能配合的立即将患者送往三医院医治,并核实真实身份通知家属。对于手持管制物品的“武疯子”,大队值班领导前往现场指挥处置。调集相邻巡组集中优势警力处置并快速移送医院,确保群众人身安全。
十、对于不属于特巡警管辖范畴的是如何处理的?
答:特巡警处置的主要警情是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突发事件、群众危难求助等,对于经济纠纷、债务追讨、噪音扰民等非职责警情,民警会做好解释,劝当事双方到相关部门通过正常的法律渠道解决。
十一、特巡警是否可管经济纠纷?
答: 公安机关民警无权处理经济纠纷。经济纠纷由双方协商,协商不成的由法院判决。
十二、群众报警求助的噪音扰民警情,你们是怎样处理的?
答:夜间特殊时段施工的建筑工地,必须持有建委批示,民警现场查看无误后回复指挥中心。故,请报警市民理解。对于广场舞噪音,音量噪音需环保测试分贝。民警无法鉴定,只能规劝负责人尽量调小音量,文明健身。
十三、特巡警对流浪犬只是怎样处理的?
答:对于流浪犬,根据犬只多少具体情况,支队协同城管等部门展开集中网捕,移送犬只收容站。对于伤人恶犬,大队将组织民警捕杀,确保周边老百姓人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