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及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的问题

访谈时间:2019-04-20

访谈嘉宾:

主办单位:国家税务总局绵阳市游仙区税务局

访谈摘要:从去年11月1日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到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新年贺词的短短两个多月中,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减税降费,可以说,在当前的中国,减税降费无疑是一个高频词语、热门话题。

访谈详情
【主持人】幸福游仙,阳光政务,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阳光政务》栏目。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绵阳市游仙区税务局税政二股副股长杨婷,为我们解答近期国务院推出的一系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以及增值税改革有关事项的问题。杨股长,欢迎您!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与大家共同交流近期关于税务工作的一些热点问题。
【主持人】2018年11月1日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到减税降费,包括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2019年新年贺词等,在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减税降费被排在第一位,可以说,在当前的中国,减税降费无疑是一个高频词汇、热门话题。说到广大纳税人的期待,我想减税降费一定排在前列。那么,您能简要介绍一下为什么减税降费会有得到如此之高的关注吗?
【嘉宾】好的。减税降费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微观主体活力、促进经济增长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实施了一系列力度更大、范围更广、内容更实的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有力促进了创业创新,有效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当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特别是实体经济发展仍面临较多的困难,全社会对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还是有很高期盼的。继续加大减税降费力度特别是加大对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税收支持力度,既利当前又利长远,不仅能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优化经济和收入分配结构,还能够培育税源、促进财政可持续。所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2019年要在2018年的基础之上,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
【主持人】我们也注意到今年1月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小微企业推出一批新的普惠性减税措施。随后在1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了《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明确了具体的减免政策内容,这是年初给小微企业的一个大礼包,那么请为咱们纳税人简单的介绍一下这个政策吧。
【嘉宾】好的。本次减税降费普惠性税收政策与大家密切相关的内容主要包括3方面:第一点是关于增值税,针对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对月(季)销售额10万元(30万元)以下(含10、30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第二点是针对小型微利企业的企业所得税,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优惠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为5%);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为10%,速算扣除5万元);第三点是针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的财产行为税,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以及宏观调控需要确定,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可以在50%的税额幅度内减征资源税(不含水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六税两费”,我们四川省确定的是顶格减免50%。
【主持人】上面的三个政策中有两个是与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相关的,您能为我们详细讲解一下这两个政策吗,我想这也是广大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朋友非常关注的。
【嘉宾】好的。这两个政策的基本规定是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减免以及“六税两费”减半征收,在具体的政策执行中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免税范围扩大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税标准由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以1季度为1个纳税期的,季度销售额由9万元提高到30万元);
二是销售额计算更简单了。月(季)销售额以所有增值税应税销售收入合并计算。合计月(季)销售额超过10万元(30万元),但扣除本期发生的销售不动产的销售额后未超过10万元(30万元)的,其余销售货物、劳务、服务、无形资产取得的销售额免征增值税;
三是以差额后的销售额计算销售额。适用增值税差额征税政策的小规模纳税人,以差额后的销售额确定是否可以享受本次的免征增值税政策;
四是一次性收取的租金可以在租赁期内分摊。自然人采取一次性收取租金形式出租不动产取得的租金收入,可在对应的租赁期内平均分摊,分摊后的月租金收入未超过10万元的,免征增值税;
五是预缴税款也适用减免政策。按照现行规定应当预缴增值税税款的小规模纳税人(如纳税人跨地区提供建筑服务、销售不动产、出租不动产),凡在预缴地实现的月销售额未超过10万元的(季度销售额未超过30万元的),当期无需预缴税款;已预缴的,可申请退还。
六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已依法享受“六税两费”其他优惠政策的,可叠加享受本次的减半征收优惠政策;
七是缴纳“六税两费”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按规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的,自成为小规模纳税人的当月起适用减征优惠。
【主持人】前面,我们提到要重点对小微企业减税降费,那么本次针对小微企业的企业所得税优惠亮点在哪里,与以往的规定又有哪些不同之处呢?
【嘉宾】本次的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亮点主要突出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小型微利企业的判断标准进一步放宽。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3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5000万元、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等4个条件,基本包括了95%以上的企业。二是引入超额累进算法。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3年),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为5%);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实际税率为10%,速算扣除5万元)。
【主持人】经过您的讲解,我们对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有了比较感性的认识。可具体到咱们企业和纳税人来讲,能享受多少税收减免这才是最关心的、也是感受最直观,这方面您能为我们举例说明一下吗?
【嘉宾】可以,下面我举三个例子对上面的政策进行进一步说明。
例1:A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2019年2月销售货物取得销售收入4万元,出租房屋取得租金收入3万元,出售一处房屋取得收入100万元,增值税应该如何计算呢?A企业2月的全部收入107万元超过了10万元,但是剔除销售不动产的100万元后仅剩7万元,那么这7万元可以享受增值税免征优惠;
例2:B企业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因房屋出租取得租金收入12万元,那么怎么来计算应缴纳的房产税呢?在减税降费之前,B企业应缴纳的房产税为10 *12%(房产税税率)=1.2(万元);在减税降费以后,减半征收房产税,B企业应当缴纳的房产税为10*12%*50%=0.6(万元),减税的幅度达到了50%。
例3:C企业属于小型微利企业,2019年1季度取得应纳税所得额为200万元,那么只需缴纳企业所得税15万元(200*10%-100*5%=15万元),对比旧政策(200*25%=50万元)减免企业所得税35万元,减征幅度达到70%,这个税收优惠力度是很大的。
【主持人】听了您上面具体案例的分析,我们也很明显的感觉到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政策的(减税)规模、力度是空前的,那我们纳税人在享受这些优惠政策时还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嘉宾】在此,想提醒广大纳税人朋友注意两点:一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按规定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自一般纳税人生效之日起不再适用减免优惠;增值税年应税销售额超过小规模纳税人标准应当登记为一般纳税人而未登记,经税务机关通知,逾期仍不办理登记的,自逾期次月起不再适用减征免征优惠;二是纳税人享受本次普惠性税收优惠不需额外提交资料,符合条件但未及时申报享受减免优惠的,可依法申请退税或者抵减以后纳税期的应纳税款。
【主持人】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将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确保主要行业税负明显降低。请为我们介绍一下增值税改革方面的情况吧。
【嘉宾】好的。2019年3月20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海关总署联合发布2019年第39号公告,就“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深化增值税改革”推出了一系列深化增值税改革的关政策,概括起来包括以下几项内容:一是明确增值税税率怎么降;二是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三是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四是明确了深化增值税改革政策的具体执行口径和征管规定。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深化增值税改革主要包括四个方面,那您能为我们广大纳税人、缴费人朋友介绍一下这四个方面的具体内容吗?
【嘉宾】好的。第一个是降税率,指的是从2019年4月1日起,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发生增值税应税销售行为或者进口货物,原适用16%税率的,税率降为13%;原适用10%税率的,税率降为9%。
此外,农产品进项税扣除率降低。纳税人购进农产品,原适用扣除率10%的,降为9%。特别提醒,纳税人购进用于生产或者委托加工13%税率货物的农产品,可以按照10%的扣除率计算进项税额。
第二个是调整出口退税率,从2019年4月1日起,原适用16%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6%的出口货物劳务,出口退税率降为13%;原适用10%税率且出口退税率为10%的出口货物、跨境应税行为,出口退税率降为9%。
第三个是扩大进项税抵扣范围,包括从2019年4月1日起,将国内旅客运输服务纳入抵扣范围,将纳税人取得不动产支付的进项税由目前分两年抵扣,改为一次性全额抵扣;自2019年4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允许邮政服务、电信服务、现代服务业、生活服务业(四类服务业)纳税人按照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加计10%抵减应纳税额。
第四个是从2019年4月1日起,试行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退税制度。符合相关条件的纳税人,可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退还增量留抵税额,这里的增量留抵税额是指以2019年3月底留抵税额为基准,新增加的期末留抵税额。
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明确了纳税人开具发票衔接、不动产一次性抵扣、适用加计抵减政策所需填报资料等问题,并调整了部分申报表,作废了部分附属资料,进一步减轻纳税人负担。
【主持人】请问区税务局将会如何确保以上减税降费的政策“大礼包”在咱们游仙区落地生根呢?
【嘉宾】我们区税务局深刻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正常的重大现实意义,也是把减税降费作为今年税收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推动落实,坚决兑现对企业和纳税人、缴费人的承诺,让广大纳税人、缴费人切实享受到改革“红利”。
在组织保障上,我们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局长亲自挂帅的工作领导小组,并在领导小组下设立了政策落实、征管核算、督察督办、服务宣传、综合保障5个专项工作组,全面建立日报、简报、专报“三报”工作制度,出台了《实施方案》《任务清单》,进一步明确了“路线图、任务单、时间表”,形成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的工作局面。
在宣传报道上,我们采取“线上+线下”密集宣传,通过挂标语、发手册、微信与短信推送、政务网发布、报刊发声、走访到户等手段,向2460户小微企业推送了4600余条政策资讯,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晓尽晓”。这里面有一个咱们游仙特色,就是借助手机短信平台,向月定额3-10万以及3万以下的个体户发送定制个性短信,短信主要内容是纳税人应享受优惠政策、实际享受优惠政策、每月可减免税费、实际减免税费额及明细项目。目前,我们已累计向7087户个体户推送了14365条短信,让纳税人真切感受到税收减免在哪、减免了多少。
在政策辅导上,我们采取“大水漫灌”“精准滴灌”相结合的思路,选优配强28位业务骨干作为师资团队,开展“点对多”“点对点”等9场各种形式的培训辅导,让小微企业、个体户等共计1133户纳税人受益。下一步,我们还将结合纳税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专项“大走访”活动,要把减税降费“大礼包”送到每一位纳税人手中。
在服务管理上,我们建立减税降费疑难快速处理绿色通道,着力简程序、减资料,加快涉税证明事项清理,扩大税收优惠备案改备查范围,深化“一网”“一门”“一次”办税,落实“首席代表”“容缺办理”“一次性告知”“延时”“预约”等服务制度,确保纳税人需求得到及时快速响应。
在分析核算上,我们将联动做好辖区内企业调查摸底,综合大数据技术,重点做好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实体制造业企业等分析核算。同时,抽查一定比例的应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纳税人,跟踪减税降费政策执行效果,认真做好减税降费效应分析,确保企业税负和社保缴费实际负担有实质性下降。
在监督考核上,我们坚决把纪律规矩摆在前面,严明纪律,压实责任,把减税降费作为督查督办、督察内审、纪检监督的必查内容并严格打表考核,对该落实没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严肃追责。同时,我们自觉接受各级检查和社会公众监督。
当前,我们正紧锣密鼓地宣传减税降费政策,接下来会有更多的专场培训和“一对一”辅导,也敬请广大纳税人持续关注。
【主持人】好,那我们就共同期待。本期的阳光政务到这里就要和您说再见了,也再次感谢杨股长今天的到来,杨股长,谢谢您!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观众朋友们,希望观众朋友们今后一如既往的关心支持税收事业的发展,今后有什么税收方面问题,可随时咨询我们游仙区税务局,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