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地就医政策解读

2019-06-21 16:52文章来源: 忠兴镇
字体:【    】 打印

2019版绵阳异地就医政策解读

 

一、部分条款解读

第三条 “(三)因出差、探亲、旅游等原因在异地突发疾病需就地住院治疗者”指在异地突然发病(如首次突发急性胰腺炎、原有胆囊结石因疼痛引发急性胆囊炎),经医疗机构治疗确需住院治疗的情形,不包含在本地发现疾病,直接去异地就医的情形。

第六条 “(三)长期居住证明、户籍证明或其他长期异地证明材料”指有效的长期居住相关证明,如:居住证、房产证、户籍信息、房屋租赁合同、用工合同等。

第十二条 “短期异地备案、转诊转院备案、异地外伤备案在异地就医后,确需继续在该医疗机构治疗的,可以再次办理备案”指办理与上次同类型的备案。

第二十一条 “已备案门诊特殊重症疾病的注销时间可视情况延长至6个月”指6个月内在备案地门诊和住院治疗均享受短期备案,不降低20%报销比例。

二、目前备案形式

(一)网上备案:“四川医保APP”备案  

(二)电话(传真)备案:备案后须补齐资料

(三)在医保经办机构窗口备案        

(四)在我市三级乙等及以上医疗机构备案(仅限转诊转院备案)

三、医保系统备案类型

(一)长期异地就医备案分为三类:

1、常驻异地工作人员;

2、异地安置退休人员;

3、异地长期居住人员

(二)短期异地就医备案分为三类:

1、急症抢救人员;

2、异地转诊人员;

3、外伤住院人员

四、备案生效时限

(一)短期异地就医生效为当次,结算后失效(已办理门诊特殊重症疾病的除外)。

(二)长期异地就医生效为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批准之日,申请终止后失效。

五、常见问题解答

(一)若参保人员不符合异地就医政策,执意要去异地就医如何处理?

按照未备案处理:在基本医保异地就医待遇基础上,报销比例下浮20%,另外,我市也支持未备案持社会保障卡直接结算,省内及省外异地联网医院均可住院使用。

(二)转诊转院如何办理?

1、市内转诊转院由转出医疗机构通过信息系统发起,转入医疗机构通过系统接收,无需经办机构审批。

2、转往市外的转诊转院由我市三级乙等及以上医院审批备案,也可以通过“四川医保APP”备案。

3、目前部分医疗机构信息接口未完成改造,请医保经办机构督促整改,同时要保持医保经办机构转诊转院备案通道继续畅通。

(三)短期异地就医备案的申请时限是多久?

出院结算前均可备案。

(四)长期异地就医备案的申请时限是多久?

符合异地居住、安置、工作的条件即可申请,批准后生效。建议此类人员及时办理相关证明,方便异地就医,切勿入院后再申请长期异地就医备案。

(五)短期异地就医备案的突发疾病如何判断?

参保人员在“四川医保APP”申请备案时,需提交入院记录、病情证明书等佐证资料,可以据此判断。

(六)为什么要在“四川医保APP”上面备案?

根据《2019年四川省医疗保障工作要点》(川医保发〔2019〕13号 )的要求,同时为了让我市医保备案的类型接口与国家平台及省平台保持一致,另外,我市接入APP备案后,能有效的减轻医保经办机构备案压力,从窗口备案过渡到后台审核备案,逐步实现备案服务“不见面,零跑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