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008418751/202201-00001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文机构: 游仙区司法局 发文日期: 2022-01-06
文号: 绵游司函〔2021〕7号号 关键词: 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71033号提案答复的函

对区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71033号提案答复的函

2022-01-06 16:02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龚林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深入开展普法工作,持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建议》(第71033号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游仙区司法局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游仙经济社会发展大局,鲜明全面依法治区导向,狠抓法治宣传教育,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明显增强,公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一、落实精准普法,着力构建普法宣传工作大格局突出抓好重点普法对象、重点普法内容,坚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及与群众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全民普法的首要任务,在全社会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一是抓好重点对象学法。着眼“关键少数”,建立并动态管理“游仙区会前讲纪学法课题库”,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民法典等内容纳入其中,推进以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为示范的全区会前讲纪学法制度常态化。完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全区46所学校全部聘请法律顾问、法治副校长,在中小学推广“模拟法庭”,坚持法治从娃娃抓起。全面抓好农民群众尤其是村支“两委”成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培养“法律明白人”688人。把法治教育纳入劳务培训等重要内容,加强外出务工人员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广泛开展“送法下乡”活动。 根据不同区域特点,面向妇女、残疾人、老年人等不同群体,分类开展精准普法,提高其依法维护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二是突出重点普法内容。对标群众需求,抓住春节、“3.8”妇女节、“6.26”禁毒宣传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广泛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修正案以及民法典、税法、禁毒法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深入开展“12.4”宪法宣传月、“疫情防控、法治同行”、《民法典》等专项法治宣传行动,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今年宪法宣传月区一级重点开展了 “法治游仙”书画摄影作品展、法小仙表情包发布、普法知识线上有奖竞答等活动。各镇(街)、区级相关部门结合本单位、本系统实际开展“宪法进企业、宪法进农村、宪法进机关、宪法进校园、宪法进社区、宪法进网络、法治下乡“宪法宣传周”等主题日活动。

二、探索新媒体普法,着力加强法治文化建设。一是积极探索新媒体普法,提升普法质效。精心打造游仙普法形象大使—“法小仙”,开办“法小仙”官方抖音号、“法治游仙”微信公众号,通过转载普法帖、推送法治公益广告、线上普法竞答等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民法典、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有关法律法规信息。全年开展知识产权日、全国助残日、法律援助、宪法等线上普法有奖竞答12次,6万余人参与答题。二是积极培育法治文化。全力牵头或指导各地各单位打造法治文化阵地和开展法治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加强法治阵地建设,新建魏城镇铁炉村法治广场,提档升级游仙区法治教育基地、东湖法治文化公园,筹备建设游仙区法治文化街。积极参加中央省市法治文艺作品征集活动,组织法院、检察院、卫健局、教体局、综合执法局等17部微电影微视频参加第四届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推动弘扬区内法治文化,短视频《川说.民法典》获“法治中国.美丽绵阳”第四届中国(绵阳)科技城法治微电影大赛最佳创意影片,区委依法治区办获最佳组织单位奖。连续5年举办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今年征集作品284幅,依托“法治游仙”微信公众号开展了网上法治书画摄影作品展。

三、深化拓展“法律七进”,推动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印发《游仙区2021年“法治周周行”任务分配表》,要求重要节点各牵头部门结合本部门本系统实际,围绕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城乡基层治理等内容,精心谋划,制定方案,周密组织,在重要节点守法普法工作中通过微信宣传贴、普法抖音、线上普法知识竞答等方式,发动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普法活动。全年开展“法治周周行”活动100余次。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地开展“法律七进”工作,引导广大机关、社区、学校、企业、单位和宗教场所依法治理、依法办事,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游仙区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依托中心组学习会议、会前讲纪学法、公务员网上培训等,深入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各学校联系法治副校长开展法治讲座和法治课堂30余次,受益师生50000余人。运用制作宣传专栏、利用法治广场、法律图书角、道德讲堂、法律大讲堂等方式深入开展“法律进村(社区)”活动,教育广大居民群众学法、用法、守法。组织开展企业法治体检,营造优质营商环境。进一步加强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引导企业建立法治宣传阵地,提升企业管理人员依法治企能力。

全民普法是一项长期的持续性的工作,下一步,游仙区司法局将按照《游仙区第八个五年法治宣传教育规划(2021-2025)》要求,组织开展好“八五”普法规划实施,进一步推动普法责任制落实,坚持学用结合,在全区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提升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再次感谢你对法治游仙建设的关心关注,希望你一如既往地支持法治游仙建设,多提宝贵意见。

 

 

 

 

绵阳市游仙区司法局

2021年12月2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