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51223748/201909-00004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游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19-06-11
文号: 关键词: 工作要点

2019年工作要点

2019-06-11 10:21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绵阳市游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9年工作要点

今年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全省人社工作暨人社扶贫工作会精神,把握最大民生部门、经济发展重要助推部门的职能定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统筹推进就业创业、社会保障、人事人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农民工服务保障、人社脱贫攻坚、公共服务、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加快西部现代化强市和“五个游仙”建设提供坚强的民生保障和人才支撑,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开展五项行动,着力提升人社的保障力和执行力

(一)实施人社扶贫提效行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9年是我区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全力做好人社扶贫工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人社力量。

1、大力抓好专项扶贫。就业扶贫方面,落实好就业扶贫13条举措,加强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提高贫困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组织开展就业扶贫专场招聘会,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实现扶贫车间吸纳一批、返乡创业带动一批、劳务协作输出一批、公益性岗位兜底一批,全力促进贫困群众就业。跟踪做好壤塘就业帮扶工作。技能扶贫方面,组织实施技能脱贫千校行动和“扶贫专班”项目,提升贫困群众就业技能水平,推动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社保扶贫方面,进一步加强数据比对和共享,按政策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切实做好代缴养老保险费和待遇落实工作。人才扶贫方面,组织实施年度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

2.大力抓好联系点帮扶工作。积极帮助观太镇朱洪寺村争取协调资金项目,组织机关干部捐款,细化联系贫困户帮扶举措,努力把人社部门联系点打造为脱贫帮扶“示范点”。

(二)实施就业创业提质行动,确保全区就业大局稳定

就业是第一民生,必须把就业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托住民生“底盘”。

1、千方百计稳就业。全力抓好稳就业政策落实落地,通过优化营商服务环境、发展民营经济、开发公益岗位、鼓励创新创业等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和基层成长计划,统筹做好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开展就业援助,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

2、狠抓创业扶持政策落实。贯彻落实促进返乡下乡创业25条措施并抓好贯彻落实,加大创业平台建设力度,积极创建返乡创业示范区、示范园区(孵化园)。加强与银行合作,推进创业担保贷款工作。组织参加第二届“天府杯”创业大赛和全省第十届“我能飞”大学生创业提升培训,推进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培训。

3、优化公共就业服务。落实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意见。按市局的安排部署,适时应用全省统一的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系统。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高校毕业生服务月系列招聘等活动。积极组织我区企业在绵阳公共招聘网发布招聘信息。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劳务品牌等培训。

4、做好城镇居民增收工作。牵头做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率这项县域经济发展指标统计工作。切实落实牵头责任,加强与市、区两级统计部门的沟通对接,加强对记账户的培训指导,确保记账数据真实、有效、可用,确保该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三)实施社会保障提速行动,夯实民生底板

以强化兜底功能的重点,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持续推进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1、全面落实各项社保政策。养老保险方面,严格执行国家、省、市关于降低养老保险费率和调整缴费基数政策。按照省厅统一部署,做好退休人员养老待遇调整工作;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政策落实,加大政策宣传解释力度,确保“中人”群体稳定;落实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及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制定我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经办工作流程,确保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新、老政策平稳衔接,完成2019年度被征地农民社保历史欠费清缴工作;配合做好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工作;做好企业年金备案工作并完善企业年金备案程序。工伤保险方面,继续实施工伤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开展新经济新业态等领域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国家试点探索,抓好工程建设领域参保,确保在建项目、新开工项目100%参保;推进小微民营企业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启动实施工伤预防。失业保险方面,继续实施失业保险阶段性降费率政策。按时足额发放失业保险金待遇,实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和技能提升补贴“展翅行动”,全面落实稳岗补贴及技能提升补贴政策;开展历史数据清理和欠费清缴,扎实做好失业动态监测工作。

2、全力防范基金支付风险。全面落实风险防控实施意见,细化《游仙区防范化解社保基金支付风险工作计划》,建立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监管手段和效能。组织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专项整治,积极配合全省推动信息系统建设,将预警指标和基金监督模块业务系统嵌入的信息系统,实现事前预防和事中、事后监督统一,积极推进第三方开展社保基金专项审计检查,切实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完整。

3、全域优化社保经办服务。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利用已有的数据库开展数据比对,提高数据质量。配合税务、医保部门做好社保费征管、生育保险经办的职责划转、理顺劳动能力鉴定的管理职能。持续推进社保综合柜员制建设,精心打造一流服务大厅。以自助终端的应用为抓手,推动基层服务平台业务下延,提高基层平台的业务经办水平。抓好社保业务内部风险管控工作,建设社保信用应用平台。按照人社信息化建设规划,分期开展社保业务系统建设,提高社保业务办理的信息化水平。

(四)实施人事人才提标行动,积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抓好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事业单位干部人才三支人才队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1、切实人才队伍建设。贯彻落实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深化职称制度改革,修订和完善配套政策,更新评审专家库,优化职称评审程序。做好高级职称评审权限下放承接工作,积极做好国家和省各类优秀专家的选拔推荐和省级专家服务基地、省级继续教育基地、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等申报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构建分层分类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体系。做好留学人员回游服务工作,加强博士后工作管理和服务。积极组织参加第三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加强技工院校和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新建一批市级及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实施“绵州工匠”培养工程,参加评选活动,不断加大高技能人才队伍培育力度。

2、加大人才招引和服务力度。建立健全人才引进机制,大力招引高端领军、乡村振兴、蓝领技工、社会工作、专业干部五类人才。积极创新人才服务模式,扩大“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范围,加快社会保障配套措施,让人才安心创业、舒心生活,将游仙建设成为创业沃土。

3、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完善岗位管理和公开招聘制度,落实扩大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人事自主权十条政策。建设运行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系统,提升实名制管理信息化水平。做好事业单位机构改革人员转隶属、岗位聘用工作。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国家科研人员激励计划试点,深化和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完善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工资激励政策。落实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增长机制,进一步探索事业单位绩效工资激励机制,激发事业单位人员干事创业。

(五)实施权益维护提档行动,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当前,维护劳动者权益和促进企业发展的利益平衡难度增大,必须坚持解决当前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切实维护劳资双方合法权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全面实施劳动合同制度,依法规范劳务派遣用工,规范新业态劳动用工管理,完善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实施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稳妥开展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善企业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制度。开展最低工资标准评估,配合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

2、推进劳动监察执法工作。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加大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重大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力度,提高行政执法效能,推进建设智慧监察。

3、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完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推进调解仲裁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建设。深入推进裁审衔接工作。完善仲裁制度,规范管理仲裁庭审和文书,切实提升办案质量。

二、聚焦三项措施,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能力

着力于公共服务能力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高效、更温暖的人社服务。

(一)推进基层平台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主动高效服务企事业、基层单位,持续推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整实现基层平台外观形象、场所设置、运行制度等基本统一。区、乡镇平台标准化率达90%,社区服务站点(窗口)标准化达95%,行政村服务站点(窗口)建成率达85%,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快社会保障监督类信息系统建设,力争完成数据中心和网络安全部分主体建设,启动公共服务信息系统、大数据分析系统等部分建设。运行全省统一的人社公共服务信息平台,做好与省、市政府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对接工作,加大部门间信息数据共享,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零距离”服务改革。多渠道多方式实现线上线下业务融合,优化智慧人社APP,提升12333人工服务水平。全面支持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加快推广第三代社保卡和电子社保卡。

(三)加强队伍建设。开展首届人社服务标兵评选活动,努力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做先进、赶超先进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活动,全面提升窗口单位经办队伍业务能力和整体素质,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开展民生一线大调研,深入农户、学校、企业单位广泛征求对人社局的意见和建议,培养干部为民服务情怀。

三、突出四个重点,确保其它工作并驱前进

做好综治、信访、依法行政、宣传等工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

(一)做好信访维稳和综治平安工作。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包案工作,加大信访积案难案化解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切实抓好重大事项实施前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规范办理市长热线、书记区长信箱件、网上信访、群众来信等各类信访件,提高办理质量和效率,实现满意度提升。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和维护社会稳定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

(二)坚持依法行政。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七五”普法规划,加强人社法治建设。围绕“法律七进”活动,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严格执行行政执法程序,规范自由裁量权。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健全行政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监督体系。加强依法行政培训工作,认真做好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办理。

(三)全面完成深化改革工作目标。围绕全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战略目标,明确责任,严格时间节点,将人事人才、社会保障、劳动关系等领域的重大改革推向深入。

(四)加大信息宣传力度。推进法治人社建设工作,加强政务公开,做好各项人社政策的发布解读。深化与主流传统媒体、新兴媒体的合作,加强人社领域各个板块特色亮点工作宣传,全面展示人社系统干事创业的良好风貌。组织开展“人社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人社政策便民惠企的知晓度和覆盖面。

四、全面管党治党,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落实各项党建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升机关党建水平,为各项工作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认真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周三夜学,全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让思想政治学习成常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组织生活,不断提升人社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积极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强化党员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根本政治担当。

(二)注重意识形态建设。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党组书记意识形态工作的第一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和其他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以学习教育、阵地建设、舆情处理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机关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三)抓好纪律作风建设。以“9+N”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重点治理机关内部存在的个人主义、好人主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采取主动说明问题、组织明察暗访等形式开展整治干部“赌博敛财”和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问题。通过作风问诊、人社服务标兵评选、风险大排查、练兵比武、民生一线大调研、理论学习再升华等活动的开展,不断推动作风建设的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