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451223748/202005-00018 主题分类: 规划信息
发文机构: 游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0-05-2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游仙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工作要点

2020-05-21 11:00文章来源: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谋篇之年,做好人社工作意义重大。今年我区人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和民生为本、人才优先,聚焦稳就业、可持续、强支撑、促和谐、优服务,统筹推进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奋力推动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为建设更高质量“五个游仙”作出积极贡献。

一、全力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020年因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给我区的经济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我们必须将稳就业放在工作首位,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局势。

1.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以企业稳岗和高质量发展稳定就业,落实游仙区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就业十五条举措,继续实施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兑现各类政策补贴,坚持用工联络员等服务企业制度,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0%以内,企业招工难问题和群众就业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2.保障重点群体就业。办优办好线上线下招聘活动,推广绵阳公共招聘网,加大专场招聘力度,继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大学生就业服务月”等专场招聘会,帮助更多群众实现就业。突出高校毕业生就业,深入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创业引领、基层成长三项计划,有针对性提供就业见习、职业指导、技能培训、就业援助等帮扶措施。开展“护航行动”“展翅行动”,力争惠及全区企业职工6000人次。做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农民工返乡创业、退役军人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帮扶和为农民工服务工作。开发100个公益性岗位,兜底解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按季向壤塘发布绵阳企业用工需求,协调区内外企业,为壤塘劳动者提供200个以上就业岗位。

3.加大创业扶持。对接资源,组织创业调研,指导公共创业服务体系建设。做优做强创业环境,抓好省、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区建设。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服务,加大创业担保贷款等信贷支持力度,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0万元以上,让更多符合条件的项目和人员享受创业优惠政策。组织实施各类促进创业的专项活动,为创业者搭建平台。加强创业培训,开展创业培训400人次、发放创业补贴20万元以上,邀请专家与企业家来授课,让接受培训者拓宽创业思路和视野,并跟踪指导开业和运作。

4.强化技能培训。全面落实重点群众就业前免费培训、企业职工上岗后补贴培训和技能劳动者成才时奖励培训三项政策,开展各类专业技能、技术培训30期次以上。引导定点培训机构结合市场需求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强化培训监管,增强公共实训能力。

二、牢牢守住社会保障底线

社会保障是民生安全网,我们必须按照“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的要求,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加快构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5.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社保“免减缓”政策。按照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2月起阶段性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三项社保的单位缴费部分,做好受疫情影响面临暂时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缓缴社会保险费。

6.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加强与公安、民政、医保等外部单位数据共享,完善全民参保信息系统促进业务数据库动态更新,对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和新业态从业者等重点人群实行分类指导、精准扩面,加快推进我区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工作。

7.强化资金监管。健全完善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的风险防控体系,加强常态化的基金运行预测、预警机制,强化内控经办岗位风险点和社保基金内审工作,提升监管手段和效能,对社保补缴年限、个人账户管理等重点业务环节落实常态化内审。

8.保障按时足额支付社保待遇。严格执行养老、工伤待遇审核流程,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工作,扎实做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同步调整及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工作,确保各项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9.优化社保经办服务。持续推进社保综合柜员制、社银一体化建设,继续优化办理流程、精简办事材料,推动服务下延,方便群众办事。

三、高质量做好人事人才工作

实施人才优先战略,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坚持发展导向、需求导向、实干导向,以高素质人才支撑高质量发展。

10.加大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落实职称评审管理实施办法,做好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日常工作,配合教育主管部门落实好区内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按计划预留岗位管理办法的具体实施,探索制定区内事业工勤人员聘任办法,推动解决全区179名教师已评未聘问题。做好第六届全国杰出专技人才、新一批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第十三批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及后备人选推荐工作。加强留学生创业园、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专家服务基地等平台建设。做好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工作。组织开展专家智力服务基层活动,配合办好第八届科博会人才交流活动。

11.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大力开展面向企业职工等各类城乡劳动者的职业培训,推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指导区内技工院校强化师资队伍和重点专业建设,力争扩大办学规模、提升教学质量。持续推进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组织参加“绵阳市首席技师”评选,做好省级及以上技能大师工作室、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等项目推荐申报工作。组织参加第四届绵阳市职业技能大赛、全国首届职业技能大赛和第四届“四川工匠杯”职业技能大赛。

12.强化事业单位人事管理服务。完成2019年事业单位公招、教师公招直招、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直招后续环节,及时开展2020年教师公招直招、事业单位公招、特岗教师公招等工作。做好事业单位人员信息统计工作及四川省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息系统信息采集,完成机构改革后各镇(街道)事业单位岗位设置、人员聘用、中层干部备案,不定期对全区各级机关、事业单位防治“吃空饷”问题长效机制建立情况进行督查。做好“退休中人”档案审核及连续工龄的认定,落实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完成乡镇补贴标准的调整及重新审核工作,配合卫健部门做好新冠肺炎防疫期间防控人员临时性工作补助及误餐补助标准的审核。

四、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和谐稳定。

13.健全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立劳动关系风险监测预警制度,建立全区劳务派遣企业台帐。大力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深入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全面建立国有企业差异化薪酬分配制度和“一适应、两挂钩”工资决定增长机制。

14.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大力宣传《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做好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落实根治欠薪核心制度,建立根治欠薪社会监督员制度,健全欠薪预警机制,督促工程建设领域行业主管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加强劳动保障监察“网格化、网络化”建设,深化“公益律师进工地”活动。开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以及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三级评价工作,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日常执法和专项执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

15.提高劳动人事争议处理效能。建立健全综治办协调下的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化解工作机制,发挥调解仲裁、司法调解、人民调解、专业性调解等多元手段在调处劳动人事争议中的作用,全年调解成功率达到60%以上。持续推进仲裁标准化建设,大力推动网上办案,探索建立当庭裁决制度,优化服务水平。强化调解仲裁队伍专业化培训,不定期开展内部仲裁业务讲堂、进行办案人员法律法规测试,提升业务能力。加大调解仲裁宣传工作力度,进一步实现法律宣传、政策解读、工作指导、信息交流、典型宣传等功能。

五、推进人社精准扶贫工作

坚持如期脱贫和防止返贫同向用力,统筹推进就业扶贫、技能扶贫、社保扶贫和人才人事扶贫,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16.深入推进人社专项扶贫。落实就业扶贫15条措施,加强东西部劳务扶贫协作,跟踪做好壤塘就业帮扶工作,提高贫困劳动力输出组织化程度,做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就业工作。做好重度残疾人和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夫妻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工作。组织实施年度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招募计划。落实加强基层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政策,实施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做好人才培养引进工作。大力开展专家智力服务基层。

17.统筹做好定点帮扶。巩固帮扶成果,支持朱洪寺村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开展乡风文明建设,防止返贫。

六、提升人社公共服务水平

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建设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一号工程”。

18.深化政风行风建设。坚持问题导向,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解决机关内部办事效率不高、工作质量不高的问题。聚焦年度目标重点、民生工作要点、人社工作难点,提高执行力。持续开展窗口单位业务技能练兵比武,加强经办服务窗口建设,开展窗口作风建设经常检查。加大对岗位责任制检查考核的力度,着力打造一支能力强、敢担当、善作为的高素质人社干部队伍,为人社事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人才基础。

19.细化便民服务举措。加快基层平台建设,完成基层平台标准化建设三年规划目标任务。动态调整服务事项清单和办事指南,精简证明材料,总结推广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深入实施“好差评”制度。

20.加快信息化建设。加快我区三代社保卡、电子社保卡发行的工作,继续推进社会保障卡在人社领域的业务全面应用,巩固社会保障卡在惠民惠农财政补贴“一卡通”工作应用成果。

21.做实综合性基础性工作。加强法治人社建设。启动人社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加强社保基金预决算管理。推进人社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加强新闻宣传、政策解读和舆论引导。做好信访维稳工作。

五、狠抓党的自身建设

22.突出加强党的政治和思想建设。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办好周三夜学、党组中心组学习、人社大讲堂,利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常态化、长效化。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每季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专项督查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和工作责任清单。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要建立健全创先争优的机制,全面实施“和谐人社惠民先锋”党建品牌创建工程。

23.突出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情况纳入综合考核,围绕重要岗位、关键环节,进行全面风险隐患排查,规范权力运行,扎紧制度笼子。加强廉政教育,发挥支部的主体作用,丰富教育载体和形式,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加强对重点领域的监督,常态化开展谈话提醒、警示诫勉,抓早抓小,抓常抓长,实现严、紧、硬,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