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202304-00004 主题分类: 建议提案
发文机构: 游仙区医疗保障局 发文日期: 2023-04-11
文号: 关键词:

绵阳市游仙区医疗保障局对区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23号建议答复的函

2023-04-11 09:22文章来源: 医疗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陈琼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的建议》(第23号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加大医保政策宣传

今年1月1日实施的职工门诊共济改革,是国家医保改革的重要举措,对于基金的有效使用,推动分级诊疗,惠及广大职工都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我们会将改革进行到底。但前期,由于宣传不到位以及群众对政策的理解不对称,导致社会反响不一。为此,区医保局采取多种措施,加大对医保改革政策的宣传:一是通过游仙发布、直播游仙等新媒体,对医保政策开展系统宣传,做到月月有“医保之声”;二是组织辖区两定机构,利用海报、公示墙、展板、LED,面向社会广泛宣传;三是组织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医保政策培训;四是对人大退休老领导、老干部等重点对象开展专场政策解答;五是开展了两定机构门诊共济业务培训,及时开通辖区诊所、双通道药店、慢病药店近100家网点结算系统,方便职工就近快速享受门诊共济政策。实施至今3个月来,我区广大职工普遍理解了政策,有30393人次享受了门诊共济政策。

二、全面实施医保支付方式改革,用好医保基金

一是到今年7月底,我区定点医疗机构,全部纳入DRG支付方式改革,以此推进医保基金的有效使用,倒逼医院加强内部管理,规范医疗行为。二是3月底,所有定点医疗机构,采购药品耗材全部通过医保“三流合一”采购平台。对集采结余基金及时返还医疗机构留用。

三、加强部门协同,共同管好医保基金

一是联合区纪委、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发展改革局、公安分局、司法局、财政局、人社局、卫健局、审计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13家部门建立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开展综合监管、实施联合惩治,共同维护医疗保障基金安全。二是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专项整治行动,严格执行《四川省医疗保障部门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中发现问题线索工作规程》、《四川省医疗保障局四川省公安厅关于切实做好我省医疗保障基金欺诈案件查处和移送工作的通知》要求,落实“一案多查、一案多处”,严惩重罚欺诈骗保的单位和个人。三是加强医保大数据筛查分析,充分发挥智能监控子系统智能审核和监管作用;积极引入第三方力量参与监管,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落实信用惩戒,加大违规案例曝光力度,将信用评价结果与协议管理、预算管理、费用结算、检查稽核等方面挂钩。

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

 

 

                                                                                                               绵阳市游仙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4月1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