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绵阳市游仙区人民政府202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1-27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要求,编制的《绵阳市游仙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以下简称《年报》)。《年报》电子版通过绵阳政务网(http://youxian.my.gov.cn/)全文公开。报告全文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以及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1231日止。如有疑问请与绵阳市游仙区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绵阳市一环路东段139号;邮编:621000;联系电话:0816-2275151)。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区认真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绵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绵府办发〔202023号)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及群众关注关切,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开展。全年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4756条,受理公众咨询32条,处理回复32条,受理举报投诉25条、办结回复25条,安排录制阳光政务访谈9次,开展各类调查征集11次。收到依申请公开31件,其中门户网站依申请公开栏目22件已全部回复;通过邮寄方式提交的依申请公开9件,按照《条例》现已办理6件,另3件正在办理中。

(一)坚持基础信息公开。通过游仙政务网对游仙区情、行政区划、机构设置、历史文化、领导分工等基础信息进行全面公开并及时更新。

(二)坚持重大决策公开。邀请群众代表、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参加区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召开区政府与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协、全区各民主党派联席会议,定期公开和通报区政府重点工作和民生工程推进落实情况,广泛接受监督。

(三)坚持重点领域公开。全面公开区级部门和镇、街道财政预算、决算、“三公”经费,及时公开重大项目及民生工程进展情况,对重大项目特别是国家投资工程建设项目实行“九公开”制度,及时公开食品药品监督检查情况,规范安全生产信息公开,及时发布建设项目环评信息,加强房屋征地拆迁信息公开。

(四)坚持民生领域信息公开。紧紧围绕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民生工程,及时公开民生工程工作方案、目标任务、政策措施、对象范围、项目安排和资金投放情况。通过“入户调查、电话调查、网络调查”等方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民生问需、发展问计”问卷调查活动,梳理重点民生问题,调整充实民生工程项目内容。

(五)强化监督考核,促进履职尽责。强化网站发布单位的日常监管工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2020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细化考核目标并定期发布政务公开情况通报,促进全区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0

40

4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050

 

-1487


4572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8


 0


8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555

-230

1325


行政强制

929

-787 

13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126 


53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75


217663482.1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7

1

0

0

0

0

28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1

0

3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9

1

0

0

0

0

1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

0

0

0

0

0

2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4

0

0

0

0

0

14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7

1

0

0

0

0

2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

0

0

0

1

0

3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4

2

 0

 3

2

2

4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区信息公开工作在上级部门的指导下有序开展,但监督和指导区级部门和镇(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待加强。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我区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

(一)进一步完善制度。一是健全和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进一步理顺通道,强化监督,明晰职责。二是继续抓好公文办理程序中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严格按规定标注政府信息公开选项。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区级部门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督促检查和业务指导,加强区政府门户网站常态化检测,对已公开信息进行错情扫描,及时发现修改错误信息,提高信息公开质量。

(二)继续加强解读回应工作。严格按照政策解读回应相关工作要求,按照“谁起草、谁解读、谁负责”原则,将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签审、部署,努力在政策文件解读工作中取得新突破。

(三)进一步丰富公开渠道。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平台载体建设,完善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平台载体信息公开发布的管理,及时更新政府信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政务新媒体监管情况。配合全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普查工作,严格按照《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审核网站数据,强化督促指导区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目前,备案各类政务新媒体37个,并全部录入全国政务新媒体报送系统。每周星期一定时进行全面巡查,建立台账,发现问题及时向各责任单位反馈。通过第四季度网站信息普查来看,全部运营正常。

(二)政务服务平台规范运行情况。全面清理规范政务服务事项,保留行政许可事项731项、行政征收16项、行政确认67项、行政奖励89项、行政给付29项、行政裁决5项、其他行政权力199项、公共服务事项532项,将1668项政务服务事项打包进驻区政务服务大厅线上线下同时运行、集中受理办理,做到应进必进、应上必上。截至目前,全省一体化平台全区办件量达668188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