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 2022-01-24 16:58:21    

“芙蓉花溪”乡村振兴综合项目简介

一、项目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乡村振兴的战略部署,实现农业产业、乡村旅游、文化传播、娱乐休闲等复合功能转变,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游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18年8月,区委、区政府正式将“芙蓉花溪”乡村振兴综合项目作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游仙和“生态游仙”建设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该项目由乡村旅游环线建设及芙蓉溪水环境整治两个子项目组成,项目建设工期为2年,投资为14.79亿元。其中环线建设包含车行道、骑行绿道和游步道。水环境整治项目包括沿线镇乡污水管网、河道清淤、生态护岸、湖泊湿地建设、水体生态净化等。

二、项目建设目的和意义

(一)目的:以“文态活路、形态景路、业态兴路、生态优路、创意亮路”为基本思路,坚持“景观为形、文化为魂、绿道引领、业态造益”的目标定位,将环线打造成为“全国一流、西部领先”的全国首个复合型体验绿道示范地、中国西部星期八特色民宿体验地、中国西部仙圣文化康养圣地和百里花溪风光带。

(二)意义:一是经济效益。沿芙蓉溪流域打造“花舞游仙”的农旅品牌,以旅游撬动“山湾农庄”建设,促进流域内现有景区景点提档升级和专业化运营,再布局一批“商、养、学、闲、情、奇”旅游新业态,进而实现流域现有可供开发的林地、水体、文化、民宿、土地等资源提升增值。二是社会效益。环线众多运营项目将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和创业机遇,农副产品售卖和房屋出租也将增加农民收入,产业结构的调整将壮大乡村集体经济和个体经济,这对于促进“三农”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同时,项目对“文态”的挖掘和整理,较为系统地展示了游仙区历史文化、仙圣文化、民俗文化、农耕文化、信义文化等,为项目注入核心竞争力的同时培育了良好的乡风乡貌,对于乡村复兴、维护社会稳定具有积极作用。三是生态效益。项目秉持环境友好理念,坚持就地取材,因势就巧的设计建设原则,最大限度保证了芙蓉花溪项目和沿线地貌环境有机结合;同时注重沿线山体色叶植物的栽植和水系山体食源性生态的构建,形成远近不同、四季有景、鱼虾嬉戏、虫鸟回归,既有森林又有生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生态圈。

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芙蓉花溪”乡村振兴综合项目沿芙蓉溪,途经经济试验区、游仙、新桥、街子、忠兴等乡镇,串联山水禾庄园、国际兰花园、万鸿生态园等17个景区景点。按“近山进水”原则,就地取材,就势取巧,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山湾农庄旅游形态。并根据组团定位规划建设3处一级驿站、21处二、三级驿站、10处生态旅游厕所、7处露营地、12处生态停车场、5处大型人工湖泊,以及湿地、亲水栈道、观景平台、景观小品、旅游导视系统、休憩设施、景观照明等其它旅游公共服务设施,让芙蓉溪水湖泊化,让静态水流动起来,让流域内的水连通起来,实现亲水、戏水、乐水,形成一个个水美小镇。全线共分成三个组团:

(一)在游仙镇片区推出“汉唐古韵”组团。规划建设 “芙蓉迎宾园、芙蓉仙子剧场、游仙三杰文化广场、涪翁小镇、汉唐玄幻剧影视基地”等项目,以“仙圣文化”为游仙主体文化,将游仙辖区内李意期、涪翁、苏易简、汉阙、李杜祠、越王楼等历史文化资源充分融入项目中,使其现实化、旅游化,形成文化景观;

(二)在新桥片区推出“动感时尚”组团。规划建设 “动感绿道、时尚嘉年华、半程马拉松、山地极限运动、芙蓉仙客艺术文创港湾、燃烧吧卡路里餐厅、甘家坝民俗村”等项目,强化科技在旅游中的转化应用,打造具有现代科技时尚元素的动感绿道、影视主题乐园等景观与业态,努力将“芙蓉花溪”建成科技与旅游深度结合的样板景区;

(三)在街子、忠兴片区推出“花花世界”组团。规划建设 “游仙记忆文化综合体、芙蓉小镇、花田绿道、芙蓉花街、特色水街、回忆茶馆、乡村大舞台、108自驾营地”等项目。集中展示“七朵仙花”主题景观、打造仙花创意景观,通过仙海支线,以花带海,从而形成花海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