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四季】一首童谣,几段故事,让你知道木龙观红萝卜有多牛

2024-01-19 16:36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游仙区忠兴镇木龙观红萝卜以脆、甜、肉多芯小而著名,相传唐时为皇家贡品,有“一两红萝卜一两金”的说法,足见其弥足珍贵。如今木龙观红萝卜已成为游仙区忠兴镇木龙村老百姓增收致富的宝贝,种植面积达2000多亩,获得“中国绿色食品A级认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称号。今天我们就通过一首童谣和几个故事来了解木龙观红萝卜有多牛。

 

红萝卜,抿抿甜

看到看到要过年

哪儿的萝卜最最甜

游仙忠兴木龙观

 

唐朝太宗很喜欢

玄宗食之解寡欢

一两红萝卜一两金

木龙红萝卜美名传

 

今是游仙的特产

芙蓉溪畔千亩田

绿油油的一大片

萝卜开会赛草原

 

 

拔出萝卜带出泥

满头秀发红身段

红肉多来“心眼”小

土中人参脆又甜

 

 

萝卜腊肉箜干饭

吃了一碗还要添

泡菜萝卜有点酸

嘎嘣脆来更下饭

 

小孩小孩你别馋

吃了腊八就是年

过年好吃又好耍

拔颗萝卜炖嘎嘎

 

木龙观红萝卜传奇故事

01一根红萝卜,士兵不归伍

    相传三国末期,魏将邓艾领兵伐蜀,偷渡阴平,江油守将马邈不战而降,魏兵挥戈长驱直入,一天时间便占领涪城。魏兵几乎全是北方人,长途征战,生活极其艰苦,攻占涪城后,许多将士患了鸡目眼(夜盲症)苦不堪言。为尽快夺取绵竹,攻占成都,实现司马昭灭蜀大计,邓艾命后勤官崔耀广泛采购食品,改善将士生活,恢复身体。崔耀手下五名士兵在涪城铁牛街购得一车红萝卜。“食百物均不见效,唯牛肉炖红萝卜健体明目”。崔耀命士兵再次购买,五名士兵随卖货人来到木龙观坝,但见这里土地肥沃,环境优美,气候宜人,家家富足,村姑个个楚楚动人,便无心归队征战,一起留了下来,在此安居乐业。时坝边李家大院住有六户人家,各家均有一女,年龄都是十八,个个貌若天仙,于是有近邻黄承礼为士兵提亲。五个士兵都是北方人,身材修长,个个相貌堂堂,谁嫁给谁呢?最后抓阄决定,剩下张氏一女。张女认为自己命该如此,一气之下决定终身不嫁,出家修行。众人感其德,在坝后山坡建一道观,让此女在此带发修行,后此观被绵州刺史章柯取名叫木龙观。当地人从地里挖回红萝卜,从坝边河里叉回鲤鱼为五对新人做喜宴。时至今日,在绵阳一带,仍流传着一句口头禅:离了红萝卜不成席,离了鲤鱼不打叉。

 

02一两红萝卜一两金

    公元628年春,年仅二十九岁的利州商人庞颖经商路过木龙观坝,见其舅父黄希跃家堆放的红萝卜无论是外观还是口感均和他在其他地方见到的红萝卜大不相同,食之余香幽幽,回味无穷,酒后食之更有一种清爽的感觉。闯荡四方的庞颖不动声色,当年秋季悄悄指导舅父在其最好的地坝中选了一块两平方丈的地方,用最好的种子、最佳的方法秘密种下红萝卜。为提高红萝卜品质,增强口感,庞颖还用香狗粪(在喂狗的食物中加入微量的麝香)、香枯(炒花生、炒芝麻、炒黄豆榨油后的残渣)、香蒿做肥料,称为“三香料”。冬月,是红萝卜收获的季节,庞颖生食之清香脆嫩,熟食则香味扑鼻,令人心旷神怡,可谓红萝卜中的极品,庞颖喜不自禁。腊月初,庞颖将这些红萝卜连土装进十个木箱,日夜兼程经古蜀道向京城长安进发,第二年三月到达西京长安时,仅剩一马一箱。庞颖将箱子抬进宫中,当场开箱去掉泥土,得红萝卜四斤。太宗食之龙颜大悦,皇后用其汁涂抹面部,意在护肤养颜让青春永驻。太宗赏赐庞颖黄金四十两,于是就有了后来的“一两红萝卜一两金”的传说。庞颖回蜀后每年运送红萝卜进京,发了横财。

 

    为提高红萝卜品质,长期保住贡品地位,官府、垄断经营者和种植大户共同研制出红萝卜专用土肥秘方,主要是将野生动物粪便、花生芝麻枯、炒黄豆炒玉米粉、骨粉、草木灰、香椿树皮粉等按比例混合、堆沤后,晾干打细过筛做成肥料,种植红萝卜只能用这种专用肥。同时还制定出红萝卜种植规程,不允许密植,如有病虫株要求将方圆三尺之内的植株拔掉。如使用药物治病治虫,则按投毒论处。当地历朝历代的官府都禁止宣传产品,禁止坝内土地买卖、兼并与转让,要求种植户对红萝卜的生产种植技术、销售渠道、运输方式等都必须守口如瓶,否则就有杀身之祸。据有关史料记载,当时木龙观红萝卜只需运到六十里外的绵州,价格就会高出八倍,运到成都价格就会高出二十五倍,运到京城那就更不得了了。为防止种植户私藏、私卖,每到红萝卜收获季节,红萝卜经营利益悠关方都会雇佣大批的监工、打手,甚至调动驻军,严防死守,外来人员若擅自进入警戒区,格杀勿论。在自唐代以后一千多年的封建社会里,木龙观红萝卜一直是封建官僚和黑道商人的摇钱树。围绕这个皇家贡品,绵州大地暗流涌动,充满了刀光剑影和血风腥雨。

03唐玄宗吃红萝卜解忧

    公元775年,唐爆发“安史之乱”,不久叛军攻破潼关天险,唐玄宗携杨贵妃仓皇逃往蜀中,途径马嵬驿,禁军哗变,逼死杨贵妃。不久,太子李亨在灵武即位,封玄宗为太上皇。丧权丧妻的玄宗悲痛欲绝,整日郁郁寡欢、不思茶饭。在梓潼驿,玄宗听说极品红萝卜就出在不远的绵州附近木龙观坝,就命总管太监高力士派禁军校尉胡杨领一百士兵前往索取。这支队伍打着皇家招牌分文未付就取走一批红萝卜。返回时,禁军人马在倒马坎(今凤凰乡紫气村与江油市大埝镇泉水村交界处)高山密林地带遭土匪袭击,胡杨的坐骑红鬃烈马被强弓硬弩射倒,后援兵赶到,打散土匪带回红萝卜。玄宗食后不足两日,愁云顿散。

 

又到了红萝卜成熟的季节

就让我们唱着童谣

听着故事

相约到木龙村拔萝卜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