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鱼桥

2018-11-15 16:54
字体:【    】 打印

在游仙区柏林的孟津村和金马村之间有一座桥,叫鲤鱼桥,曾经是两岸人们来往的唯一通道。之所以叫鲤鱼桥,是因为这里流传着一个动人美丽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的洪荒时代,凶猛的洪水时常肆虐绵州大地,孟津和金马两座山下的人们只能任由洪水主宰自己的命运,苦难的大地总是哀鸿四野、疮痍满目。为了生存,弱小的人们只能选择高山居住,但同样无法摆脱洪魔的威胁。每当洪灾爆发,两山之间就是一片泽国,无数的生命被洪水吞噬,也有一些人会被大水冲到对面山下的岸边。虽然他们有的能侥幸捡回一条命,却因河面太宽水流凶猛难以回到故乡,亲人们只能隔河相望,思亲难耐。他们最大的愿望就是在河上能有一座桥,让两岸互通以解相思之苦。为了活下去,他们只能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寄望于虚无缥缈的神灵,分别在两座山上修建了庙宇,孟津山上的叫孟津寺,金马山上的叫金马寺。每年的七月,人们都要到庙里烧香祭奠,祈求神灵能够镇住暴虐的河魔,哀求河魔不再发怒,祈求对面的亲人平平安安。

河里住着一条鲤鱼精。她原本住在东海龙宫,是东海龙王的女儿,因私情怀了孩子犯了宫规,被龙王赶出龙宫来到了这条河。离开了丰饶的大海,没有了亲人的呵护,孤单的她异常寂寞苦楚,在贫瘠恶劣的环境里过着饱一顿饿一顿的日子。小鲤鱼出生后,鲤鱼精的日子就更难过了。好在岸上的人们每年七月洪水到来时要向河里撒馒头祭河魔,鲤鱼精母女俩可以拣一些残缺的剩馒头,勉强过上一段食能裹腹的日子。

一天,玩皮的小鲤鱼想和小伙伴们玩捉迷藏,便悄悄离开了妈妈。她来到孟津山脚下的河边,找到了一个石缝钻了进去,等着小伙伴们来找她。不曾想,左等右等小伙伴们就是不来。小鲤鱼感到非常扫兴,只好准备回去。正当她从石缝里往外钻的时候,不小心被卡住了,出也出不去,退也退不回。无助的小鲤鱼只能干着急,使劲儿叫妈妈。可是,任凭她怎么叫喊,也听不到妈妈的回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小鲤鱼已经精疲力竭,只能黯然无奈地等待死亡的降临。就在这个时候,河边来了一个打水的小和尚。小和尚看到了奄奄一息的小鲤鱼,便扒开石头把她放了出来。看着可怜的小鲤鱼,小和尚自言自语地说:“小鲤鱼啊小鲤鱼,我不知道你来自哪里,可我知道你一定很想念你的妈妈。其实,我也好想我的妈妈,她被河水冲走了,很可能就住在对面的金马山上。可惜你听不懂我的话,又不能帮我传话给妈妈说我想她”。小鲤鱼看着忧伤的小和尚,从心底里同情和感谢这个救命恩人。她把小和尚的话牢牢地记在了心里,拖着受伤的身体,拼命而又恋恋不舍地游向自己的家。

小鲤鱼离开后,妈妈很快发现孩子不见了。鲤鱼精发疯似地到处寻找,可怎么也找不到。就在她感到绝望的时候,小鲤鱼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来到了她的身边。鲤鱼精见到孩子,喜出望外,赶紧把她搂在自己的怀里。看到孩子身上的累累伤痕,鲤鱼精掉下了心痛的眼泪。此刻的她更加想念大海,想念大海里的亲人。她想,要是能够回到大海,自己的孩子怎么可能吃这么多苦呀!她痛责自己,是自己的错误让孩子承担了罪过。她想让孩子回到大海,回到那个曾经属于自己的家,可自己又无法带她回去。孩子还小,还没有能力游回大海。等她长大了,我一定告诉她事情的真相,叫她回到原本属于自己的家。

小鲤鱼根本不知道妈妈的心思,她迫不及待的告诉妈妈:“妈妈,我是被孟津寺的小和尚救下的,可是小和尚好可怜啊,他的妈妈被河水冲走了,也可能住到金马山上去了”。听了女儿的话,鲤鱼精非常感动,便带着孩子来到水面向孟津寺张望。夜幕下的孟津寺异常冷清,一盏青灯用它阴柔的光亮映衬着小和尚瘦小而孤独的身影。鲤鱼精告诉自己的女儿:我亲爱的孩子,我们自从来到这里,就得到这里老百姓的照顾,我们能够活下来也是因为这里的人们,妈妈希望你将来长大了有能力后能够帮助他们,报答他们,也报答小和尚的救命之恩。小鲤鱼把妈妈的话记在了心里。从此以后,她每天都要到金马山下的河岸边,她期盼有一天小和尚的妈妈能够出现在这里,这样她就可以把小和尚的思念告诉他的妈妈。尽管这个希望非常渺茫,但她愿意等待奇迹的出现。

有一天,小鲤鱼照旧来到了河边。她看到一个年轻的女人站在河边向对岸张望,还默默地流着眼泪,心里不免一阵狂喜。她露出自己的头,问那个年轻的女人:你是在想自己的儿子吗?女人吓了一大跳,不知道是哪儿传来的声音。小鲤鱼焦急的喊道:我在这呢!年轻的女人终于看到了美丽的小鲤鱼,问道:你怎么知道我在想念我的儿子呀?小鲤鱼说:我看到过一个小和尚,他说他的妈妈被大水冲到了对岸,他很想妈妈。听到小鲤鱼的话,女人嚎啕大哭起来。末了,她让小鲤鱼给儿子带话:妈妈很好,希望儿子要好好地活下去。从此,小鲤鱼成了这对母子的传话筒。看着母子俩知道对方消息后的高兴劲,小鲤鱼也非常的开心。

女人把小鲤鱼给儿子传话这件事告诉了乡亲们,那些同样被洪水冲到对岸的人便都来找小鲤鱼带话给自己的亲人。为了感谢小鲤鱼,他们便往河里投放更多的馒头。就这样,小鲤鱼和妈妈再也不用为了生活而发愁了,而她们也经常在涨大水的时候把掉进河里的乡亲救上岸。

小鲤鱼一天天的长大,拥有了越来越强的能力。但是,要把人们带回对岸的家,她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一天,鲤鱼精觉得是时候让孩子回到故乡大海的怀抱了,便把小鲤鱼叫到身边,对孩子说:妈妈想让你去东海找我们的家,告诉爸爸和爷爷奶奶,妈妈很想他们。妈妈触犯了宫规,永世不能再回大海,你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去找我们的故乡了。你现在已经长大,有能力回到无边的大海了。“不,我要陪着妈妈,我绝不离开妈妈”,小鲤鱼哽咽着,说什么也不愿离开妈妈。为了让孩子安心上路,鲤鱼精只能强装笑颜,“只要你去找到爸爸和爷爷奶奶,妈妈就用自己的法力帮这里的乡亲建一座桥,让他们亲人相见,等你回来的时候再一起陪妈妈,好吗?”“嗯!”。小鲤鱼把这个好消息告诉了乡亲们,高高兴兴的上路了。

小鲤鱼走后的第二天清晨,鲤鱼精将自己的身体化成了一座桥,连通了孟津和金马两座山。那桥就像一道美丽的彩虹,桥身是红色的,闪着金光的就是鲤鱼的鳞。

小鲤鱼终于回到了大海,找到了自己的亲人,却再也无法回到这条河,再也见不到自己的妈妈了。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