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子衍宗丸

2018-09-29 16:22
字体:【    】 打印

经典的补肾良药,该方最早记载于唐代道教《悬解录》。经清末同心昌药号蔡行恭不断的改进和完善,最终形成了自己独有的、完整的制作技艺。

《五子衍宗丸》是游仙区,市级非遗项目从上世纪50年代,同心昌药号并入绵阳制药厂,五子衍宗丸的传统制作技艺也经蔡行恭、杨邦义、彭富兴等五代传承人以师带徒的形式一代代传承至今。五子衍宗丸因其传统制作技艺的独特性而难以被现代技术所替代,是一份极其宝贵的中医药遗产。

传承谱系:

第一代:同心昌药号的掌柜走方朗中蔡行恭传承下来。

第二代:建国后,曾统正、秦明达、吴庆先、何长生、刘税川等组建绵阳专县联合制药厂,同心昌药号并入,由蔡行恭将五子衍宗丸的制作技艺传授于他们。

第三代:彭富兴、胡祝生、费文宗、刘克均、张凤娟等高级技术人员直接参与了五子衍宗丸挖掘整理及试制全过程的具体工作。

第四代:孔娟作为技术部的负责人,贾清树作为技术部的分管领导,进行了五子衍宗丸的古方整理及二次研发。

第五代:吴用彦、廖满琴作为太极集团四川绵阳制药有限公司的总工程师和技术部经理,他们传承了古方五子衍宗丸完整的制剂工艺。

太极五子衍宗丸.jpg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