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踩桥会

2021-02-24 17:00
字体:【    】 打印

在凤凰乡冉家坝与太平镇陈家坝交界处,有一座9孔石板桥,桥全长46.8米,桥面宽0.83米,桥面由9块厚约0.40米的石板铺成,最长的一块桥板长6米,每个桥墩两端都雕刻有镇水兽。此桥名火烧桥,于北宋年间建成。据重建碑文记载,桥为沿河两岸乡民捐资修建,建桥投资总计为白银1600两,使用石匠、木匠、民工等出工5000多个,从开工备料到工程竣工历时两年半。

火烧桥原名九孔桥。竣工之后,自然要有踩桥仪式,绵州州衙就指派了绵州军事推官欧阳观到九孔桥进行踩桥。踩桥就是现在说的剪彩,踩桥时间定于公元1008年的腊月廿四举行。这天,九孔桥上披红挂彩,沿河两岸人山人海,张灯结彩,锣鼓喧天,鞭炮震耳。九孔桥上有9名孩童举着灯笼,各站一孔,预示一种吉祥,预示一种成功,预示一种欢庆。九孔桥上,还放了9个火盆,表示红红火火。还有孩童在石桥板上烧红萝卜之类的东西。

踩桥时辰已经快到了,但是怎么也不见欧阳观的到来。

在踩桥仪式的头一天,九孔桥上的民众很忙,布置这样,布置那样。这个时候,来了一位外乡人,一身朴朴实实的打扮。外乡人问了很多问题,如大天白日的为啥要让孩童照灯笼?为啥子有9个孩童呢?村民一一作答:“照灯笼表示喜庆,这桥有九个孔,所以要找9个孩童。”

“这座桥叫什么名字呢?”外乡人问。

“我们叫9孔桥。这是我们老百姓叫的,明天典礼的时候,绵州衙门的军事推官欧阳观要到我们这里来踩桥,由他取名字。”

外乡人说:“欧阳观不过是一个州官嘛,有啥子了不起的,老百姓取的名字还要实在些。”

乡民说:“嘿!快莫这么说,快莫这么说,我们要尊重这个当官的。这个官很好,常常穿老百姓的衣服到乡坝里体察民情呢!”

外乡人又问:“桥这么窄,桥两边站了9个孩童,为啥子当中还要摆上九个火盆呢?”

“9个孔摆9个火盆,一来是天气寒冷,别让孩童冷着,烤火也可以烧东西吃,二来让九孔桥显得红红火火。”

“为啥子要找八九岁的孩童呢?”

“因为这些孩童是往上长的,以后的土地得由他们打理,各个方面都全靠这些孩子们,他们是吃长饭的,这个地方的未来能不能好,都需要他们,他们现在还是很清纯的幼苗,他们慢慢成长起来以后,就会成为这一方的栋梁。”

外乡人还要问什么,乡民说:“你快走吧,我还要做事情勒!”

踩桥仪式是上午9点开始,当时的乡官很着急,眼看大雾覆盖桥面,河水向上冒着热气,整个桥面被笼罩,孩童手里提着的灯笼也看不见,乡官仰头望着天上,祈求太阳快快出来,指望阳光把雾气快快驱散。

乡官又跑到桥头,向可以通向9孔桥的另外一条道路望去,始终不见欧阳观的身影,赶忙又派了一批人去打听。其实,从早上6点,乡官就派了人跑出去二三十里打听了,都没有接到欧阳观。

时间快到9点时候,有一位穿州衙官服的人出现了,他手里还牵了一个不到一岁的孩童。大家一看,咦,这不是欧阳大人吗?欧阳大人是怎么来的呀?咦,你就是昨天问我们这样问我们那样的那个人,原来你就是欧阳大人啊!

乡官赶忙上前:“欧阳大人昨天晚上住在哪里的?”

这时,一位老大爷和一位老大妈笑呵呵走过来说:“欧阳大人昨晚上住在我们家的,我们也是今天早上才晓得他是欧阳大人。昨晚上给他吃的是粗茶淡饭,实在是不好意思啊!”

欧阳观说:“啥子粗茶淡饭哦,红萝卜干饭好吃得很!”

还有人问:“这个娃子是谁呀?”

欧阳观说:“犬子欧阳修。”

踩桥,搭有台子,就请欧阳大人上座。欧阳观上台后开始讲话:“修建这座桥,石匠,木匠,还有很多民工,出力出钱,很不容易。这个地方的人非常舍得,出了很多真金白银。这个地方很富裕,栽种的红萝卜已经成了皇室的贡品了。我昨天看到了这座桥,通过这座桥,我更看见了石匠脸上的皱纹,石匠手上的老茧,石匠手上的錾子,还有石匠手上的铁锤,我也看见了石匠的铁锤在不当心的时候敲在了另一只手上,我还看见了那只手上流出了很多的鲜血。我也看见了木匠他们砍的木头,锯的锯子,推的刨子,把木头刨得四棱上线,刨得很平整。我还看见了很多民工,看见他们抬石头,虽然只有九块石板做成的桥,去找这九块石板,要到很多很多地方去,特别是那一块长6米的石板,我想要20个人才会抬得动它们。我听见了他们‘嘿哟嘿哟’的号子声。我看见了他们的干劲,看见了他们的汗水。所以说这座桥来之不易,这座桥它不仅仅是造福两岸人民,给两岸百姓带来方便的一座桥,这座桥更体现了这一方人民敢于吃苦耐劳,这一方人民相当勤劳,啥子都不怕,做事情就要做好。做事情就要做成,做一样事情就要像一样事情。”

欧阳观站了起来说:“我向石匠,木匠,民工,向参与了修桥的老老少少鞠躬。我昨天还听说,有一位孩子从小由母亲养大,才14岁,他不管大人的反对,怎么说都不听,硬是要去抬那块6米长的石板,他说我已经14岁了,我就是要跟你们一起抬。大人说:你的肩膀还嫩,遭不住压。孩子说,我跟你们一样都是农民,吃同样的饭,种同样的庄稼,站同样的土地,享受同样的空气和阳光,我为什么不能跟你们一起劳动呢?这件事让我欧阳老朽十分感动,这个地方后继有人啊!至于这座桥的名字,我自己想了一下,老百姓说得好,老百姓做得好,九个孩童,九盏灯笼,九个孔,那么干脆就叫九孔桥!”

欧阳观在踩桥之后,又参与了百姓组织的坝坝宴,桥两头的平坝和小坡上摆满了家家户户抬出来的方桌子,人声鼎沸,欢喜热闹,欧阳观用筷子夹起一砣红萝卜说:“这可是皇室贡品啊,老朽今天有口福了!”

欧阳观在绵州任期满了之后,北宋朝廷把他调往泰州任判官,到了泰州不到半年,欧阳观积劳成疾,吐血而故,年仅59岁,凤凰乡和陈家坝的老百姓,特别是参与修建九孔桥的老百姓,听见欧阳观去世后,就想起当年在九孔桥举行典礼的时候那么一种情景,觉得欧阳观太好了,吃老百姓的饭,穿老百姓的衣,说老百姓的话,做老百姓喜欢做的事情。人们更担心的是,欧阳观的儿子欧阳修才4岁,这可怎么得了呢?!

大家自发的拿着盆盆碗碗,捧着香蜡钱纸,碗里装有饭,来到九孔桥上,在九孔桥上插香,点蜡,烧纸,祭奠欧阳观。同时希望这一家人平平安安。

再后来,人们知道欧阳观的儿子欧阳修在朝廷当官,当到了参知政事(副宰相),更加敬佩欧阳观了。欧阳修,1007年出生于绵州州官衙门,是北宋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金石学家,是朝廷的栋梁。

由于常常在九孔桥上烧香祭拜,后来这座桥就叫火烧桥了。

九孔桥,火烧桥,人们祭拜着一位亲民爱民的好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