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风塔

2022-05-05 15:20文章来源: 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
字体:【    】 打印

文风塔位于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塔子梁,修建于清光绪五年(1879年),2012年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史料记载,自唐宋以来,魏城文风鼎盛,境内至今保留了众多的珍贵文化遗产。但在清末时期,或因文风不正,魏城驿辖区多年未出秀才、举人等,时任魏城驿丞李蕃觉得脸上无光,为倡导当地文风,遂倡导修建文风塔。

文风塔共13层,现残存12层,为六棱格致,六面均开有规格不同的圆拱窗和圭字形窗。塔基由红砂条石砌成,塔身由青砖白灰砌成,塔身自下而上逐渐内收,每两层交汇处由青砖叠涩出檐。老远看去,文风塔的基本形状,就如一只顶天立地的巨型笔穎。

文风塔坐北朝南,通高25米。在塔的第一层南侧,开有一高2.36米、宽0.92米的圆形拱门。塔身一至四层为空心,以上为实心,其中第二、三、四层底部原来分别有四根平行的木梁,梁上铺装木板,自一层至四层安装有实木梯,“以供游人登临”。在塔内四层顶部,尚存木质天花,中间可见一彩绘阴阳鱼图案。

文风塔内,原本塑有魁星和文昌帝君的塑像,但在文革期间被毁。在一至四层的内墙面上,还镶嵌刻有二十六首当时魏城及江油等地文人雅士吟咏文风塔的诗文石刻,每块均为黑色,共二十八块,分别用隶、草、行、楷等书体写成,至今多数保存完好。上述诗文的文笔流畅,书写精美,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文风塔相对的体量和其所处的塔子梁地势较高而开阔。但开阔的高地极易遭受雷击。因此,在文风塔修建开放后,先后多次遭受雷击而致塔顶被毁,这也是原高本13层的文风塔,现仅残存12层的原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