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医疗健康产业园

2022-04-27 14:41文章来源: 经济合作局
字体:【    】 打印

一、基本情况

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医疗健康产业园以中物院某所核技术研究尤其是放射性同位素研制能力为支撑,对有关科研成果进行民用产业转化,研发、生产制造放射性靶向药物治疗肿瘤、心血管疾病等药物及相关配套产业。为满足同位素近距离传输的技术要求,产业园选址于游仙街道石垭村、吴家社区、金山村、文胜村和新桥镇玉泉村,与中物院某所厂区隔绵梓路相望,并通过下穿隧道与厂区相连以便同位素传输。产业园规划用地4000亩,基础设施建设投资36亿元,建设周期五年。

园区结合核医疗健康全产业链布局,功能分布为研发、生产、安评和医疗、科研配套和文商旅等5个组团,布局放射性药物研发生产、专业物流配送、核医疗设备制造、肿瘤医院及康养、核测控装备、无损检测等相关核技术应用产业、科研教育孵化中心以及配套设施。

二、现有产业情况

已入驻中广核技、先通医药等2家核药生产企业、4个项目,其中:中广核技投资医用同位素生产基地、质子医疗装备制造基地和测控装备研发制造基地等3个项目,占地80亩、总投资13.05亿元;先通医药投资放射药研发生产项目,占地35亩、总投资4亿元。

三、龙头企业情况

(一)中广核技

中广核核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广核技,股票代码:000881.SZ)是中国广核集团旗下首家A股上市平台,是2017年2月27日重组上市的中国核技术应用产业龙头企业,中国非动力核技术应用第一股,也是国务院国资委“双百行动”试点企业,持续探索混合所有制发展新模式,实现了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融合发展。作为中国广核集团发展核技术应用产业的战略性产业平台,中广核技以“核技术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为使命,以“成为国际一流的核技术应用产业领跑者”为愿景,聚焦核技术应用产业,以A+发展战略为引领,围绕“三更”(更美丽、更安全、更健康)战略布局,实现电子加速器、辐照加工及改性高分子材料等三大核心板块的行业整合。如今,中广核技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的电子束治污技术,已实现全球领先,公司正积极向核医学、核农学等高端领域扩展。

(二)先通医药

北京先通国际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先通医药”始创于2005年,经过多年的发展从一家自主研发、引进及销售防制药为主的公司转型为以有效整合放射性药物研发技术平台和单克隆抗体研发药物技术平台为主,以仿制药研发、生产、销售为辅;研究、开发、商业化分子影像引导的靶向药物、精准诊断及精准治疗药物的创新型医药企业。为了在核医学及分子影像产业链上下游布局,公司在江苏、广东、四川等地筹建分子影像基地,这些基地将要建成符合国际cGMP标准的、国内领先的、集靶向前体药物研发、放射性药物标记、核医学临床影像诊断、教育培训为一体的国际化核医学放射药产业基地。先通医药以全球领先的核医学药物为优势,以最前沿的单克隆抗体等靶向药物开发技术为源动力,致力于成为从放射性药物研发、优质生产、临床学术推广为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

四、承载空间情况

产业园在游仙街道和新桥镇规划用地3平方公里。根据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医疗健康产业园空间规划和产业布局,园区研发组团、生产组团、安评和医疗组团规划用地2178亩,可承载产业研发创新服务中心(核医疗健康产业研究院),为放射性药物研发、成果转化、人才招引与培训提供创新平台;承载放射性制药和生物制药企业、医疗机械企业及相关配套产业入驻园区;根据中广核技质子医疗项目,可承载质子医疗制造、核测控装备制造、放射性药物安全评价与检测及相关配套产业入驻园区;承载国内先进的肿瘤医院、康复康养及配套项目入驻园区。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家规模最大、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集放射性医药研发、医疗设备研制、物流配送、医学诊疗与康复为一体的核医学综合中心,打造核技术应用不可复制的示范区。启动区493亩,已供土地87.32亩,还有可供二类工业用地面积291.68亩。

五、产业发展思路、招引方向

致力于将中国(绵阳)科技城核医疗健康产业园建成西南地区国内首家、规模最大、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核医疗健康产业基地,成为全国乃至世界领先的核技术应用高地。

围绕打造科技创新驱动和核技术应用引领示范性园区的定位,项目招引重点聚焦核药研制、核医疗设备研制、精准医疗等领域创新活力旺、研发能力佳、综合实力强的优质企业。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