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司法局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助力游仙经济发展

2022-07-15 15:33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一是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整合法律服务资源,建立企业“法治体检”常态化机制,开展“助企纾困”走访活动,开展外商投资企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了解企业的需求,引导企业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帮助企业查找法律风险,提出预防风险、解决纠纷的意见建议。结合“千所百处帮万企”活动,组织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开展“送法进企业”,采取普法讲座、现场咨询、座谈等方式为企业送法上门。今年以来,开展送法进企业12次,为企业免费提供法治体检10家 ,提供法律意见16条,解答咨询60余人次,受益人数达500余人次。

二是严格规范行政执法,提供公平公正的执法保障。深入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切实改进执法部门的执法方式,增强服务意识,做到行为规范、程序规范,依法保障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财产不受侵犯、合法经营不受干扰。全区行政单位按照“谁执法谁公示”的原则,累计公布行政执法机关行政权力4000余项,行政审批领域先后开出“最多跑一次清单”“一证一照清单”“告知承诺事项清单”“公共服务清单”等各类清单共计1000余项,自觉接受公众监督。全区共有执法记录仪400余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已有效实施,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机制已普遍建立。

三是提升法律服务水平,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加强涉企规范性文件的出台前征求意见关的程序把关和合法性审查,开展对我区法律服务市场的执法检查,规范律师和法律工作者的执业行为,净化法律服务市场环境,优化法律服务渠道。充分发挥公证在知识产权保护中的职能作用,积极为企业提供公证服务。

四是构建执法监督协作机制,提高行政执法监督效果

将行政执法监督关口前移,与区检察院建立行政检察与行政执法监督协作配合机制,通过信息共享、案情通报、联合检查、案件线索移送等方式,实现法律监督和政府层级监督有机贯通,统筹衔接。与区委作风办联合开展“法治问效”专项督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实现对行政执法监督全覆盖。自4月以来,组成专项督查组对区住建局、区交通局、区农业农村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综合执法局等执法重点领域开展各类检查10余次,现场调阅抽查行政执法案卷50余份,下发执法监督意见书3份,检察建议书2份,督导相关执法部门整改落实,有效提升执法监督的严肃性。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扎实开展好企业“法治体检”,在常态化开展工作中不断完善工作机制,优化法治体检项目,切实推动“法治体检”取得实效,解决好企业涉法问题。

二是积极筹备游仙科技创新法务区建设,推动律师、公证、调解等法律服务机构和资源逐步入驻法务区,探索支持鼓励现代法律业发展措施,加大法律服务机构的培育和招引力度。

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减证便民、优化服务的部署要求持续推进“减证便民”,增强执法监督为民服务实效,从制度层面进一步解决企业和群众办证多、办事难、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