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游仙简报第6期

法在身边 文明有我

2022-08-17 13:50文章来源: 司法局
字体:【    】 打印

法在身边 文明有我

为全面加强法律知识普及、积极营造法治宣传氛围,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近期,游仙区司法行政系统依托“法小仙”志愿服务队力量,结合“民法典进百村(社区)”、公益法律咨询、“双报到”志愿服务等活动,积极开展法治知识宣传,为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奉献司法行政力量。

一、设立法宣点位,集中普法。设立法治宣传点位,在人员集中场所开展普法宣讲,大力宣传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等法律法规知识。

二、积极入户宣讲,精准普法。结合“双报到”志愿服务等,积极入户开展法律法规知识宣讲,实现精准普法。

三、营造法治氛围,全面普法。按照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充分利城区LED显示屏、电子屏幕等载体,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营造法治氛围,进一步提升群众法治理念,实现全面普法。

四、开展志愿服务,用心普法。主动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在做好城区交通秩序维护、卫生环境保持等志愿服务的基础上,积极开展普法工作。

游仙区卫生健康局积极应诉首例医疗卫生行政处罚案件

近期,游仙区卫健局收到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裁定书(2022)川行申1169号,历时13个多月的绵阳开元医院有限公司(绵阳开元医院)对外出租、承包医疗科室行政处罚上诉案画上句号。

2020年11月,根据举报线索,游仙区卫生健康局委托游仙区卫生监督执法大队对绵阳开元医院有限公司(绵阳开元医院)与四川睦雅教育管理有限公司协议运营绵阳开元医院中医科相关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其下达了处罚决定书,没收非法所得并处以罚款。2021年5月25日,应处罚当事人申请,区卫生健康局对本案举行了听证会,并作出维持绵阳开元医院出租承包中医科违法事实成立,给予行政处罚的决定。

处罚当事人对处罚决定不服,向游仙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2021年8月16日上午,该行政诉讼案在游仙区人民法院第九审判庭开庭审理。受区卫生健康局局长委托,分管副局长代表区卫健局出庭应诉。游仙区人民法院按照法定程序公开开庭审理了此案。庭审中,双方就作出处罚决定书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是否存在超越职权执法,行政处罚是否显失公正,程序是否合法,使用法律法规是否正确等五个焦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举证、质证。经过法院审理、合议,判决驳回原告绵阳开元医院有限公司的诉讼请求。

处罚当事人对游仙区人民法院判决不服,向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22年3月4日上午,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此上诉案,庭审中,双方对一审法院认定事实、违法所得数额认定、上诉人进行从重裁量阶次的处罚情形认定、行政处罚的主体合法性等焦点问题进行了激烈的举证、质证。经过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合议,认定原判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依法予以维持,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绵阳开元医院有限公司(绵阳开元医院)对绵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不服,向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根据原、被告双方提供的资料及证据,2022年6月下旬,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组成合议庭进行了审查,认为原审法院认定事实清楚,适用法律正确,程序合法,依法驳回绵阳开元医院有限公司再审申请。

随着全面依法治国的推进,广大公民、处罚当事人依法维权意识的增强,通过此行政诉讼案件,为卫生监督执法队伍敲响了警钟,对卫生监督执法机构及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法律素质和业务素质,在今后的监督执法过程中,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全过程使用行政执法记录仪和手持终端,注重固定证据。要依法监督、规范执法,做到监督检查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定性准确、适用法律依据正确、案件表述科学严谨、处罚适当、程序合法,在依法处罚并帮助其改正错误的同时,又保护处罚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游仙区审计局开展新修订《审计法》知识竞赛活动

为进一步提升审计干部的专业素质和履职能力,近日,区审计局结合“实战、实用、实效”的原则,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进行“能力大比拼”,开展了新修订《审计法》专题知识竞赛活动。为强化审计知识学习的熟练度,竞赛采取人员随机分组加抢答的方式进行,竞赛环节各组队员热情高涨,答题气氛异常激烈。通过知识竞赛,进一步推动了审计干部对新修订《审计法》学深悟透,达到了以比促学的目的。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