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3-03-31 16:58文章来源: 退役军人事务局
字体:【    】 打印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退役军人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市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职能,推动全局依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现将我局2022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责任分工到位

根据人事变动情况,适时调整以局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小组成员的依法治区工作领导小组,确保工作连续开展不脱节。坚决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制度,党组书记带头执行《中共绵阳市游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议事规则》《中共绵阳市游仙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等规章制度,不搞一言堂、不搞家长制,同时加强对其他班子成员的管理,要求全体科级领导干部年度述职中必须含有述法内容,加强局党组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重要议事议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

(二)加强教育学习,提升法治思想

充分利用党组会、“周三夜学”、干部职工会等平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业务大练兵”“业务知识竞赛”等活动20余场,着重提升全局干部职工依法行政能力;在送新兵迎老兵等季节,大力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优待抚恤、就业创业和移交安置政策宣讲,着力提升服务对象依法办事能力;利用八一建军节、“930”烈士公祭日等重要节点,向全社会宣传拥军优属政策法规,浓厚双拥氛围。

(三)严格政策执行,维护公平正义

严格安置程序,依法接收安置由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转业军官、随调家属,安置满意率100%;移交滞留部队伤病残退役士兵工作得到了省厅高度肯定。落实优待抚恤政策,按政策执行医疗补助、各类优抚补助资金的发放,确保及时足额到位。按要求开展优待证申领工作,依法按规优待退役军人,截至2022年底,全区共受理申请1.6万余人次,制卡成功1.1万余张,入户办理300人次余。在重大节点走访慰问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全区光荣牌悬挂率达99.9%,为立功受奖现役军人家属送立功喜报、发放奖励金,坚持依法拥军,全面落实双拥政策。

(四)用情服务群众,注重矛盾化解

纵向加强与村(社区)、镇(街道)、区三级联合,横向加强与人武、民政、公安、人社等部门协调配合,相互之间互通有无、信息共享。全面提升服务群众质效。接收办理致电、来信等1850件,接待来访人数达到1149人(次),化解矛盾问题39起,接待上做到耐心细致听取群众诉求,回复上做到有理有据解释清楚明了。加强关爱帮扶,用活用好困难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基金,按季度开展申报、审核、发放工作,切实为群众解困帮难。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有待完善

自我局成立以来,大部分干部职工都没有执法证,有执法证的,在原有单位已被注销或是过期,造成我局执法人员不足,无法有效开展行政执法。

(二)法治意识有待进一步强化

仍然存在凭经验办事的老思想、老作为,加之忙于日常业务,总认为没有空余时间学习法规知识,对全面依法治国和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有待加强,重视不够。

(三)法治宣传形式较为单一

多以召开培训会、发放传单、LED屏幕宣传、标语宣传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利用互联网和各类APP宣传较少,未能与时俱进,缺乏创新和吸引力,普法内容设计缺少互动性和趣味性,普法宣传效果不佳。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完善行政决策机制,实施依法、科学和民主决策

进一步完善内部决策规则,使各股室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职责行使行政决策权。建立健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评估、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和决策公开等制度,对决策过程进行控制。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并落实决策责任制度,对超越权限、违反程序决策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严肃追究决策者的责任。

(二)着力法治思想教育,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意识

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和掌握法律法规相关规定,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进行依法行政知识培训。严格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考试,取得执法证,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法制观念,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推进执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创新方式提升法治宣传效果

改进普法方式,注重线上、网上宣传,利用“游仙直播”、政务公开平台大力宣传退役军人事务领域法律法规,创新以有奖答题、小游戏等方式开展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法律法规普法活动,形成群众普遍参与的法治宣传教育格局,营造良好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四、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