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审计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3-29 14:48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持续提升审计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审计能力,有效发挥审计监督保障作用。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年度目标任务

我局全面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科学谋划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扎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安排部署落地落实。按照《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关于深化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实施方案》等有关文件要求,制定了我局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明确我局2023年度法治建设的重点内容,保障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实施。

(二)全面推进“八五”普法,不断深化法治宣传教育

2023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为推动普法规划进一步落实,我局严格按有关要求,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积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普法工作取得实效。一是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认真研究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权威读本,学深悟透,真正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二是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制定我局年度普法责任清单以及会前讲纪学法计划,细化普法目标、内容、对象及方式,确保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三是充分利用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挂图、播放宣传标语等方式,持续深入开展宪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四是结合“法治游仙行”一月一主题活动方案安排,将每月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利用“周三集中学”开展学习宣传,全面增强我局干部职工的法治理念和法律素养。五是运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开展在线学法和考试工作,切实提升审计干部法律意识和执法水平。截至2023年底,我局全体干部职工已按要求完成学法内容并通过考试,考法通过率100%。

三)牢固树立法治思维,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我局坚持以中央“一规划两纲要”为指引,严格落实我区法治建设规划和方案要求,确保年度法治建设工作任务高质量完成。一是按要求完成2022年度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报告以及2022年度行政执法情况的总结备案,并及时向社会公开,接受广大人民群众的监督。二是对照游仙区“一规划两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系统梳理本部门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和经验成效,扎实做好“一规划两方案”贯彻落实情况中期评估,促进下半程法治建设工作更好开展。三是进一步修订完善全面依法治区“账图模式”,及时动态更新单位、内设机构、岗位三级法治台账内容,做到台账上桌、导图上墙、读本上手,使工作岗位职责、岗位风险和岗位操作图表化、可视化,为依法审计绘制了清晰的“路线图”。四是按照权责一致的原则,对本部门行政权力事项逐一梳理,明晰、界定各项行政权力事项对应职责,严格按照要求向社会公布,进一步促进审计权力依法规范公开运行。五是严格按照我区法治建设规划工作安排,将行政机关主要负责人遵守法定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情况以及法治建设工作经费使用情况纳入本年度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内容,积极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六是强化法律顾问运用,聘请专业律师顾问参与审计事项管理,2023年度法律顾问共参与审查63项审计业务相关文书,有效发挥了法律顾问在推进依法行政中的作用。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依法审计,在积极推进“八五”普法工作的同时,法律宣传工作的实效性还有待提升。主要体现在法律宣传形式和内容的选择上,需要通过不断创新的宣传方法,增加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同时还需加强与对口帮扶村、社区的联系,增加普法宣传工作力度,扎实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走深走实,进一步打造浓厚的社会法治氛围。

三、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单位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落实,研究制定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要点,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一是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以及重要党内法规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坚持领导班子带头学习、模范践行,充分发挥示范率带作用。二是坚持以上率下、亲自部署,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年度工作的重要位置,落实好《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有关要求,每季度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1次。三是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坚持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党组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四是认真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成区政府常务会会前学纪学法课题讲解,围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修订背景、重点内容、具体规定等进行了宣传解读。

四、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树牢审计干部法治思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学习,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按照学深悟透做实的原则,将法治思维贯穿审计全过程,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进一步加大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落实力度。

(二)持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按照“八五”普法规划,深入开展审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依托“周三集中学”、干部职工大会以及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等形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分层次、多角度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重要法律以及党内法规的学习,全面提升审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三)强化审计队伍建设。聚焦主责主业,坚持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推动审计干部学法常态化,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各项审计工作有序开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绵阳市游仙区审计局

                                                                                                                     2024年3月26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