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精准施治 芙蓉溪“枯水期”颜值不减---游仙区积极应对处置芙蓉溪枯水期生态环境问题

2022-03-18 11:49文章来源: 生态环境局
字体:【    】 打印

2月下旬以来,芙蓉溪城区河段水质出现异常,引发广泛关注。区人民政府高度重视,召集生态环境、水利、河湖管护等部门迅速开展现场踏勘,进行水质监测和会商研判,全面系统排查,找准问题根源,采取有效措施应对芙蓉溪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引发的河流水质变化。

根据现场排查并结合该河段水质监测情况分析,判断水质变化系藻类迅速生长繁殖所致。枯水期水体自净能力弱,富营养化程度加剧,气温回升快,光照条件好,藻类快速繁殖,影响水体水质。

在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支持帮助下,游仙区迅即采取针对性措施,一是查污堵漏,开展入河排污口及沿河破损管网排查,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整改时限和牵头责任单位,限时销号。二是协调市武管局实施水资源调度,启动生态补水;缩短仙鱼桥、东津桥等芙蓉溪城区闸坝下闸蓄水周期,提前开闸放水;河湖管护中心及时安排清理打捞河道垃圾。三是对仙鱼桥断面、东津桥断面开展应急监测,及时掌握水质动态。开展测管协同,排查沿线工业企业及生活污水入河排污口,督促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调查立案。四是强化联防联控,突出全民参与,借助河长制工作框架,压实三级责任,做好环保宣传,提高群众环保意识,及时回复群众来信来电来访,发动周边群众积极参与芙蓉溪环境整治,解决河道两岸垃圾乱扔、污水散排等乱象。

截至3月15日,各项整改工作正在有序推进,芙蓉溪仙鱼桥、东津桥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Ш类标准,河流富营养化程度得到缓解,水质异常情况正在逐步消除。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