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快递”助力游仙经办提速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游仙医保服务群众点滴纪实

2022-09-29 10:34文章来源: 医疗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在游仙辖区,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手提医保快递箱,往返于空巢老人或残疾户家中,向行动不便者提供医保政策宣传,代办医保业务,他们就是深受参保群众信赖的“游仙医保快递员”。

医保快递员由医保工作人员、村(社区)干部及医药机构热心人士组成。旨在为需要帮助的人群提供上门服务,代办各类医保业务,打通医保惠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为切实践行“一线工作法”,游仙区医保局通过“听音问廉”走访了解收集民意,快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继17项医保事权下放镇、街道(村社区)后,又探索推出了“医保快递”工作新模式。

9月28日,游仙区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严蓉带领首批医保快递员深入忠兴镇水龙村李贻孝等 10户参保群众家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和身体状况,送上了牛奶等慰问品,并将一张张医保连心卡递送到他们手上。“连心卡”印有医保政策咨询电话和办事指南 ,方便群众随时随地连线医保。

近年来,我区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留守在家的“老弱小”在医保政策了解、参保缴费、医保报销、慢性病备案等方面让他们“揪心”。而现在,这些事全由医保快递员去“操心”跑腿,参保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办好医保业务,真正让群众体会到了“暖心”。哪里有需要、医保快递员就会快速出现在哪里,“医保快递这一工作举措得到了参保群众高度关注和赞叹。

据悉,游仙区医保局向各镇(街道)及有条件的53个村社区下放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共17项,向园区赋能下放事项共23项。事权下放以来,各镇(街道)村社区为群众办理医保业务共计1100余件,发放医保连心卡2300余张,全区112个村、60个社区实现了医保快递员代办全覆盖,深入参保群众家中代办事项达460余件次。

(审核:乔静  拟稿:赵勇)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