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城镇以“2+4+1”工作模式,高质量推进城乡环境提质增效

2022-10-25 10:43文章来源: 魏城镇
字体:【    】 打印


魏城镇以“2+4+1”工作模式,高质量推进城乡环境提质增效

 

   魏城镇是人口大镇,场镇老旧、居民素养不高、街容街貌差等问题较为突出。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开展以来,魏城镇从责任落实、重点推进、动员群众等方面入手,坚持以“2+4+1”工作模式,不断改善美化提升环境风貌,持续“扮靓”美丽乡村。

一、构建“二个组织体系”

一是构建责任落实体系。成立魏城镇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由书记、镇长任领导小组双组长,对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工作进行全面领导。制定并印发了《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量化考核表》,梳理出24项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了相应奖惩制度。抽调15名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由党委书记亲自任工作专班组长,每周研究2至3次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工作,精准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各种问题,扎实推进该项工作走深走实。

二是构建督查整改体系。落实专班定期督查制度,建立工作台账和责任清单,明确5类责任主体,成立27支志愿服务队伍,定期开展拉网式督查。印发督查通报2期,对重点场镇、主要公路沿线村社区采取“罚点球”的方式,精准反馈问题,提出整改措施,责令挂图作战,限期销号,并做到举一反三。根据督查整改情况,向党委提出成果运用建议,对于重视不够、敷衍塞责、屡被通报的相关单位和责任人,通过镇纪委给予严肃处理。

二、抓好“四项重点工程”

一是抓好村社“五清”工程。建立健全农村保洁制度,在22个村成立农村保洁队伍,明确保洁员保洁区域和保洁时间,实现保洁清扫全天候全覆盖。创新探索农村物业化管理模式,“一村一策”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垃圾清运、污水治理、绿化美化等7项任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1500余吨,清理河道沟渠3000余米。开展“最美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充分激发辖区群众的内生动力,先后整理农户前厅后院300余户。大力清理城乡“牛皮癣”、违规标语、虚假广告等宣传乱象和违章搭建、违建危房、“蜘蛛网电线等影响乡村美观现象,开展专题曝光和集中清理整治行动,共铲除“牛皮癣”约300余处,拆除乱搭乱建60余处,清理规范广告牌30余处,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二是抓好场镇“四定”工程。购买第三方保洁公司,投入保洁人员20人,对场镇街道、背街小巷等进行全覆盖、常态化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配备洒水车1辆,每天2次定时洒水降尘。针对乡镇农用三轮数量较多的特殊情况,开展城镇划线定点停车行动,划定机动车停车位700个,农用三轮停车位100个,禁止停车标志设置率达100%。与辖区4000余户门店、庭院签订环境卫生整治承诺书,组织镇城管中队、交警三中队、综合行政执法等力量10余人,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违规流动摊贩、跨门占道经营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和日常巡查,整治占道经营行为100余起、劝离流动摊点36次,场镇面貌焕然一新。

三是抓好干道“三化”工程。聚焦绵梓路、小永路等主要交通沿线,突出“净化、绿化、美化”的主要要求,大力气推进环境整治、风貌提升。探索建立“路长”制,采取分村分段、定时保洁的方式,由镇财政每年给予12万元专项经费保障,投入20余名保洁员,每天早九晚五,对绵梓路、小永路等主要道路进行保洁。各村(社区)不定期组织志愿者300余名,随时做好路面路边清洁维护和绿化整治。在达州大道路口、牌坊村辅道等主干道的重要节点,投资50余万元,打造景观小品10余处,提升了绵梓路的形象,获得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四是抓好河流“两治”工程。以魏城河、农村田湖“治污”“治淤”为突破口,健全河长制,组织魏城河镇、村、社三级河长260余名巡查河道、农村田湖500余次,组织各方力量开展拉网式巡查30余次,走访沿岸群众350余户,排查污水管网破损1处,清理农村河湖“白色”垃圾、枯枝杂树等河道漂浮物10余吨,清理河道淤泥5.8万立方米。投入资金3400多万元,开展魏城段河道治理工程,制定了以防洪、排涝为主,持续保障农田灌溉供水、水环境与水生态改善、河道沿线景观绿化提升并重的治理方案,共治理河段9.253公里,有力改变以往“脏乱差”的河内环境,美化河道两岸整体风貌,进一步提升当地群众幸福感。

三、践行“一线工作法”

坚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一线,积极动员全镇26个村(社区)联片领导和驻村干部70余人深入村社组户,蹲点开展专题调研、亲身参与环境整治,并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带动更多党员、群众志愿者参与到环境卫生整治中来,引导群众由“一边看”向“主动干”转变,形成了强大的整治合力。坚持成效在一线、评价在一线,每月通过组织开展村(社区)互评、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让各村(社区)晒成绩、受检验。对多次亲身带动群众一起干的村(社区)干部进行了表扬,对当”甩手掌柜“的部分干部进行了批评,营造了各村(社区)之间‘你追我赶’的良好势头,有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行动。

附:魏城镇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图片

魏城镇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图片

 

一、构建“二个组织体系”

(上图:构建责任落实体系)

 

 

 

(上图:构建督查整改体系)

 

 

二、抓好“四项重点工程”

(上图:村社“五清”工程)

(上图:场镇“四定”工程)

(上图:干道“三化”工程)

(上图:河流“两治”工程)

三、践行“一线工作法”

(上图:践行“一线工作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