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镇人民政府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9-07-19 12:39文章来源: 游仙镇
字体:【    】 打印

2019年上半年,游仙镇党委、镇政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依靠全镇人民,坚持“为民、务实、清廉、高效”工作理念,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埋头苦干、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稳步推进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党的建设、经济建设以及各项社会事业呈现出和谐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基本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的预期目标。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安排如下:

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重点项目,加大项目建设跟踪力度

一是加快招商引资工作。1-5月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实现招商引资到位4.5亿元,完成科技型中小企业招引1家,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38亿元,占全年任务70%,完成社销零总额4380.6万元,规上服务业总额3371.8万元。二是加快推进市政重点项目拆迁安置工作。加大与区国土局、规划局及市统征中心等部门的对接力度,确保二环路四期、205省道三期、旅游环线等拆迁项目合理规划和拆迁资金正常拨付采取与有资质的第三方测绘机构合作、社员代表全程参与等方式,实现征地补偿政策、方案、结果在阳光下公开,杜绝暗箱操作和腐败滋生。截至目前,所涉8个村(社区)的6个拆迁项目均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清点、丈量以及先期补偿兑付等工作,目前共计拆迁农房5户、青苗、附着物、山林等面积达700余亩。三是加快推进“山湾农庄”建设工作。以望江村三社特色水果种植产业为依托,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以乡村旅游环线及芙蓉溪整治项目为契机,充分挖掘历史文化,发挥生态环境及地理位置优势,聘请专业团队设计,全力打造印盒湾“山湾农庄”。

二、围绕乡村振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一是持续推进土地确权工作和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土地确权涉及6个村、2个社区、39个小组,涉及农户2194户,于去年10月份返回土地测绘公司进行纠错259户。各村现已完成三资清理,正在进行成员确认工作,涉及农户2194户,截至目前,我镇已颁发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1252本(1252户)。二是集中精力做好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台账与林业惠民资金核查申报。对全镇各村、社区进行摸底,进一步规范农村经济合同,加大审批力度,1-7月审理各类经济合同37份。完成林业惠民资金核查与申报,申报退耕还林补助资金合计110000元,其中,粮食折现补助资金102900元,现金补助资金19600元,申报生态效益补偿金30739元。

三、围绕社会稳定,加强社会治理改革创新

今年来,我镇积极开展国家禁毒、禁邪等相关政策、知识宣传。一是组织开展禁毒知识及制毒窝点排查培训。在人口流动密集区共计开展法治宣传6次,发放家庭拒毒、扫黑除恶等宣传卡800余份,同时按照时间节点进行周期性线索摸排,完善社区康复戒毒人员档案8份、社区戒毒人员档案2份,制作教育宣传专栏4处、12张,宣传标语10幅,通过建立信息采集,对重点人群进行走访、调查、比对、核实,对其家庭成员情况、住房条件、就业状况、社会帮扶等信息资料进行真实、准确、全面的采集、录入、汇总、更新。二是扎实开展平安巡防工作及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工作。全面清理和及时处理校园周边各类违法违规经营活动,完善治安防控体系,规范校园及周边交通安全秩序,严格落实校园2+5机制,为校园营造稳定、安全、和谐的教育科研和生活环境。同时,认真梳理、处理群众反映诉求,截至目前,共接待群众来访35批次2100人,办理、回复信访件、市长热线118件,网络问政15件,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8件,成功化解汪六伍、芙蓉社区小区遗留问题等重大安全稳定事件,确保辖区内安全稳定。

四、围绕改善民生,全面落实强农惠民政策

全力做好城乡养老保险工作,对辖区内低保和特困人员进行清理,做好未录入系统特殊人群系统录入工作,确保代扣代缴成功,1-6月累计为68名(含2名三无人员)特困供养对象共计申报资金87600元。一是严格摸排核实特困人员情况。清理和核实辖区内重复领取养老待遇和死亡人员继续领取养老待遇人员,对重复领取养老待遇和死亡人员多领养老金进行资金追缴,目前已追回资金40000余元,确保“应保就保”。二是建立健全农村劳动力资源数据库。做好数据库动态管理和跟踪服务。上半年新增就业人数400余人,完成农村劳动力实名制动态更新200余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10本,就业困难认定5人,落实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35万余元。三是抓好村级劳动保障工作站建设。明确救助重点,从严审批,规范运作,切实做到低保对象有进有出,补差标准及时到位,实现动态管理下应保尽保。1-6月份,全镇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129户、182人、42595元,城镇低保金累计7475人、29910元。

五、围绕人居环境,强化城乡环境保护力度

年初与各村(社区)签订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责任书,明确责任分工,推进垃圾中转站项目建设,半年共清运垃圾70车。一是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将秸秆禁烧工作列入镇党委政府常态化工作,制定《游仙镇2019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实施方案》,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原则,拟定具体工作措施,建立镇、村(社区)两级综合领导小组,坚持每天对重点区域进行巡查,通过广播、宣传车、标语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目前,已在交通要道显眼处悬挂宣传标语20余幅,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对今年前两季度表现好的村(社区)、组、户进行表彰,对表现差的进行通报诫勉和惩处,提高“村民自治”活跃度。二是加大对芙蓉溪流域排污口整治及监管力度。积极争取市、区相关部门支持、逐步完善城区、人口密集区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接入主干管项目建设,上半年已完成文胜小区至红星美凯龙排污管设计、造价等环节,启动实施仙桃街农贸市场段污水管网改造,并对9处排污口采取临时整治措施。

六、围绕党建核心,切实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的建设,推进我镇党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确保实效。一是及时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和清单。结合上级党组织党建工作要求和督查清单,层层召开党委会、支委会、党员大会,讨论制定全镇党建工作要点和镇、村(社区)党建工作任务清单,明确全年党建工作内容、重点和要求。二是扎实开展学教活动。镇党委依托周五集中学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集中学习13期,七一邀请绵阳师范学院教授开展专题讲座。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支部或联系支部开展讲党课。三是落实对党员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对困难党员关怀机制。开展对离退休老党员和困难党员的慰问工作。七一期间慰问困难党员和群众47名,送去慰问物质资金共计0.9万元。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系列活动,对5个先进基层党组织、12个先进党小组、7名优秀党组织书记、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4名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扬,激励了先进,体现了党的关怀。四是抓好党员队伍发展管理。上半年全镇共有6名预备党员转正,发展吸收 8名预备党员、13名入党积极分子,切实做好培养、考察和培训等党员发展工作。

七、围绕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

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构建防腐体系。健全镇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半年召开领导小组会议2次、专题听取镇纪委工作汇报2次。切实开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赌博敛财、扫黑除恶、利用地方名贵特产谋取私利等专项整治活动,持续深入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整治,请群众参与,让群众评判,受群众监督,开门纳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梳理扶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等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找准症结,及时登记、梳理和建好台账。在活动中,谈话提醒党员干部3人次,党纪处分1人次。二是务实有效推进,发挥监督职能。组织全镇“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察员、政风行风评议员,常态化开展干部作风明查暗访,收集干部作风方面的意见和建议11条,均及时研究处理。将镇纪委投诉举报电话在镇便民服务大厅、村(社区)办公场所广泛公示公告,畅通群众诉求渠道。落实“一案五报告”,2019年上半年,镇纪委接待群众来访6批次,收到群众来信转办件2件并全部调查回复。2019年上半年,游仙镇纪委查办案件1件,给予1名党员党内警告处分。

八、围绕自身建设,全面夯实作风建设基础

在党政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上求真务实,充分发挥带头作用,以转变干部作风为突破口,从党政领导班子自身抓起,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一是领导班子带头开展理论学习。召开中心组学习6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平台开展个人自学,覆盖率达到50%。针对去年民主生活会上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制定全镇2019年工作要点,明确工作思路和工作目标。半年完善会议制度、财务制度、值班值守制度等内部管理规章制度3个,从制度和管理上促进全镇干部纪律作风持续向好。二是把调查研究、摸准实情作为根本途径。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实际、深入群众,上半年党政领导班子平均每月下村入户调研2次以上,汇集调研发现的问题22 个,提出相应解决措施26个。全镇开展走基层和脱贫攻坚帮扶共计8人次,拟定和完善帮扶措施5个。三是在狠抓落实上下功夫。清理精简各类议事协调机构和领导小组1个,进一步压缩会议和文件,坚持把抓工作落实作为提高自身执政能力的重要途径,针对全镇3项重点制定详细责任清单,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2019年下半年工作安排

一、聚焦项目建设,坚持统筹推进,着力增强镇域经济发展后劲

一是狠抓项目拆迁安置。全面实施阳光征拆,切实维护被征拆群众的合法权益,尽量缓解各方面矛盾,形成社会各方力量主动参与征拆、积极支持征拆的良好局面。继续推进镇域内二环路四期、一环路北段东延线、省道205线三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征地拆迁收尾工作,全力推进游仙花岛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芙蓉花溪”乡村振兴综合项目及九院二所390亩征地项目等重点项目拆迁安置工作二是加快市政设施建设。积极做好205省道三期申家社区段水利设施还建、电力燃气等杆管线迁改、二环路四期长明村道路还建、933项目道路还建、坟场建设等一批拆迁还建、迁改工程建设施工监督、验收工作,确保项目按照设计要求圆满完成。

二、立足平衡发展,激发区域优势,着力提升区域发展竞争力

一是打造更具活力、外向型乡镇。立足区位优势,激发内在动力,以发展壮大主导产业、充分调动各类资源为主要载体,继续巩固和保持全区乡镇排头兵的自身定位。二是推动军民深度融合发展。认真落实军民融合优惠政策,主动服务辖区国防科研院所,积极对接市区国土规划部门,促成核技术应用产业园早日落地。建立完善和科研院所对接机制,加快二所院外科研团队办公用房建设,争取年内投入使用,努力争取长明村中物院后勤保障项目尽快落地。协助做好933安全控制区围墙建设和某重大装置项目建设服务以及58所线路迁改工作。适时引进科研院所和九院民品企业入驻游仙,助推经济发展。平衡处理好九院预留征地范围和我镇产业布局及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三是持续优化招商环境。继续做好和市区规划部门的工作对接,加大国土规划的协调争取,落实规划条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打破城市发展规划瓶颈问题。立足我镇经济和资源产业优势实际,鼓励各村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积极谋划项目,盘活集体资产,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为今后发展赢得先机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牢牢抓住“芙蓉花溪”乡村振兴综合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重要契机,利用一环路北东线、二环路建设的交通优势,依托红星美凯龙、大田国际等重点产业项目带动,着力引进一批产业发展、现代农业、民生改善的重大项目落地。

三、努力提质增效,完善配套功能,着力加快乡村振兴推进步伐

一是加强农村基础建设。统筹向上争取资金和镇财政资金,加强以农田水利、农村道路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协调发展意识,落实协调发展措施。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下半年重点协调区交通局道路扩宽指标,对部分村道进行拓宽,启动对东游路道路加宽2-3米工程。争取新建道路指标,对部分村未硬化道路进行硬化。进一步完善农村基层设施建设,确保农民增产丰收。二是加快乡村产业发展。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和农村土地“三权”分置改革,依托“芙蓉花溪”乡村振兴综合项目,深挖农村资源,盘活用好闲置农房、空闲公房和宅基地,加快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及创意农业,积极培育田园综合体、生态农庄等新型经营主体,引导吸引更多资金、人才等要素向乡村聚集,真正把各种资源和力量“组织”起来,带动石垭、申家、麒麟、望江、金山一带农业产业发展,努力打造城市人周末生活的第二空间。三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强化先进引领作用,以点带面,整体推进。总结提炼长明村、吴家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经验,选择1-2个村(社区)加大培育力度,试点建立一套激励发展规划等方面的指导帮扶机制,集中投放人力、财力、物力,探索多模式发展,推动形成一批集体经济示范村(社区);开展失地农民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工程、就业技能培训工程,提高村民转移就业能力和择业竞争能力,引导富余劳动力向商贸、旅游、餐饮服务等行业转移;对有创业愿望的村民,鼓励和扶持其开办网店、开发电商产品、参与物流配送等。

四、不断优化环境,巩固发展基调,着力提升城市形象和品味

一是升级农村生态环境。持续抓好中央、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加大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着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扎实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加强水域环境治理,深入开展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重点整治油烟排放、城市扬尘、农村面源污染、秸秆禁烧等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加强农村可再生资源回收,开展黑臭水体整治,实施“厕所革命”和“厨房革命”,做好垃圾转运、污水处理,真正让乡村“文明”起来。二是推动文明程度提升。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持续开展绿化游仙和清洁乡村行动,扎实开展“文明户”等星级评比、文明交通等主题活动,做好危旧房和土坯房改造工作,抓好农村建房管理、规范农民建房行为,坚决打击违法违规建房行为。教育引导群众自觉遵守居民公约和村规民约,进一步形成崇德向善、和谐文明的好风气。三是强化城镇管理。争取各方支持,进一步提升和完善镇域停车、公厕等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建设和管理,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和提升城市品质。  

五、持续多点发力,增强防控力度,着力构建镇域治理新秩序

一是突出安全防范。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认真抓好企业生产、防汛、森林防火、道路交通、人员密集场所、建筑工地、危化品、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和部位的安全工作,进一步加强监管,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增强维稳处突能力,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坚决防范和有效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二是创新社会治理。深入实施“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着力推进重大群体性涉稳案件、历史遗留问题化解处置。持续有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整治重点项目、重点领域的违法行为,深入推进平安游仙和智慧治安防控体系建设。探索建立多元的市场监管制度体系,整合现有行政资源,深入推进“游仙镇乡镇执法所”监管平台的建立。

六、突出以人为本,关注民生问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扎实抓好民生工程。抓规范、保质量、促成效,全面推进安置小区建设,切实维护被拆迁群众合法权益。切实抓好卫生健康工作,积极宣传、认真兑现计生奖励扶助政策。推进日间照料中心标准化建设和运行,充分发挥投资效益,丰富和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二是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切实兜住困难群体民生底线。深入实施全民参保,努力实现应保尽保。认真落实扩大就业、促进再就业的各项政策措施。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推进“科技教育小镇”规划制定和前期打造,积极协调国内名校教育产业落户。大力支持慈济中学、万达学校、春蕾小学,辖区内公、民办幼儿园等各类学校建设发展。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