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狠抓落实“保安全”准备充分“迎大庆”

2019-09-06 16:22文章来源: 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打印

为贯彻落实省、市“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全区“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安排部署,结合《绵阳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印发〈绵阳市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确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游仙区高度重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明确责任,迅速行动,认真做好各项安全生产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省、市安全生产有关会议精神

今年以来,先后召开 “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以及省、市“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工作专题电视电话会议,游仙区为贯彻落实一系列有关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抓落实、做表率”要求,区委书记江彬同志、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华斌同志多次亲自组织召开游仙区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在游仙区政府常务会专题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专题研究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同时,明确了游仙区安全生产工作分管领导和协管领导,要求按照全国、省、市安全生产工作部署,认真抓落实,确保“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等重点工作稳步推进。

二、稳步推进2019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出台了《绵阳市游仙区201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坚持以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为主线,以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为目标,健全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持续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治理,切实强化安全基础保障能力,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二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学习领会加强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持续推进《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落地落实,分期分批组织新调整的乡镇、园区党政领导干部和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部门的负责人参加安全教育培训。三是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认真落实《绵阳市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试试细则》,按照“三个必须”原则和“谁主管、谁负责”的要求,修订完善游仙区安全生产职责任务清单,细化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四是创新安全生产监管机制。突出“精准”和“专项”两个重点,实施分类分级执法检查,全面推进企业“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先进企业安全承诺、高危企业重点监管模式,严防执法过程中的简单化、“一刀切”行为。五是强化安全生产科技支撑。建设应急指挥信息网、应急管理大数据应用平台、交通管理大数据平台,并与国家、省应用平台对接。建设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信息平台二期项目和县级平台建设。六是加强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四川省关于推进城市安全发展的实施意见》,科学合理制定安全发展实施方案,明确具体工作时间表和年度重点任务清单。宣传贯彻《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及时修订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按要求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七是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强应急队伍作风建设,加快学习研究应急管理相关的新知识新技术,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充实区、乡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人员,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完善监管体制,编制配备与监管任务相匹配的监管力量。

三、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十大专项整治

按照省安办《关于迅速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十大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要求,游仙区全面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交通运输、非煤矿山、建设施工、消防安全、工贸行业、特种设备、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领域进行安全专项整治。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重要时段,游仙区在重点领域,重点开展专项整治,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尖刀”和“拳头”作用,加大“2019保平安”执法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排查、精准打击,强化“打击一处,震慑一片”的执法工作成效。

四、部署落实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6月17日,全省安全生产监管暨清单制管理工作视频会后,我区立即成立了以区安办主任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区应急管理局综合协调股具体负责的领导小组,形成了主要领亲自抓、分管领导靠前抓,责任部门具体抓,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二是目标责任到位。在全区危化、烟花爆竹、非煤矿山、消防等十四大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对照三定方案的职责范围,由区应急、工信、住建等12个部门具体负责,形成任务目标分解“一张表,逐ー细化”,明确责任部门和具体责任人。并将推行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列入2019年度安全生产党政同责工作目标绩效管理考核和安全生产检查、督查、巡查的内容。三是工作安排到位。在第二季度全区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上,游仙区人民政府区长陈华斌同志专门就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工作作强调,要求各责任单位对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高度重视,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在配合市级有关部门做好行业推进和试点工作外,也要结合游仙实际,全面开展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工作。

五、进一步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

紧紧围绕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在全力配合各级开展集中执法的同时,开展区镇联合执法、专项执法与落实执法监察计划相结合,逐步扩大执法覆盖面。同时,进一步提高执法质量,严肃执法纪律,严格执法标准,对查处的非法违法行为,一律依法依规立案查处,并对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确保问题彻底整改。对于整改期间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或者不能按期完成整改的,一律依法予以停产整顿,经停产整顿仍不能整改的,依法予以关闭。“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以来,各类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共派出检查小组8个,出动执法人员102人次,会同安全专家21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62家次,排查出事故隐患342项,下达各类执法文书145份,办理生产安全违法案件8件,共处罚没款28万余元。其中非事故案5件,处罚款4.7万;事故案3件,处罚款23万余元。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