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医疗保障局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汇报

2019-10-09 10:14文章来源: 医疗保障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度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汇报

一、医疗扶贫专项工作

(一)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保。对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度参保情况逐一核对,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2019年2月底前,已全面完成第一批区定建档立卡贫困户核实工作,861名建档立卡贫困户100%参保。

(二)建档立卡贫困户区内就医个人自付费用不超过10%。一是通过实施“先诊疗后付费”结算模式,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患者门诊、住院个人支付费用控制在10%以内。二是要求医疗机构设置独立的“医疗扶贫救助经办窗口”,公示经办流程,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扶贫救助等在院“一站式”结算。三是“游仙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医疗扶贫救助卡”全覆盖,给每一位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了“医疗救助卡”,保证了贫困人员及时、准确享受医疗扶贫救助政策。1-9月累计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2108人次,医疗总费用131.41万元,报销基本医疗保险71.52万元,支付医疗救助资金46.81万元。

(三)特殊人群医疗扶贫政策落实落地。落实《绵阳市游仙区特殊精神障碍患者“健康扶贫”救治救助方案(试行)》文件精神,对全区纳入在册管理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2210人提供住院医疗与康养救助。实现贫困精神障碍患者脱贫,其他精神障碍患者得到有效救治,切实提升乡村治理水平。1-9月累计救助精神障碍患者131人次,报销基本医疗保险117.36万元,支付医疗救助资金31.36万元,发放非医疗费用补助 12.74万元。

(四)非建卡贫困户医疗救助工作扎实开展。严格按照《绵阳市游仙区城乡医疗救助实施办法》、《绵阳市游仙区因病致贫医疗救助基金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对非建卡贫困户实施医疗救助。截至目前,累计救助城乡困难群众6317人次,发放医疗救助金528.69万元。

二、插花式贫困户帮扶工作

一是强化贫困户精准定位。制定《2019年插花式贫困户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加大对帮扶的太平镇三个村的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工作力度,针对6户贫困户的不同致贫原因,从其实际出发,研究制定差别扶持办法和措施,突出“一户一策”。二是强化帮扶干部全覆盖。组织干部对6户贫困户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要求帮扶干部每月入户帮扶至少1次以上,做到家庭情况、经济收支、致贫原因、脱贫措施“四个清楚”,做到生活帮扶、生产扶持、就业帮助、矛盾化解、科技服务、情感交流“六个到位”。三是强化社会力量投入。组织爱心企业、行业协会、社会爱心人士等采用对口联系、生产帮扶、提供岗位等方式开展社会帮扶。动员社会力量筹措资金3万余元,用于贫困户危房改建、生活设施改善、基本生活用品配备以及产业发展等。2019年7月,帮扶的太平镇佛祖村、水龙村、福林村的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顺利通过区级脱贫验收。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