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审计局
2019年度法治建设的报告

2020-01-10 10:56文章来源: 审计局
字体:【    】 打印

 2019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全面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按照《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及《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任务台账》的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精心组织、强化意识、增添措施,依法全面履行了审计监督职责,完善了制度机制,着力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现将法治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职责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年度法治建设要点

为了加强依法治及“七五”普法组织领导,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建立了统一领导、统一协调的依法治理工作机制,成立了由局长王荣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组员的审计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普法及依法治理工作的组织、协调、督办等工作;根据《游仙区法治宣传教育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游仙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及《游仙区全面依法治区2019年工作要点》文件精神,我局制定了《游仙区审计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及《游仙区审计局2019年法治宣传教育要点》,明确依法治理本年度的具体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治理完善内容和整改任务和责任,保证依法治理扎实推进。

(二)落实依法治理,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019年局党组书记、局长王荣重点围绕依法治理、“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法治示范创建扎实开展工作,认真履行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做到了五个“亲自”:亲自研究、亲自调研、亲自安排、亲自督导、亲自考核。一是主持召开依法治理工作推进会4次,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二是主持研究法治示范创建工作4次,探索深化内部审计、投资审计“三个转变”、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审计指标体系、“三比三争”“三带三提”“四重四要”机关党建示范创建。三是主持宪法学习2次,讲党课3次,此外利用 “周三夜学”、“审计大讲堂”、集中学习等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着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依法治理工作的认识,增强法治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四是开展法治下乡,到贫困帮扶联系村、社区开展法治宣讲3次。五是加强机关制度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六是依法依规开展审计项目、严格规范审计程序,全面压实行审计职责,加强审计执法队伍建设,严格干部考核,着力提升审计质量。

二、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加强法治教育宣传,深入开展 “七五”普法

1.加强法治宣传。按照“谁主管谁普法、谁执法谁普法”主体责任,积极开展普法宣传工作。2019年我局通过集中学习、专题讲座、微信(QQ)推送、悬挂标语、审计网站、举办审计文化长廊等形式、积极开展《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国家安全法》、《保密法》、《环境保护法》专项普法宣传,深入开展《审计法》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实施条例》等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全年我局建设法治长廊5处、制作宣传展板20个、制作悬挂宣传标语20幅、张贴法制宣传漫画挂图30份、发放宣传教育资料300余份、发送普法读本30册、推送法治广告240条。通过宣传引导干部群众自觉维护国家利益,捍卫国家尊严,弘扬社会正能量,创造和谐美丽新生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法治氛围。

2.深入学习宣传《宪法》。4月25日,12月4日我局开展了两次宪法专题学习,局长王荣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并开展了《宪法》知识考试。王荣在会上强调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是治国安邦的总章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总依据,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是保障公民权利的法律武器;全体审计人员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宣传好新《宪法》;在日常审计工作中,要增强宪法意识,依据宪法赋予职责,依法行政,依法审计。 2019年我局制作悬挂宪法宣传标语5幅,利用LED显示屏滚动播放《宪法》宣传标语10条, 开展宪法宣传,弘扬宪法精神,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3.积极开展法治下乡。2019年年我局多次深入帮扶村和联系社区开展法制宣传、专题讲座、送法治书刊挂图,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全会,市委七届五次、六次全会和区委六届四次党代会精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走访慰问困难老党员、困难群众,教育村社广大干部群众和社区居民树立法治思维,自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幸福美丽家乡。 

4.提高审计执法能力。2019年我局利用局中心组学习、周三夜学、会前学法、集中学习、专题学习、审前培训、网络学习、审计案例交流、警示教育等多种形式加强对审计人员法治教育,提高全局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一是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一党章、两准则、四条例”等党内法规,提高审计人员和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二是集中了学习《国家审计准则》《预算法》《四川省政府投资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等审计业务法规,提高审计干部业务水平。三是通过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对全局审计人员开展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案例教学专题培训,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四是今年10月份在西南财经大学举办了业务能力培训班,提升了审计人员专业能力。五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查问题、促整改,提升了审计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看齐意识、核心意识。六是8月中旬我局全体审计干部进行了为期15天的集中整训学习。对审计的政治定位,新时期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及使命;信息化、大数据等现代审计技术;审计执法规范、审计质量控制及提升进行集中整训,有力地提升了审计人员的执法能力。

(二)坚持依法治理,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1.健全权责清单。我局加强内部廉政风险防控,制定了部门权责清单和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对权责清单实施动态管理,进一步规范各项权力运行。认真梳理全局人事、财务、用车以及资产等管理制度,并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对相关制度进行了修改完善,理清人事、财务、用车、资产等各项业务流程,按要求制定了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确保工作有序进行。细化优化调查了解、方案制定、审计通知书制发、证据资料获取、审计记录编制、结论文书出具、信息简报编撰、政府信息公开等审计执法流程,逐步形成“依法确定权力、科学配置权力、制度制约权力、阳光行使权力、合理监督权力、严惩滥用权力”的审计执法机制。

2.规范文件管理。我局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认真落实政府规范性文件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备案审查等制度规定。对机关规范性文件进行了认真清理,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文件类别,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今年共协助区人民政府出台了3个规范性文件,对本级部门出台的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在游仙政务网进行了公布。2019年我局对3个新发布的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备案审查和公布。

3.强化国家审计监督。我局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部署,积极开展各类审计,加强重点领域的监督,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和服务作用。一是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二是对重点建设项目进行跟踪审计,推动重点建设项目落实。三是开展扶贫资金跟踪审计,惠民惠农资金“一卡通”清理,确保财政帮扶及惠民资金执行到位。四是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的编制、执行及决算草案开展审计,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五是积极开展政府性债务清理,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和隐性债务风险。六是深入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党风廉政建设和促进干部管理监督中的作用,促进全面从严治党。七是积极探索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责任审计,建成了全国首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我局按计划实施了20个审计项目,审计项目涵盖财政预算执行及决算审签、政府债务、政府投资、政策措施落实跟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跟踪、经济责任及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扶贫资金及惠民惠农财政资金、企业减税降负等内容,基本实现了审计全覆盖,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对审计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进行移送处理,对普遍性和倾向性的问题撰写了审计要情并提出了审计建议,充分发挥了经济安全卫士的作用。

4.积极推进内部审计工作。一是健全机制,明确职责职能。推动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二是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业务培训和指导。3月份组织召开游仙区内部审计工作会议,传达中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5月份组织内部审计监督业务培训会,学习内部审计相关法律法规,讲解违反财经纪律的案例;10月份组织全区内审人员到西南财大进行了为期5天业务培训,提升内审人员的业务水平;2019年我局还抽派各单位内部审计人员参与交叉审计项目,进行顶岗锻炼,提高了内部审计人员业务技能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开展“三级联审”财务审计。按照区委区政府及区纪委要求,根据《绵阳市游仙区财经纪律监管“三级联审”办法(试行)》、《绵阳市游仙区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管理办法(试行)》, 2019年,我局组织实施了对区内16个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在2016年9月至2019年3月期间的财经纪律执行情况、财务收支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公务卡使用情况,监督审查财经纪律的执行进行审计。对审计发现问题进行督促整改、促进区经济的健康发展。

5.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落实责任追究。一是推动出台了《绵阳市游仙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暂行办法》(绵游委办发〔2015〕53号)及《关于贯彻执行绵游委办发〔2015〕53号文件有关事宜的补充通知》(绵游委办〔2018〕54号)2个文件。二是2019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由我局和区委组织部牵头,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一道通过两个乡镇的试点调研和一个乡镇的运用试点,初步建立了可操作、可复制的全省首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三是2019年开展了对朝真、太平和魏城3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审计。

6.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我局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和各方面,对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大事项提交审计委员会决定。二是建立了《游仙区审计局“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坚持集体讨论决定,进一步规范党组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三是贯彻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了法律顾问二名,为审计重大决策、重大民事行为等提供法律服务和智力支持。四是建立了审计专家库,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审计决策事项,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进行论证,有效防控审计风险。五是进一步完善审计业务会议制度,明确了审计业务会审定审计结论的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定程序及法律责任,进一步增强了审计处理的科学性和透明度,依法处理处罚,防止滥用自由裁量权。

7.强化执法责任。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审计准则》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相关规定,在原有《游仙区审计局审计项目质量控制管理办法》等相关内部管理规定的基础上,制定了《游仙区审计局审计项目相关人员责任及其追究办法》,进一步明确了审计组成员、审计组主审、审计组组长、业务部门、审理机构负责人、局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的各层级责任,对不依法确保履职尽责、审计执法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工作人员,严格追责问责。二是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我局对全面推进法治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明确各科室和各岗位的审计执法责任,落实第一责任人,把推进审计工作法治化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审计法治工作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8.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健全了审计执法相关制度,制定了《游仙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游仙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绵阳市游仙区行政事业单位及国有企业财务收支审计管理办法(试行)》、《绵阳市游仙区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和环境责任审计暂行办法》,《绵阳市游仙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游仙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参建单位负面清单(试行)》等制度,审计事项、审计内容、审计程序更加明确。二是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程序,明确具体操作流程,强化了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依据《审计法》、《国家审计准则》等相关法规制定了《绵阳市游仙区标准化审计模式操作手册》明确了经济责任项目审计、财政金融项目审计、行政事业项目审计、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操作流程。三是坚持审计全过程记录,将法律规定的审计程序具体化,形成覆盖审计管理、组织实施、调查取证、底稿编制、项目审计、复核审理、审计报告、审计处理处罚、审计结果公告、审计计项目归档等审计全过程的严密制约程序。四是依法依程进行审计事项公示,在仙区政务网公示审计机关的法定权力和责任,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要审计事项、审计机关作出的审计决定进行依法、按照程序公示,让审计监督在阳光下运行。五是加强审计执法人员管理,坚持持证上岗、资格年检。严格界定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的范围,严格规范提请银行协助查询资金账户,将相关事项纳入审计项目质量检查范畴,有效地规避了审计风险。六是实施廉洁审计, 每个审计项目设立廉政监督员,对审计现场进行内部廉政监督,严格执行《审计组和审计人员四严禁和八不准》,于审计项目开始时书面告知被审单位,审计项目现场结束时,由被审单位填写《审计组和审计人员执行纪律情况征求意见表》交局监察室,自觉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监督。 

(三)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创建

1.创新开展了内审“三有三定三建”促运转保质效争创工作。一是指导各单位按“三有”——有内审机构牌子、有一至三名专兼职内审干部、有内审办公室,“三定”——定额度、定机制、定办法,“三审”——审预算、审程序、审要件的要求,切实做好内审机构自身建设。二是实现“三建”的要求,即建指导联系制:建立了审计机关指导联系全区部门、乡镇、国有企业内审机构;建工作交流群:建立了全区内审干部工作交流微信群;建抽派参审制,即建立了分批抽派区级部门、乡镇、国企的内审干部参加署、厅、省、市、区四级审计项目顶岗培训。此项争创工作全面推进了全区内审机构的运转,提高了内审工作质效。

2.深化投资审计“三个转变”,实现投资审计全覆盖。一是修订完善法规,推动政府相继修订出台《游仙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管理办法》《绵阳市游仙区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试行)》2份文件,进一步规范了投资审计监督。二是探索跟踪审计常态化模式,实现了投资审计监督全覆盖。通过政府投资审计信息联网平台,对全区151个项目的建设过程进行全程动态监督,通过项目信息审核,确立审计监督的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资金,发现疑点或异常后通知被审计单位及时整改。三是探索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结算核查。对社会中介机构工程竣工结算审核报告开展审计核查,创新了“两步骤八统一”审计核查方法,提升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效果。2019年5月《四川日报》及《绵阳日报》分别以《大数据开“天眼” 防范财政投资“跑冒滴漏”》《加快“三个转变”推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升级》为题对投资审计“三个转变”的经验和做法进行了报道。上述成绩得到区委及区政府领导陈华斌、杨守贵、袁玉国的肯定性指示。

3.探索建成了全国首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为推进我区生态文明建设,厘清乡镇领导干部生态建设职责,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由我局和区委组织部牵头,与四川省自然资源科学研究院一道通过两个乡镇的试点调研和两个乡镇的运用试点,初步建立了可操作、可复制的全国首个乡镇党政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离任(任中)审计评价指标体系。2019年7月14日四川日报、2019年7月16日绵阳日报刊载报道了我区这一创新做法,省审计厅、市审计局领导予以了高度评价,上述成绩得到区委区政府江彬书记、陈华斌区长等领导的肯定性批示。

三、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2019年,我局在深化普法教育,推进依法治理方面,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一是科学审计理念以及审计制度规范的执行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在审计队伍建设方面,审计任务重与力量不足的矛盾突出,审计人员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大数据审计方面需进一步提升。三是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审计全覆盖的广度和深度还不够;四是审计成果的运用有待进一步提高,审计整改督查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

四、下年工作要点

根据深化“七五”普法教育,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和要求,针对问题和不足,在下年度工作要继续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配套的规章制度。用制度制约权力、明确责任、规范程序、改进服务。二是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建立全覆盖审计计划、加强对重点资金、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的监督力度,继续探索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办法,加大审计公开力度,加大执法和案件线索移送力度,提高审计成果的运用,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三是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完善审计实施、报告、公告全过程的审计权力监督制约机制,确保每个工作环节依法审计、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加强对审计执法的全过程监督,实现每个项目的所有审计资料、审计执法的所有环节的“全覆盖”。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和检查,严控审计风险。四是探索创新审计监督方式。充分运用现代审计技术、挖掘信息化和大数据资源,提高审计效。五是统筹审计力量,盘活审计资源,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施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六是加强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法治水平。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审计业务培训,加大数字化审计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工作的能力;强化现场练兵,着力提高审计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综合分析能力和依法履职能力;强化审计人员的政治思想和职业道德教育,培训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绵阳市游仙区审计局

2019年12月31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