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科学技术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02-23 16:53文章来源: 科学技术局
字体:【    】 打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2020年,区科技局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法治游仙”建设,现将我单位推进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以来,通过工作部署、党组学习会、职工会议、周三夜学等多种方式组织全局职工干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等会议精神。现将履行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依法行政基础

组建了成立绵阳市游仙区科技局推进全面依法治区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常代兵担任,副组长由相关副局长担任,成员包括机关各股室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办公室负责相关事务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局办公室主任兼任,组织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区工作部署和要求等。

区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自觉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把依法治理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来安排,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列入重要目标来考核。制定了《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局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区科技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年度任务清单》等,明确依法治理本年度的具体工作目标,重点任务,治理完善内容和整改任务和责任,保证依法治理扎实推进,将工作任务分解到每个部门,责任层层分解,工作层层落实。严格实施会前说纪讲法制度,用好“周三夜学”制度加强法治内容学习。

(二)完善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定期报告制度,要求各分管领导向主要负责人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区科技局向区委、区政府报告本单位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实现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制度常态化。

(三)规范程序,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四)加强教育,提高全民法制观念

一是利用专场加大宣传。充分利用安全生产月、“四下乡-科技下乡”等活动,广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进步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技成果转化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二是组织了专题培训班培训,组织企业参加企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政策宣讲培训、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培训讲座等,重点面向高新园区、高新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全年参加培训人员超过600人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情况

1.工作体系不断完善。一是人员到位,成立全面依法行政治区工作领导小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明确领导小组及其成员的工作职责,为工作落实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部署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全局工作内容,法治宣传、依法行政等工作均由局班子成员、相关股室负责人共同研究、做出决策和部署,确保各项工作依法、有序开展。三是措施到位,各项工作做到年初有清单,实施有步骤、有督查、有总结,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2.监管能力不断提升。按照“依法监管、公正高效、公开透明”原则,结合我局职责和实际情况,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以科技计划项目为抓手,严格依法科学界定守信和失信行为,实行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对科技成果、科技奖励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提升监管效能,为科技创新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情况

一是建立学法用法机制。建立和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坚持干部职工“周三夜学”制度,积极参加依法治区培训学习和局内组织的学法用法学习。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不断增强依法推进政府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利用党日活动、“周三夜学”等平台开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学习和纪律警示教育等活动,推进建设法治政府和依法行政工作。

二是完善局内规章制度。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完善了《内部控制基本制度》《财务管理规定》等局内规章制度,明晰岗位职责,落实责任权限,将涉及的法规予以明示,要求干部职工依法按章管理,认真落实机关行政管理工作制度,并取得了较好效果。

三是开展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指定局办公室专人落实规范性文件备案的统一登记、编号、公布制度,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情况通报和监督检查制度,做到有件必备。落实规范性文件有效期制度。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一是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决策机制。集体决策工作中,凡属职责范围内的“三重一大”事项,始终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切实做到广泛讨论、集体决策、依纪依法,并自觉接受各方监督。

二是坚持党务公开,扩大党内民主。不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监督政府的权力,完善群众举报投诉制度,高度重视舆论监督,社会评价、支持新闻媒体对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据实进行曝光,及时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行为。严格按照国务院《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充分利用游仙区政务网、科技企业QQ群、微信和办公电话等平台载体,及时公开科技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项目征集通告、行政权力清单、部门预算表、办事程序等,主动及时向社会各界公布,并及时更新科技工作动态。确保区科技局的组织实施和评审工作公开、公正、公平,营造了很好的政商环境。

(四)加强法治宣传教育

一是认真落实普法工作,组织各种学法活动,开展以依法行政为主体的学法活动。落实普法宣传教育机制,充分利用“科技活动周”、“科技活动月”、“七五普法日”活动、“12.4国家宪法日”活动等宣传活动,线上线下宣传相结合,借助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着力开展法治社会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扩大影响力。严格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制度,全面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在执法实践中深入开展以案释法和警示教育。

二是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用人导向。全局统一思想,法治观念强不强、法治素养好不好成为衡量干部德才的重要标准,能不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成为考察干部的重要内容。在相同条件下,法治素养好、依法办事能力强的干部得到优先提拔使用。对特权思想严重、法治观念淡薄的干部,及时发现并进行批评教育、督促整改。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法治人员数量少,不够专业。从事法治工作人员为兼职,业务工作相对较重,且大多没有受过系统、专业的法律教育学习,在法学理论、法律理念和法律知识等方面还不能完全适应依法行政的要求。

(二)普法宣传形式有待丰富。结合科技职能加强法治宣传的力度还不够大,普法宣传教育的广度深度不够,针对性、实效性有待加强。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局将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理念,按照全区法治游仙建设要求,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加大法制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法制知识;进一步创新制度和政策,完善依法推进建设管理机制,提升知晓度、影响力和推广范围,提高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效;进一步加快依法行政工作,结合部门职能进一步突出重点,着力抓好法治宣传以及各项法治实践工作,全力助推科技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一年来,通过有效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我局全体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得到显著提高,业务水平、业务能力和素质进一步增强,管理能力得到显著提升,行政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营造良好行政氛围。

 

 

绵阳市游仙区科学技术局

2021年2月23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