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02-23 16:05文章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局
字体:【    】 打印

区委、区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我局广泛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一步增强了全局党员干部的法律意识,现将我单位推进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是抓好干部法制教育,强化干部法治思维。2020年以来,我局主要负责人赖庆松同志带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通过集中学习(党组会议学习)、学法考试平台学习、学习强国等多种学习方式,切实加强本单位干部职工法治教育学习,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切实提高干部的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能力。二是督促班子成员依法行政,全面落实法治工作任务。2020年度,我局主要负责人赖庆松同志切实履行法制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全面落实法治工作任务。三是依法履行职能,开展业务工作。2020年度,我局主要负责人赖庆松同志带领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能抓业务,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局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班子成员为组员的治政府建设工作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

(二)带头示范引领。充分发挥法制的示范引领作用,印制和发放了包含关于依法治企要求、“诚信守法企业”标准、“法律进企业”目标要求等内容的文件和宣传单,使企业掌握依法治区对企业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推进我区工信系统法治建设,在企业中全面营造遵法学法、守法护法的浓厚氛围。精心培育,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企业诚信守法制度,目前区内共有四川兴事发集团有限公司等规模以上企业诚信守法企业3个,绵阳仙特米业有限公司等私营诚信守法企业2个,四川科莱电梯股份有限公司等法治保障科技创新企业3个,铜鑫铜业有限公司等法律进企业示范点5个,游仙区工信局为法律进机关示范点。

(三)坚持文明执法。全面正确履行部门职能,着力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相关要求,在同安监、环保等相关职能部门进行安全执法检查、“散乱污”企业整治、砖瓦行业整治等联合执法中,加强对企业进行《安全法》、《电力法》、《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教育,确保重点工作有序开展。

(四)开展宣传活动。结合安全生产、防范非法集资、节能宣传等活动,通过设立宣传咨询台、放置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深入社区、企业、群众广泛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制定法律进企业主题宣传活动方案,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日常各项中心工作中,局领导带领法律顾问先后到兴事发集团、科莱电梯、怀仁医药等企业开展“送法入企”活动,重点开展《中小企业促进法》《企业技术创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近五年,共计发放法律宣传资料逾万份,帮助企业进一步提高遵纪守法的意识。

(五)落实法律顾问制度。长期聘请法律顾问,每年不定期开展包括“企业法律风险防范理论与实践”等为主题的法律知识专题辅导讲座和培训,进一步增强区内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促进我区经济法制协同发展。着力引导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聘请法律顾问。制定《游仙区关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的通知》,引导企业利用好法律顾问,加强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治教育,培养企业经营管理人员树立诚信守法、依法经营、依法办事的观念,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的能力,造就一支懂法律、善经营、讲诚信的企业经营管理者队伍,确保依法治企工作的健康运行。目前绝大多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各种形式落实了法律顾问制。

(六)助力开展企业法治体检。组建工作专班助力开展企业法治体检,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座谈会讨论等方式,先后深入开元磁材、伦奇机器人、小我科技等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调研,摸排梳理企业法律服务需求,引导企业妥善处理劳动用工、工资保障、合同执行、专利保护等纠纷,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治保障。

(七)法律意识明显提高。通过认真学习宪法等基本法律以及自身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学法、用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积极性,形成了遵守宪法和法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的良好习惯,推动了局机关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八)干部职工依法办事、依法行政能力明显提高。普法活动的开展提高了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理论水平,加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学法用法的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提高了干部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的自觉性。局领导坚持带头学法用法述法,积极参加各类法制讲座、普法考试,并做到依法决策。局一把手主动向人大报告工作和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重大决策和重要活动主动征询各方面意见,推动了行政工作逐步走上法制化轨道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制政府建设中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还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领导和干部学法用法做得还不够好,主要表现在学习时间不够,学习内容不精,学习领悟不深,读书笔记记录不详细。二是法制政府建设的创新不够,法制氛围不够浓厚。没有能够在工作中做出亮点工程。三是法治人才匮乏,对法治人才的培养和提拔使用需进一步加强。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继续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总结补漏工作。对照实施方案和规划目标及依法治区领导小组检查验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完善、整改,建立法制建设和依法治理的长效机制,推进全局法制建设工作深入开展。

(二)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学习与交流。通过多种方式与渠道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交流,借鉴、学习先进经验,完善、促进我局普法工作的深入开展。

(三)开展多种形式法制政府建设教育。首先继续坚持过去传统的法治宣传方式,如法律培训、法制讲座、送法下基层、法律咨询、法制墙报、法律进企业等有效方式;其次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网络信息化教育等载体的作用,加大法律法规宣传;最后根据不同层次对象、不同受教育程度群体的特点,运用通俗易懂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如网络载体、现身说法等形式,增强法制宣传教育对公众的感染力和社会影响力。

 

 

中共绵阳市游仙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

2021年2月22日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