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马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03-04 10:04文章来源: 石马镇
字体:【    】 打印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石马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以“法治、诚信、民生、廉洁”为导向,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不断推进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首位,把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与开发建设、产业发展、为民服务等重点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做到了真抓实管。年度党代会、人代会均对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作出安排部署,出台《石马镇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清单》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计划。镇党委会议坚持每季度重点研究一次全镇法治建设工作,认真梳理镇党委及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及村(社区)责任清单,将依法行政和法治建设纳入班子和个人履行履职情况。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省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及法治政府建设有关会议精神、办法等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关干部例会和“周五集中学”。坚持每季度对机关各部门、村(社区)推进法治建设情况进行巡查,建立台账,督促工作落实。党委书记、镇长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把法治建设贯穿到工作的每个方面和每个环节。班子成员用心履行法治建设“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各自分管领域的法治建设工作。结合“七一”建党节、“三会一课”等在村级党组织中突出“全会精神+新思想”宣讲,讲好“中国制度故事”。在“6.5”世界环境日、“6.26”禁毒日、安全生产月、“12.4”宪法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党委书记、镇长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到场宣传、互动答疑,营造出浓厚的法治宣传氛围。机关各部门、各村(社区)主动作为,自觉把法治建设融入各自工作,形成了上下联动、层层落实共抓法治建设的局面。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依法行政,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加强依法执政,健全重大决策法律咨询、风险评估等机制,提高决策透明度和科学化水平。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实行政府权责清单制度。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宣传、抓防范,坚持每月一次矛盾纠纷大排查,深入排查辖区内征地拆迁、工程建设、惠民政策落实、环境保护、干部作风、邻里纠纷等领域的乱像和不稳定因素,建立台账,及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对排查出的涉黑涉恶涉乱涉稳线索和人、事进行逐一具体研究。每年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暨“送法治文化下乡”等各类活动10余次,强化法治宣传,分层分类实施精准普法,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做好“情理”“道理”“法理”三篇文章,继续化解信访存量,坚决遏制信访增量。依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依法打击违法违规的缠访闹访行为。针对个别党员和干部作风不实、无视规定、违纪违规、执行力不强等突出问题,研究出台了《石马镇村级组织权力运行规范》《石马镇村(社区)班子及干部责任追究办法》《石马镇村(社区)干部廉洁自律实施细则》等规范性文件,细化责任清单,逐条厘清村社干部权力运行“底线”,有力的推进了基层组织基础性、根本性规范化建设,有效推动了风清气正、幸福和谐石马建设。

(二)聚焦重点难点,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立足辖区拆迁安置量多面广和积累有大量矛盾、遗留问题的实际,以游仙创建法治示范区为契机,坚持依法拆迁、阳光拆迁,探索出“四个坚持”(坚持信息公开透明、坚持过程公平公正、坚持党纪法规护航、坚持法律手段清障),将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全程监督、加快项目建设有机结合,特别是对项目拆迁实行第三方机构测量、第三方机构评估,确保客观公正。凡涉及重大项目拆迁,政府均聘请专业法律顾问全程参与,推行村(社区)集体聘请法律顾问为群众答疑解惑,确保所有拆迁问题在法律的框架下沟通解决。由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联合组成监审小组,全程参与清点、丈量、测算、补偿等过程,切实保障群众合法权益。彻底消除了群众不患寡而患不均、政府不按政策办事的疑虑,群众的法律意识显著增强,支持开发建设、助推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逐渐形成。聚焦重大环境保护、企业安全生产等重点任务,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坚决抓好中央、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对重点污染源企业实行停产整顿,倒逼企业污染治理升级。43家“散乱污”企业全部完成整改或关停销号,常态化开展秸秆禁烧、污水治理、扬尘整治,一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横山村统建房、解放村统建房(五期)、石马镇棚户区改造安置房(三期)3个安置房、1079套房屋分配全面完成。继续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持续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积极开展党员干部结对扶贫,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志愿机构开展扶贫扶起志活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自我发展能力,走好脱贫摘帽“最后一公里”。

(三)推进政务公开,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聚焦“规范化”“亲民化”“便利化”,加强镇便民服务中心、场便民服务中心、15个村(社区)便民服务点建设。以便利化服务为重点,增强群众获得感,切实推进全方位信息公开、上门服务办理等多样便民服务,最大限度延伸服务触角,为群众提供就近、省心服务。针对镇村两项改革后实际,按照权力下放相关要求,梳理出《游仙区石马镇便民服务事项分级办理清单》,选用一批业务工作精、服务态度好的人员到岗服务,实行“三公开”制度,面向群众公布办事指南、办事内容、办事程序、办事依据等,在保障镇便民服务中心人员配备的同时,合理设置东林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目前,石马镇便民服务中心有窗口人员15名,东林场设有窗口工作人员5名,并积极探索便民服务中心“AB岗”制度,确保群众办事事项有着落、有回音。在中科社区试点搭建“村级‘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智慧化便民平台”,将党务村(居)务、重要事项等公开和推送,让村级“小微权力”晒在“阳光”下,更拉近群众与干部的距离。加强政府各类合同管理规范化建设,加大微信公众号等政务媒介信息公开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舆论监督。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石马镇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党员、干部法治观念法治意识仍需增强,缺乏运用法律的思维和方法解决法律问题的惯性。二是法治宣传还存在“盲点”,一些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导致出现拆迁“钉子户”,恶意断道阻工,影响项目建设,损害投资环境。三是镇村两项改革后,市、区进一步为基层放权赋能,把城市管理、民生低保等148项行政审批的人权、事权、责任直接下放到镇,行政执法领域工作亟需对干部进行专题培训,提高干部业务水平和素质。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提升普法宣传精准化水平。紧紧围绕重点时间节点,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利用摆摊设点、院坝会、田间地头、新媒体等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方式开展好普法宣传活动,普法内容与方式应与时俱进、谋求创新、特色鲜明,确保每一次普法宣传准备充分、效果明显、深入人心。

(二)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组织召开辖区企业代表座谈会,建立领导走访企业台账,收集梳理目前存在的问题;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培训会,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宣传活动;组织好企业积极参加我区组织的民营企业“法治体检”培训,不断增强企业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

(三)提升依法行政决策水平。坚持聘用法律顾问,邀请法律顾问为重大决策提供法律意见和法律论证、审查合同合法性、风险评估等,充分发挥其积极作用。同时落实“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人员全覆盖、经费全到位,建立常态化巡查督导机制,实施“动态管理”。

(四)提升行政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水平。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加强领导干部的常态化学习教育,推进会前讲纪学法和干部廉政教育常态化,充分利用党委(扩大)会、周一例会、周五集中学习会、专题廉政教育会等人员集中时有效开展讲纪学法活动,对权力集中部门和岗位由主要领导、镇纪委对其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