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桥镇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03-01 14:50文章来源: 新桥镇
字体:【    】 打印

区委、区人民政府: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要求,我镇扎实做好法治政府建设,着力构建党委依法执政、政府依法行政、司法公平正义、社会和谐稳定的法治政府建设新格局,现将我单位推进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法治政府建设新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依法治国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站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统筹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提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主体责任 

1.明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职责任。强调党委政府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从依法从严治党、依法依规决策、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支持人大政府依法履职、重视法治人才用人导向、提升全民法治素养六块强化履职,推动法治建设成为党政班子的“一把手工程”。

2.健全党委政府依法决策机制。严格执行党章、党内法规,遵守宪法和法律法规,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3.压实党委政府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把法治建设列入党委政府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明确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将领导干部“述法”与年度考核和述职述廉等工作统筹安排。

4.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公职律师制度,法律顾问出席重要会议、审查重要文件、参与重要决策、论证重大项目,加强对党委政府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助推党委政府决策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

5.做好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党政主要负责人带头学习法律知识。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法、党委会会前学法、周五集中学等学法模式,在全镇范围内形成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的“头雁效应”。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督促领导班子其他成员依法办事,带头强化法治服务和保障。带头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把事关良好法治环境的各项重点工作抓细抓实抓好,为新桥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

6.深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经政法委员提议,党委会讨论通过,划拨普法专项经费,以“七五”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为契机,通过传统媒体、新媒体、张贴海报以及举办法治宣传日活动等形式,推动全社会形成浓厚法治氛围。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持续推进政府依法行政

1.深化法治政府创建。认真贯彻落实《游仙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绵游委发〔2017〕10号)目标任务,制定任务清单,细化工作责任分工。

2.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承接下放的行政审批事项,按照一次性告知制度要求,公示区镇场村各级办理事项共196项。按照“合理、便民”的原则,设置综合受理、审批、咨询三类综合窗口,提升惠民服务能力。打造“亲民化”服务场所,设置“圆桌”办公区,工作人员走出生硬的柜台,与群众“零距离”办公,实现与群众的无缝对接。

3.加强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营造党委政府领导,经济发展办、投资促进中心、村建、派出所、司法所等部门协同配合的营商环境共同体。疫情期间助力本地企业复工复产,主动送政策上门、送需上门,对接企业和群众,协助解决企业用工等问题。

4.健全政府依法决策机制。强化法律顾问、专家学者、社会公众参与行政决策机制。按照法定程序进行重大行政决策、各类行政、民事合同合法性审查21件,未发生行政诉讼案件败诉情况。

5.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

(二)大力推进法治社会建设

1.规范依法治理工作。建立依法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法制建设工作机构,落实4名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

2.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18个村(社区)均建立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组织网络,18个村(社区)均成立人民调解委员会,有人民调解员93人,目前调解纠纷122件。建立行业性专业人民调解委员会1个,调委会名称为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今年来调解纠纷2件。

3.夯实城乡基层治理基础。发挥组织优势和综合调度能力,推进治理体系构建和能力提升。组建城乡基层治理党支部,借鉴枫桥、徐霞客镇社会治理经验,探索新桥镇社会治理创新模式,用组织优势统筹镇级13个职能部门、派出所、司法所、法庭、人民调解员、“五老人员”等参与社会治理,形成“全镇一盘棋、上下一条心”的集体共识。

4.健全完善普法责任制。建立书记任组长的普法领导和工作机构,明确普法具体责任人,按照要求和计划开展普法工作,今年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次。坚持党委会、机关干部会会前讲纪学法。在“法治周周行”活动中组织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做到按时向司法局报送活动开展情况。扎实开展以案释法,通过现场宣讲、展板、发布微信帖子等方式开展以案释法8场次,向司法局报送以案释法、法治创建、法治宣传案例6件。

5.加强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学习宣传《民法典》,积极打造法治文化阵地,现有法治宣传阵地18个,法治氛围浓厚。扎实开展法治文化活动,镇内现有法治文艺团体2个,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推广活动10场。

6.深化法治示范创建。我镇的人民调解工作荣获省司法厅“五星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所被省司法厅命名为“乡村振兴示范司法所”“省级规范化司法所”。

7.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扎实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实现法律服务全覆盖,落实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订法律服务合同32份,实行了“镇所对接”,法律顾问按照服务清单开展了各项工作,为全镇及各村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服务全覆盖。

8.推进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桥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努力形成“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精神不空虚、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新桥版。构建“1+3+N”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1”是指综治中心;3是指派出所、司法所、法庭;N是指相关行政和社会资源。注重引入区级部门资源,镇级中层部门及场镇企事业单位等,各类调解组织,人民调解员等,实现了纠纷联调、事件联勤、问题联治、实事联办。探索形成基层社会治理“五治”工作法,运用各类资源,实现基层社会治理的五治:自治、德治、法治、心治、智治。信访接待大厅及矛盾调解快处中心,由执业律师坐班接访,免费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来访群众的小矛盾、小纠纷,能够快速处理,发挥群众主动性,实现“自治”。以“五老人员”(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法官、老政法干警)和社会贤达人士的高尚品德、人格魅力和社会影响力做好来访群众的纠纷调解工作,实现“德治”。由三级心理咨询师对性格极端的来访群众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在矛盾调解过程中,对双方当事人进行心理疏导和干预,用心与来访群众沟通,实现“心治”。以专兼职人民调解员、法官、律师、法学会会员为主的专家队伍进行人民调解,重点解决疑难矛盾纠纷、处置重大历史遗留问题,实现“法治”。开发“新桥镇社会治理调度平台”,依托信息技术手段,分类、解析各类咨询和诉求,为镇域范围内热点、难点问题的掌控,工业、农业项目的布局,干部监督体系的建设,政府决策的导向提供数据支撑,实现“智治”。

9.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严格依法依规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规章制度,加强疾控中心、卫生院、镇村之间的密切沟通,做到应查尽查不留死角。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对法治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法治理念的确立还不够,认为普通群众法律意识不强,对法律知识了解过少,解决问题习惯走信访途径。

二是依法行政还有待进一步加强。部分工作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仍需加强,存在对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四、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强化法律知识学习培训。以会前学法、法律顾问领学等方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等的学习,提高党员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强化法律宣传,引导群众使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二)强化法治监督,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完善政府内部监督制度,如公示制度、回避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公权力的规范运行。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党员群众和新闻媒体等依法进行监督,加强对党员干部管理,提高依法办事的自觉性。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