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石马镇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工作总结

2020-12-29 16:12文章来源: 石马镇
字体:【    】 打印

2020年以来,石马镇在上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区环保局的指导下,始终把环境保护工作放在首位,树立抓好环保为经济,发展经济促环保的大局观念,扎实开展乡镇环保工作,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与环境的协调发展。现将一年来的工作总结如下.

2020年工作情况

一、重组织领导,职责分明

年初,石马镇党委、政府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了全年环保工作的重、难点。年中,多次召开党员会、干部会等会议,高度统一了全镇党员、干部对当前环保工作的思想认识,适时的成立了重污染预警天气应对工作小组、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领导工作小组和应急工作小组、网格化环境监管领导小组、秸秆禁烧工作小组等,给全镇环保工作明确了组织机构、明确了责任分工、明确了措施方法,通过一年工作的检验,取得了一定的实效,基本达到了预期目标。

二、重宣传引导,提升认识

石马镇注重利用音频播放、LED显示、宣传画、微信群等各类载体、各种形式进行环保宣传教育,其中全镇动用宣传车400台次,乡村广播300余次,户外显示屏200屏次,板报橱窗80余块,尤其是在今年6月5日的“世界环境日”宣传中,老百姓积极参与,发放了环保宣传手册、宣传海报15000余份,绿色环保袋、环保水杯及环保扇9000余份,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呼吁更多的群众参与到环境保护行动中来,让老百姓把关注环境、保护环境从被动教育接受变成主动自觉行为。

三、重工作牵引,成效明显

在日常具体工作中,抓住重点、有的放矢,确保各项工作有序展开。

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今年我镇农村环境整治目标村庄为紫府村,该村农村户共722户,通过前九个月的整治,生活污水治理率86%,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为88%,畜禽粪便综合利用率90%,饮用水卫生合格率97%,完成了今年的综合整治任务。

二是集中式水源地保护工作。日常工作中充分运用“测、宣、迁、聘”四字诀,大力推进乡镇集中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测”即依托泓泉水务公司的日常水质监测,确保饮用水源好质量;“宣”即积极宣传饮用水保护行为规范,形成爱水护水好氛围;“迁”即积极动员保护区域周边的工业、企业进行搬迁,打造水源保护好环境;“聘”即通过聘用当地居民作为水源地的巡查员,构建齐抓共管好体系。

三是农村环境保洁工作。加强保洁队伍建设,保证每社配备1名保洁员,由村委会统筹安排,全镇配备142名保洁员。在涉及自然水体的河、沟、塘等周边积极发动群众开展小微水体保洁、整治,清理河沟的垃圾、淤泥及河岸的垃圾,沿河群众河道保护意识逐步增强。

四是污染防治攻坚工作。石马镇坚决落实“绿盾行动”要求,努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在臭氧污染和秋冬大气污染防控中,积极响应、制定措施,确保辖区空气质量。工作中突出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进行巡查,出动巡查车辆50余台次对场镇主要交通道路大型渣土运输车辆进行管控,全年不间断巡查辖区秸秆禁烧情况,出动100人次督查了辖区涉及错峰生产的23家企业,鼓励辖区各企业进行适时错峰生产,杜绝违规生产、违规运输车辆等影响大气质量的行为出现。

五是企业环保督察工作。对辖区内的所有企业进行了环保督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今年6月由政府出资聘请了市环保专家库专家,历时一个月时间,出动检查人员60人次,对辖区重点企业、重点工序进行了专项检查,专家反馈了指导性意见,给企业出具了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及时指导企业完成了相应问题的整改。针对多次群众举报的苗辉建材、恩腾再生资源回收公司等问题企业进行了拉闸断电、关停。

六是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2020年上半年针对《2018-2019年秋冬季蓝天保卫战攻坚行动强化督查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调度表(共3个问题)、《绵阳市生态环境局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问题清单(共17个问题)、《绵阳市2017年-2018年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问题整改进度清单(共18个问题)、《游仙区2020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排查整治问题清单(14个问题),涉及固废污染、大气环境质量改善、城镇基础设施、水环境质量改善等方面,共计52个问题的整改整治。

七是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2020年根据环境保护工作的相关要求,在区环保局的指导下,石马镇结合工作实际,有效强化环境监管主体责任,创新环境监管体制机制,建立了网格化环境监管体系,并充分发挥了三级网格的作用,每季度按时上报本季度环境网格化监管工作成效,且考评成绩均为优秀,在全年工作中,镇共派出各级网格员120人次,发现环境局问题点位50余个,共排除大气风险管控平台烟雾报警30余起

四、存在问题及原因剖析

2020年环保工作虽然取得了不少的成效,但是问题和困难客观上还存在不少。

一是在环境执法取证上灵敏度还不够,当发生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现场取证能力还不足,工作人员专业知识储备不够。

二是在环境整治方面还存在点多、线长、面广的问题,乡镇合并后,原石马镇和原东林镇合并,工作人员对具体村社情况熟悉度不够,加之部分道路正在施工,导致问题发生后处置滞后现象时有发生。

三是企业对经济和发展双丰收的着力还不够,目前辖区企业较多,对各企业环保手续是否齐备、环保设施是否合格等问题掌握还不准确。尤其是还存在部分入驻不报备的新企业,主要还是采取摸排一家,纳管一家的模式,日常工作中的管理难度较大。

2021年工作计划

通过2020年一年工作的检验,反思存在的问题和原因剖析,在下一步工作中,除完成好基本工作和临时性工作外,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继续加强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宣传引导和保护管理工作;

二是继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尤其是生活污水治理和生活垃圾处置工作;

三是继续加强对辖区企业的环保督察工作,尤其是对辖区内涉及环保工作反复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散乱污”企业,拿出强制性处置措施,并计划组织对企业环保主管人员进行一年不少于两次的专业培训;

四是继续加强网格员队伍的管理、使用和培养工作;

五是继续加强在重污染天气预警期间的大气管控,包括全年无间断的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和道路、在建工地扬尘治理工作。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