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仙区统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2024-01-23 14:06文章来源: 统计局
字体:【    】 打印

2023年,游仙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不断提升依法统计、科学统计能力,以有力的法治保障推动统计法治建设,持续提升统计数据质量和统计服务水平,为游仙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统计法治保障。现将一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持续夯实统计法治基础,扎牢理论根基。今年以来,我局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深入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统计法治宣传工作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面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原著原文原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依法治统工作。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十一个坚持”核心要义,充分运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依法治统工作。

2.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局党组切实加强对统计法治工作的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能够按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动担当履职,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推动统计工作各方面各环节纳入法治轨道,推进依法统计走深走实。-是带头学习,提高全局统计法治思维。注重加强领导干部的学法用法工作,始终将法治工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与经济发展各项工作同部署,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统计法律法规纳入局党组中心组、局干部年度学习计划,通过各层次、各专业培训会议等形式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及中央有关统计重要文件精神学习。二是抓重点工作,开展专项治理行动自查自纠。2023年3月,我局成立了统计造假专项纠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专项治理行动自查自纠工作方案》,结合工作实际,各专业数据开展自查自纠围绕重点专业,深入开展统计专项自查自纠,通过线上线下对企业开展专项数据核查,对发现的问题要求及时改正纠正。截止11月20日,全部完成“四上”企业(项目)的自查自纠工作,同时,积极开展本年度统计“双随机”监督检查, 目前已完成检查8家企业。

3、开展统计法治宣传。一是制定“八五”普法规划。印发《游仙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成立游仙区统计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规划工作领导小组。二是持续推进统计法进党校。9月14日邀请省统计局政策法规处徐燕副处长在游仙区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展“增强统计法治意识,坚守依法统计底线”统计法治专题授课,各级领导干部的统计法律法规意识不断增强。三是多形式助力法治宣传。2023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恰逢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开展,为深入推进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进一步提升全社会统计法治意识,营造良好统计法治环境,游仙区统计局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40周年暨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活动。统计局干部职工在越王楼广场等公共场所,通过拉条幅、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相关知识宣传,并结合宣传展板及宣传手册,解答群众关心的统计常识问题,号召群众积极配合统计部门工作,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的主动性与积极性。此次宣传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共2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对统计法的知晓率,加深了群众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了解,为推进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登记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二、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持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强化部门协同贯通,更加有效发挥统计法治监督职能,以实际行动推动统计部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作者:吴岩 审核:安俊)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