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的通知

2018-04-11 15:31文章来源: 魏城镇
字体:【    】 打印

各村(居)民委员。会,场镇各单位,机关各部门:

    为了保障在全镇范围内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时,能够严密组织,协同作战,及时有效地调集社会各方面的救援力量,高效有序地开展抢险救助工作,最大限度地降低事故造成的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他有关法律法规,特制定《魏城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现将该预案印发给你们,望认真贯彻执行。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人民政府

                             2018年3月20日    

 

 

 

 

 

 

 

 

 

 

 

 

 

 

 

 

 

魏城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

工作预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指导思想:坚持以人为本,有效应对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维护和稳定社会秩序,建立政府统一领导、规范管理、高效运转、快速反应的交通事故应急救援体系,提高政府对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综合管理水平和应急救助能力,确保经济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社会。

原则:统一指挥,职责明确,快速反应,信息畅通,抢救及时快速。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车辆在我镇辖区道路上发生的重特大交通事故。

三、事故报告制度

(一)报告程序和要求

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后,镇交管办应立即向镇政府主要领导报告。

(二)报告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单位;

2.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员情况,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事故发生原因的初步判断;

4.事教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5.事故报告单位。

四、事故应急救援措施

按照“统一指挥、分工负责”的原则和“救助如救火,争分夺秒”的要求,发生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采取如下工作步骤:

(一)成立指挥机构;

(二)调集力量,开展救治;

(三)开展事故调查工作;

(四)做好善后处理工作;

(五)做好情况通报工作;

(六)明确相关部门职责分工。

五、组织机构和职责

(一)组织机构:建立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设在镇安办)。

(二)指挥部及办公室职责

指挥部负责组织全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的实施。属于预案范围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总指挥或总指挥委托副总指挥赶赴事故现场进行现场指挥,组织协调现场抢救和善后处理工作。办公室负责指令传达、情况报告及具体的组织协调工作。

(三)成员单位职责

1.魏城镇安办:负责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的日常工作;负责制定和修改本预案;接受本预案范围内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报告;请示总指挥启动应急预案;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赶赴现场,协调各成员单位的工作;及时向镇政府报告交通事故抢救进展情况;负责制定有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可能引发治安案件的处置预案;负责交通事故现场区域和其他必要场所的治安管理。

2.区人民医院:负责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伤员的医疗救治工作,确保快速、高效抢救。

3.交安管办:负责组织现场救助物资和救助人员的运送,协助交警和卫生等部门救助伤员、清理事故现场。

4.镇财政所:负责筹措落实应急救援资金。

5.镇民政办:负责制定和实施民政应急救助预案,督促殡葬单位及时运送交通事故尸体并提供优质服务。

6.交警三大队辖区干警:负责制定和实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预案;、负责交通事故的现场勘查与现场区域的交通管制工作,协助有关单位开展伤员的救助,调查交通事故发生的原因,按期作出事故认定,确定当事人的责任,妥善解决交通事故的善后问题。

六、应急处置程序

(一)启动预案。交巡警接报后,经向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指挥部请示后,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立即通知各成员单位。同时,各成员单位视情向区级相应部门报告。

(二)赶赴现场。公安、交警、消防、交通、卫生等部门接到通知后,应立即赶赴现场,其他成员单位按照预案的职责分工迅速到岗。

(三)现场保护。现场保护组由副镇长、武装部长方伟任组长,派出所、交警三大队、各村(社区)主任、场镇各单位负责人、辖区企业负责人、镇机关等部门为成员。要根据事故现场情况,划定现场警戒区域,疏散无关人员,禁止无关车辆和行人进入警戒区域,必要时,调集警力实施道路交通管制;初步掌握案情,确定并控制肇事者。

(四)组织施救。各成员单位到达现场后,发现有受伤人员的应当按照本预案和本单位分预案的要求,立即组织施救,采取必要措施,减少事故损失。搬动、运送伤员时,要严格遵守医疗抢救规则。急救、医疗人员到达现场的,其他成员单位当积极协助急救、医疗人员抢救受伤人员。

(五)现场勘查。交警到达现场后,在抢救伤员的同时,应当根据现场情况,划定警戒区,设置警戒带,放置现场勘查警示、警告及导向标志,必要时应采取交通管制,然后按照有关规范的要求勘查现场;现场勘查时,法医应到场对尸体进行勘验。

(六)后勤保障。后勤保障组由政协工委主任、任长彦任组长,其他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其职责是:负责调集抢险救助所需物资并确保供应;及时准确调集抢险救助现场所需各种车辆和其他器材;协助组织群众疏散,对伤员进行现场救治和转移。

(七)善后处理。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应当组织有关成员单位人员成立善后处理小组,由群工办佟勇任组长,司法所、民政办、区人民医院、派出所、交管办、财政所等单位有关人员为成员负责对死难、受伤家属的安抚、慰问工作;做好群众思想稳定工作,妥善处理死者的后事,消除各种不安定因素;负责协调有关伤员的抢救治疗费用和死者的丧葬费用等问题。

七、其他规定

(一)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后,交巡警平台应同时启动分预案。

(二)交通事故涉及危险化学品的,应当同时启动《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预案》。

(三)本预案应当定期进行预演。

(四)责任与奖惩:在参加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应急处置工作中,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履行职责,对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对怠于履行职责,失职、渎职的将依法追究相关责任。

 

 

 

 

 

 

 

 

 

 

 

 

 

 

 

 

 

 

 

 

 

 

 

 

 

 

 

 

               绵阳市游仙区魏城镇党政办公室            2018年3月20日印发


浏览次数: